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不想家,是我们都戒掉了恋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早,我像往常一样刷起朋友圈时,看到了一条远在北京的小伙伴发的动态,我看的时间差不多是九点,而这条动态底下显示的是七小时前。

所以我“臆想”他可能是在半夜想家发的。

配图是一轮圆月,文字是简洁的:中秋团圆。

我这个同学,是我三年的高中同学,也是我为数不多的男性朋友之一,高考后他选择了北京的一所大学读了国防生。

他跟我一样,高中时代的中秋节很少或者说几乎没有回家,唯一不同的是,选择所在大学的离家距离,决定了我可以轻易回家,反之,他只能继续当个中秋节的“局外人”。

高中毕业后,我们几个较好的同学建了一个群,人员是五个女生和三个男生,其中有一半在外省求学。

去年国庆,小A 发了一条消息给我,大意是说:想给那几个长假没能回来的小伙伴寄些特产,问我能不能给他们写几句话,我当然是答应了。

我记得当时我给每个人都写了“归家有期” 这四个字,早上,我也给我那位半夜发动态的朋友评论到:归家有期,中秋快乐。

我们今年继续给他们寄了东西,也用心写了卡片,心意很小,只是希望借此对他们有一种宽慰,不敢说是不是高效的心理治疗,至少会暂时填补心里的空缺吧。


我前几天收拾东西回家的间隙,转头问了我对铺一句:“你今年又不回家?”

“嗯,不回了,那么远来回折腾挺麻烦的,再说回去也…挺没意思的。” 她边打开电脑边回答我的话。

我点了点头,那你要去我家玩玩?我热情地邀请她。

她将落在正前方的目光偏了60度转向我,笑了笑说 : “不了不了,我都和老乡约好了要一起出去玩呢。”

我自然是没再强求的,理解地应了声:  “那就下次吧,下来要来哦。”两人就结束了这个话题。

……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在中秋不回家?这是我今天无意中在刷知乎时看到的一个问答。细究之下,好像真的没有什么为什么。

不是不想家,是我们都戒掉了恋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要有成绩,才敢回家

我表哥已经毕业工作几年了,但我大姨说他每年的中秋也都没回来,宁愿加班,宁愿一个人在外独自工作,宁愿给家里订一盒月饼草草过节,也不敢回来。

因为对他而言,回家不只是单纯见见爸妈。

有时免不了要走亲访友,面对三姑六婆等各路亲戚的各种攻势,你就算准备再周全的礼品,也挡不住他们对你刨根问底的询问。

“你现在有女朋友了?”

“现在一个月挣多少钱呀?”

”什么时候买车买房呀?”

一个又一个直白的逼问,让你无地遁形。想说说不出个所以然,可不回答又显得很不礼貌,这背后呼之欲出的潜在对比,有一瞬间让那些选择不回家的人,感到庆幸。

我亲眼见过这样的亲戚团聚,最后变成了无疾而终的尬聊,被逼问之人面部所展露的每一丝笑容,都十分牵强。

我们曾经一起带到大城市的梦想,可能还未令自己熠熠生辉,日子在一日又一日的按部就班中度过,而你,不可避免地成为一个平庸的上班族。

纵然如此,有些人还是依然在撑着,不想带着那些还未完成的“想法”在别人的无情审视下,变得无处安放。

不可置否,家,是承载我们最多凝视的一个重要的地方,我们对它,有期许、有渴望、有眷恋……有很多复杂的情感。

因为对家是如此珍视,所以很多人也戒掉了恋家。把那份情感先放在心脏的皱褶里,当自己慢慢地把肩上的担子一样一样沉稳落下时,能轻松说一句:“我回来了”,能淡定从容应付别人的询问,没有负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恋家,但我爱他们

很久之前,我在我收藏的读者书上看到过这样的一个故事:

在这个故事中,主人公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背井离乡到外地去谋求更好的工作赚更多的钱。于是,他被留在了家乡,成为了一名留守儿童。

相比其它相对来说会比较缺爱和自闭的留守儿童,他却度过了一个很快乐的童年,跟着一些玩伴上山爬树捣鸟窝,下河捉鱼,那些在小学课本里所描绘的乡间趣事,他好像都做过。

后来他长大了,变得比同龄人独立。毕业找工作时,不听劝,找了一份很不符合父母心意的工作,身边的朋友跟他说,你真的太不恋家了,一点都不想听从父母的安排,你本可以和父母住在一起的。

可是他觉得,家不应该是一个让自己觉得有压力,甚至有所抵触的地方。每个人都是独立的,我们有自己的思想,爱父母不一定要和他们整日生活在一起。

我们不恋家,但我们也可以很爱他们,他们的生日,我们会给他们打电话或者赶回去一起庆祝。他们生病了,我们也会放下手头的一切事情尽快回家。

尽管我们在外面过得声色犬马,心里总有属于家的一隅。我们只是在爱他们的同时,也坚持在做自己。


我向那个半夜发朋友圈的朋友问:  “我现在挺恋家的,要是之前我像你一样跑到很远的地方上大学,会不会就戒掉了这种惯性的情感呢?

也许吧,他给了我一个模拟两可的答案。

之后我默默陷入的沉思,有家可回真的是一件很让人幸福的事,因为处于孤独中的人总对“遥远的家”保持着很深迷恋。

但有一点还是会时刻敲醒我们:世事总难双全,你想走得更远,就要先踏出家门口,你要先割舍对家的眷念,披荆斩棘穿越层层藩篱,经历过发迹和败落,才会异常珍惜回家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ython isinstance对象判断在python中可以使用isinstance()来判断对象是否是一个类或...
    崩芭大酱阅读 691评论 0 0
  • 每天忙忙碌碌,却很少思考一天24小时都做了些什么事。有时候,我们也很想去尝试提高自己的能力,可是不知道该如何发力迈...
    宁小南阅读 799评论 0 1
  • 一身侠气盖云天,豪气万丈震九霄 对酒当歌欲断绝,昔日情份已成空 惊魂动魄聚贤庄,天下英雄欲诛我 青石桥上悔终身,从...
    未凡尘阅读 306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