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主题写作02期‖陪伴点评记录(9)——我的第一次主持人身份

1

容我理一理思绪。我是怎么一步步来到了简书,又闯进了“文字之光”,错过了第一期主题活动,第二期主题活动刚发起,我就立马报了名。

稀里糊涂地就“当官”了——荣任点评活动第四小组组长。然而没有结束,挑战继续到来。4月23日,也就是今晚,我又担当起了第10天点评活动的主持人。

这一切如果要寻找一个关键的节点,这个节点就是张小晚如月老师。是她,将我的文字第一次推荐到了【文字之光】专题,接着才会有下面一连串的事情发生。在我还没有遇到晚晚老师之前,我就已经亲眼见证了“文字之光”的独特魅力。“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说实话,那时对于我来说,也曾在心底默默地期盼过:如果有一天我的文字能够入选进“文字之光”就好了。

梦想成真——是在你努力只专注前行的过程中很突然就到来的。

“文字之光”,感恩遇见你。从此,我愿一直陪伴着你。用文字去记录我的世界。让文字在记录中发光发热,温暖自己,和他人。


2

下面,我以今晚的主持人身份开始亮相。

韩涵微语(主编):

『文字之光主题写作•第02期陪伴』今晚主持人是善于创新求新的@待花解语老师。

待花解语(主持人):

亲爱的文字之光社群家人们,晚上好!

我是今晚的点评晚会主持人待花(待花解语)。在点评晚会即将开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今晚即将点评的3篇文章。大家请看:(此处应有掌声)

『文字之光主题写作•第02期陪伴』点评活动第10天预告。

第1篇.

作者:  会晴王

文章:《32陪伴 ‖心会跟爱一起走》

第2篇.

作者:    晨星chenxing

文章:《33陪伴|我的我们仨》

第3篇.

作者:  背上心爱的小书包

文章:《34陪伴|滑稽的争吵》


待花解语:

【主持人温馨提示】:

1.点评模板:

【点评作者】:

点评人的序号简书名称,如20韩涵微语

【点评文章】:

《01陪伴|你是孩子最亲近的人吗?》

【文章特色】:

可从结构、语言、主题、情感、思想、意境等方面点评

【优化建议】:

贵在真诚、认真,至少可从读者视角写出感受,提出优化建议。

2.提早辛苦,点评从容,你的收获你决定,祝大家写得认真,玩得开心。


待花解语:

家人们,请静一静[嘘]

场下的观众席现在几乎都坐满了(灯光师请配合一下,灯光照一下观众席)。我们的点评晚会现在可以正式开始了!

现在我们将逐篇展开点评,每篇文章控制在30分钟左右哦(助理请计时,注意提醒主持人控制好时间)

家人们,激动的时刻到了!请卷起袖子,亮出您们的双手,掌声送给我们第一位创作者:(音响师音乐响起)

下面请创作者会晴王发表『自荐语』


会晴王:

『会晴的自荐语』:

时光悠悠,走着走着,在【文字之光】里我们见面了,感谢我的朋友有书薰衣草把我引荐给了大家!

热情、激情、群情激昂,每晚短暂的相聚中,我见证了一群有梦的年轻人逐光的执著,为你们的坚持和奔跑点赞!

在第一期“遇见”里,我是一个围观者;第二期“陪伴”中,我有幸全程陪同。报名后,那段时间正是我忙得焦头烂额的日子,差点就与此失之交臂;一开始我准备写故乡永远陪伴着我,但心始终静不下来,没有写出我期冀的效果,就在我准备放弃的时候,在一次去投标的火车车厢里,旅途的思绪触发了我的灵感,我及时捕捉了思维的火花,写下了本次的参评文章:心会跟爱一起走!

接下来的点评,刚开始时,我真的觉得跟不上,慢慢地坚持然后适应了,反而觉得很享受这个过程,虽然我互动比较少,但我是一个热心交朋友的人,我用心陪伴着你们,在以后的日子里,大家会慢慢了解我。

虽然我很喜欢文字,但我离写作的本质还很远;希望在跟大家相处的日子里,耳濡目染,也会有所进步,望大家能不吝赐教!


待花解语:

我们的会晴王自荐语,棒棒地!

礼仪小姐请献花[玫瑰]

家人们掌声雷动,气氛搞起来

请放心场面完全在我的掌控之中[机智]

下面开始,进入集体点评时段(请助理把话筒递给第一位点评者)。


下面,精选部分作者的点评语:(排名按照社群晚会发表顺序)

第一位点评作者

【点评作者】:37 一莲听雨

【点评文章】:《32 陪伴 | 心会跟爱一起走》

【文章特色】:

诗意般地诉说着叶子书签等物,说的就是“陪伴,就是一种真实的存在……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陪伴是内心最温情的呼唤,唯有爱才是所有陪伴的动力源泉!”

接着分别阐述,陪伴孩子,陪伴父母,夫妻之间的陪伴,都需要有质量,重视的应该是陪伴的状态!否则陪伴就失去了真正的意义。

作者还写了另有一种荡气回肠的陪伴,看哭了国人,温暖了中国心。

此文文笔优美,作者感情细腻,不错的散文。

【优化建议】:

段落长,可减短些;文章前面行文美,但与主题相差甚远,可考虑润色,更贴近主题。


第二位点评作者

【点评作者】:20韩涵微语

【点评文章】:《32陪伴|心会跟爱一起走》

【文章特色】:

本文是一篇论述性散文,围绕“陪伴质量”,采用递进结构,在各种陪伴的解析中升华陪伴的质量。

开篇写出时间滴答成光阴,叶子在岁月中与书陪伴中浸染成沧桑便是明证;与大自然相伴中生活多姿多彩;与生灵的陪伴中多了充实和感动;文字的陪伴中感悟生活的多彩......最后归为爱是陪伴的动力和源泉。

陪伴独生子女和父母,夫妻间相互陪伴,如果陪伴状态不佳,就背离了陪伴的本义,成为灾难。现实中诸多因素影响下,多数陪伴都是心在陪伴,而疫情让陪伴没有了距离,却并没有带来想象中的效果,离婚率攀升道出了陪伴的状态令人堪忧。但白衣护士张静静却用生命给我们书写了一种荡气回肠的陪伴。

最后进行了总结升华,点出了灵魂摆渡式的陪伴和温情脉脉的陪伴,回应标题。

文章前半部分语言很有特色,散短句运用较好,增加了文章的美感,如岁月滴答成光阴。语言运用也较为准确,体现了作者扎实的文字功底。

文章以大广角透视陪伴的百态,逐层解析,结构较为清晰。

【优化建议】:

一、字词句方面:

语言凝炼上可以再下些功夫,散短句的运用上可以考虑整段和前后句的工整押韵问题。

二、内容结构方面:

我在文章特色里写出了整篇文章的主要内容,从中不难看出,作者因着墨点太多,给人散碎的感觉,这在第一部分体现更为明显,使得文章头重脚轻,而本文重点我觉得不应该是放在列举陪伴类型或者状态,而更多的是如何改善陪伴质量,达到较为理想的陪伴。

建议作者重新梳理结构,删减前半部分内容,在改善陪伴质量上进行较为深度分析,从而使文章可读性更强,也具有更高的社会价值。

三、文章题目可以围绕陪伴质量重新润色下。


第三位点评作者

【点评作者】:30 是落雨声呀

【点评文章】:《32陪伴|心会跟爱一起陪伴》

【文章特色】:

1.第一段写得很美

2.本文写了陪伴的方方面面,有书的陪伴、父母对子女的陪伴、子女对父母的陪伴、夫妻的陪伴、疫情期间张静静护士的大爱陪伴,从而告诉我们所有的陪伴都要用心,只有用心,有爱才能是真正的陪伴。

【优化建议】:

1.我的一位老师的文章中,他用这句话表达了对知识的反哺~我的一位老师在文中引用这句话话表达对知识的反哺。

2.注意标点符号的运用,长句很多,要是适当断句。

3.开篇太过繁琐,建议将2-4段部分舍弃,或者整合一下。

4.文章涉及,太多不够深入,建议选择3个点深入去写,可以选择子女对父母,父母对子女,夫妻的陪伴。

5. 疫情期间张静静护士的陪伴部分有点牵强,建议删去。

个人拙见,仅供参考。


第四位点评作者

【点评作者】:04 阿斌 abin

【点评文章】:《32 陪伴|心会跟爱一起走》

【文章特色】:

一篇心情散淡之作。文章的前三段在抒发心情,是对大自然、对身边事物的感悟。这部分文字优美。

第四段提到陪伴是一种真实的存在,有书的陪伴,能够了解认识世界。之后谈到子女与父母的陪伴,夫妻之间的陪伴,提到离婚率的上升,“心会跟爱一起走,说好不分手,为什么这年月,翻脸比翻书还快。”至此,作者都在论述生活中所谓陪伴的不好“状态”。

但是笔锋一转说到 “另一种荡气回肠的陪伴”,山东护士张静静援鄂看哭国人。结尾说:“我们离不开这些灵魂摆渡的陪伴。”

【优化建议】:

1. 前几段文字优美,但后半部分与前边文风有些不同。是否应当将优美进行到底。

2. 文章标题可再斟酌。

3. 山东护士这一段应为文章的主要部分,可增加内容。

4. 适当分小节,加小节号区分。

5. 有关离婚的插图需要调整,不是文章所要表达的重要内容。


第七位点评作者

【点评作者】:24  梦想依稀风铃响

【文章标题】: 《32 陪伴|  心会跟爱一起走》

【文章特色】 :

想起了那首郭峰著名的老歌《心会更爱一起走》“心会跟爱一起走,说好不分手, 春风都化成秋雨……”

哲理性散文。发散性思维,以一片叶子蜕变成书签的经历,提示生活中纷至沓来的各种陪伴。

“陪伴 ”无处不在,只要有心,从自然界的阳光雨露、清风明月;从河流、燕子到树的花开花谢;从冬天的肃杀萧瑟到春的篷勃生机;从电闪雷呜到和风细雨…… 甚至,吃饭睡觉,这些陪伴,让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

从小动物身上,到文字的陪伴,痛和快乐,作者眼里的生活是绚丽多彩的,其本质是心的感悟。爱才是所有陪伴的动力源泉。

深层的思考应该是陪伴的状态。 作者例举生活中的现象,加以分析,说明陪伴的质量, 所有“陪伴”背后的不和谐都引人反思。

疫情期陪伴的时间变长,离婚率却走高。正反例,阐释陪伴的状态,有感动有遗憾。

最后升华“陪伴”为精神上的期待。

全文形散而神未散,遣词有散文的韵美和大气,尤前半部分。所讲的不是具像化的某种陪伴,容易让人读的云里雾里。

需要细读和分析才能把握脉络。 喜欢这样的哲思散文。

【优化建议】 :

个人觉得把疫情期间,离婚率的高发,和“陪伴的状态不够好” 过于表浅了,也可能是夫妻之间长久积攒的问题,在这个节点集中出现, 像导火索般发作。

既便是哲思性散文。 也需层层递进,始终贯有中心或主题的线, 旁枝过多和杂,会影响文章的深度。

标符,语序,建议朗读时自查。

个人之见,仅供参考。


第五位点评作者

【点评作者】:06梅美生活

【点评文章】:《32陪伴|心会跟爱一起走》

【文章特色】:

本篇属于叙议与抒情相结合文。

第一段把我吸引并拉入……

这是一片叶子成为书签后领略不同书籍的故事,也是作者阅人生百态的感想。一本书中的故事即是人生的写真,而写真又是一片书签的见证,书签如人,人如书签,这种巧妙的结合与构思是我非常欣赏的。

然后作者开始抛出一个转折话题“重视的应该是陪伴的状态!”我对此阅读后的感觉更倾向于作者在写“陪伴方式的重要性”如果代入一个具体实际的例子会更好。

最后的离婚率一段是可以对应主题思想的,可议论文(论点、论据、论证)的集中只紧密呼应了最后的部分内容,跟全文结合的点显得松散。

【优化建议】:

1)把文章的前后顺序调整,把具体的例子放在开始,把前面用于升华的一大部分内容放在后面,这在引导读者的阅读心理方面会有层层递进的感觉,加深对内容的理解。

2)标题“心会跟爱一起走”似乎是要写故事或小说的,但内容题材似乎有点复杂,着眼点太多,就会阅读生惑。可以仔细考虑再决定。

3)这篇文章内容可以成就独立的两篇。(一篇散文,一篇议论文,作者可以考虑一下。)


第六位点评作者

【点评作者】:10张小晩如月

【文章标题】:《32|心会跟爱一起走》

【文章特色】:

心会跟爱一起走,说好不分手......看到文章的标题,不由自主哼起了这首歌。

本文是一篇语言优美、意境深远的抒情散文。作者以绿叶与时间为伴作为开端,引出了动物之间的陪伴,以及重点着墨讲述了人与人之间的陪伴。

作者将自己的感触和生活实例相结合,详略得当、主次分明、从抽象到具体、由物及人地讲述了陪伴对每一个人的重要性。文章内容贴近生活,主题主旨引人深思。

【优化建议】:

配图略显凌乱,建议统一格式统一风格(4:3或3:2或16:9,统一起来,熟悉的碑林区、雁塔区与其他配图风格不一)。


第七位点评作者

【点评作者】:01疯狂的茶叶蛋

【点评文章】:《32 陪伴 | 心会跟爱一起走》

【文章特色】:

文章的开头特别美,时光,叶子,书签,蚊子,小猫,小狗,闪电️,雷声,宇宙万物都在陪伴着我们。

后续的夫妻陪伴,子女陪伴,英雄陪伴都极具现实意义,值得我们深思。

【优化建议】:

1.哪怕咬的你满身脓包

的改得

2.部分段落一逗到底,建议句号断句。

3.文章内容有些乱,从最初的自然界陪伴是真实的陪伴,到陪伴的状态,有些跳跃了。本来前面宇宙万物的陪伴铺就的排面大,后面突然就仅仅只写人的陪伴了,缺少过渡。

4.

前面还在说陪伴的状态不够好,突然蹦出了张静静这个例子,有些突兀。

5.陪伴的状态建议深化例子,而不是一带而过,泛泛而谈。


第八位点评作者

【点评作者】:落凡_

【点评文章】:32 陪伴 | 心会跟爱一起走

【文章特色】:

本文是一篇优美的抒情散文,读来甘之如饴。

文章第一段实在惊艳。夹在书中的绿叶慢慢变黄,这是时间的积淀,书中有了叶子的气质,叶子染了书页的芳香,这何尝不是一种陪伴?作者从这里点题,陪伴是带着生活气息,有时令你眉梢舒展,有时也会令人扼腕叹息。

第二、三段写大自然中一切生灵的陪伴。我们何其有幸,有阳光雨露相伴,有和风细雨相伴,还有懂我知我的动物相伴。

第四、五、六段写到陪伴是一种真实的状态,因为陪伴我们的生活才会多姿多彩。而陪伴的一切根源应当是爱。陪伴子女,陪伴父母应长长久久,理所应当,因为这是陪伴本来的意义。

接下来着重写陪伴的状态,列举从父母陪孩子上网课,夫妻之间、父母子女之间并非良性的陪伴以致疫情期间离婚率攀升的例子,都在说明现在的我们,陪伴状态并不好。转而引出另一种荡气回肠的陪伴,以齐鲁医院张静静的大爱陪伴诠释了最珍贵的陪伴,这种陪伴是灵魂的摆渡。

文章最后一段点题,我们要努力感知生活,善待万物,要做到灵魂陪伴,让陪伴变得温情,也让我们自己成为自己期待的样子。

【优化建议】:

作者列举那些状态不好的陪伴后,为了增加对比,举出张静静地大爱陪伴、灵魂摆渡陪伴,以此来表达我们要追求状态良好的陪伴。所以说着这个思路,个人认为近最后这一段的升华显得有些单薄,可以再深入一些,将张静静地陪伴与前面那些状态不好的陪伴放在一起加以分析,然后强调我们要追求的是何种何种的陪伴,再升华主题,效果会更好。


第十二位点评作者

【点评作者】:18.朋友是老酒

【点评文章】:《32 陪伴 | 心会跟爱一起走》

【文章特色】:

1、本文是一篇抒情散文,从多方面、多角度阐述了“陪伴”这一主题。

2、语言优美,善于写景。

【优化建议】:

①字词须打磨,标点符号要注意。

②文中的事例杂乱,应有主次和轻重之分,与主题无关的建议删去。

③多用短句,细节描写太少。

④新闻截图不妥,建议用文字表达。


第九位点评作者(特邀点评)

【点评者】:琴雪_山人

【点评作品】:《32 陪伴 | 心会跟爱一起走》

【作品特色】:

1,阅读悦美。我品一杯香茗,咀嚼文字的滋味。我惊艳于作品文字的炫美。婉约的女人对文字的温度有细腻的感受。作者对美丽的文字的敏锐地捕捉力让我叹服。

有的文字有张力,“时间变长了”,移情于人的苦闷。有时化虚为实,词语进行移用,语言含蓄隽永,诗化了,引起阅读悦美,很美的联想,审美的愉悦。“时间滴答成了光阴,当夹在书中的一片绿叶慢慢地变黄,书便有了叶子的馨香,叶子也蜕变成了一页书签,经过风花雪月、惆怅苦乐的浸染,去了水气,硬了骨肌,”时间的沧桑感立体如画,场景鲜活。

2,文中饱含情韵。浓郁的抒情散文形散神聚,文众横捭阖,笔触伸向甚多,案例丰富,很有说服力。这深厚的素材,为生命之中,爱是陪伴之一思想张本固根。读来感觉文很深透。

3,多种表达方式综合作用,灵活运用,延展自如。开头诗化描写岁月流逝引入陪伴哲思。中间案例分析,正反议论阐释爱的陪伴。最后抒发爱才是陪伴的要义。这些增强了说服力。

优化建议:

文在纯净方面还要改进。

散文如诗歌,要忌讳芜杂,不生歧义,不乱生枝杈。

文体要纯净。主体是议论性散文,但描述过多。

意思要纯净。爱的陪伴是主,开头感喟岁月沧桑比重过大。

说得不对的,敬请谅解。


待花解语:

总结一下:前半部分精彩,尤其第一段惊艳。

需要改进的部分大家也基本给出了建议。会晴王老师可以把这些建议作为参考后期重新优化文章哦。

好的文章是改出来的,有一定的道理。


第十位点评作者

【点评作者】:49王大珊

【点评文章】:《32 陪伴 | 心会跟爱一起走》

【文章特色】:

这是是一篇哲理散文,从多个角度列举了各种温馨“陪伴”,提出核心观点“唯有爱才是一切陪伴的动力源泉”,揭露了种种不好的陪伴状态,最后用张静静的大爱陪伴升华主题。

文章具有思辨性,给人以启发。从正反两方进行主题理念的论证,很有逻辑性。

语言通畅,文笔优美。

【优化建议】:

1. 因为是哲理散文,所以观点的准确、逻辑的合理就特别重要。本文一些地方不太妥当,使得概念和论理都有一些缺陷:

(1)陪伴是双向的,我们去陪伴时,“唯有爱才是一切陪伴的动力源泉”这句话是对的,但文字前边列举的自然生物的陪伴和文字的陪伴,对人这个主体而言是逆向的,物自身不会爱,这里是主体用心去感受,而不是对象在发力。因此这句核心观点的“动力源泉”这个字眼还需推敲。

(2)陪伴状态的“状态”用得不准确,这里说的都是现象,是客观显现,陪伴出了问题,不是因为状态问题,而恰恰是作者所说的“爱”与“心”出了问题。

(3)论理部分的正反,反面举了很多日常的现象,而正面用一个非日常的大爱事例,正反不对称。

2.文章开头抒情部分是很温馨的,结尾最好也以温馨的风格比较好,使文章风格统一。

3.关于离婚那段,和其他事例是并列关系,不用突出。截图一般用于说明文,正式的文学文章不能用截图,直接引用文字报道就可以。

4.生活就越发接地气——生活本身就是地气,得换一下词语。


第十一位点评作者

【点评作者】:40方海敏

【点评文章】: 《陪伴|  心会跟爱一起走》

【文章特色】:

1.本文是一篇既有议论又有抒情的哲理性散文,文章开头以一片叶子引出,感受书签的变化经历,让人浮生许多思考----陪伴无无不在。

2.文章多处用抒情性的文字,但又是熟悉的生活自然物,在熟悉中又不失诗意的美。

3.文章多出运用对比手法,感受高质量的陪伴和低质量的陪伴对生活、情感、孩子、家人的影响,从而感受高质量的陪伴是爱的陪伴,最后升华“陪伴”为精神上的期待。

4.作者写作手法自然,很有思考的深度,多人生、对婚姻有很多启示。

【优化建议】 :

1.散文讲究层次性,应该注意层次的递进。

2.注意标点符号。


待花解语:

家人们,第一篇点评基本进入尾声了。30分钟的时间里装满着各位精彩的点评和讨论。

下面我们有请会晴王准备自己的点评感言(请深呼一口气,平静一下激动的心情)


会晴王:

【总结】感谢主持人,感谢大家!

感恩我们美好的遇见,感恩我们不离不弃的陪伴,今天是我来简书最感动的一天,现在仍然觉得非常激动,此时编辑心得的手还在微微发颤。

接下来,我将认真梳理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打磨原作品,力求让作品以全新的面貌呈现给大家。

虽然未曾谋面,但我觉得与你们已非常熟知,这里沸腾着一种温暖,常常让我心生感动,我爱你们,让我们在文字之光里越走越远!

感恩【文字之光】的各位编辑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交流平台,你们辛苦了!感恩友友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继续努力!


待花解语:

感谢会晴王的精彩感言!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文字之光是我家,欢迎每一位文字爱好者在这里能够追寻到属于自己的文字光芒!


3

待花解语:

“心会跟爱一起走”,从两个人一直走成“我们仨”。接下有请今晚我们的第2篇文章创作者:晨星发表自荐语(掌声在哪里!)


晨星:

『自荐语』

各位文友大家晚上好,我是晨星chenxing 。首先感谢【文字之光】专题组织的这场以“陪伴”为主题的征文活动,让我能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的文字,接受大家的指导和建议,完善不足,共同成长。

看到“陪伴”这个主题,我的脑海里首先浮现的便是“婚姻”这两个字。其实“恋爱”很容易,荷尔蒙的作用可以让两个人彻底忽略对方身上所有的缺点,心心念念的都是对方的好。但“婚姻”不同,“婚姻”是两个人甚至两家人绑在一起的实实在在的磕磕绊绊的日子,能找到那个愿意陪着你共同经历,共同成长的人,真的是很幸运的事。所以我想借着这个主题,写下一篇小小的文字,作为我和先生之间的一点纪念,也算是对自己的一种提醒,提醒自己婚姻、家庭需要经营,虽然人到中年,爱仍是需要表达出来的。文章是一气呵成地写完的,自知在素材选择,文字表达上有诸多的不足,但决心修改之时却又犹豫,不知何处下刀。所以接着这个点评的机会,恳请各位文友多提宝贵意见,我会虚心接受,进行再次修改,在此谢谢大家!


待花解语:

听了晨星的自荐语,主持人心情澎湃,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强]

礼仪小姐请献花[玫瑰]

家人们,请掌声响起来,气氛搞起来

请放心场面依然完全在我的掌控之中[机智]

下面开始,进入集体点评时段:(请助理把话筒递给我们的点评者)

下面精选部分点评作者的点评内容:(排名不分先后)


第一位点评作者

【点评作者】:01疯狂的茶叶蛋


【点评文章】:《33.陪伴|我的我们仨》

【文章特色】:

时间像是一把轻轻敲打的锤,把两个人敲碎又重塑,从此再难分辨。

作者将与爱人与孩子的陪伴一点一滴记录下来,将岁月的温柔与亲人的温暖记录下来,每每翻看,心中总是泛起阵阵暖意。

你陪我度过每分每秒,为我免去后顾之忧,我陪你走遍海角天涯,为你学会温柔学会浪漫。

如果能再加点孩子的内容就好了,我们仨的孩子内容似乎少了些。

【优化建议】:

1.陪伴是一种最长情的告白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配图下的文字)

2.其实如果要仔细计算,

仔细计算,

3.不过一家三口在一起的日子我们还是开心的像是过节,总觉得好像要做点什么,才算有了个庆祝的仪式。

一家三口在一起的日子,我们开心得像过节,总觉得要做点什么来庆祝。

4.就那么慢慢的住下来些日子,

的改地

5.绍兴访古、苏杭游春、济南听泉、长白踏雪,

顿号改逗号

6.陪伴是我们一起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是改使

(配图文字)

7.从头到手到脚包的严严实实

的改得

8.平时忙的陀螺一样

的改得

9.迫不及待的告诉我

的改地

10.我们仨却可以离的那么近

的改得

11.标题建议改为我们仨,还有段落分小。


第二位点评作者

【点评作者】:24  梦里依稀风铃响

【文章标题】 :《32 陪伴|  我和我们仨》

【文章特色】 :

细看了文章,想到了杨绛先生写过的《我们仨》,也是讲述了一家三口几十年的相守相聚,快乐而艰难的日子,透着岁月的苍桑感。

晨星的这篇《我的我们仨》,题目很有意思,强调了一种属于自己的很紧密共同的关系。

果然,很感人的一篇叙事散文。看到  “医生” 倍觉亲近,也是心中有千言万语关于这个职业对家庭的影响,顾不上家,聚少离多、不能团聚,无法聚会是很多时候的常态。 所以有个笑话说“ 友谊的小船常常翻,是因为一个医生的经常爽约。”  其中滋味,你懂的。

作者文笔自然流畅,从回顾与W先生结婚十六载,孩子已十二岁开始。 细数有限的陪伴中那些点滴温馨的回忆,而那句“只能成长最好的自己” 道出两个人能默契相守的真谛,“聚少离多”  虽有遗憾,但“重塑”的两个人,更加懂得和珍惜相处的时光,感情在这样的分离中变得绵长温情。

文中,我读到了一个不矫情,不依赖的女性,没有报怨,会有奉献。对幸福的体验,有着自己的把握和认知。

平实的生活中,不乏浪漫。 这种婚姻状态的“陪伴”,实属难得。

喜欢,从文字到内容。

【优化建议】:

既然,提到的是“我们仨”,关于孩子的部分太少,显得单薄。

W先生,这称谓也行。但有没有更好一点的?

个见,仅供参考。


第三位点评作者

【点评者】:16 SOPHIA安然

【点评文章】:《33陪伴|我的我们仨》

【文章特色】:

作者用温情的文字回忆了与W先生之间相处的点点滴滴,一家人出游等相互陪伴的美好。

作者用自身的经历剖析了陪伴的意义。夫妻之间,陪伴是最真情的告白。

暖暖的陪伴,幸福的一家人!

【优化建议】:

1.而我们的相识的时间更久,多久?没有交代。2.不过一家三口在一起的日子我们还是开心的像是过节,开心得像是过节。3.就那么慢慢的住下来些日子,从陌生到一点点熟悉。慢慢地住下来。4.得把自己从头到手到脚包的严严实实,用得。5.迫不及待的告诉我,动词前面用“地”。6.一个晚上的时间真的太短了。形容词前用得。


第四位点评作者

【点评作者】: 17 郁风闲

【点评文章】: 《33陪伴|我的我们仨》

【文章特色】 :

看得出,这是作者的用心之作。文章满满溢出作者对先生深厚的情感,以及对我们仨这个小家的喜爱之情。你的描述,可能会让很多人羡慕。聚少离多,也许是另一种恋爱方式,天长无久的厮守在现实生活里,也许往往是一地鸡毛,而作者不同,两地分居,偶尔相聚,不浪漫的先生,却懂得深情的相望,送书作礼物,陪伴孩子学习,仨人结伴看星星,想想都会觉得幸福啊!

这篇文章真的很打动我,并且有很多“金句”在里面呈现,举几个例子:

1、夫妻间的日子平淡如水,日子从指尖划过,最后变成了彼此最熟悉的人。

2、因为长期的两地分居,很难相聚,那么每一次仨个人聚在一起,更像节日,因此而充满了仪式感。

3、相约一起爬山、跑步、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住下来,在旅游的岁月里,沉淀自己,又深厚了家人的情感。

4、因为疫情,爱人执行任务,在此对你们的敬重又增添了几分,然后最让我的感动的是,在这样的一个时刻,不懂浪漫的爱人居然给你送来一束花,不懂审美,却让你依然开心。

5、不擅表达的人,深情凝视,雾蒙蒙的眼神让你至今记得,多好的感情啊。让人疼惜!

6、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陪伴是我们一起经历着彼此的生命,时间像是一把轻轻敲打的锤,把两个敲碎又重塑,不再分你与我,看似分离却又紧密联系,多么奇妙的幸福,看到这里,我都能感觉你的快乐啊。

7、难得的探亲一晚,送我一份特别的礼物,良苦用心啊,然后,父子俩个的探讨学习更是让人动容。

8、一起看星星,好浪漫,蓝色的天幕,你们仨那么近,近得就在彼此的身边。想要对你说,你的人生拥有一个宝藏,这个宝藏,就是你的幸福,以及你能够及时感知幸福的那一颗心。

9、通篇只是平静的叙述,却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在里面,没有华丽的文字,更没有张扬的诉说,而文字却自己发出了声音,这种声音,叫“幸福”。给予作者最深切的敬意与祝福。

【优化建议】:

唯一的一点:而我们的相识的时间更久,不要用这么多“的”,可以改成“而我们相识的时间更久。


第五位点评作者

【点评作者】:04 阿斌 abin

【点评文章】:《33.陪伴|我的我们仨》

【文章特色】:

这是一篇感情真挚的抒情散文。

1.情感:作者用细腻的笔触描写了与爱人之间的彼此陪伴,虽然聚少离多,但感情生活的质量却是很高的。丈夫两次送给妻子礼物,一次是一束花,一次是一本书,这个构思非常巧妙。这里体现了丈夫对妻子深深的爱。花,象征着物质;书,象征着精神。背后的涵义是丈夫既要给妻子物质生活的满足,又会给妻子精神财富的增量。而这本名为《沟通的艺术》的礼物,恰恰又说明婚姻中的双方都在努力经营着这份聚少离多的婚姻,使婚姻得以保质保鲜,永葆爱情的青春。读者可以通过作者所叙述的看似平淡的生活中,看到背后是两个人深厚的感情基础和审美价值的判断。正是因为这个,才能支撑他们在聚少离多的家庭生活中一直坚定地走下去。

作者先介绍家庭情况,结婚16年,孩子12岁,日子平淡如水,两人携手并肩走过这么多的时光,最后变成最熟悉的人。在看似平淡的生活中,两人却是相知相爱相互扶持,一起度过。

在“不撞车”的相聚日子,一起去爬山、跑步、旅游,这些时光深沉成丰厚的礼物,埋藏在心底里。这是一个懂得爱的人,发出的心声。

2.感悟:爱一个人,是在心里永远的惦念,并不在乎是否天天在一起。作者的文章诠释了爱的境界,在看似平凡的日子里过出了不平凡的日子。作者对陪伴的理解是深刻的:韶华易逝,有人陪伴,渐渐地慢慢老去,陪伴是我们一起经历着彼此的生命啊!

瓦西列夫著的《情爱论》中,有所论述,爱情所固有的审美化,推崇对人本质美的提升。人的文化修养越高,精神世界越丰富,他们的爱情审美化程度就越高。作者的文章恰恰印证了《情爱论》的观点。

3.亮点1:作者的文章让读者看到,在这次疫情中,作为军嫂的奉献。作者不张扬、不矫情,自然的表露恰到好处。

亮点2:文章的结尾,“一起去爬山,在山顶上,再看一次看星星”,升华了文章的境界。一起去看星星,不仅仅是我们仨最浪漫幸福的事,也作者的自我追求。

4.意象:爬山的象征意义,在平凡中追求事业的成功;星星,象征着理想与未来,看星星,是作者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提升个人境界的象征。

5.文字朴实无华,但温暖感人。图文并茂,与文章贴切,恰到好处。

【优化建议】

1.文章中说的W先生,可以将“W”去掉,或直接写成“我先生”。

2.文章标题为“我的我们仨”,但提及孩子很少,可适当增加有关孩子的内容。

【总体印象】

一个温馨幸福的家

一份深情浪漫的婚姻

一对懂得深爱的夫妻


第六位点评作者

【点评作者】:48虞晓月

【点评文章】:《33.陪伴|我的我们仨》

【文章特色】:

首先向军人家庭致敬。

作者用细腻的笔触叙述了一对中年夫妻的陪伴故事,逻辑清晰,感情真挚。

特别喜欢文中夫妻相处平凡又不平凡的细节描述,“蓝色黄色粉色相间的干花”,不像情话胜似情话的“这些年真是辛苦你了!我才知道又要照顾老人孩子,又要工作挺累,有你在,我真的挺幸福!”,“《沟通的艺术》”,人间烟火,充满了爱,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特别喜欢这句,“可能夫妻间就是如此吧,日子平淡如水,悄悄从指尖划过,彼此的默契和那眼角、额间爬上的皱纹一起与日俱增,到最后就变成了最熟悉的人。”

如果谁再在我面前抱怨中年的鸡毛蒜皮,我会推荐本文予他学习。

【优化建议】:

1 从文章内容读,这是关于夫妻陪伴的故事,建议题目改为“我们”,若是我们三,孩子的故事也需要展开一下。

2 口语化倾述适当凝炼一下。

3 标点符号自查。譬如“可能夫妻间就是如此吧,日子平淡如水,悄悄从指尖划过,彼此的默契和那眼角、额间爬上的皱纹一起与日俱增,到最后就变成了最熟悉的人。”


第七位点评作者

【点评作者】:落凡_

【点评文章】:《33 陪伴Ⅰ我的我们仨》

【文章特色】:本文是一篇叙事性散文。作者用优美而简练的笔触书写了幸福的我们仨的陪伴。

前三段写到我们仨不能经常相聚,所以一旦有机会相聚,我们就会特别珍惜。在相聚的日子里,我们仨爬山、跑步、旅行,用实际行动赋予了陪伴最温暖的意义。

接下来写他不是一个浪漫的人,但可以送花、送礼物,给我惊喜。在他偶然一次真情表白后,我忽然领悟,陪伴并不一定朝夕相处,而是在用生命陪伴。距离隔不开我们的爱,这种陪伴从未缺失。

最后写到他回来探亲一晚,一家人只有一晚的亲密陪伴,即便时间短促,但我们仨依然开心满足,继而期待着一起去看星星。

【优化建议】:

1.文中写我和他之间的陪伴笔墨多了些,因为题目是我们仨,我觉得可以再写写他和儿子之间的陪伴、在他离家工作时我和儿子的陪伴,总之内容要和题目呼应。

2.第五段写在车上他深情表白后自己的感悟那段我认为可以放到最后升华用。另外,这升华可以结合最后看星星的表述,文末提到我们仨约好了去看星星,我觉得可以把星星之间或近或远的距离陪伴拓展到我们仨之间的陪伴。我们仨也像蓝色幕布下不近不远的星星,虽然有距离,但互相映照,互相温暖。

3.题目可以直接写成我们仨。


第八位点评作者

【点评作者】:40方海敏

【点评文章】:《33陪伴|我的我们仨》

【文章特色】:

1. 文章内容立足生活点滴,注重生活细节,从职业描述到性格描述,没有过多渲染,单从“送干花”、“送书”足以感受生活的朴实无华,没有浪漫的语言,但有幸福的永恒。

2. 文章属于记叙式散文,突出聚少离多,突出疫情期间的实例令人感动,读后感觉生活就是这样真实、自然、朴实,让普通人的烟火味展现在读者面前 。

3. 文章题目很有寓意,结尾处看星星更增强了文章的主题思想,让人浮想联翩,祝福美好。

4. 人物刻画有特色,从语言、行动、送物等细节处感受“老公的性格特点。

【优化建议】:

个人拙见

1.注意标点符号。,如在南京的西安的古城墙上散步,南京的后面应该有“、”就这么渐渐地慢慢地老去,渐渐地后面用“、”

2.注意分段“我真的挺幸福!”这事已过去.....”感觉这应该分段,此外,听完w先生的话,作者应该有一点自己的心里描述和理想思考,这样突出先生学会表达爱的惊喜。

3.感觉“我们仨”大部分只突出了你们俩,只有最后如才有儿子,在行文上还缺点您们三的趣事描述。


第九位点评作者

【点评作者】:10张小晩如月

【文章标题】:《33.陪伴|我的我们仨》

【文章特色】:

读文之前,先被一张张图片感动,除了最后一张图,所有图片均为逆光剪影,温暖的同时,独具视觉冲击力。

整篇文章语言流畅,事件的选取非常典型,第一次送花,神奇的礼物,实在而又接底气。另外,聚少离多的确需要勇气,但也是爱情的保鲜剂。祝一直幸福下去。

【优化建议】:

1、优化排版,文章中间不建议空行太多,容易造成断层。

2、场段落读起来略感压抑,可适当分小节。

3、“的”+名词、“地”+动词、“得”+形/副的用法,请自查。

4、相识很久,有多久?铺垫可丰富。

5、直接说先生即可,不用说W先生,累赘。

6、孩子对爸爸的情感多一些着墨。

7、题目可以优化:突出聚少离多爱意浓。

第十篇点评作者

【点评作者】20韩涵微语

【点评文章】《33陪伴|我的我们仨》

【文章特色】

本文作为一篇叙事散文,围绕一家三口陪伴细碎而温馨的特点,主要写了:和先生因工作原因聚少离多由抱怨成习惯,更加珍惜在一起的时光;不撞车的假期里,一起度过,或跑步爬山,或旅行游玩,在生命中沉淀成珍贵有爱的记忆;疫情期间,温馨送花,花色选择上虽然审美弱了点,但在浪漫的路上前进了一大步,这让作者忆起了自己对口支援返家时,先生专门调休的深情告白;先生获准“探亲一晚”给“我”送礼物,陪伴儿子,相约看星星。暗蓝色的天幕上,星星辽远,而看星星的人却很近。

文章语言平实质朴,却把平凡家庭的细碎陪伴写得温馨而感人,文字的力量得以彰显。文章主线清晰,感情真挚饱满。

【优化建议】

一、字词句方面

1.有些句子表达上可以再简洁些:如,我们的相识的时间更久~我们相识的时间更久;再如,不经意间,原来我们已经携手走过了这么多的时光~不经意间,我们携手走过了这么长的时光(时光是一段时间间隔,用多修饰不太合适);再如,从他的那里几乎听不到甜言蜜语~从他那里,你几乎听不到甜言蜜语;再如,我疑惑着打开包裹,一看,不禁哈哈大笑~“一看”可以删除。

2.从头到脚包的严严实实~动词后面“的”后是补语,表示程度,所以用“得”比较合适。

3.平时忙的陀螺一样的W先生~平时忙得像陀螺一样的W先生

4.有些句子表达可以再准确些,如他就塞我怀里一个快递包裹,满脸狡黠,像一个期待着的孩子~“狡黠”和“期待”没有什么关联,是不是可以考虑做这样的修改:把“期待”改成调皮。

5.“的地得”问题在文中也出现,动词前用“地”,建议作者进行自查。

二、排版问题

1.网络文排版上段首不用空格,直接顶格写就好。

2.个别段落过长,会影响读者的阅读体验。

三、内容结构方面

1.文章倒数第四自然段,在回忆先生深情表白后,作者进行了较大篇幅的抒情升华,给我感觉像是结尾了。但后面又写到先生探亲一晚,并相约看星星,最后在以仰望星空为结尾。这给我感觉好像是后加上的。散文上,我还是觉得让文字自己说话,不要就进行概括抒情,读者自会在文字中感悟。

2.我非常喜欢以相依仰望星空,星空的辽远更能表达陪伴的意义。建议作者把这一场景用文字进行表达。


待花解语:

9点的钟声敲响了。家人们,请听我口令,第2篇点评先告一段落。下面我们有请创作者发表一下点评感言(温情的音乐响起来)


晨星:

【点评感言】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心情有点激动和小紧张。在此谢谢大家给我的文章的用心的点评和建议,我已一一收藏,并会认真吸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后仔细作出修改,并一一回复大家。谢谢【文字之光】专题给了大家一个好的创作主题,在这次“陪伴”的征文写作的过程中我也感悟良多,不仅因此而对自己和先生间的感情做了个记录,更让我感受到了我生活的周围有那么多温暖,那么多应该珍惜、珍藏的美好。再次谢谢各位老师精心准备和安排给大家带来的这场文字的盛宴,愿文字之光的大家庭的家人们生活中永远充满爱和幸福!


待花解语:

十分感谢,我们的晨星美女发表的点评感言。

你是那清晨的露珠,你是那夜空中最亮的星辰,请允许主持人此刻默默地注视你10秒钟:晨星,愿你的文字像露珠一样晶莹剔透,别具一格。愿你的文字像夜空的星辰一样,温暖你我。


4

送走了“我的我们仨”,背上我心爱的小书包,打开第一页我们看到《滑稽的争吵》。

下面有请我们今晚最后一位创作者:背上心爱的小背包同学发表【自荐语】(掌声响起来,鲜花请前排的单身帅哥主动站出来上台献送一下)


背上心爱的小书包:

『自荐语』

特别高兴能参加“文字之光主题写作·02期陪伴”活动。参加了这么多天的点评活动,看着群里热闹的氛围,那是对文字的一种探讨,也是文字的力量在发挥作用。大家都很细心、都在努力进步。

关于“陪伴”这个主题,我萌生的想法就是,这次回家,与父母长时间待在一起,他们所发生的一些不同往日的相处模式。

我记忆中的他们似乎有过争吵,但都是些小打小闹,俗话说“夫妻床头吵架床尾和”,刚开始我也觉得过不了明天就和好了,可这次在我意料之外,冷战持续长达一周。

所以,这篇文章就这样产生了,中间偶尔夹杂了一点此次疫情的相关感受。但可能对于真正的夫妻相处之道我还不能详说,只写了我身为子女的所思所感。

先提前感谢各位老师的点评,送上鲜花!


待花解语:

哇哇,我们的小书包同学真是人美声甜,这自荐语说得比唱的还好听[转圈]

导播提示:正事要紧!下面开始,集中点评阶段。有请大家发言:

下面精选部分点评作者的点评内容:(排名不分先后)


第一位点评作者

【点评作者】:04 阿斌 abin

【点评文章】:《34陪伴|滑稽的争吵》

【文章特色】:

一篇有趣的文章。值得为人父母的认真思考。这是一篇看似平淡但有普遍意义的文章。

作者以子女的视角见证了父母的争吵和爱情,用平实的语言记述了中国普通家庭中最为常见的生活情景,在“寒意”中“也带了点温暖。”

作为子女的作者“见证了他/她们的吵架过程,滑稽中带了些许寒冷”,结果是“我妈自己一个人在生闷气”,作者分析了父母吵架的原因,“那个吵架是因为我爸没有在雨天送她上班”,但是后来,“我爸便去集市买了砂锅,傍晚吃完饭后就开始熬药,到我妈下班回来,就可以喝。有时候他/她们的感情很奇妙,至少现在的我还体会不出来,但都为对方着想。”这是争吵中常态的“陪伴”。

作者写出了中国普通家庭的最真实的生活状况,“夫妻二人,经过多年的相处与陪伴,感情再也不似二十来岁的小情侣那般,少了言语,却多了上心。”这样的叙述具有普遍的社会意义。

作者对买药、熬药的描写“苦涩中充斥了些许甜”这是一处很好的描写,这文章添彩,喝了药的母亲“手好多了,身体也好多了,最重要的是脾气真的没了”,作者看到了父母的相互陪伴与关心,令读者在吵吵闹闹中又感到心里是暖的。

最后,作者得出结论:“吵吵闹闹的,才有了家的氛围;说说笑笑的,才充满了温馨。愿一切如此,山河无恙,岁月静好。”

【优化建议】:

1. 文章标题可斟酌。

2.“今年的我早早回了家”,可直接改为“今年,我早早回家了”。

3.“他/她们”,直接改为“他们”。

4.在层次上还可以进一步梳理


第二位点评作者

【点评者】:06梅美生活

【点评文章】:《34陪伴|滑稽的争吵》

【文章特色】作者在疫情期间不得不与父母相处一室,从观察到父母的相处细节写起,把大量的笔墨留给了母亲和自己的感悟,而在父亲这投入的文字虽然不多,但却占据这一定的内容,这种侧面表现人物性格的描写还是见功力的。

读完文章,觉得标题显得有点夸张。不知道是不是作者刻意而为,说“争吵”却未见文中父母面对面的对话,是不是应该转入刻画父母“心理暗战”来得更实际一些。

而生活中,我也是知道有些跟作者父母想类似的夫妻,爱情热度淡化后亲情升华,不仅习惯而且缺失不得,这是他们经常年磨合后形成的一种默契,不为外道,却自己了然于心。

后几段写得蛮出彩的。

【优化建议】

三点:

1)语句表达上需要简练。

2)一些情绪表达也需要更明确一些。

3)是否改写标题

以下是挑出的个别问题句子与建议:

1)“……她紧急,她慌张,她……充满了寒意却也带了点温暖。”改为:她紧张慌乱、却也在寒意中体会到了温暖。

2)“有他/她们的日子一切都安稳了不少。”用“他们”就可以代表父母两人了,不需要单独再写“他/她”。

3)妈妈与爸爸“生闷气、沉默”,但没有交代清楚她挑起的是什么事端?


第三位点评作者

【点评作者】11叫我高高

【点评文章】34陪伴|滑稽的争吵

【文章特色】

总评

文章写出了放假在家的一些生活琐事,这些事看似都不大,实则我觉得影响了作者的情绪。家的温暖,爱与陪伴,这之间有一种很是微妙的氛围,读着读着,能感受到作为孩子的难处,不知如何去调节的处境,当大人们又开始关心彼此,孩子那看似不在意实则又绷紧的弦才放松下来。

细节

从文中能看出作者的乖巧,也能感受到作者对生活的耐心与热爱。特别是熬药那段情节,细节的描写很有氛围。“最是清雅草药香”这个场景我最了解了,所以对作者好奇中药的情节如临其境。

【优化建议】

主线不明,事情就散了。可以以“药香”为主线,写出前因后果,如同一条金丝线,把生活诸多琐碎的珠子串起来,一拎叮当作响,扯出生活的点点暖点点寒点点爱,这样就清晰而集中了。


第四位点评作者

【点评作者】:敏思育儿

【点评文章】《34陪伴| 滑稽的争吵》

【文章特色】

1、  欲出笼的兔子,这个比喻很形象生动。

2、  父母的相伴模式,年轻的我们或许真的不曾认真观察和了解过。疫情却给我们时间和空间去观察他们的故事,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3、  喜欢最后一段的总结“吵吵闹闹的,才有了家的氛围;说说笑笑的,才充满了温馨”。这里的“的”应该改为“地”。


【优化建议】

1、  滑稽的争吵,题目可以再斟酌修改一下。

2、  “见证了他/她们的吵架过程,滑稽中带了些许寒冷”,这个“寒冷”跟后文父亲对母亲的暗自关心似乎有点矛盾,建议修改。“却也感受到了他们的相濡以沫”,这样改不知可否?

3、  如果主题是写父母之间的陪伴故事,那么“我”为母亲熬药那一段是否可以删除或者减少笔墨?


第五位点评作者

【点评作者】 41 弗花 

【点评文章】《34陪伴|滑稽的争吵》

【文章特色】

· 叙事散文,自述性语言,生活气息浓厚,具真情实感。

· 开篇表明文意,父母没有嫌你烦,反而是他们在生活中有了小摩擦,这就是我们真实的生活状态,油烟味的琐碎生活。这种味道是大部分家庭的典型,吵吵闹闹,妻子火爆,丈夫冷静,小事水火不容,在遇到事情,立马合在一处。足够有生活韵味。

· 为妈妈熬药,文中涉及到具体事件,用较多笔墨描述出爸爸对妈妈的爱,你对妈妈的爱,借住“药”妈妈脾气好多了,就如你文中所说,苦涩也是甜的。

· 陪伴是一家人幸福地在一起,爱能化解好多矛盾,当然吵吵闹闹也是生活常态里可爱的一处风景。

【优化建议】

· 以后收集一些你不在家时,爸妈的动态,再写一篇。自愿参考。


第六位点评作者

【点评作者】49王大珊

【点评文章】《34陪伴|滑稽的争吵》

【文章特色】

感觉本文有两个明显特色:一是角度,二是笔调。

对于父母相互陪伴的描写,选取的角度很新颖。

作者应该还是学生吧,写的很调皮。这种调皮是因为父母表面对抗实则相互关心,小主人因此放心,所以欢愉。正因为这种调皮,让疫情的压抑和父母的“冷战”气氛,在读者面前都烟消云散了。“吵吵闹闹的,才有了家的氛围;说说笑笑的,才充满了温馨。”嗯,主题有人间烟火气。

【优化建议】

1.有些内容最好改写一下,使之衔接更自然,更有故事性。例如这两自然段:

这个寒假很艰难,疫情的发生,让生活的节奏慢了下来,每个人都宅在家或者有点临时家感觉的空间里,待的烦闷,就像是一个本来温顺的兔子被圈在笼子里,时间久了,只要有了点出笼的迹象,便一股脑的冲出去,也不管外面是否危险。总之,先享受一番。毕竟憋久了,太难受了。

可一个人一个心态,我妈便总是想出去,尤记得那个吵架是因为我爸没有在雨天送她上班……

我先粗糙的试着改写一下:

疫情的发生,让生活的节奏慢了下来。每个人宅在家里,待的烦闷,就像一只本来温顺的兔子被圈在笼子里,时间久了,只要有了点出笼的机会,便一股脑的冲出去,也不管外面是否危险。总之,先享受一番,毕竟憋久了。我那可爱的老妈,就是这心态。

吵架因此而发生。

那天……

2.很多语句需要准确精炼,仅以前面部分内容为例:

今年的我早早回了家——今年的假期,我早早回了家。

他/她们——除非正式公文场合,一般都用“他们”。

就2019年来说,——就去年来说,

加之疫情,虽就近看了医生,却没起任何效果,我妈的手似乎又严重了些。——因为疫情,就近看了医生,却没起任何效果,我妈的手似乎又严重了些。

3.注意标点符号,多处不规范,一逗到底的比较多。

4.文章短,中间不要插图,尤其这篇文章故事比较连贯,避免割裂。


第七位点评作者

【点评作者】18.朋友是老酒

【点评文章】《34陪伴|滑稽的争吵》

【文章特色】

1、语言生动诙谐,浓浓的生活气息。

2、主题鲜明,“争吵”也是一种另类的陪伴,是家庭关系的调和剂。

3、细节描写棒,爸爸买砂锅,作者熬药,字里行间有一股浓浓的爱。

【建议优化】

1.用词不准确,如“他/她们”应改为“他们”。

2.建议多读几遍,有的语句不通顺,标点符号也有用错的。

3.文章内容应主次分明,重点突出,本文散而不凝。

4.第一张插图应放在开头,第三张放在最后,图文如果不符,不如不用。


待花解语:

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家人们热情洋溢,点评晚会进入了最后的白热化状态。此刻即将接近尾声。大家想听一下,我们今晚最后一位创作者此刻的心跳声吗。那好,就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小书包今晚的点评感言吧。有请小书包发表点评感言:(友情提示手掌拍疼的亲,可以轻点声继续拍)


小书包:

『点评感言』

再次感谢各位老师的精彩点评。[爱心][爱心][爱心]看着这么多的建议,有点小激动,结束后还要再去爬爬楼,再看几遍,认真回复大家。

千万万语汇成一句话——这里有光,文字汇成的光,让人充满力量,觉得可亲又可敬的一个大家庭。

啊,感谢大家!

再次感谢。


待花解语: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那么的快。又到了今晚点评晚会即将结束的时刻了。

让我们从今晚开始,从这场文字盛宴开始,从文字之光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开始——坚信不管我们在文字的道路上会产生多少次的滑稽“争吵”,我们的心都一定会跟着文字之光的温暖一直走下去。

感谢各位家人的大驾光临,感谢大家的参与和支持。各位辛苦了。

让我们期待明晚精彩继续!


5

最后分享昨晚最触动人心的点评者。请见大屏幕——

撤场前,字幕温馨提示:

1.点评者可以把点评语粘贴在作者的原文之后,一方面提升简书互动,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因为:如此认真的妙评应该被更多人看见。除此之外,也是给其他简友树立榜样。总之,好处太多了!

2. 建议被点评者收藏留言,仔细复盘,这样才能不辜负大家的认真,才能让点评更有意义!


【附】

『文字之光主题写作•第02期陪伴』点评活动第11天预告。

第1篇.

作者:文/月华笼露华

文章:《35 陪伴|不要忘记我爱你》


第2篇.

作者:树边姑娘

文章:《36 陪伴 | 那条乡路》


第3篇.

作者:一莲听雨

文章:《37 陪伴|别样的宠物》


温馨提示

1.点评模板:

【点评作者】

点评人的序号简书名称,如20韩涵微语

【点评文章】

《01陪伴|你是孩子最亲近的人吗?》

【文章特色】

可从结构、语言、主题、情感、思想、意境等方面点评

【优化建议】

贵在真诚、认真,至少可从读者视角写出感受,特出优化建议。

2.提早辛苦,点评从容,你的收获你决定,️写得认真,玩得开心。

4.️24日晚八点不见不散相约点评,一起看风景。


【个人总结】

今晚的主持真心没有想到能够得到大家的肯定。从心底是非常开心。也特别要感谢晚晚,韩涵老师给予的信任和鼓励!感谢我们组的小伙伴们的全力支持!感谢我的搭档梅美生活老师的大力协助!感谢所有参加活动的点评晚会家人们的支持,配合!

文字之光的路,还很长很长。不要急,一步一步来。就像韩涵主编说的: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我们写过的每一个字也都会留下属于自己的温度。

朝着心中的目标,走下去。用文字之光照亮我们内心黎明前的黑暗,一路前行,莫问东西,梦想一定会成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