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日记——(三)送你一颗糖

有一段话很有道理。

人生的无情与多情,绝情与滥情,总体来说,是守恒的。

你欠某个人的,会有另一个人要回去。

某个人欠你的,会有另一个人还给你。

你对某个人做的事,不管是伤害还是付出,总会由另一个人报答或者报复。在不同时间的节点。

还有人说,当一个人不喜欢你,你送他的糖是不甜的。

我的朋友赵小姐,就曾遇上这么一桩事。

赵小姐,可以算得上在朋友圈里脸美、胸大、性格好那一挂的。往细里观察,也算心灵手巧,做得一手好菜。按理说应该不缺男人,可就是奇怪,空窗两年,感情史一穷二白。

某一天,赵小姐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个人,称他为L先生吧。用赵小姐自己的话说,只看了一眼照片,心动了一下,似从相识,看着亲切。于是,她开启了人生第一次主动出击。说是主动,其实伊并不是那么放得开的人,更何况一直被追求惯了,并不懂如何主动。这个笨姑娘采用的无非就是最土的办法——刷存在感。主动聊天,主动电话,主动付钱请吃饭……我们都说她是笨女人,空长一张漂亮脸蛋,这年头,男人贱着呢,你越主动他越理所当然,你越不搭理他,他还上赶着。

说白了,不只是男人,这是人性,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有恃无恐。

赵小姐并不缺男人,有时她也会问自己,到底是喜欢这个人,还是对求而不得的感觉上瘾?当然,L先生也不是一点没有回应,但总感觉缺那么一点点热乎劲儿。城市男女,灯红酒绿,游乐场里拉过手,路灯下面打过啵儿,可那句“做我女朋友吧”一直没有出现。终于在一个夜黑风高的夜晚,带点失意的赵小姐,酒壮怂人胆,直接问他,到底想怎样。对方也算是实在人,说,欢喜侬,不过伐系唯一。多么掷地有声,竟让人不知如何回答。

这件事不咸不淡得慢慢散了。在外人眼里,这终究是个像张爱玲一样的傻女人,一开始就把姿态放低了,凭你再好,也难怪人家这样。

赵小姐不这样想。她眼里的爱情,是件单纯又美好的事,怀揣一颗赤子之心,喜欢就靠近,倾其所有热情,以我所能,让你认识了解我。努力过了,如果对方还是不能够发现那份好,也只好作罢,不必打扰。下次照旧。

在赵小姐眼里,能遇见喜欢的人,本身就是件无比幸运的事。在这个世界上有些人永远不会懂,和喜欢的人在一起是件多么奇妙的事,快乐到看着他的脸能笑出声来,那是一种难于描述的感觉,你微微能注意到的只是时光刹那而逝。而与不喜欢的人在一起是什么感觉呢?如果不讨厌,那感觉就是像正常上班,如果不喜欢,那感觉就是一日千年。

人生不过百年,一本正经去扎进社会生活,有时要尔虞我诈,有时要强颜欢笑,有时要隐忍妥协……能在想喜欢就喜欢的时间真心喜欢一个人,不违法不违纪,有什么错?!

说起来也真是够巧,总有人在生活中你方唱罢我登场。L先生事件落下帷幕之际,赵小姐的生活中出现了一个Y先生。Y生和赵小姐的事恰巧就是上面一段关系的反转,一个拼命追,一个冷若冰霜。

直到此时,赵小姐才恍然意识到,原来,一个与自己并不熟的人,以那种无比热情的姿态出现,大多数情况给对方带来是一种错愕和困扰,因那热情似火易灼伤别人,看到燃烧过后的一地灰烬还容易让自己愤愤不平。只是,Y先生的热情持续了一个月,甚至没有正经展开攻势就默默退场了。留下赵小姐暗自感叹,也是个聪明人。生活好巧,在短短时间里以这种角色调换的方式,让自己领悟到这两种角色。要知道,将心比心的感同身受有多难。

感动真的能换来爱情吗?更多时候,是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们很难静下心,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好好了解一个人,那么急功近利的对一个人好,其实更多的是以自己想当然的方式去妄图打动对方吧。

而效果往往不如人意,因为ta不喜欢你,你送ta的糖是不甜的。

而喜欢正是最单纯的一种本能,勉强不得。

曾经,Y先生送赵小姐东西吃,她都不接受。好像是怕亏欠,其实是“不稀罕”。赵小姐又想起,她是真的送过L先生糖的,走遍大半个城市去买那个自己不曾吃过的精美糖果,心想无法相见的日子里,他想起她,会有那么一点点甜蜜。

而现在她终于彻底明白了,送他的糖,其实是不甜的。

如果你相信爱情,那么在遇到爱情之前,你会送出很多颗糖,也会接受很多颗糖,却都是不甜的。

过程可能很漫长,有的人从此没了耐心,所以那种甜蜜,不能相信和坚持的人,是永远体会不到的。

当然,谁也不知道爱什么时候会来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小姐有一只猫,她认识Y先生也多少托了这只猫的福。 L小姐的猫是前两年捡的。当时她刚和大学谈了四年的男朋友分手,晚...
    爱哭鼻子的傻瓜阅读 1,682评论 17 36
  • 阳光真的明媚了,风吹在脸上比昨天受用得多,雪反着阳光刺得人不敢睁眼,马路上车辆多了,行人也多了。仍觉得比先前宽...
    从容sunshine阅读 226评论 0 0
  • 团队的力量大于一切,凝聚力所散发出来的能量是无限的。在工作中尊重差异,用正确的方法去影响他人,为他人的成长带来更多...
    真实让梦飞阅读 175评论 0 0
  • 今天专门玩stellaris
    上海王尔德阅读 202评论 0 0
  • 以后等你有手机 如果有矛盾 睡觉前都解决了吧 要不然都不好受 多好 有事情就解决掉 我确实做的不对 打麻将 也是第...
    blacksalt6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