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那些年我粉过的爱豆-蓝天野(姜子牙)

文/七彩霞衣

距离上次追星十几年后,这阵子突然又开始追星。起因于几个月前多年好友拼命安利我《陈情令》,丧心病狂那种:前面几集可能不好看,一开始演员演技或许不是很到位,但是你往后面看,会越看越好看的,一定要看完。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保证看完,真的看完了,发现自己沉寂许久的心似乎苏醒了,终于心悦诚服的承认,水瓶座的我是外貌协会一员,无可救药的颜控。开始追肖战,王一博的花絮,访谈,嗑博君一笑,被深深捶入坑底。

后来与人聊天,有人说,或许他们是演给观众看的,因为我们想嗑CP,所以他们组给我们看。当时有些些不舒服,回头我想明白了,既便如此,那又如何?就当是fictional的吧,真也好,假也好,只要演得真情实感,虚构的梦幻也是梦幻啊!

我们愿意选择相信,并因着这份相信,欣赏他们点点滴滴的美好,感动于彼此炽热的眼神,嗑着他们的蜜糖,内心泛起丝丝的甜意。为此我们情愿入坑,不愿出来,因为这里很暖。

知道朋友很早之前粉的是周润发,问之后还粉过谁,答案是接着就是肖战王一博。很惊奇,十来年不谈追星,再聊这个话题竟然没有断档,内心突然很感动,原来你停在原地,原来我也停在原地,多年后我们还可以一起追星,这样真好!

那天走在路上,十岁的女儿指着广告牌说:那是我的偶像,BLACK AND PINK。我问:“偶像”这个词你跟谁学的?答:喜羊羊。我说现在国内叫爱豆,idol的翻译。她改口说:那是我的爱豆。记得《陈情令》花絮里面也有俩主演唱Black and Pink的歌曲的镜头。女儿还粉过Justin Beeber。一次学校要求打印他们喜欢的明星资料,她打印的是一个韩国女明星Jennie Kim。

好似自己已经活了几个世纪,当年我们叫追星,那些人是明星,后来成了偶像,再后来成了爱豆,我们也从追星族变成了粉丝。

隔了整整一代人,他们的爱豆我当然是非常陌生了,我们的爱豆他们更不知道。那时距离他们现在的生活太遥远,是long long ago的感觉,像是一个传说。我努努力还可以追追他们的爱豆,而他们或许永远不会在乎我们的爱豆。就连我自己,看惯了高清的电视剧,眼睛被惯坏了,再看像素不太好的经典,也很难提起兴趣。

风水轮流转,花无百日红。每个年代都有那个年代的明星,明星身上都深深刻着的是时间的烙印,粉过的明星便是我们生活的年代。我是一个用生命怀旧的人,所以就写写我们粉过的爱豆,我们生活的时代。

第一个粉的爱豆是90版《封神榜》里蓝天野演绎的姜子牙。现在大家都说看脸时代,鲜肉流量等等,其实自古以来一直都是这样的。从古代看杀帅哥卫阶,潘安宋玉为标杆,再到民国四大美男,八十年代的奶油小生,我们一直就生活在一个看脸的时代。只是网络时代让这样的特征更加的明显而已。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年的《封神榜》那也是鲜肉云集,演杨戬,哪吒的,伯邑考,姬发的,甚至纣王的两个儿子,一水的帅哥。

但最喜欢的依然是姜子牙,仙风道骨,智慧超然,卓尔不群。跟朋友聊起,也喜欢姜子牙,惊喜。说姜子牙柳枝拂垂间缓步而行,是童年最美的画面。

我印象比较深的画面是姜子牙刚刚出山,用法力把苏妲己的姐妹琵琶精变成原型,得罪纣王,出仕不成,娶妻成家,去街上卖米卖面谋生,米面还被一群牲口给糟蹋了。

看到这里心里特惋惜,觉得一身世俗的那个老太太是配不上他的,而他也不适合过俗人的生活。有的人本来就是天人,注定要生活在云端,他不能下来,下来他过得真不如常人,你只能惋惜天意弄人。

后来看《香蜜沉沉烬如霜》,演到一半,非常希望润玉在夺嫡之争获胜,他那样的盛世美艳只应天上有,岂可坠落在凡尘?!结局果然如我所愿,润玉成了天帝,万年孤独并美丽着。

姜子牙最后封神的画面也非常喜欢,所有人包括反派妲己和纣王都被封了神,有种一笑泯恩仇的感觉。给我印象深的另外一个印象是电视上没有演的,有个俗语是姜子牙封神,意指忘了自己。

很喜欢这个设定,一个人修为到高处,就是忘了自己。放下我执,忘记自己,然后也忘记了自己其实是忘了自己的,这样真好,少却了多少的嗔恨烦恼?

着迷于《封神榜》里姜子牙的形象和声音,身姿挺拔,语音浑厚。觉得也只有这样的声音才配得上那样的形象,也唯有这样的形象才陪拥有那样的声音。

一个人怎么能有这么好听的声音?!磁性低沉,中气十足,好像一根线,牵动着人的心弦,很想被声音带进去,跟着它走,到哪里都心甘。《陈情令》里面蓝忘机的配音演员边江的声音也有这样的功效,听着他在里面“魏婴,魏婴”的深情呼唤,下意识就很想回答他。

最近百度知道原来蓝天野还是一位师从李苦禅的画家,曾经办过画展。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只有他可以把姜子牙塑造的如此温文雅致,出尘脱俗,因为他本身具备卓越的艺术功底。

看了许多中外许多优秀演员的经历,明白所有的成功都来之不易,一个演员的知识储备,文艺修养,对生活人生感悟的厚度,决定了他塑造角色的高度。

之后我又看过他演的《武夷山仙凡界》,完全是为了他演的部落长老,全剧智慧担当,才追完了那部电视剧,当时真觉得是姜子牙在演戏。

再后来是看他演的《渴望》,时隔多年,如今回想当年万人空巷的《渴望》,情节早已遗忘在时光里。众多角色中刻在脑海印象最深的记忆,不是善良贤惠的刘慧芳,不是老式诚实的宋大成,也不是泼辣爽快的宋大成老婆,却是蓝天野饰演的王沪生的爸爸,老爷爷一声声“沪生,沪生”,如此的低沉悦耳,引人入胜。

曾经看过一段话,说一句话评价郑少秋的演技,答:楚留香。就是有些演员之于角色,是天选之子,只有他演的那个角色我们认:是的,那角色就应该是那个演员的样子,其他人换谁都不对。再如翁美玲的黄蓉,古天乐的杨过,李若彤的小龙女。

蓝天野之于姜子牙,就是这样的感觉,姜子牙就应该是那个样子,之后,再无人可以超越。

有时候,很感谢那个时代,那时演员就只要演戏。不像现在有综艺有花絮,我们一开始知道戏剧是假的,是他们如此这般拍出来的。

我小时候比较天真,或者说比较傻,那时电视节目就只有电视剧,广告和新闻。所以很长时间以来我一直认为电视剧里演的都是真的,跟纪录片一样。我们认可那个演员塑造出的角色,甚至也认为角色就是演员。就是怀着如此虔诚的态度,我们看完了当年的经典,至今无法超越的老版《封神榜》《西游记》《三国演义》《红楼梦》等等。

感谢那时的无知,让我对戏剧、对角色有一种无与伦比的信仰,可以让自己忘我的沉浸在那些情节里,那些角色构建的虚拟世界里,跟着他们一起经历体会不同的生活和生命,之后这一切又被我内化进自己的生命里,成了自身的一部分。

在未有远行的童年和少年,在生活的狭小天地外,拓展了我们的视野,丰富了我们的经历,构建了属于我们那一代人的关于人生,关于世界的知识和认知,并形成了独属于我们自己的道德观和价值观。让我们在这繁芜噪杂的世间,更好的生活。


图片来源于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