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长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咕噜咕噜”,华文轩的肚子又一次造起反来。“妈,我饿。”华文轩实在忍不住肚子带来的饥饿感,只好向妈妈呻吟着。

夏金凤看着儿子痛苦的样子,一把将其拉入怀中,看了看丈夫辛劳的背影,只好安慰着儿子说:“儿子乖,再忍忍,等爸爸做完这个工就有吃的了。”

“爸爸什么时候才能做完啊?”

“快了快了。”夏金凤一边安慰儿子,一边将他搂得更紧了些。

“该死。”

华文轩正沉浸在母亲温暖的怀抱,以此来抵御饥饿的时候,耳旁传来了爸爸华成龙的声音。

“孩儿他爸,怎么了?”夏金凤关切的问道。

“该死,本来可以做两件,材料不够了,只勉强完成一件。”

“那怎么办?”

“只能和东家说说,看能不能缓和两天。”华成龙看着儿子期待的目光,便摸着他的头说道:“儿子,在家里帮妈妈照顾好弟弟妹妹,等爸爸回来给你带好吃的。”

“嗯!”华文轩重重的点了点头,他坚信,等到爸爸回来的时候,他就不会再挨饿了。“爸爸,你去吧,我会乖的。”

华成龙欣慰儿子的懂事。抱起那一件半的成品,闯到了门外的冰天雪地中。

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凛冽的寒风,吹动着破旧的门窗,奏响了冬日里的序章。

华文轩帮着妈妈把两个尚在襁褓里的弟弟妹妹,盖得严严实实,而他自己也是依偎在妈妈的怀抱中,以抵御刺骨的严寒。终于,破败不堪的房门被推开了,伴随着一股寒流,华成龙伟岸的身影出现在了华文轩的面前。

“爸爸。”华文轩激动的喊出了声音。

“嘿,儿子,看爸爸给你带什么了?”华成龙把手中仅有的纸袋子递到了儿子的手中。

华文轩小心翼翼的打开纸袋,“妈妈,你看,是馒头,白面的。”

夏金凤看着儿子手中的白面馒头,问道:“这怎么回事?”

“嘿嘿。”

“出来一下。”夏金凤近乎于命令的口吻对着华成龙说道。

华文轩看了看母亲,不知道他们要干什么,但饥饿的肚子还是把他注意力全部拉到了手中的馒头上。他眼中冒出了久违的精光,狠狠的在馒头上咬了一口,足足咬掉了三分之一,硕大的馒头填满了华文轩口中所有的间隙,害得他又猛地喝了一大口水,这才将口中的食物艰难地推进了胃里。小脸被憋得通红。

“孩儿他爸,现在能填饱肚子已经不错了,你怎么还敢买白面馒头?”

“你别激动,我不是怕你奶水不够嘛。”

“吃了这顿,下顿怎么办?”

“你男人有的是力气,放心吧。”

“哎呀,你衣服怎么有血?”夏金凤看到丈夫袖口的血迹,惊讶的喊到。

“嘘,小声点,被儿子听到了。”透过门缝,华成龙看见儿子正向外张望。

等到二人回到屋里的时候,华文轩已经蜷缩在土炕的一角,身上盖着脏得已经看不出颜色的棉被,枕边放着剩下的几个又三分之二的白馒头。

冬日里的夜晚是漫长的,公鸡打鸣的时候,晨辉才刚刚撵走了星星。夏金凤听到了婴儿的啼哭声,伴着微弱的亮光,把两个孩子一同抱在怀里,敞开了胸怀。吃上母乳的婴儿才慢慢停止了哭声,咬合的力度让夏金凤不禁呲牙。

夏金凤习惯性的看向大儿子的方向,本该隆起的被子,此时却是塌陷的。夏金凤推了推旁边的丈夫,“他爸,老大不见了。”

华成龙吓得一机灵,问道:“谁?谁不见了?”

“老大,文轩不见了,你快起来找找。”

华文轩透着雪光勉强可以看清前方的道路,回头望去,已经看不见了自家的村落,眼中的泪光不知是不是因为清晨的寒冷。他摸了摸身上还鼓着的口袋,那是他从家门前的杨树上扒下来的树皮,手指上还残留着土腥味。“不知道爸妈看到了没有?”

“他爸,你快来,这有封信。”

华成龙屋里屋外反复找了好多遍,也没有看到儿子的身影,此时听到妻子的喊声,他赶忙冲回了屋中,昏暗的房子被太阳一点点照亮,他看到了妻子手中一块破旧的纸片。

“快看看,写的什么?”夏金凤不识字,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认不出。

“爸,妈,再见!”华成龙生涩的读出了信中仅认识的四个字,虽然信上的字也不多。“儿子走了。”

“去哪了?”

“不知道。”

夏金凤从丈夫手中抢过了信,看着上面的对她来说是天文的字迹,重新叠好,放进了怀中,她最隐蔽的地方。

“爸,妈,我走了,照顾好自己,还有弟妹,再见!”华文轩继续踏上了征程。在那个连温饱都解决不了的年代,这几个字还是他在村里的私塾先生那里偷来的。此行的目的地他也不知道会是何方,只是一味的向前走着,饿了就咬一口树皮,渴了就捧起一把皑皑的白雪。

漫长的冬季终究还是过去了,春风吹开了冰封的河流,吹绿了青松翠柏,吹起了大地复苏的号角。华文轩居然还活着,难以想象,这个靠树皮和雪水撑过来的男孩,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他。华文轩扎根的地方,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城市,对于一个从贫瘠之地走出来的孩子来说,这里有着足够多的养分来供他汲取。

“文轩,快来,有好吃的啦!”

还有 60%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弥生和子君是我的同级校友。 人,我知道,见过几次,但不在同一个班,也非老乡,所以没有交集。 弥生和子君,他们的恋情...
    貓太年阅读 172评论 0 0
  • 没有人喜欢我的文章???
    行礼者阅读 183评论 0 0
  • 一张白纸 琳 一张白纸 没有负担 静静展放在桌面 等待着春天里的狂欢 爱较真的时间 有条不紊地跳个不停 窗外闯进习...
    我是Linny阅读 229评论 2 4
  • 下班回家的我,看到我的狗窝在门口。它的眼里充满了喜悦的泪水。我抱着它跪倒在门口痛哭起来。我告诉我的狗说我想要辞职,...
    北板藍根阅读 277评论 16 3
  • 初识《皮囊》时,它仿佛是一夜之间红遍了微博,豆瓣,当当,忽然占据各大排行榜的热销。而皮囊一词,给我的感觉除...
    583671f80fa1阅读 46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