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读书】终身学习:四两拨千斤的秘诀

一念到现在,坚持了60多天了。前段时间老卢提出坚持100天微商计划,一念觉得太有意思了,一念这些天不是一直做着这样的事情吗?当然这些不仅限于写作,也可以是运动,一切你想做,而没做的事情。请大家坚持下来吧,不管是什么,坚持了你能看到可喜的变化的。

这篇文章介绍一个关于学习的新概念:临界知识。

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终身学习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知识呢?鲁迅笔下的孔乙己说“回”字有四种写法,是不是知识?朋友圈里对一个大型活动的吐槽是不是知识?网上到处可见的直播、分享是不是知识?最近有本新书《好好学习: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作者成甲是知识管理达人、“得到”说书人。他在书里分享了一个观点,学习应该学临界知识。这是什么意思呢?我来给你说说。

成甲对知识的定义,是那些可以改变你行动的信息。如果你看了一篇文章之后连连赞叹,结果生活照旧,那这篇文章也不过是一个信息而已。如果你看完文章之后受到启发,改进了思考问题的方式或者做事的方法,这个信息才是知识。

但是知识和知识是不一样的,有些知识对我们行为的影响更大。比如石头从山上滚下来会越滚越快,就是一个有用的知识。不过,如果你懂得牛顿第二定律,也就是物体加速度的大小跟作用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就不光能解释为什么下落的物体速度越来越快,甚至有可能想办法造出火箭。像牛顿第二定律这种能更广泛、更普遍地指导我们行动的基本规律,成甲定义为“临界知识”。如果我们能掌握临界知识,并且应用到生活里,甚至能预测和控制未来。

那么,怎样发现临界知识呢?

我们先得学会对知识进行管理。知识管理最重要的不是收集、分类、保存,而是提升我们的认知深度,改变我们的行为模式。

怎么提升认知深度呢?先来说说,什么才算深度认知。比如有人问:大城市的房价为什么这么高?有人说,都是炒房团炒的。有人说,大城市土地供应稀缺,而高购买力的人群又过度集中,所以推高了房价。你看这两种回答,第一种就属于对问题的浅认知,但是第二种不局限于具体问题,而是分析现象后找出普遍性的规律,就属于深度认知。所以说,在分析问题的时候,能够跳出问题本身,思考更普遍的情况;在寻求答案的时候,能根据理由的可信度判断要不要接受这个结论。这种思考方式,就是对知识的深度认知。

通过深度认知得出的结论,往往能解释相似情景中的很多问题,这些结论有的经过长期验证,在更普遍的领域具有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也就是我们前边说的临界知识。掌握临界知识,我们就能“四两拨千斤”,极大地提升学习效率。

说到提高学习效率,可能是每个人都追求的,但为什么很多人的效率就是上不去呢?这是因为大多数人都把时间花在提升“技术效率”,而不是“认知效率”上,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们学习的内容如果仅仅是用来应对具体工作和问题的,就是在提升技术效率,在这种模式下,遇到每个新问题,都要学习新知识。看上去很努力,实际上一直在原地打转。但如果我们的学习是在了解问题的本质,了解问题的底层规律,那我们就是在提升认知效率,在这种模式下,很多看上去全新的问题,不过是新瓶装旧酒,换了个说法。

说了这么多,到底哪些知识值得学习呢?知识不是学得越多越好,也不是只学某个专业的知识,而是要学习解决某一类问题相关的所有核心能力。比如想要做好市场营销,就不能只学市场营销的教材,而是要涉及到心理学、经济学、历史等等的知识。只要掌握了底层规律,具体的、技术层面的问题都好解决。

最后总结一下,我们学习的目的是掌握临界知识,也就是更广泛、更普遍的基本的规律。要寻找临界知识,需要我们提高认知效率,培养深度认知的能力。这个观点供你参考。

本文源自:《好好学习: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

原文来自:微商充电:终身学习:四两拨千斤的秘诀

本文链接:http://www.laoluv.com/weishang-chongdian/699320170228.html

百度“老卢微商”,了解更多微商的消息。
阅读原文:https://zhuanlan.zhihu.com/p/2550070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