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千字‖那就想我吧,算我请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家说啊,如果有一天你梦见了一个很久不见的人,那代表他正在遗忘你。

你害怕被人遗忘吗?




我有一个很要好的朋友,我们从小就认识。去彼此家里玩,一起披着床单装仙女,去邻居果园偷杏子,坐在树杈上编帽子。

初中的时候我们教室隔了一层楼,加上彼此交际圈本来不同,几乎没有聊过天。

每次我经过她家,总是会和她家里人打招呼,她的爸爸妈妈总会拉着我聊天。

再后来上了大学,两个人在一个城市,却从不约在一起出去,有一次在朋友圈看到她发布了一张和别人的聊天记录,很多字眼是完全陌生的感觉,恍惚间就觉得,那个和我一起写作业编树条帽子的小姑娘啊,我们的友谊怎么戛然而止了呢?


不知道别的人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就我自己来说,我觉得可能是我情商太低的问题,总不会对朋友面面俱到,有很多时候甚至若即若离,水瓶座向往自由,这在任何方面都有体现。


QQ有个好有趣的功能叫坦白说,今天我收到一个认识一年的男生发给我的:情商超高。第一反应就是他不认识我。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的低情商已经把身边的人都得罪光了。比起社交上超乎常人的笨拙,交朋友跟我预想的不一样的是,我以前觉得我们现在都已经是笃定的大人了,毕竟在上一辈人的这个时候都要开始生养另一个人了,而我却在不断地朋友拷问中有些犹豫。

几个月前,我一个相识已久的朋友给我发消息问我到底把她放在什么位置?如果真的不把她当做朋友,她可以在她心里给我同样的地位。


我真的是第一次知道除了男女朋友之间的分手,普通朋友也是可以通过微信消息谈判的方式来确定一段关系要不要继续。

当时我真的有些哭笑不得,是我真的不会应付这些问题还是别人不用去应付这些问题,我觉得我只是用我的方式在交朋友啊,相识数年从未邀请对方去家里做客,有了心事从不会想要去分享,心里计较着对方的付出……即使如今我能严格控制我的体型、我的样子,或者现在我已收获了很多赞许和鼓励,但如今,当我面对这样的朋友,还是会怀疑自己:她会不会早就在心里给我定了位置?


至于我本人?在亲密关系这个考试上发挥得往往是一塌糊涂,几乎是零分学生。

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姐和我说你知不知道你其实特别自私,很少考虑别人的感受?我当时挺吃惊的,看着她半天才说:“哦,我知道啊。”

我姐愣了一下,哂笑说,你真的是……

我一直以为他们那个年纪的人对于别人的性格特质是有一种奇怪的淡漠感的,像现在的90后有明显的性格标签对于别人的个性也张口就来:她很温柔、他很仗义、他很随和……

但是80后他们不,他们没有被标签化,所以他们也很少对别人有类似的评价,但是我姐和我说“自私”我就想是不是特别明显的那种?

前几天放假的时候,我跟朋友约饭聊起这件事。我讲完以后,她看着我不住地笑,我默默等她笑完,然后她说你其实不知道怎么对人好。

在我十七八岁到大学毕业这个时间段内,我都是一只偶尔平和的小兽。曾经在社交工作时遭遇的困境和失败,一队朋友的疏离让我越来越没有安全感,而且这过程中,我爸妈并不总是站在我这一边,我中学时特别好的一个朋友,现在不再联系的那种。在我爸妈眼中就是好人的榜样。直到两年后的今天,只要我新交了朋友,他们还是会问:“你和xx真的不联系了?”这样的句子让我永远觉得当初错的人是我,顺带着连交朋友都有了新的负罪感:你看,他没有那个人好,你还是放弃吧。我爸妈是好人,但他们并不是始终让我觉得“在无条件地被爱“。

二十岁小孩子在面对敌意的时候,既不会化解,也不会真的不在乎。我是以非常僵硬的,表现出”我无所谓“的方式来作对抗。长此以往,我既避免跟别人谈到我焦灼的、难过的部分,我也不想触碰别人的那一部分。我甚至会觉得,为什么我能独自处理掉那么多委屈的愤懑的情绪,你不能?

真的是要到今年,我才觉得,虽然这个世界对我有过青面獠牙的时刻,但它交付给我的好朋友和好事都不少,我不能拿我被一些人事真实地恶心过作为借口,去跟另一些人说,嘿,我真的忙着自怜自艾,顾不上再温柔对你。

虽然朋友讽刺我说,真是早慧,不到20岁就意识到这点。

我是从上个月开始尝试表达我的困境——

一段关系里非常小的问题都能让我知难而退,我缺乏跟对方好好对话来解决问题的耐心和勇气,总是一看苗头不对就觉得“算了那就这样吧”。我小的时候我爸妈都是用命令式口吻跟我说话的,如果我不服从,他们就给我下结论说我是个糟糕的小孩。所以长大了我工作上可以硬着头皮一点点沟通,但在亲密关系里,我继承了我爸妈的影子,我总是一言不合就给一段关系下定论。我觉得我并不是真正情绪稳定的人,我现在看起来无悲无喜是因为我对大多数人不抱期待,或者说,为了避免失望所以提早免去了期待。

有人说这些是我们这代人心理发育迟缓的表现,我不觉得。我不觉得上一代人在爱和被爱,在跟自己相处的课题上做得比我们更好——如果我们的爸爸妈妈们真的做得足够好的话,今天就不会有那么多年轻人有亲密关系恐惧症。只不过爸妈们被时代揠苗助长了,而我们现在有了表达困惑的空间。

至于朋友这件事,我真的是昨天梦到了很久不见的人,才想起了开头的话。


青春年少时,我们交过那么些个真心好友。


我们无忧无虑,互相陪伴,在对方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也正因为太年少,对于好朋友之间的矛盾,总难用最好的方式化解。


曾经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可能最后变得无话,不谈。


但无论结果如何,每一段友情,都是一片独特的星辰。我们始终会彼此感谢,曾在对方的生命中闪耀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希望看过这篇文章的你能够和自己的小情绪坦白,珍惜曾经一起走过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过千千万万种,但是只会在想。所以你始终没有踏出第一步,所以我还在原地。 定了计划,设定了目标,就应该为之而努力奋...
    haru_阅读 350评论 0 0
  • 作者:张战 吴刚从不问为什么要砍这棵树 永远地砍 这婆娑的美树 芳冽馥郁的伤痕 每痛一次 都在说爱,更爱 呈给他白...
    忄and怡阅读 422评论 0 0
  • 第六章 职场的误区与破法(1) 人的第一份工作很重要,它的性质和成败决定了你此后职业发展的方向和事业起点。对第一份...
    皮卡丘_83e1阅读 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