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Android 增量更新

在前几年,整体移动网络环境相比现在差很多,加之流量费用又相对较高,因此每当我们发布新版本的时候,一些用户升级并不是很积极,这就造成了新版本的升级率并不高。而google为了解决了这个问题,提出了Smart App Update,即增量更新(也叫做差分升级)。

尽管现在网络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但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应用越做越大,因此,增量更新在目前的仍然是一种解决APP更新包过大的有效方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增量更新。


什么是增量更新?

增量更新的关键在于如何理解增量一词。来想想平时我们的开发过程,往往都是今天在昨天的基础上修改一些代码,app的更新也是类似的:往往都是在旧版本的app上进行修改。这样看来,增量更新就是原有app的基础上只更新发生变化的地方,其余保持原样。

与原来每次更新都要下载完整apk包的做法相比,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每次变化的地方总是比较少,因此更新包的体积就会小很多。比如“师父说”安装包的体积在6m左右,如果不采用增量更新,用户每次更新都需要下载大约6m左右的安装包,而采用增量更新这种方案之后每次只需要下载2m左右的更新包即可,相比原来做法大大减少了用户下载等待的时间。


增量更新的原理

增量更新的原理非常简单,简单的说就是通过某种算法找出新版本和旧版本不一样的地方(这个过程也叫做差分),然后将不一样的地方抽取出来形成所谓的更新补丁(patch),也称之为差分包。客户端在检测到更新的时候,只需要下载差分包到本地,然后将差分包合并至本地的安装包,形成新版本的安装包,文件校验通过后再执行安装即可。本地的安装包通过提取当前已安装应用的apk得到。

演示:差分包的生成与合并

如下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现在的问题在于如何生成差分包以及合并差分包。这里,我们借助开源库bsdiff来解决以上两个问题。首先我们先演示一下差分包的形成与合并。

下载bsdiff_win_exe.zip,解压到本地。如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然后,我们先打出一个安装包,假设为old.apk。对源码做修改后,再打出一个新的安装包new.apk。此处old.apk相当于老版本的应用,而new.apk相当于新版本的应用。接下来,我们利用bsdiff来生成差分包patch.patch。

生成差分包

将上面的old.apk和new.apk放入bsdiff解压后的目录,然后在控制台中执行命令bsdiff old.apk new.apk patch.patch,稍等一会便可以生成差分包patch.patch,如下

列表内容

合并差分包

合并old.apk和patch.patch,生成新的安装包new.apk。只要此处合并出来的new.apk和上面我们自己打出来的new.apk一样,那么就可以认为它就是我们需要的新版本安装包。

我们来看看如何合并。将old.apk和patch.patch放入bsdiff文件夹,合并之前为:


这里写图片描述

然后执行命令bspatch old.apk new.apk patch.patch,稍等一会之后便可以看到合并出的new.apk.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不出意外,合并而来的new.apk应该和我们自己打出来的new.apk是一模一样的,这可以通过验证两者的md5来认定。

导线在为止,我们已经弄明白增量更行是怎么一回事。下面,我们就以“师父说”为对象进行实践一把。

实践:让师父说支持增量更新

客户端支持增量更新总体和上面的演示差不多,唯一的区别在于客户端要自行编译bspatch.c来实现合并差分包,也就是所谓的ndk开发,这里我们首先要下载bsdiff的源码以及bszip的源码,以便后面使用。在as中如何进行ndk开放不是本文的重点,因此不做详细说明。

1.编写BsPatchUtil类

BsPatchUtil中只有一个natvie方法patch(String oldApkPath,String newApkPath,String patchPath)用于实现增量包的合并:

public class BsPatchUtil {
    static {
        System.loadLibrary("apkpatch");
    }

    public static  native int patch(String oldApkPath, String newApkPath, String patchPath);
}

2.编写C代码

在实现BsPatchUtil之前,我们需要将bspatch.c以及bzip的相关代码拷贝到jni目录下(bzip只保留.h头文件和.c文件)。并将bspatch.c中的main()方法名修改为executePatch(),并且修改其中bzip的引入头为#include "bzip2/bzlib.h".目录结构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注意:上图当中的em.c是一个空文件,用来避免在window下编译产生的未知错误。

接下来我们就可以在bspatch_util.c中实现相关的代码了:

//
// Created by God on 2016/10/25.
//
#include "com_closedevice_fastapp_util_BsPatchUtil.h"

JNIEXPORT jint JNICALL Java_com_closedevice_fastapp_util_BsPatchUtil_patch
        (JNIEnv *env, jclass clazz, jstring old, jstring new, jstring patch){
        int args=4;
        char *argv[args];
    argv[0] = "bspatch";
    argv[1] = (char*)((*env)->GetStringUTFChars(env, old, 0));
    argv[2] = (char*)((*env)->GetStringUTFChars(env, new, 0));
    argv[3] = (char*)((*env)->GetStringUTFChars(env, patch, 0));

    //此处executePathch()就是上面我们修改出的
    int result = executePatch(args, argv);

    (*env)->ReleaseStringUTFChars(env, old, argv[1]);
    (*env)->ReleaseStringUTFChars(env, new, argv[2]);
    (*env)->ReleaseStringUTFChars(env, patch, argv[3]);

    return result;
}

至此,大部分工作已经完成了。配置app moudle中的build.gradle中添加ndk配置

defaultConfig {
        applicationId "com.closedevice.fastapp"
        minSdkVersion 14
        targetSdkVersion 24
        versionCode 1
        versionName "1.0.0"
        testInstrumentationRunner "android.support.test.runner.AndroidJUnitRunner"

        //ndk配置
        ndk{
            moduleName "apkpatch"
            abiFilters "armeabi", "armeabi-v7a","x86"
        }
    }

接下来,我们编译试试(ndk环境的配置这里不做说明,自行配置即可),不出意外会遇到以下错误:


这里写图片描述

该问题的解决方法也非常简单,注释掉对应文件的main()方法即可。重新编译,不出意外没什么问题了。接下来,我们就需要在合适的地方合并差分包了。

3.合并差分包

上面的过程做完之后,就可以通过BsPatchUtil.patch()来合并当前安装包和差分包了。

这里,我们假设差分包已经从服务器下载到本地了。

首先来看如何获取当前安装包。我们安装的应用通常在、data/app下,可以通过一下代码获取其路径:

 public static String getApkInstalledSrc(){
        return BaseApplication.context().getApplicationInfo().sourceDir;
    }
   

下面就可以通过BsPatchUtil.patch(String oldApkPath,String newApkPath,String pathPath)来进行合并了。此处需要注意两点:

  1. 合并的地方建议放在外置存储(SDcard)当中
  2. 合并的过程比较耗时,需要放到子线程中进行。

4.安装

任何更新包在下载完成后首先要做的就是进行MD5校验,以便确认该更新包是正规途径下载而来的。同样,对于合并之后的更新包,首先要做的事情也是进行MD5校验,校验通过之后,再进行安装:

  public static void installAPK(Context context, File file) {
        Intent intent = new Intent();
        intent.setFlags(Intent.FLAG_ACTIVITY_NEW_TASK);
        intent.setAction(Intent.ACTION_VIEW);
        intent.setDataAndType(Uri.fromFile(file),
                "application/vnd.android.package-archive");
        context.startActivity(intent);
    }

到现在,增量更新已经完成。现在可以把增量包以及合并之后的安装包进行删除了。


增量更新的缺点

增量更新虽让有效的解决了更新包过大的问题,但是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1. 客户端和服务端需要加入相应的支持。每次发布新版本,服务端都需要为以前所有的老版本生成对应的差分包,并根据客户端端请求返回对应的更新包,维护过程将会变得相对复杂。客户端需要对差分包做更为详细的验证,防止出错,除此之外,客户端应该可以根据服务端更新开关来确定当前是使用完整更新还是增量更新。
  2. apk包之间的差异过小时,比如2m以下,此时生成的差分包仍然有几百k,此时使用增量更新得不偿失,毕竟形成差分包和合并的过程都非常耗时。另外,但版本之间变化非常大的时候,通常是是大版本好变化的时候,比如从v 1.0.0到2.0.0,此时使用完整更新也不错。

师父说中已经添加主要代码,可自行练习。没事点个star,fork都是极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增量更新,差分包,bsdiff/patch] 背景 随着Android app的不断迭代升级,功能越来越多,a...
    SunYo阅读 13,636评论 2 7
  • 增量更新在Android开发中是一种很常见的技术。 增量更新的原理 增量更新的原理非常简单,就是将本地apk与服务...
    re冷星阅读 1,525评论 3 3
  • 版权声明:本文为LooperJing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前言 如果要对一个 APP 进行更新,你会怎么做呢...
    LooperJing阅读 3,401评论 0 28
  • 1.概述 1.1.什么是应用增量更新 当我们要更新一个应用的时候,以前很多更新的做法是下载一个新版本去覆盖一个旧版...
    揚灵阅读 3,031评论 8 19
  • 花样年华 那些花,依偎在童年的矮墙上 那里,曾经有幸福的欢笑 还有那无尽的遐想 摇曳在童年的枝头 三十年后的今天 ...
    心语春天阅读 151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