我一个人吃海底捞,怎么了?

01

昨天,男朋友没空,于是,我一个人去看了一场电影。

电影散场的时候,我在出口遇到了前同事阿宁。

她正挽着男朋友的手,满脸桃花地朝我走来,见我一个人,就问我,等男朋友?

我很自然地笑着说,不是,我一个人来的。

阿宁却像戳破了什么尴尬的真相,问了什么不该问的问题似的,眼里带着一丝同情,然后匆匆跟我说拜拜。

这下子搞得我倒有些尴尬了,恨不得凭空生出一个男朋友或闺蜜在旁边。

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有一种惨,叫“别人觉得你惨”。

今天,我突然很想吃海底捞,但是很不幸,男朋友还是没空,而朋友们又隔得比较远,等他们赶来,晚饭都变宵夜了。

于是,我心一横,一个人雄赳赳气昂昂地去了,心想着那儿的服务员会不会给我放个熊。

到了店里,前面排着老多人,我拿号的时候,服务员问我几位,我说一位,前后的男男女女瞬间安静了。服务员倒是更加热情地招待我,反倒更让我觉得特别,特别地惨。

等位的时候,我还真看到一个女孩子单独吃火锅的,对面放了个熊。不知怎的,看着别人的时候,我也觉得好像特别孤单寂寞。

那虾滑,那肉片,那鸭肠,煮在一起都热热闹闹的,更显得一个人的身影好寂寥啊,我都不忍心多看了。

我没撑住,直接回家,不吃了。

我自己吃饭看电影,我不觉得惨,但是别人觉得我惨,这种感觉真是太惨了。

人生并不是永远都能找到人一起吃饭看电影的,但是难道因为没有人陪伴,我们就要失去享受一场好电影,和一顿美食的机会吗?

我终于知道,为什么很多二十七八岁的姑娘,被催婚催着催着,就蛮将就了。因为至少,可以让别人收起异样的目光,然后闭嘴呀!

什么时候,我们社会能形成这样的环境氛围:她一个人来享受美食和电影啊?我没注意。

02

我三十一岁的堂姐,没撑住七大姑八大姨的“同情”和关心,去年还是结婚了,和一个只见过六面的男人。

我问她的时候,她倒是相当平静。她说她需要这样一个人,来扮演好丈夫的角色,让自己有一个“正常”的生存环境。

堂姐从小就是学霸一样的存在,考上好大学,又考上研究生,留校,评讲师,成为大学里最年轻的一拨老师。

大学老师,有社会地位,有资源,有时间。堂姐自己还有兼职其他项目,一年到头赚得不少,一有空就到处跑,要多潇洒有多潇洒,把我这种吭哧吭哧的上班狗羡慕得不行。

但是渐渐地,七大姑八大姨,甚至初中同学高中同学,看到的不是她有多优秀,而是她怎么还没结婚?

去个同学聚会,女同学围在一起,互相看各自娃的照片,然后特别好心地要给堂姐介绍对象,仿佛自己是在解对方什么燃眉之急似的。

过年回个家,七大姑八大姨围在一起,特别关切地叮嘱堂姐,该找对象了,可以结婚了。仿佛堂姐不知道似的,要是有喜欢又合适的,傻子才想单身呢?这不就是没有么!

平常生活里,跟二十三四岁的年轻女孩子玩吧,好像自己有点太老,各方面的认知超出她们一大截,玩不到一块。跟同龄人玩吧,人家都是聊家长里短公婆孩子,自己更没得聊。自己玩吧,又要面临一个人吃饭逛街看电影时别人同情的目光。

遇到堂姐夫的时候,堂姐觉得他各方面条件还行,人品也不错,也同病相怜,都是被这出双入对的世界逼的,被心急如焚的父母赶来的,干脆搭伙唱戏吧。

聪明的堂姐没想到的是,结婚后,七大姑八大姨又开始催生了。

堂姐叹了口气,早知道再坚持坚持,也许别人就开始离婚了呢!

03

其实,在电影院的时候,我特想拉住阿宁,好好问她,我一个人看电影怎么了?

等着吃海底捞时,我也特想拉住周围的人问,我一个人吃海底捞怎么了?

不可否认,人是会被大环境影响的,能泰然自若地一个人吃海底捞的,都是勇士。

我最喜欢的美剧《老友记》里面,有一集,瑞秋听从莫妮卡的建议,说一个人吃饭很好,人有时候应该有自己独处的空间。

于是,平常干什么都需要人陪的瑞秋,拒绝了别人的邀约,一个人去吃午餐。

当她端着餐盘,从取餐处走到餐桌上时,她一路都在自我暗示,我很好,我很享受独处的时间。

这时候,她遇到了有好感的一个男生。两个人寒暄过后,瑞秋说,我们改天可以约出来一起吃饭呀!

男生表面上开心地应允,却在转身过去时,暗暗说了句,才不要约呢,你这个一个人吃饭的怪胎!

不由地为瑞秋感到愤慨,当她不靠父母,不靠朋友,自己学会了独立和独处时,却被人当做怪胎。

前几天看新闻,日本有一家店,座位是格子间,还配有电视机,专门为单独吃饭的人设计的。

我觉得这个创意不错,比放熊什么的,不醒目多了。

我们是一个人吃饭,但我们不是怪胎啊;

我们是单身,但我们不需要同情啊;

我们是一个人看电影,但我们不是独行侠啊。

可能,我们只是单纯地享受一个人的宁静,

可能,我们只是特别想做一件事而恰好没有人陪,

仅此而已,并不惨啊!


作者:漫漫Chan,我喜欢你,如鲸向海,似鸟投林,退无可退,避无可避。如果你也喜欢我,欢迎关注简书:漫漫Cha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