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大理见行

2014.7.14晨

一觉就睡到自然醒,阁楼顶的天窗显出的自然的光,把室内映衬得特别温馨饱满。小雨淅沥,空气清新,微寒刺骨,昨天到今天,像是从夏天穿越到了深秋,昨天刚下飞机我们还在用不以为然的眼神看着那些着毛衣羽绒服的local  people,今晨被冻的瑟瑟发抖,面对着带来的满眼的初夏装和夏装不知该如何下手,只想窝在温暖的床上一如冬天赖床一般,没有了车水马龙,没有钢筋混凝土的喧嚣吵闹,只有清脆的鸟鸣声,由鹅卵石混合成(也可能是丽江特有的石头,也可能是花岗石)的长方形石板,一块块团结又紧密的躺在古街上,不知疲倦的见证着不停的来自中外的旅行者,各种方言赞叹这里的美,那份神秘,高跟鞋的“哚哚”声,行李在古街上的“吃框”声,木门的“嘎吱”声,仿佛时间也静止在这时空里,而自己,也融入了这幅精美绝伦价值连城的古画里。以前曾经无数次的凭空想象心中的丽江,她该是多遥远,多神秘,多期待,多美好,多浪漫……真正到了这里,所有的美好的言语都显得那么苍白,人说来丽江的有三种,一是纯粹旅行,心灵度假;二是心灵的各种疗伤,;三是找寻心中的浪漫邂逅(艳遇之都,有着艳遇之父之称的Sakura Kim酒吧,古老的复式两层小阁楼,贴满了用长方形麻布写成的各种邂逅联各种神秘)。在这里,有如时间静止,而心灵和这里的悠闲舒适慢慢的浸润,宁静,不经意间的名利场的所有喜悲哀乐也都融化在这里。那颗纷繁浮躁的心,也都因此而得以重生,可以更好的知道自己的来处,也可以更好的知道自己要去向哪里。之前一朋友说来丽江这里适合睡觉,我还在笑言好奢侈,说旅行不看风景浪费,此刻才感受到这奢侈我正享受着,多么惬意幸福开心,不想离开这奢侈,就一直静静的享受吧。

2014.7.14晚

今天早上享受静静的奢侈的时间太长了,一不小心就享受到中午11点才起床,原本准备去玉龙雪山的计划也只好搁浅,洗漱完毕云水肴吃完早午餐,逛了一会儿古街,和姐姐一起去洗脚,洗脚妹热情自然的和我们聊天,我们说来自成都,她说,是不是来这儿很久了晒黑了,在她印象中成都人都很白。我说做业务嘛晒黑很正常的,她是要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节奏,又说成都太阳不是不多的嘛……被秒杀的无语,看来我是得好好做一下美白的功课了。

一直雨不停,天有点寒,又回客栈养精蓄锐,很感慨。一成都的朋友才25岁,就已经在几年前骑自行车游完了中国,紧接着东南亚,中东,非洲,今年是欧洲,这几天正好游历到了德国,他说遇到了一老爷爷,表示说中国大多数的年轻人都不会选择像他那样的生活方式,但是也会因为他的这种生活方式而有完全不一样的人生感悟和经历。我虽没有勇气选择骑行,但立志会通过别的交通方式到各处去体验当地人已经看腻了的民俗风情,自然风景。我给姐说,太会享受生活和旅游了,我们这不像是在旅游,更像是在换一个地方享受生活,姐姐说要出来耍就要耍开心,想看风景就看,累了就休息一天,不要考虑别的。现在是因为自身条件限制,以后条件好了,肯定比她还要爱耍,姐姐英明,总结得精辟呀。所以要更加努力工作。好浪漫好有意境的古木阁楼,木秋千,木楼梯古木床,天窗,木制走廊式的客厅,竹制窗帘,好想把这样的阁楼搬回家,天天住在里面,每天清晨醒来,看到散发古老浪漫气息的各种家什在天窗透出的自然温馨而又不失明亮的光线下映衬下,美好的一天由此开始。明天继续在丽江的行程,玉龙雪山。

2015.7.15  玉龙雪山

和姐起了个大早,乘上纳西族胖金妹向导的旅游大巴,一路接上团友,车子从古城,束河古镇,一路开往玉龙雪山,都是阔叶林,车到3000多米,显现出了高原特有的针叶林植被,郁郁葱葱的树木,镶嵌在绿绿的草地上,紫色的小花,树枝特有的活化石般的枝干,在云雾缭绕下,让人沉醉这仙境,乘坐索道到4506米的时候,冰川显示出她独有的美丽风貌,游人如织,雨一直下,可丝毫不减大家去4680的热情,一路上,寒冷扑面而来,往上爬的明显减少,中途也有折返的,当到4680的时候,观光台上就只有二十来人,见到的冰川更加平坦宽阔,心中对神山的敬畏之心油然而生,给大叔电话,对神山许愿,小心翼翼的下来,途中见到苦苦支撑不放弃的往上超越的,有六七十岁的老人,有几岁的小孩,人生第一次超越自己,对下次的出发更有信心,人生不也是这样吗?一次次出发,越往上风景越好,越往上也越不容易,但只要心自坚,终能成。

       下午去镜潭湖,由雪山冰川融化汇聚而成,周围的绿树倒影在湖中,湖中的水清澈湛蓝,白色的雾气散在湖上,分不清是人间还是仙境,传说圣水洗手可以升官发财,特意去体验,冰彻入骨的凉,一种纯净透彻心扉。

       2014.7.16

告别丽江,向大理出发,来到丽江4天,每天都是雨一直下,今天出发去大理,破例的阳光明媚,丽江用雨水迎接我们的到来,丽江也用阳光为我们送行,阴沉沉的天空湛蓝,白云如棉花糖般静静的躺在蓝天之间,让人有忍不住咬一口的冲动,不知道是不是丽江觉得我们这么爱她,一直用眼泪接待我们不好,所以用阳光欢喜送行,好让我们的分离不伤感,同时也为下一次的相聚提前相邀欢迎,印象丽江,丽江千古情,舍不得你,你的浪漫,悠闲,小资,纯朴,善良,美丽,神秘,犹如纳西族的胖金妹一般默默的不知疲倦的向世人奉献着你的一切,撑起一片美丽的天空,给到来到这里的人们以身心的洗涤和净化,让大家更好的知道自己的来处和去处。丽江,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你的灵秀已然在我心中,丽江,身心的休闲圣地,离开是为了更好的相聚,丽江,下次的相聚时间不会太久的。

       丽江到大理的高速刚竣工不久的样子,车子一路往西,两边都是大山相伴,平均行驶不到5公里又是一个隧道,山上的针叶林,树干的崎岖似乎也在展示这里这里的与众不同,187公里的路程行驶了足足3个半小时(云南多山多弯,车子行驶速度慢),当到达上关,大理的佛教文化就那么直白的以梵文和图案展示在每一栋民居上,大理,与其他任何城市都不同,充满着浓浓的宗教氛围,但好像又熟悉而陌生,大山,以及其之间的平原和海,和凉山州的西昌市仿佛双胞胎一般,一路开往古城的途中,只见开阔的小平原,洱海的湿地以其纯朴秀美而又不失大气的风格展示在我们眼前,水草,绿树,水鸟,湿地旁的稻田,烟草苗,玉米苗……远处高山上的云雾镶嵌在大山之间,形成了一副绝美的山水田园水墨画。风情客栈的景致,让人似乎到了异域,晚餐过后,去古城墙,古镇,洋人街,三塔寺,大理寺这一切怎么这么的似曾相识,哦,西安,对!就是他,西安的古城墙,钟鼓楼,回民一条街,大雁塔,都在这里找到了西安的影子,这不就是一缩小版的西安的嘛,整个一条1000米的古街都是卖银饰和民族服装的,不同的是,西安的回民街是小吃街。大理的古城墙是背靠大山,面向洱海而建,难怪会吸引五湖四海的中外游客来到这里,流连忘返。这里有历史,有故事,有信仰。白族金花勤劳善良,各族人民在这里团结友爱,民风纯朴。也是不可多得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

       明天继续在大理的行程。

2014.7.17  洱海一日游,150公里

这一站继续在大理的行程。彩云之南,七彩云南,在大理的苍山,洱海,古城墙,上关下关,蝴蝶泉边,双廊,在丽江的拉市海,泸沽湖,玉龙雪山,蓝月谷体现得淋漓尽致,这是一个缩小版的云南,每一个地方都有一个浪漫而美丽的传说,只有当你身在其中,才可以身临其境的感受这份美好。与其说这次是旅行,不如说是姐和我的心灵之旅,身心享受,细细回味昨天从丽江到大理上关一路到古城,他们有很多一路下车,有三五成群十五六岁结伴而行的同学,有母亲带着几岁的孩子,他们都是暑假之旅,一路赶着景点,行色匆匆。我们这次更多的是享受,似乎我们就是纳西胖金妹,白家金花,悠闲的徜徉在大理这风花雪月里,这风花雪月多浪漫,就有多神秘多憧憬,大理是块风水宝地,在唐朝时期曾是大理国,古老小盆地处平均海拔2000米,能在两山之间形成这诺大的一块小平原,这小平原还自然形成了中国七大淡水湖之一的洱海,洱海不是海,是一个大湖泊,当地人对自然的崇敬,对家园的热爱和爱护,浓浓的自豪感,习惯于称作海,郁郁葱葱的苍山(又名海西山,和对面的海东山遥遥相对)19峰,故有18条苍山的积雪融化成的溪水缓缓汇入洱海,让洱海千百年来滋养哺育着这的白家(占了)以及各族的人们,这里的农田富饶,民风纯朴,这里的水质纯净通透,洱海的水可以直接饮用 (国家二级水质)。下了一周的雨雨过天晴,今天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洱海也尽显她的阳光之美,仿佛是在迎接五湖四海来自中外的虔诚的旅行者们,我们包了一的士请了一当地向导,师傅是白家人,对自己民族的文化历史充满自豪,比向导都专业,车子一路行驶,师傅很热心的带我们看白族古民居,有最古老有清光绪年间的赵国成宅,特色的白族民居,从屋檐多寡,形状可以判断这家人是经商,是为官,亦或是务农,同时可以也是家族实力的显示,院子外的字,也可以知道这家的姓氏,特色的上屋檐雕塑着凤凰,下屋檐刻着龙,女为凤,男为龙,寓意白族家庭中女人掌权当家,干活,赚钱,男人在家带带孩子,做家务,琴棋书画,所以白家女人是很有地位的,白族中男人是没有地位的,难怪到了大理,在田间地头干活的多是女人,街上的出租车,湖里游船,也都是金花们掌舵,女性呈压倒性优势,还有纳西族,傣族也是如此,女人在家庭中都扮演着顶梁柱的角色。大理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风花雪月是对大理最好最全面的诠释,充满着浓浓的浪漫之情。闻明中外的三塔寺,主塔建在唐朝,俩副塔建于宋朝,三足鼎立镇水妖之用,双廊杨丽萍故乡,海东山古渔村,杨丽萍故乡,小普陀,镜平村……美景美不胜收,南大门中唱的山对山,崖对崖,是遥遥相对的苍山(海西山)和海东山,神奇的是,苍山土质肥沃,树木郁郁葱葱,常年云雾缭绕,似人间天堂,山脚下良田万顷。而海东山由云南特有的红色彩石组成,土层稀薄,植被都显得稀少,不多的树木也那么矮小,显得那么的贫瘠,海东山海西山形成最鲜明的对比。古城十里不同天也显得那么神奇和独特,同一条街,南边下雨北边晴。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从来不会受旱涝之灾,洱海下关处自有她三层排水口。下关是如今的新城,和古城穿越时空的感觉,大理古城和丽江古城的排水系统的设计,让千百年来生活在古城的人们还受惠于古人的智慧。即将结束丽江大理之旅,五湖四海同胞们向往的彩云之南,以及摄影爱好者们心灵的圣地,心里没有以前的去其他地方的诸多不舍,而是开心告别,因为心中明白,暂时的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明天,即将结束这次美好之旅,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很多种纪念记忆的方式,而我选择了文字,这种单一,纯粹的东西,适合的不是一年两年的回眸,而是一生一辈子都可以拿出来...
    爱茉香阅读 432评论 1 3
  • (一) 早安 早啊爱你 睡眼惺忪的第一个词 精神百倍的一天 可惜啦没人会坚持还不如靠自己 (二) 午安 午好爱你 ...
    叫陶子的姓名阅读 202评论 0 3
  • 活着真好 可以在人群中自由穿梭 可以无拘无束的疯长 可以与好友嬉笑怒骂抑或争吵 活着真好 ...
    秋日麦田阅读 135评论 0 0
  • 小城灯火 PinkAsuu_小树 此刻坐在明亮的白炽灯下,望着它出神。我看到它清晰明亮的光浸洒着一寸一寸安静的空...
    PinkAsuu_树阅读 183评论 0 2
  • 知我者 谓我心忧 不知我者 谓我何求
    nyofarya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