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世家讲记之二 (下)——瞧瞧老子的智慧

“鲁南宫敬叔言鲁君曰:“请与孔子适周。”鲁君与之一乘车,两马,一竖子俱,适周问礼,盖见老子云。”

   “适”即出使或访问,“周”是周朝的首都洛邑,尽管那时周天子已经没什么威望了,但名义上还是天下共主,“竖子”即童仆。这里讲了一件事,南宫敬叔向鲁国的国君报告,请示与孔子一道去首都洛邑去访问,鲁国的国君同意并给了一乘车,两匹马,一个随从,在访问的过程中还见到了老子并与老子进行了交谈。

这里说一下,司马迁大叔所记载的这件事在时间上是存疑的,二是真实性也是存在争议的,司马迁大叔是不是看了《庄子》中关于孔子见老子的记载所摘记过来的也不知道。当然这个咱们就不管了,知道有这么回事儿即可。

“辞去,而老子送之曰:“吾闻富贵者送人以财,仁人者送人以言。吾不能富贵,窃仁人之号,送子以言,曰:‘聪明深察而近于死者,好议人者也。博辩广大危其身者,发人之恶者也。为人子者毋以有己,为人臣者毋以有己。’”孔子自周反于鲁,弟子稍益进焉。”

孔子向老子请教完毕后向老子告辞,老子送孔子几句话,但还是很谦虚,说:“我听人讲,富贵者送人以财物,仁者送人以言,我不富贵,就算是就借个仁者之名送你几句话吧!”。下面老子说的这几句话,非常有深意,大家可以好好感觉一下。

我们看第一句“聪明深察而近于死者,好议人者也。”“深察”指盘根究底的能力,聪明深察这种能耐那是相当了得,这本身是非常好的,这是高智商的表现,但老子却说这近于死,又是为什么呢?原因就在于好议人者。“好议”,就是说东家长西家短,说是非吗?在中国历史上,因为聪明深察而死的人,最为典型的便是杨修了。曹操在门上写了一个活字,杨修就知道要把门扩大; 曹操写了一盒酥,杨修就敢吧这盒酥拿来分而食之;曹操说今天的口令是鸡胁,杨修就敢说曹操要退兵了,尽管这都是曹操的真实想法,但是杨修太聪明了,而且把这些话都说出来,所以他必须死。古语讲察见渊鱼者不祥嘛!如果不说出来,那叫做智慧,说出来了那就是近死呀!所以老子这里所说的,也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我们在生活中说是非没有,我们千万不要成为说是非者,这是大忌,我们要学会藏得住话,即使你聪明深察,也要留在心中,要有城府。大家可以想一想我们有没有这样的毛病,如果有,那就要改,如果还藏不住话那就还要加强修养不断提升。

老子送给夫子的第二句:“博辩广大危其身者,发人之恶者也。”

“博”,即学识渊博,“辩”,即口才好,“广”,即见识广,“发人之恶”也就是揭别人的短。这是孔夫子送给孔子的第二句话,老子确实是非常智慧,我们读《道德经》就知道,其中很多是非常智慧和经典的话,把很多的道理说的很明白,我们不得不佩服。学识渊博,辩才无碍,见识广,这本来是非常好的事情,这也是大多数人都想拥有的事情,但是还会有危险,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发人之恶”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这是我们人性中的弱点,有些人就是喜欢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喜欢揭人短。孔夫子在《中庸》里面赞扬舜帝,“舜其大智也与,隐恶而扬善,执其两端,取其中于民”。在《孔子家语》中有一则孔子借伞的故事,说孔子有一天要出门,刚刚上了车就下雨了,古代的车上是有伞盖的,孔子恰好当时没有,这时,有一个跟随他的弟子就给他说:“老师:子夏,不是有伞吗?我去借一下”。孔子说,算了吧,子夏这个同学,吝惜钱财,我听人讲与人交往,应当展现其长处,避其短处,如此交友,方可长久。我们也可以想一想,这个子夏比较吝啬,但是孔夫子找他借伞,他又不好意思不借,但是借了他心里有不怎么舒服,所以孔子是站在子夏的角度在考虑问题,不让子夏感到难受,所以这种德性是非常了不起的。我们也可以思考一下,我们有没有发人之恶的这种毛病?

“为人子者毋以有己,为人臣者毋以有己。”“有己”就是私心,作为子女的,对待父母不能有私心,作为下属的对待上级不能有私心,或者讲作为大臣,对待国家不能有私心。父母对待子女肯定是无私的,但是子女对父母无私就有点难,我们在社会中也看到很多子女对父母不好说,在新闻报道里边也都有体现,老人家把很多小孩子都养大了,成家了,立业了,但是后来老人家没有房子住哇!这些也是现实的问题,就我们呢,做好自己,那对待父母要尽好自己的孝,《论语》里边对这个问题我觉得讲的比较多,也讲的比较透,核心是要有这颗尽孝之真心。孝顺孝顺就是要让父母顺心,不要过多的去干涉父母,尽量的让父母在有生之年,做点他喜欢做的事,吃一点她喜欢吃的东西,不要把我们的观点强加给父母,让父母很难堪,很不舒服啊,这样就挺好了。有个故事讲有一个很有钱的老板,他的母亲,因为长期养成了艰苦节俭的习惯,尽管住的房子很好,但是一定要出去捡废品来卖,然后还要拖到别墅里去,这个老板就做得非常好,他没有去干涉他的母亲,而是还专门拿了一些钱给对面的小超市,给那个超市的负责人说,你就把废纸箱就放在超市门外,让她的母亲来捡,这样母亲就很高兴。这就是孝,我们不要去为了自己的面子,而让父母很难受。

这里的“为人臣者毋以有己”,可以理解为对待国家或者说对待团队,对待单位要有公心。我的老师冯学成先生讲,只有公心你的因缘半径才大,你是付出型的别人都是愿意接受,你要把别人的东西拿给自己,别人就不愿意,所以要有公心。其实不管是下属对上级,对单位,对国家,上级也是一样,也更要有公心,不然这个单位没法管,这个员工,很难带。从修养上来讲,你无私,你才能够心安,你无私,你也才能安全,一旦你有了私心,起了贪心,你心里面就会打鼓。你瞧瞧那些贪官们,他们贪了很多钱,但又不能花但又害怕被人发现,那种状态其实是很难受的,那真是一种折磨,真正纪委把他给双规了,他还觉得轻松一点。所以说,心地无私天地宽,核心我觉得还不是天地宽,是我们自己的心宽了,心坦荡了,我没有钱,日子也是舒服的,尽管条件不怎么好,但是精神状态好更重要,过日子,还是要活一个精神状态,况且现在生活条件其实已经很好了,应该感到满足。

“孔子自周反于鲁,弟子稍益进焉。”这句话就是讲孔子从周朝的首都洛邑,访问回来之后,到他这里来学习的弟子就更多了。可能因为他与老子进行了对话,又访问了周朝的伟大首都洛邑,所以,知道孔子的人就更多了,名声也更大了。


“是时也,晋平公淫,六卿擅权,东伐诸侯;楚灵王兵强,陵轹中国;齐大而近于鲁。鲁小弱,附于楚则晋怒;附于晋则楚来伐;不备于齐,齐师侵鲁。”

淫,即淫乱无道;“六卿”即当年跟晋文公流浪的功臣们,有范氏、中行氏、智氏、赵氏、韩氏、魏氏;“陵”是山陵很沉重的感觉,“轹”是车轮压过,陵轹,即是侵犯欺压之意。这一段主要介绍鲁国所处的地缘政治和国际局势,鲁国面临什么样的局势呢?在西面,当时晋国的晋平公淫乱无道,没有实质的权力都是下面的六卿主政,经常侵略东面的国家。南面的楚国的国君楚灵王,属于强兵黩武,也是到处以武力侵略各国。鲁国的邻居齐国是大国,鲁国比较弱小,这样的话面临一个问题,就是鲁国如果依附于楚国,那么晋国不高兴,如果依附于晋国,楚国又会来攻打鲁国,如果对邻居齐国不周到,那么齐国又会来攻打鲁国。由此可见,鲁国当时面临的国际局势是非常严峻的。鲁国面临这样的一种生存的环境,确实非常的不容易,在那个时候,还有一个国家叫郑国也是这样的环境,处在几个大国之间,也非常的不容易,但是子产当政的时候,与大国的外交问题处理得较好。

我们现在看世界上也有各类的国家在处理国际问题时也有不同的方法,前些年的朝鲜是一味的抵抗,现在好像要和特朗普对话了;而瑞士,大家知道他是一直保持中立,相对来说比较太平;日本也好,包括澳大利亚,英国基本也是跟着美国大哥的步子走;当然还有一些国家,如菲律宾,典型的属于见风使舵型,自己的政策没有固定,总是在变动,就像跳梁的小丑一样。

鲁昭公之二十年,而孔子盖年三十矣。齐景公与晏婴来适鲁,景公问孔子曰:“昔秦穆公国小处辟,其霸何也?”对曰:“秦,国虽小,其志大;处虽辟,行中正。身举五羖,爵之大夫,起累绁之中,与语三日,授之以政。以此取之,虽王可也,其霸小矣。”景公说。

“适”是访问,“行中正”即政治管理上走中道,“五羖”即白里奚,“累绁”原意是捆绑犯人的绳索,这里指蹲监狱。鲁昭公22年,这一年,孔子30岁了,在这一年中,齐国的国君齐景公和齐国的丞相晏婴到鲁国来访问,孔子当时30岁,在鲁国应该是很有名的,不然的话他不可能参加外国首脑的会见,尤其是强国首脑的会晤。在会见上,齐景公就问孔子以前秦国的秦穆公所处的国家小,而且又偏僻,他为什么会称霸呢?孔子回答说,秦国当时虽然小,但是其志向远大,虽然它地处偏僻,但是它的国家管理走的是中正之道,虽然白里奚是使用五张羊皮换回来的犯人,但是授之以大夫的爵位,而且与百里奚一连交谈了三天并把国家的管理权力授予他,从这里来看,秦穆公都可以称王了,其称霸都有点小。齐景公听了孔子的回答,认为很有道理,所以比较高兴。

这里谈的是国家选人和管理的问题,这里提到了百里奚,我们就顺便的聊一下百里奚。百里奚是虞国人(山西平陆县),当时也时虞国的大夫。有两个成语与百里奚都有关系,一个是假途灭虢,一个是唇亡齿寒。当年晋献公借道虞国,要伐虢国,但在回来的路上就把虞国顺便给灭了,这个故事大家都清楚,我就不细讲了。虞国被晋国灭了之后,百里奚就成了晋国的俘虏,大家知道秦晋之好这个成语,秦国要取夫人,而晋国则是嫁公主,这时,百里奚就作为晋国公主的陪嫁的奴隶,一起到了秦国,但是到了秦国之后,百里奚又逃跑了。逃到哪里呢?逃到了今天河南的南阳,当时是楚国的地盘,这样的话,楚国人又把百里奚给抓了起来。这时秦穆公已经听说了百里奚的才能,就想用重金把百里奚从楚国给赎回来,但是,有人给他出主意说,如果我们用重金去赎百里奚,这样会引起楚国的注意,或许不会得到百里奚,所以楚王就派了一个非常低级的军官,相当于我们现在的一个排长吧,也不告诉他什么,就说是我们的奴隶跑了,要抓回去审问,所以就拿了五张羊皮就把百里奚从从楚国给买回来了,所以百里奚又叫五羊大夫。

通过秦穆公任用百里奚的故事,包括齐桓公任用管仲的这些事情,我们可以看出一个团队,其核心人才是非常的重要,就像您当一个董事长,选职业经理人是非常的重要,一要给钱,二要放手。包括我们书院,其实也是这样,在今年团拜会时,我也讲书院就是要好好的培养人才,培养我们自己,让我们自己成长起来。我们成长起来了之后,当我们成为道人之后,那么道人在道场就在,人在道在,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孔子在杏树下讲学,那里就成了杏坛,王阳明在衙门里办公,衙门就成了道场,王阳明在战场上打仗,战场也就是道场,就可以开堂说法,核心是我们自己要成为一个有道之人。


丙林戊戌春分之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