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瑛:上海头牌交际花

美人:美且多才多艺

民国时期,交际花是舶来的褒义词,多为出身豪门的名媛垄断,经过系统有序的培训,集才艺与美貌为一身,端的令人艳羡。

上世纪 20 年代,陆小曼是北京城一道不可不看的人文风景,而领衔上海滩女色的,则是唐瑛。

图片来源于网络

“南唐北陆”,翩然两惊鸿,端的双生花。

陆小曼广为人知,是因了与徐志摩浪漫而痛彻的婚恋。

唐瑛的面目渐渐漫漶于浮世风霜,因为她没有轰动性太强的婚恋史。

但,从“交际花”这个行当来说,当初的她比陆小曼“敬业”些,将“交际花”进行得更彻底些。

1927 年,在中央大戏院举行的上海妇女界慰劳剧艺大会上,陆小曼与唐瑛联袂登台演出昆剧《拾画》、《叫画》。

有一张陆小曼与唐瑛的对戏照,当中陆小曼轻摇折扇,唐瑛走台步,两人皆是一身的戏。

图片来源于网络

1935 年秋,唐瑛又做出一个惊人之举——在卡尔登大剧院用英语演出整部的《王宝钏》。

当时,扮演王允的是《文汇报》在沪创刊之初的董事之一方伯奋、扮演薛平贵的是沪江大学校长凌宪扬、扮演王宝钏的是唐瑛。

这次因为是用英语演出京剧的第一遭,所以引起观众的极大兴趣。

加之,唐瑛不但英语流利,而且也很会做戏。因此这场演出在当时的中国引起了轰动。

风云人物:不是家贫就是家富

民国时期的传奇女子,要么是家庭极为贫乏,但上天却赐予一副较好的面庞,于是被有心人发掘,开启了她命运多舛的一生,无论是才艺、美貌、恋情都是当时当年的“千古绝唱”。

唐瑛是另一面,她家庭富足,父亲唐乃安是清政府获得庚子赔款资助的首批留洋学生。

也是中国第一个留洋的西医,后来在上海开了自己的私人诊所,专门为当时的有钱人看病,其家庭富足不言而喻。

良好的家境,加上唐瑛从小耳濡目染,受到众多西方文化的影响,尤其当时西方时尚正流行,唐瑛成了上海的风向标。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但凡她穿过的衣服、鞋子,使用的香水,都是紧跟国际的前沿,当时的女性杂志《玲珑》,就鼓励新女性向唐瑛看齐,把她作为榜样。

哪怕不出去交际,唐瑛在家通常每天也要换 3 次衣服,早上是短袖的羊毛衫,中午出门穿旗袍,晚上家里有客人来,则穿西式长裙。

因为唐瑛对服装有独到的心得,后来,她索性与陆小曼合开了一家“云裳服装公司”。

公司位于上海静安寺路一栋三层小洋楼里,这是中国第一家专为女性开办的服装公司,相当于巴黎的高级时装店。

云裳服装公司的形象代表就是唐瑛和陆小曼。

图片来源于网络

传奇女子:爱情多悲叹

当年拜倒在唐瑛石榴裙下的身份显赫的男人不计其数,其中包括孙中山的秘书杨杏佛。

杨杏佛苦恋上了美丽的唐瑛,但正值花季的唐瑛已经有个家里配好的未婚夫李祖法。

李祖法是与杨杏佛极要好的朋友,因此,杨进退两难,为爱消得人憔悴。

最后,唐瑛将单相思的杨杏佛拒绝了。

实际上,除了杨杏佛的这段单边恋,在唐瑛与李祖法结婚之前,她与宋子文也有过一段美好而遗憾的爱情。

宋子文与唐瑛的哥哥唐腴胪交情颇深,他们曾在美国一起留学,唐腴胪还做了宋子文的秘书。

比唐瑛年长 16 岁的宋子文风度翩翩,集学识、权力、金钱于一身,对女孩有强大的“杀伤力”,唐瑛自然也被宋子文所打动。

而年轻又聪慧过人的唐瑛,也有足够的磁场牢牢吸引住宋子文的心。

宋子文写了很多封情书,唐瑛少女心萌动不已,但是却遭到了父亲的极力反对。

宋子文的身份背景涉及到了当时的政治环境,他父亲非常有先见之明,所以不想与此人牵扯。

但是唐瑛的兄长唐腴胪在一次与宋子文外出的火车上,因与宋子文的穿着极为相似,于是被误杀了,这也间接导致了唐瑛与宋子文爱情的悲剧。

美人不迟暮

与宋子文分手后不久,唐瑛很快便嫁给了宁波“小港李家”、沪上豪商李云书的公子李祖法。

李家是社会名流,李祖法的父亲李云书更是沪上巨商。

嫁入这样的豪门望族,唐瑛的生活一开始是惬意的,她仍维持着交际花的排场,继续风光无限地生活着。

与唐瑛相反,李祖法是个喜静的人,自然是看不惯唐瑛的这种生活。

同时唐瑛也不会习惯于那种寂静无声的婚姻生活。

两人终究是不合拍的,最终也只是落得个劳燕分飞的结局。

“彩袖殷勤捧玉钟。当年拚却醉颜红。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

用这首诗来形容唐瑛当年的生活是最恰当的。

后来,唐瑛嫁给了时任美国美亚保险公司的中国总代理、熊希龄的侄子熊七公子。

熊七公子个子不高、外貌不俏,但他的性格活泼,和唐瑛正是“同道中人”。

彼此都有很强的娱乐精神,因此两人的结合也算是相得益彰了。

只有美人,没有迟暮

继唐瑛之后,旧上海又涌现出几个有名的交际花。如周叔苹、陈皓明等。

但她们与唐瑛相比似乎总少了点什么。

图片来源于网络

套一句现在的话来说,大概就是:“比我漂亮的人,没有我聪明;比我聪明的人,又没有我漂亮。”

这是唐瑛的得意之处,也是这位旧上海交际女王让人难以忘怀的根本所在。

谁也不能说唐瑛不幸。

哀愁幸好不是眼袋,需要挂在眼下招摇。

女人的心思可以包包起,藏藏好。

至少,唐瑛锦衣依然。

1970 年代,唐瑛回上海探亲,一袭绿旗袍让人恍以为她仍是葱茏少女。

实则,她已是六旬老妇,只有美人,没有迟暮。

唐瑛和李祖法的独生子李名觉获 2003 年美国“国家艺术及人文奖章” ( 该奖项为美国艺术家最高荣誉 ) 。

李名觉现为耶鲁大学教授兼艺术系主任、美国人文文学博士。

以上内容来源于:陈家萍,民国奇女子

肖素均,唐瑛:旧上海的交际花

肖素兴, 唐瑛:老上海最摩登的交际名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