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开始

上周我和母亲发生了个小小的面包事件,事后我也很后悔自己的顽固,一直不理解母亲渴望给予的那份爱心。回来后我就打算每周去看望他们。

今天天气不错,连日来的绵绵阴雨终于停了,正好去看望父母亲。早上我将做好的两个菜装在饭盒里,不知道他们爱不爱吃,希望父母亲能喜欢我做的菜。

我不会烧菜,孩子说我的厨艺也就50分的样子,连及格线都没到。每次都是母亲烧好了菜,一碗一碗的送过来,我却从来没有给他们做过什么菜。一般都购买成品送去,母亲总是说太贵了,不好吃,下次不要买了。

母亲每次都是匆匆而来,匆匆而去,放下一大堆吃的用的就走了。连喝口水的机会都很少,每回让她留下来吃饭,她总是急急的说,家里有这事儿有那事儿等着去做,要不就说刚刚吃过了才来的,吃不下了。母亲就是这样一个只会付出不懂得接受的人。

一路上稍稍有些惴惴不安,猜测将会面对一个什么样的情景。基本上在我的记忆中,给我妈什么东西,她都说不要不要的。不想那么多了,反正她到时说什么我都接受吧。

在门口碰到了母亲,她正忙着弄一些蔬菜种子,准备去楼下她开辟的小菜地种荠菜。看见我来了,又忙回转身来,一起进了屋。

我将自己的做好的菜递给了母亲,说让她和父亲试试我做的木耳烧素鸡和莲藕炖排骨。母亲连连摆手说,不要不要,我这冰箱里木耳,素鸡,莲藕多的很,还没来及吃呢,你拿回去和孩子吃吧。真的不要家里多着呢。和我在路上想象的情景一模一样 ,母亲的第一反应就是拒绝。我真的很木呐,也不会说什么来说服一下母亲。只会反复说家里还有,是做了两份的。好在父亲出来了,我说就尝尝吧,做得不一定好吃,不喜欢下次就不送来了。母亲才将饭盒拿进厨房里。

想起那天我拒绝母亲的情形,两人的行为方式是一样的,都想通过送东西给对方,来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却又不接纳别人给予的或回赠的。爱需要表达,也需要接纳,我们的互动一直以来缺乏良好的沟通和交流,不知道对方究竟想要什么,不能给予对方真正想要的。明明心里想要做成A的事,一开口就生生地弄成了-A。

回家时母亲又给我装了满满两大包菜,让我带回家去。我愉快地接过来,和她商量能否只带一半,家里人少吃不了。她不同意一定我全部带上。

我想到刚才她问了我一下《心经》的解释,我就给她找到了讲义。并热心地准备读给她听,她立即拒绝说现在忙着呢,以后再说吧。我说看这个比其它家务事有用的多啊。母亲说不行,我想起来做什么一定要去做完才行,坐在这就很难受。即使你逼着我坐在这里我也听不进去的,我一定要做完其它事情。等有空了定定心心坐下来我自己看。我不再劝说她了,说好的那有空再看吧,我给发到手机微信上了。

想到这我对母亲说,你看刚才我让你坐在这看《心经》,你说不行我就马上同意了,不硬拉你坐着读,尊重你的想法。现在我觉得带这么多菜真吃不完,只带一半,我是不是和你刚刚的情况类似啊?母亲听了之后,稍微坚持了几下以后,也就同意了我。

我想这是个新的开始,我勇敢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不带着情绪和压抑的积极沟通。母亲是强势的,她要怎样大家就得怎样,以前所有的顺从下都压抑着愤怒。母亲又是孤独的,她尽心尽力付出自己所有却得不到温暖的回报。先从自己开始改变吧,转变自己看待的旧眼光。先感觉自己的内心想要什么,再感受母亲内心想要的是什么,多多觉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