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8.6分电影《遗愿清单》:如果生命只剩下6个月,你会做什么?

文 | by 诺年

01

最近看完了电影《遗愿清单》。

之所以把它列为想看的电影,是因为在聊到人生梦想、人生规划的话题时,两个不同的作者,都提到了这部电影。

这部电影讲了什么呢?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富翁老头爱德华•科尔和一个普通黑人老头卡特,他们俩都罹患癌症,在医院成为病友。

某天,富翁老头科尔偶然发现了卡特的“遗愿清单”,于是他决定用自己的力量,把这些疯狂的想法变成实现,于是遗愿之旅就此开始。

我原本以为这部影片会比较煽情,催泪,让人看完之后幡然醒悟,明白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或许还能给疲软的生活打一剂强心针,让人燃起斗志,告别拖延,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事实证明,是我想太多了……

整部影片的基调很轻松,丝毫没有沉重感。面对死亡钟声的响起,他们没有像我们想象中那样,慌乱,悲痛,懊悔,不,这些都没有。

相反,他们坦率,真实,有种「既然生活已经这样了,那就好好活着吧 」的释然。

他们没有探讨过人生的意义,但人物之间细碎的对话,又让人觉得充满哲思。


02


活得真实,比什么都重要。

我很喜欢爱德华·科尔老头,他很有钱,说话做事特别直爽,偶尔配上点幽默段子,个性十足,非常的率真可爱。

当他要对公立医院进行私有化改造时,按照流程,要进行听证会,接受各种「 专家学者 」的提问,他「 底气十足 」地打断他们,说,事实上,你们需要我,而我并不需要你们。所以,能不能不要搞这种形式主义

当他的主治医生告诉他,他只有6个月的时间时,他正在看电视。主治医生想尽办法,希望把话说得委婉些,他却一脸淡定,说,嘿,医生,你挡住我看电视了

当他和卡特前往西藏,准备一睹喜马拉雅山的神迹时,卡特跟他谈佛教,谈人生的修行。他坦言自己没这个境界,还举了蜗牛的例子,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活得真实的,不仅有科尔,还有卡特的妻子。她反对他们的遗愿之旅,她打电话给科尔,希望他把卡特带回家。

她说,我当了一辈子的护士,见证了无数人间悲剧。现在我的丈夫要走了,我也同样能接受。但我不能接受的是,在他还活着的时候就失去他。她的话,平静而充满力量。

与他们俩相比,卡特就没有那么幸运。他一辈子,为了妻子和三个孩子,选择了能解决温饱问题的汽车修理师工作,而放弃了当历史教授的梦想,这是他内心一辈子的遗憾。

他一直向往登上爬喜马拉雅山,因为他一直对一本书里面的一段描述,非常向往。

其实,那不是山的声音,也不是上帝的话语,而是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只有万籁俱寂,才能听到自己内心深处,那个真实的声音。

与其说,登上喜马拉雅山是他的遗愿,不如说,是他希望在生命的最后时光,诚实面对自己,与自己的梦想告别,与人生的遗憾和解。


03


请去寻找你生命中的快乐。

两个老头的遗愿清单之一,是目睹神迹,也就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当他们坐在高处,目睹金字塔奇观的时候,卡特提出了一个话题。

他说,古埃及人对死亡有种美好的信念。当他们的灵魂走到天堂门口,神会问他们两个问题。能否进入天堂,取决于问题的答案。

科尔有点感兴趣,问他是哪两个问题?自己有兴趣回答试试看。

第一个问题:在你的生命中,是否有过快乐?科尔迟疑了一下,说,有。第二个问题:那你这一生,有没有给别人带去过快乐?

这个问题把科尔难倒了,他挠了半天头,最终,他讲了自己和女儿之间的故事。

单亲家庭长大的女儿,本来跟自己就有些疏远。女儿的男朋友,他并不看好,还反对他们在一起,最终女儿连婚礼都没有邀请他去。

后来,这个男人果然出现了家暴,科尔找人教训了女儿的丈夫。女儿生气至极,大骂他,还说自己的父亲已死。两人的关系,跌至冰点。

他说,就算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也还是会那么做。就算女儿恨我,就算我不能进天堂,我也还是会那么做。

在他们遗愿之旅结束的那天,卡特把科尔带到他女儿家门口,希望借此机会,修补科尔和女儿之间破裂的关系。

科尔非常非常生气,觉得卡特多管闲事,他依然出言不逊,暴脾气,却不矫情。

两人不欢而散,各自回到家中。

卡特面临是全家人温馨的祈祷和烛光晚餐,妻子、孩子、孙子们都围绕在身边。

而卡特截然相反,他回到自己的超级大豪宅,冰冷的空间,只有他一个人。肚子饿了,只能从冰箱里面拿出一盒快餐,半天还打不开,气得把饭盒捶得稀巴烂。

看到这里,不禁有些感慨。一个身价过亿,连总统和王室都要礼让三分的富豪,竟然都从没享受过普通人触手可及的亲情和温暖。

好在故事的最后,卡特留给科尔一封信,请求他帮忙完成遗愿清单。他不是让他去找她的女儿,去跟她和解,不,这个要求就太俗了。

他用的话是:请你去寻找你生命中的快乐。

当他终于走出这一步,在女儿家,看到了可爱的小外孙女,并亲吻了她,恰好完成了他的遗愿清单之一:亲吻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女孩


03


以人为镜,看到你自己人生的意义。

我很喜欢影片开头的那段话: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答案众说纷纭。有人说要看他留下了什么,有人说要看他的信仰,有人说要用爱来评判,还有人说人生根本毫无意义。你问我怎么看?我觉得你可以,以人为镜,看到你自己人生的意义。

科尔给这个世界留下了许多财富,给医疗事业提供了更多的解决方案,这是他留下的东西。

卡特似乎没留下什么颇有成就的东西,但是他留给孩子们一个温暖的家,一个负责任的父亲,他的一生都活在温暖和爱里。

无须评价,哪种人生更有意义。因为每一种人生里,都有精彩的得到,也有遗憾的失去。

科尔一辈子都活出了真实的自我,但也在很长的时间里,付出了亲情和人际关系的代价,连料理后事都是由贴身助理来完成的。

卡特一辈子都为了妻子和孩子而活,他担负起了作为丈夫、作为父亲的责任,却放弃了自己触手可及的人生梦想。

人生的意义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它是每个人活出来的真实模样,而不是提前勾勒的布景。不落下最后一笔,永远看不到人生的真正全貌。

每个人都可以自由绘画自己的一生,一笔落成,就只能继续向前,无怨无悔。

《夏至未至》里说,生命中总有一个时刻,让我们从别人的生死中看清自己,有机会重新审视,那些被我们忽略的,真正重要的东西。

我想,这也许就是这部影片最大的意义,也是它留给所有人的终极提问。至于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答案,就自己去寻找吧!

诺年拆书:我喜欢的读书态度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欢迎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