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区块链打造全新信任机制 造就价值互联网

于佳宁

于佳宁,工信部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博士,一直从事新经济、新产业、新技术的研究。2012年,比特币吸引了他的注意。从此,他对区块链开展了系统的研究,他长期坚持的观点是:区块链是一项颠覆性技术,但是要发挥其作用,需要在实体产业场景实现落地,切实发挥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应该让“区块链+”成为实体经济振兴的助推器。最近他在各大论坛和会议上多次宣讲“产业区块链”理论,甚至还为海外友人讲解区块链。

01

区块链打造全新信任机制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大家区块链,我是茹琳。从2017年开始,区块链就进入了一个火热发展的阶段,被认为是风口,国家对区块链技术也进行了积极的鼓励。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于佳宁所长。欢迎您于所长,您好,于所长您自己研究的方向是在互联网经济和制造业方面,那对于区块链,您是在什么时候接触的它的哪些地方比较吸引你?

于佳宁:我研究的方向是中国的新经济,也就是一切新动能以及新模式、新产业、新技术,都是我关注的方向。对于区块链呢,其实还是比较早。在2012年的时候,当时其实就开始关注到了比特币,因为当时我还是在研究金融,比特币作为一种技术模式创新,让人感觉耳目一新,它居然可以在没有中心化机构情况下,可以完成这种大规模的虚拟财产转移,让人觉得很惊诧,但是真正研究区块链是在2015年年底的时候。

主持人:那它哪些地方比较吸引您呢?

于佳宁:区块链在一个没有中心化机构的情况下,就实现了这种大规模的价值传递,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因为我觉得传递价值,其实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过去我们为了实现高效低风险转账,搞了那么多复杂的机构,甚至在大学里面也开设有《电子支付与结算》等专业性课程,实际上这都是为了解决价值怎么样去传播的一个问题。但是区块链靠一种密码学、共识算法等一系列创新机制就实现了价值的高效传播,到现其网络运行了接近九年的时间,没有出现过大规模的宕机,没有出现过实质性的错账。

从传统的金融学逻辑来说,这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令人着迷。在很多领域可以确保交易的有效执行,并极大降低这种交易的风险,所以我觉得,它是一个很神奇的技术。

主持人:那在这样的一个产业生态中,您最关注哪些环节?

于佳宁:一方面要关注狭义的区块链产业,但它只是区块链发挥社会效应的基础。更应该关注的是区块链的辐射、影响、带动等效果,实际上我觉得区块链带动效果有两方面,对实体经济产生很明显的影响:一方面它带动产生很多新的行业,比如说线上的版权保护平台,实现低成本的版权保护,这在过去实际上是很难实现的;另外一方面,就是区块链与传统产业高度融合,促进实体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这种广义上的区块链产业,更加值得关注。

国家社会信用体系正在不断的建立,但是在很多领域,还是有一些违约、欺诈等行为,这些严重制约了我们经济效率的提高。比如,有一些老赖,即使法院有了判决,他也拒不执行,然后上了黑名单之后,他可能坐不了飞机,坐不了高铁,干脆宁可宅在家里他也不还钱。但是对于如果这些交易是在链上完成,这些信息一旦上链,实际上是终身不可抹去。这样的话,这个以后可能就不会再有人去跟他进行各方面的的合作,这样对他不管是生意,还是个人的发展,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这样的话使得他的违约和欺诈成本大幅提高。这样的话,实际上也就可以增加这个信任,就是实际上增加了了我们实现达成信任的基础,降低了信任的成本。

02

区块链造就价值互联网

主持人:有一种说法说是区块链将颠覆互联网,您是怎样认为的?

于佳宁:我个人对互联网有一个一点零五点零的一个分期1.0呢,我认为它1.0呢,就是所谓的Web1.0。实际上主要传播的是文字类信息,然后大家交流可能更多通过比如说BBS,聊天室等文字方式来交流。

Web 2.0引入多媒体,可以开始发送图片,然后我们也可以通过一些社交网络进行社交。Web 3.0实际上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Web 4.0对应着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普及,但是从1.0到4.0,主要传递的内容都是一般性的一种信息,它这种信息是可复制可粘贴、可多点传播,而且传播越广它对于网络的价值贡献越高。但是呢,对于这种刚才说的这种价值类信息,实际上不能通过刚才那种这个直接复制粘贴、多点传播的方式去传输的,它必须保证单一性。

所以,传统互联网,对于如何传输价值类信息这一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可能是一些中间设立一些中心化的支付清算机构,但是这种清算机制实际上,是具有一定风险,只要任何一个交易对手出现了违约,可能会产生一些系统性的连带风险。而且它本身的成本比较高,为了防止有人违约需要存一些备付金在里面,备付金的使用效率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低的。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基于区块链的技术,就可以实现一个基于密码学和共识机制来实现价值单点有序的、高效的传播。进而打造了一个价值互联网,这个价值互联网较之前的所谓的信息互联网,应该说是一个升级的过程,甚至说是给这个原有互联网打了一个补丁。

03

理性使用Token  实现价值最大化

主持人:我们说到区块链就不得不谈到Token,您是怎样看待Token的。

于佳宁:首先,区块链是一项技术,Token是区块链这项技术中的一个技术要素。它本身只是一个在区块链内部的一个记账符号。

从技术来说,它肯定是个中性的东西,它是否能发挥积极作用,还是看它怎么去用。比如说如果说把它作为一个消费的积分,然后在体系内,进行快速的流转,可以让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更有保障。

如果比如说一个地图众包的一个项目,这样的话我每上传一个路况信息,比如上报堵车或者是事故信息,每上传一次,使用Token就能实现更快更准确的积分结算,而且使用Token,用户不必担心平台所有者会跑路,因为即使跑路他也带不走Token,这个Token的权属是记载在这个分布式账本上的,所以说能更好的保护这些使用者的权益。

但是Token如果说被用在一些错误的方向,比如去搞融资,或者变成一些金融类的有价证券,实际上就违反了我国现行的法律,就属于错误的应用方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离乡的日子 似秋叶 红了又黄 思乡的影子 如盘根 干了又长 远行的游子 心里装着剪不断的恋乡情结 匆匆离去 是想吻...
    吴枫WF阅读 176评论 2 1
  • 后来我从学习出来了,我有个高中生妹妹,那时候她刚高考失败,分数只能上一个三本之类的学校,她是一个要强的人。她总是问...
    阳光直射下的沙漠阅读 193评论 0 0
  • 倚在窗边,窗外小树和不知名的小鸟依旧。时间在滴滴答答的走个不停,似乎不准备为谁停留。细数流年,那些刻在心尖的旧时光...
    喵文文阅读 369评论 0 3
  • 春天,困住了中年 困住了一只猫 困住左手 困住了行走的光阴 但它困不住 舒展在枝头的桃花汛 风信子,在屋檐降落 燕...
    f5ea170be7e9阅读 531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