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改变了美国,也改变了世界

**文:/ 风信子逸轩**

-1-

班杰明•富兰克林是一个全才式的人物,被誉为“美国第一个伟人”。

他是18世纪美国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科学家、教育家、作家、外交家以及美国独立革命的领导人之一,曾协助起草、修改《美國独立宣言》等。在其51岁时曾撰写了一部举世名作《富兰克林自传》,旨在警示后世品德道行的重要。

他的一切成功归结于他的勤奋好学、良好的习惯和高尚的德行,这一切在他的自传中又体现得那么淋漓尽致。在美国所有的开国先驱中,他是最有创造力、最成功、最充满动感和最让人亲近的,多样化的职业,洋溢着无穷魅力的个人生活。

如果你有能够和一位古代的美国先贤对话,你会选谁呢?我会选择班杰明•富兰克林,不仅因为他多才多艺、才华横溢,而作为先贤的远见还让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强盛的国家。

这么伟大的人,怎么能不好好认识呢?《富兰克林自传》影响了几代美国人,两百多年历久不衰。他的自传包含了富兰克林的人生奋斗史与对美德修养的真知灼见。我要藉着阅读来和伟人作心灵对话。这本书,非常值得推荐给大家阅读。

《富兰克林自传》事实上是未完成的杰作,是他晚年的作品,1771年动笔至1790年过世前撰写的回忆录。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富兰克林自传》的出版过程也相当曲折。

他一生中的成就,同时代几乎无人能望其项背,美国百元钞票和50分硬币上都有他的头像。

-2-

富兰克林生于1706年的美国波士頓城。当时的美国还是英国的殖民地。

他的父亲原是英国油漆匠,当时以制作蜡烛和肥皂为生,有十七个孩子,而班杰明•富兰克林是最小的儿子。由于家中兄弟姐妹众多,父亲负担不起众多孩子们上学的费用,所以富兰克林的哥哥们,很早就进入各种不同的行业,拜师学艺。

他八岁入学到文法学校读书,希望将来当牧师,他读了一年又转了学,学习成绩优异。而富兰克林从小就喜欢大海,非常擅长游泳、划船,最大的梦想也是去航海,父亲担心他会真的因此而远离家乡,便将他带在身边,常去观看一些杰出的工匠干活,希望把他的兴趣固定在陆地上的某个行业。

因为父亲无法继续担负他的学费,十岁那年,他离开了学校,回家帮爸爸经营店铺做蜡烛。他的一生只在学校读过两年书。在校期间,虽然他数学方面常常不及格,但却练得一手好书法。

富兰克林的父亲多才多艺、身体强健,在绘画、音乐、机械方面都极具天分。他的父亲也常邀请地方上有智慧的人来家中讨论许多社会和人生的问题,富兰克林在这样的环境耳濡目染下,从小就养成善良、正直、审慎、不断求知的美德。

他的领悟能力很高,又勤学好问,很快他就学会了许多技艺和工具的使用方法,並可以独立做一些小实验和自制小机械。虽然他老早就结束了正规教育,但他却开始了对他一生影响久远的自我教育。

他在很小的时候就对读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从小就爱看书,几乎所有的零用钱都花在买书上。

-3-

12岁的富兰克林到哥哥詹姆斯经营的小印刷厂当学徒,兄弟俩签订了苛刻的协议,他一直做到21岁都不领工资,自此当了近十年的印刷工人。

但是,他的学习仍从未间断过,除了从伙食费中省下钱来买书,还利用工作之便,巴结了几家书店的学徒,偷偷地把书在晚间借来,经常通宵达旦地阅读,第二天清晨便悄悄归还。

这段做学徒的期间,他常发现自己的正规教育比较少,写信或写文章时词语贫乏、语法混乱。他的父亲也曾在一次比较了他和朋友的通信內容后,向他指出:条理不如別人清晰、措辞不如对方优雅。这使得富兰克林心里很难过,更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文章写好。于是,他开始大量阅读书籍、杂志,並且模仿刊物上的风格。

他的方式是先把文章的思想大纲记在脑子里,然後再用自己的词语、语法重新表达后,再与原来的文章作对照,找出自己不足的地方。藉着不断地阅读、不断地写,他的写作能力突飞猛进,后来他还用匿名的方式,投了许多篇文章到哥哥詹姆斯的《新英格兰》报。

当时,《新英格兰》报已经具有相当的知名度和销路,詹姆斯还以为他是哪位有学问的知名之士。而当时的富兰克林还只有15岁。

17岁时,由于与哥哥相处不合,富兰克林决心离开哥哥,闯一番自己的事业。離鄉背井、身無分文的他,先在費城找到了一份印刷工作。

凭着优异的技术和认真的态度,他渐渐地受到老板的重用,同时也结交了一些正直、好学之士,彼此讨论文章、诗歌和人生哲理。

-4-

富兰克林辗转去到英国,希望在那里能得到资助,实现创业的想法,但是由于进展不顺利,只好暂留在英国工作。

英国的印刷工人大多是酒鬼,理由是“喝酒可以长气力”。但是,富兰克林却认为节制饮食才能使人头脑清醒、思想敏捷、提升效率,所以他不仅不喝酒,而且还是个素食主义者。工厂里的同事都嘲笑他是「喝水的美洲人」

事实是,工作勤奋努力的富兰克林排字的速度是全厂最快的,因此他总被指定制作一些急件,所以工资也特別高。由于他的技术熟练,很快就担当了重任,有了更丰富的人生阅历,也学习到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印刷技术。

1726年,20岁的富兰克林回到费城。此时的他,不仅有良好的印刷技术,还会制作铜板、鉛字,特別是他的文化水平远远超出了一般的印刷工人,不但能读、能写和有独特的个人见解,更重要的是他已形成了一套成熟的道德伦理观。

他总是相信上帝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他从和他人合资开印刷店、文具店开始,到自己独资开店,业务也从一般印刷、公家文件、选举票,一直拓展到印发纸币、自己办报纸……等。每天经常忙到深夜。

他热爱自己的工作,经常亲自送货。他严守信用,答应別人的事,从不拖欠。而在闲暇的时间里也从不涉足无益的娱乐场所,不钓鱼、不打猎、不赌博,只是酷爱读书。

慢慢地,越来越多人知道富兰克林这个人,更知道他是一个正直、讲信用、具有高道德标准的商人和读书人。大家都乐意和这样的人交朋友或做生意。学富五车的他还是坚持不断地学习,还组织了一个读书会,讨论有关哲学、政治和自然科学等问题。

在读书会中,他结识了许多有识之士。深谋远虑的他,利用这群朋友的社会地位、社会关系,为他新开的印刷厂拉生意。

-5-

1736年,富兰克林当选州议会秘书,正式踏入政坛。

于是,他开始把工作的重心转移到公共事务上:组织消防队、成立火灾保险公司、捐建孤儿院、成立宾州防务联队、创办宾夕尼亞大学、向社会募捐并协助开办医院。

富兰克林创立的读书会,也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的支持。最初的时候,不以争辩求胜的态度进行,而是以探求真理的精神为主。由于影响越来越大,读书会后来还衍生出其他子社团,对社会的贡献也越来越大。读书会一直持续了40多年,成为了宾州,甚至全美国政治、经济的议题风向标。

由于读书会的会员讨论议题时,经常需引用书籍佐证,富兰克林建议将个别的藏书集中在一起,成立图书室。后来一个公共图书馆终于建成,这个图书馆就是当代订阅图书馆的鼻祖。之后,他醉心于办教育,1743年提出成立学院的计划。

1744年,他创立了美国哲学学会,现在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学术组织之一。要成为美国哲学学会的院士,必须要在五个学术领域,即数学与物理、生物、社会科学、人文学科等领域中取得卓越的学术成就。美国哲学学会的院士迄今已达约九百二十人。

1748年,他退出了印刷业,不过仍然能从他的合伙人手中分得印刷厂可观的利润。1749年,建立学院,也就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前身。

宾夕法尼亚大学现在是八所常春藤高校之一,美国第四古老的高等教育机构,也是美国第一所从事科学技术和人文教育的现代教育高等学府。

-6-

1752年,富兰克林进行了一项科学史上著名的实验,他大胆地在雷雨天气中放风筝,以证明雷电事实上是由电力造成。他利用电学知识发明的避雷针,也成了人类破除迷信、征服自然的一项重要科技里程碑。

除了电学之外,富兰克林还发飙过有关光学、热学、动力学的著作,对植物学、数学、化学也有很多贡献。他还针对海洋湾流做研究,在不同的地点、深度测量湾流的温度、流速和分析它对气候的影响。

他的科学发明也相当可观:避雷针是其中之一。另一项重要发明是“富兰克林火炉”,这种火炉能提升炉子燃烧的效率,节省大量柴火。此外,还有老花镜、尿导管......等发明。

1753年出任美洲邮政总长,总理美洲邮政事务的工作,大力改革邮政系统。这些建树,对整个美国的教育、文化、军事、社会均产生重大的影响。1754年北美各殖民地代表,在会议中通过由富兰克林起草的联盟方案,号召殖民地人民团结为自由而奋斗。

1775年富兰克林当选为第二届大陆会议代表,参与起草、修改《独立宣言》。1776年全权代表美国出使巴黎,完成一系列外交使命,成功地促使美、法两国结盟。

1785年出任宾州州长,由于全州人民的信任与爱戴,连任三任。1787年参与美国的制宪会议,为废除黑奴制度而努力。富兰克林在1790年4月17日逝世。

1928年以后的每張百元美钞上都印有班杰明.富兰克林的肖像。美元身为世界主要流通货币,使得他的长相举世皆知,成为世界名人。

-7-

《富兰克林自传》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它与卢梭的《忏悔录》、歌德的《诗与真》,一同开创了现代西方自传的文学传统,成为研究其他传记作品的基础。

阅读此书,我们将读到现代传记文学的奠基之作,並能对当时美洲的人情风貌有个大致了解,将使我们能更深入地体会美国文化传统,和美国精神的真正含义。富兰克林说,这是一份用来记录及反省自己的道德行为的表格,当时曾为伦敦许多学校、高等学府所沿用,流行一时。

尽管出身如此贫寒卑微,但富兰克林丝毫不以为意。他透过持之以恒的自我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从年少到功成名就,不变的勤奋、节俭、有序、正直和谦逊,用每日的检核表来确保纪律不弛。他更以不变的知识追求,让自己在公共事务与专业领域上,写下历史新页,并影响深远。

富兰克林是伟大的,但他走向成功的方法並非不可学习和复制。所谓见贤思齐,当我们读到这位伟人在走向成功的道路上,曾付出怎样的努力、经历怎样的挫折。

当我们看到他为实现道德完善而制定的修身计划时,即使不去刻意模仿,我们当中的许多人也会被他刻苦勤奋、追求上进的精神所感染,从而激励自己在学习、工作和为人处世上努力实现自我完善。

如果说,“ 好习惯 + 价值观 ”可以改变世界,无疑的,班杰明‧富兰克林是实现美国梦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所谓的成功,其实就是人生不断改进自己、完善自己的过程,以及找到自己的价值定位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