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岁的孩子为什么容易生病,处理策略以及处理不当的危害》    17-10-15

端午节,一个很特殊的日子,今天我们聚在一起来交流关于0~8岁儿童健康的一些热门问题,例如发烧、咳嗽、腹泻等,我相信通过今天的交流,用心听的各位,一定会收获良多,帮助大家减少在育儿过程中的一些烦恼。!

在我正式开始的时候,请大家尽量不要刷屏,以免信息爆棚,让大家不方便查阅。当然有一些提问,欢迎大家回答。在这过程中,尽量少发一些动画表情符号以及与今天交流话题无关的信息。希望我们一起营造一个好的交流环境。

我平时比较少在这个群发言,一般在另外几个体验群和健康专业知识提升群和大家交流的比较多,今天因为大家的热情,很快使这个群满员了,为了鼓励大家更主动的掌握更多的健康知识,把健康,特别是孩子的健康把握在自己的手上,减少一些烦恼,所以,今天破例在这个群做一些专业的交流,希望对大家能够有所帮助。

今天要与大家交流的内容,出自全国高等学校临床医学专业的《儿科学》教材,我希望大家能够真正的以科学的态度来养育自己的孩子,而不是通过一些道听途说或者是没有验证过的经验来去养育孩子。

在0-8岁这个时间段,父母最烦恼的问题莫过于发烧、咳嗽或者腹泻,儿科的门诊,有一半以上的小病人都是因为这几个问题就诊的。但是这几个问题,假如家长懂得各种原理的话,有一大部分又是可以自己在家学着护理,让孩子得到康复的。这样不仅免去了频繁往医院跑动,也免去了孩子遭受太多针药的痛苦。前一段时间看到一份报道,全球一半以上的抗生素都被中国人用掉了,而中国人当中,又多半是儿童在使用。这是一件令人揪心的事情。

0-8岁的孩子,为什么总生病呢?特别是为什么隔三差五就要闹个别扭呢?有办法避免这样的现象吗?作为父母可以做些什么来减少往医院跑的频率呢?

我想这是许多父母都关心的问题。今天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大家要接受0-8岁的孩子生病这个现象,这是一个常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是一定会生病的,不生病的孩子反而会在年长后出现各种健康问题。大家看到这个,也许会傻眼了!如果0-8岁的孩子一定会生病的话,那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即使再努力也改变不了总往医院跑的现状呢?这正是我们今天要重点和大家交流的内容。

首先,我们来先交流一下为什么说0-8岁的孩子是一定会生病的,该怎么理解这个问题呢?

我们来看看这个年龄阶段孩子生病的本质是什么

无论是发烧、咳嗽、腹泻其实涉及了几个层面的问题,一是孩子的免疫系统、一个是外界环境中的病原体(病毒、细菌等)

许多人以为孩子的免疫系统是薄弱的,但这是一个误区,我们的免疫器官,例如胸腺、扁桃体等,无一例外都是在童年期重量最重,功能最活跃,可以说儿童期是我们一生中免疫力最强的一个时期。这样的话,很人会困惑了,为什么免疫力那么强,还会生病呢?

如果我们要了解孩子为什么会生病的真正原因,我们必须要了解孩子免疫系统的特点以及其他的一些器官的发育特点。

在我们的免疫系统中,有一种叫做T细胞的细胞,这种细胞在整个免疫系统中充当着重要的作用。T细胞中能产生免疫记忆,对入侵过身体的各种病原体(病毒、细菌等)能够产生记忆功能,在身体感染一次病毒细菌之后,身体就会记住它们,当这些病毒细菌再次感染身体的时候,身体便能轻松地把这些病毒细菌清除。这是免疫系统保护身体的重要防线。如果T细胞的免疫功能形成不了,那么,身体就需要反复地接触病原体来完成这样的过程。

在0-8岁这个阶段,是我们身体T细胞大量识别外界的病原体的阶段,在这个阶段身体必须大量接触病原体,以形成足够大、足够多的免疫记忆,以应对在以后的岁月中对外界的病原体的抵抗能力,形成自身的免疫防线。

大家看到这个图没有,在0-8岁这个阶段,孩子的淋巴系统(大家可以理解为免疫系统的一部分,其中T细胞就是淋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发育是最快速的,到了8岁之后,开始下降。我不知道大家看到这个曲线会有什么样的感悟。对我而言,我会觉得我们需要做点什么来支持身体的这种发育规律。

好了,问题来了,T细胞在孩子身体内部,在骨髓里面制造,在血液之中活动,它们活动的空间是在身体的内部,如果要锻炼它们的话,如果要让它们形成强大的免疫记忆功能的话,让它们接触环境中的病原体(病毒、细菌等),是不是一件好事呢?这个问题大家可以思考并回应一下我。

如果是好事,那么问题就来了,那发烧怎么办?孩子喉咙痛怎么办?扁桃体肿大怎么办?咳嗽怎么办?这些大都与外在的病原体感染有关的症状出现的时候,难道就不用管它们吗?

一大堆的问题,接踵而来,这些也正是让我们父母烦心的问题。我们继续交流,相信大家自然就会有答案了。

首先,我们先要搞清楚孩子为什么会反复出现各种感染性的问题(例如发烧、喉咙痛、咳嗽、腹泻等),然后再来讨论出现这些问题的时候,该怎么办会好一点。

免疫细胞在身体里面,病原体在身体外面,它们是怎么凑在一起,给孩子的身体带来变化,使父母们烦恼的呢?

也就是病毒细菌是通过什么通道进入到身体的呢?

大家判断的非常对,身体感染的通道是呼吸道和消化道,特别是在0-3岁这个阶段孩子的呼吸道黏膜和消化道黏膜都是薄弱的。黏膜就像身体的城墙一样,黏膜薄弱,就容易被攻陷,就像城墙不够坚固,就容易被敌人攻陷是一个道理

大家如果看到时间节点就会发现,在0-3岁;4-10岁这些时间节点,孩子的身体是处于开放状态的。

现在大家可以理解为什么一开始我说在0-8岁这个时间段,孩子必然会生病了吗?

0-8岁的孩子,呼吸道的黏膜和消化道的黏膜都还不是非常健全,外界的病原体就容易从这些地方攻入进来。所以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特别容易产生呼吸道和消化道的感染而生病。

在0-8岁这个阶段,因为孩子生理发育的特点,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黏膜的薄弱,感染性疾病发生是一种常态,这件事情是着急解决不了的。孩子的黏膜不会因为我们的着急而发育地更快,所以我们需要静下心来客观地面对这样的现状,才能知道该如何支持孩子的健康会更有效。

在过去,有些人问我,为什么我们出生的时候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先发育好再出生呢?这样出生之后,不就能够少生病了吗?大家觉得呢?

一生下来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就发育好,黏膜功能就非常强大,不让病原体有进入身体的机会,这样好不好呢?

看来大家有一些感觉了,假如我们的免疫系统没有与外界接触的机会的话,那么相当于免疫系统没有锻炼的机会,不锻炼,如何才能强大呢?不强大,又怎么能够应付各种外在的风险呢?身体的设计是非常巧妙的,我不知道大家还记得第一张淋巴系统发育的曲线图没有,与我们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发育的节律是不是非常一致啊。如果我们能够了解身体的这些信号,我们就不会随便乱干扰身体的各种反应了。

是的,关键的问题来了,那我们该如何来去应对这样的现状呢?

我们不可能为了锻炼T免疫细胞,然后任由身体不舒服或者存在一些潜在风险。

要了解哪些措施是可取的,我们必须知道身体在锻炼免疫系统,在面临这些挑战的时候需要什么样的支持,给它对的支持,身体才能面临小的风险。

我们先要了解身体自己采取的一些措施,例如喉咙肿痛,这是免疫系统和病原体在这里打仗的信号,如果出现咽喉部位的不适,我们必须要意识到,已经有病原体入侵了,但病原体还没有攻破城墙,还处于身体的外围;例如发烧,发烧意味着病原体已经攻破城墙,进入身体内部了,病原体在38度-39度之间的时候,在身体内部是非常不活跃的,几乎处于不复制,没有攻击力的状态;例如咳嗽,战斗已经接近尾声,身体在往外清除病原体的“尸体”;例如腹泻,身体通过物理的方式减少病原体进入身体……

那假如我们不清楚身体这些症状的意义的话,你会消炎,你会退烧,你会止咳,你会止泻……你会想到各种办法来抑制这些症状,抑制不下去你就着急,着急就找更多的办法,最终症状抑制下去了,孩子也蔫了。

问题是,如果我们不退烧,不止咳,不止泻,不抑制这些症状,心里会不安,感觉不踏实。

因为我们担心体温上升带来的风险,例如热惊厥;例如担心咳嗽带来的风险,担心肺炎……我们有很多担心,我都可以理解大家。但是大家要学会分辨风险,懂得到达什么样的程度是必须医疗处理,到达什么程度是可以自己学着支持身体。

如何控制风险,这个话题非常大,一句话两句话没有办法讲清楚给大家知道,大家可以多与身边有经验的朋友交流,或者进入我们的提升群或者体验群,一步一步学习更加专业的健康知识。今天我希望大家能够了解的第一点是,先别在风险没有出现的时候,就急着控制各种症状,这未必是好事。为什么这样讲呢,大家继续看就会明白了。

例如退烧,以前你不知道病原体在38-39度几乎没有攻击性,只有挨打的份,可能会担心,要急着退烧。现在知道了,假如我们急着把体温降下来的话,免疫细胞没那么活跃了,细菌病毒反而活跃了,那你说自己是不是在好心办坏事呢?

如果你想身体快点退烧,非常简单,你只要让免疫系统快速地把进入身体的病原体干掉,体温自然就降下来了。那你会问,那体温为什么一直那么高呢?大家觉得呢,如果病原体已经被清除了,身体有必要把体温弄得那么高吗?所以,体温持续升高,意味着病原体还没有完全被清干净,体温降下来又升上去,也意味着病原体没有被清除干净。这时候,我们该着急的不是降温,而是如何清病原体。大家拿着自己退烧药的说明书,好好看看,这些药有写着能够帮助身体清病原体吗?如果没有,那么我们是不是应该想其他更好的办法,而不是一味地降温呢?

很多父母非常困扰,为什么孩子的病情会一直反复,拖拖拉拉,好长时间都不好。现在大家明白一些原因了吗,有一部分的人是因为不当退烧,过早退烧,频繁退烧有关的。我们在支持孩子退烧的时候,一般都不会超过3天,快的一天就完全好,而且生病和不生病精神状态,精力体力都没啥太大的区别。不像其他孩子那样病怏怏的。

大家常用的抗生素、抗病毒药是可以帮助身体清除病原体,不过,大家要考虑清除的时,我们是不是非得那么火急火燎地求助于这些药物。大家有没有看电视剧啊,那些受伤的伤员,伤口感染到有生命危险的时候,才来一支珍贵的抗生素,现在倒好,动不动就来一支,大家想过这样的后果吗?

大家有没有看过孩子学用筷子,看过孩子学走路?如果你看到孩子在学用筷子的时候,总觉得他用的不好,所以就喂他吃,那孩子饭是吃到了,但永远也学不会使筷子;如给你觉得孩子学走路时,总摔跤,你总扶着他,抱着他的话,他得不到锻炼,那长大以后他可能就需要坐轮椅,因为没有锻炼而无法行走。抗生素和抗病毒的药物也类似这样的功能,你觉得孩子的免疫系统不够强,所以请药物来帮忙。T细胞刚想工作,抗生素就来了,抗病毒药物就来了,还没来得及反应,病毒细菌已经被干掉了,那它们怎么锻炼?怎么形成免疫记忆?下次这些病毒细菌来的时候,它怎么应对?继续借助抗生素,抗病毒药物吗?

如果过了8岁,过了淋巴系统发育的正常时期,T细胞还是没有得到锻炼的话,那这部分的功能就会被弱化,免疫系统形同虚设,长大后,要不容易出现哮喘就容易出现肠易激综合征。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极度不健全,对成年后的健康影响是灾难性的的,这个话题以后再找机会与大家分享。

许多孩子生病越久,食欲越差,身体发育也受到影响,大家看看上图,这些都是药物带来的一些伤害。当然不是鼓励大家不要用药,而是希望大家合理用药。不要动不动就用,而是迫不得已才用。

14岁之前都是有机会的,今天之所以给大家分享,是希望大家能够有回头的机会。

午休时间好像到了,没想到,时间过得很快啊,大家先进午餐,午餐回来继续13:30分继续分享。请大家不要刷屏,让课程信息保存在页面,保持课堂的界面整洁。下午与大家再分享,如何来应对这些状况。另外,好好感谢推荐你入群的朋友。

另外好好感谢安利公司,不管你之前对这家公司了解多少,有什么看法,希望大家重新去看待它。如果不是因为这家公司,大家今天需要交的学费不会少。再次说一下,大家不要刷屏,用行动来表达自己的感恩。

下午课程:

今天上午,我们谈到了0-8岁这个年龄段孩子老爱生病的原因,以及一些不良处理措施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今天下午,我们再来了解一些能够支持身体的好的策略。

孩子生病,由消化系统、呼吸系统黏膜发育特点以及免疫系统发育特点决定的。面对这样的现象,我们不鼓励动不动就依赖医疗,但这并非意味着什么都不做,也不是排斥医疗资源,而是希望大家能够善用它,不要滥用它。生病了怎样才能缩短病程?怎样才能在孩子生病的时候不会影响精神状态?怎样才能在孩子生病的时候不会影响精力?怎样才能让孩子在生病的时候能够减少风险?这是我们必须要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过分依赖退烧药,可能会使孩子生病的时间拉长,也有可能会使病情出现反复;过分依赖抗生素、抗病毒等药物,有可能会使孩子更加不容易抵抗感染,免疫力低下,同时也会使呼吸系统、消化系统黏膜功能退化而影响成年后的生活。如何支持身体缩短病程,以及如何才能维护消化系统和黏膜系统的功能健全发育,这些是重点问题。

感染性的疾病,孩子康复的速度取决于孩子免疫系统清除病原体的速度。免疫系统清除病原体的速度越快,孩子康复的也就越快。那么有哪些因素会使免疫系统的效率加快呢?

首先,第一个是体温,体温越高,免疫系统的功能越活跃。体温每增加1°C,身体的代谢效率就增加13%,免疫功能也随之增高。

第二是,免疫系统的免疫细胞、免疫因子,在制造的时候,需要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的参与,如果没有足够的蛋白质、脂肪,身体就像没有粮草、武器的军队,是不可能抵抗入侵的。但是麻烦的是,能够提供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几乎是肉类或者是蛋奶一类的东西,孩子在生病 的时候食欲不振,根本不可能通过食物来获取足够的蛋白质和脂肪,但是身体对这些物质的需求会比平时增加13%以上,那怎么办?许多父母在孩子发烧的时候也不敢给孩子吃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的食物,因为孩子吃了会烧得更厉害,所以,不敢给孩子吃,只是会给孩子喝点白粥,但白粥只给身体提供糖类,几乎很少蛋白质和脂肪,那孩子怎么可能快速康复呢?所以很多孩子病了一圈之后,人也瘦了一圈,因为没有食物来源的蛋白质和脂肪,身体只能拆东墙补西墙,把原本的储备用掉。假如孩子平时就没有什么储备的话,你可以想象得出身体有多无奈。就像盯着飙升的股市自己满仓一样,没有多余的钱可以用。

我们为什么会建议大家在孩子生病的时候一定要补充足够的营养补充食品呢,而且建议大家使用纽崔莱的产品呢。因为孩子的身体需要,营养补充食品可以快速地被身体吸收和利用。

而纽崔莱的产品有80年的历史,安全性是有保障的。虽然坊间有许多似是而非的谣传,一会说它产品转基因,一会儿说它产品吃死人,一会说它产品会上瘾……五花八门,但我建议大家要有分辨能力。有些法院都已经判决是谣传的信息就不要去相信了,自己吓自己,没有益处。

很多人喜欢用国外的产品或者香港的产品,我建议大家还是用国内的产品会更切近我们国内的实际。每个地区的产品配方都不一样,国内的产品是根据国内人的饮食和身体素质来搭配的,适合我们国内的人。大家不必觉得国外的产品质量更可靠,纽崔莱的质量体系全球都是统一的。

假如你要在国内生活,那我还是建议你使用专门针对本国民众设计的产品会更好。举个例子,倍立健,在中国北京大学和中山大学的实验室证明含有增强骨密度、防基因突变、增强免疫力、改善心血管功能、改善情绪等多种功能;而同样的产品,美国、韩国、日本、香港、台湾、马来西亚的配方就没有防止基因突变、改善情绪等功能,只有增强免疫力的功能。

所以并不是国外的月亮就圆,现在大陆市场,是安利的重要市场,美国安利总部都非常重视我们这个市场,什么好东西都先给我们。大家要了解对的信息,不要光自己以为怎样,就怎样。选择产品时要注意安全性和有效性。其他品牌的产品,我不太想评论,大家吃过,对比过就知道哪个会更好,哪个会更有效,你的身体会告诉你答案。大家不要图便宜买一些身体根本用不了的东西,增加身体的负担。

如果你觉得产品太贵,安利给了我们免费用产品的机会,如果你确实觉得产品贵的话,你可以试着了解怎样吃才不贵。我们给了机会给大家了解。好了,这些是题外话,如果大家想要快点支持孩子的身体康复,除了蛋白质和脂肪之外,还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我们永远要记得一件事情,身体是由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矿物质、水、膳食纤维、植物营养素组成的,当身体在发生问题的时候,必须保证这些物质的充足,身体才会得到好的支持。很多人在孩子生病时,希望用一些中草药,有些看起来很有用,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使用中草药的时候,必须保证各类营养是充足的,这样身体才不会因为中草药的调动而变得拆东墙补西墙。

我们在儿童健康领域积累的经验,可以说很少人能够匹配,凡是在我身边学习过一段时间的人,大多都能够非常有效地帮助孩子渡过各种常见的健康问题,像李丹霞、张绘玲、黄秀媚、杨伟娜、周晓兰、陈雅芳、张芸、黎冰冰、李丽芝、梁薇、林晓、王芳、李志宏、陈慧娟、占弟、齐菁等等,有些人我一时叫不上名字,她们不但对自己的孩子非常有经验,也指导过许多没有经验的妈妈,帮助她们在孩子生病的时候协助孩子恢复健康。大家遇到具体的问题,可以多和她们交流,她们也非常热心,找到她们,比找到我容易。我为大家设计了一个专门针对0-8岁孩子发烧、咳嗽、呼吸、扁桃体发炎一系列问题的解决方案,她们都运用地非常好,在遇到具体的问题的时候,我建议你们与她们交流,这样你们会学习到更多实用,而且行之有效的办法,一般的问题1~3天,能够非常好的解决,当然如果你刚刚开始运用这些方法不是非常熟练的话,那可能会有些时间上的推移,但可以肯定的是一这些东西要不是食物,要不是营养补充食品,它们非常安全,没有副作用。如果孩子生病的时候,药你都敢用,针你都敢打的话,那么这些食物和营养补充食品,更可以令你放心。

今天,原本计划1个小时讲完的话题,将近花了4个小时,因为时间和空间的关系,这当中一定还是会有一些问题是没来得及展开详细说明的,我也知道关注我们的人一定也会想了解更多这方面的资讯,我们也会尽可能地开放更多的权限给大家来了解更多有价值的健康知识。我们的健康提升群,健康体验群也欢迎大家加入和参与,如果想要了解更多的健康相关的资讯,你可以咨询推荐你入群的朋友,与他们协商,让他们复杂你们进入更专业的健康学习群。今天,我先分享到这!希望未来,还会有机会与大家做更多的交流!再次祝大家端午节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