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一年高效阅读50本书?

我每天读书的习惯已经持续两年多了,今天总结一下我的阅读方法。

一、读书三大坑

1.追求圆满,要么从头到尾读完一本书,要么就不读

这是读书最大的坑,追求圆满是人性中美好的一面,但是在读书方面真不适用。读书更像是逛公园,不求走遍每一个角角落落,只要根据自己的兴致,尽兴就好。

庄子在2000多年前就感叹说:吾生有涯,而知无涯。如今中国图书市场每年有20万本新书问世。我们终其一生也只能阅读人类书籍的一点点,圆满不了,所以干脆“破罐子破摔”,随便翻书吧,开卷有益。

2.阅读的时间太短

有人说自己阅读速度很慢,但我认为大部分人的问题是读书时间太短,如果一天的阅读时间都不到1小时,就奢望一年读50本书,那不可能。

在这个变化迅速的时代,要保持学习力和竞争力,一天至少要阅读1小时,包括阅读有深度的文章、读纸质书和电子书、听书等。

3.读书后没有输出

最好的输出是行动,学以致用,其次是写读书笔记或口头表达。这样读书才能构成一个闭环,给自己带来正反馈,否则没有正反馈,一个人就尝不到读书的甜头,也就缺乏动力。

哪怕是每天写100字读书笔记,一年也能积累4万字,这4万字就是一种沉甸甸的鼓励和奖赏。

二、读书的三大方法

1.挑读

大部分书都适用这个方法,尤其是工具、方法、技能类的书。浏览目录和简介后,只挑选自己感兴趣的部分,或者书中最精华的部分,其它内容快速浏览,或者不看也罢。

比如我今年读的《福格行为模型》,只读了其中的核心模型,行为设计的三个要素:动机、能力、提示,以及每个要素的注意事项,其它内容没有读。这已经实现了我的目的,对我帮助很大,依靠这个模型,我养成了写成功日记、拍短视频、感恩等好习惯。

2.通读

特别喜欢的书、自己专业领域的书、教科书、经典书籍,都适合通读,也就是从头到尾完整读一遍。

比如我在学习心理学专业,就把相关的经典教材——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等书籍通读一遍。还有像《平凡的世界》、《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等经典长销书也值得通读。

3.精读

精读,就是逐字逐句琢磨书中的每一句话,反复阅读,长期阅读。像《史记》、《论语》、《道德经》等,或者自己特别热爱的书,都值得精读。

三、其它小窍门

1.读书要量化

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要把自己读过的书以清单形式记下来,定期看看,每月、每年统计一下数量和书目,这样就会有满满的成就感。

不要小看这个正反馈,真的很有用。跑步的人会统计自己的公里数,写公众号原创文章的人会统计自己的文章数,坚持早起的人会统计自己连续早起的天数,这些都是量化的正反馈。

2.听书也是一个好选择

一种是得到、樊登等APP,上面有海量的听书音频,你可以花二三十分钟听听别人的解读,如果引发了自己的兴趣,可以读读原书。

还有一种是听一本书完整的朗读,这方面小说很适合,我在喜马拉雅上听了《水浒传》、《西游记》、《金瓶梅》、《红楼梦》等小说的评书或朗读,非常精彩,在开车、做饭洗碗、乘地铁时很适合听。

3.用好电子书

手机已经成了人的重要器官,纸质书不方便随身携带,但是手机里的电子书随时都可以阅读。

我强烈推荐得到APP的电子书会员,一年只要100多块钱,就能阅读海量的电子书,省去买纸质书的钱,而且还能用电脑网页端大屏阅读,真的是一个良心产品。

4.一群人走的更远

人是社会动物,一旦互相监督、激励,就更容易坚持。

读书也是这样,你如果自制力差,可以考虑加入一个读书群,或者干脆自己建一个,每天在群里发读书打卡,如果没完成,就发红包。惩罚越大,你的压力就会越大。坚持久了,压力就会逐渐变成动力,最后变成毫不费力。

我连续阅读800天,靠的就是这一招。

蒋方舟说:如果不读书,一个人的价值观只能由身边的亲朋好友决定。你想成为哪种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