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陕西祝大家新年快乐

今天是2019年2月5日(农历正月初一)距离春节还有10天

还有几天就要过年了,今年你回家了吗?

远方的你,是不是想家了呢?

传统意义上的的春节是指从腊月的腊祭(祭灶)到正月十九,期中除夕和正月初一最为高潮,春节期间人们都会举行各种活动以示庆祝。

我们先来说一说过年的来历>>>>>(这部分内容为借鉴)

讲给孩子们听~~~~

(关于过年的传说版本很多,这是在民间流传最广的版本)

很久很久以前,遥远的大山深处居住着一只凶猛的野兽,名叫“年”(也叫“夕”)。它硕大无比,比现在的大象还大几倍,比老虎还凶几十倍,长着尖尖的角,锋利的牙齿,十分可怕。

年平时生活在大山的深处,可一到岁末,就会跑到村庄里,吞食牲畜,伤人性命。所以,每到岁末这一天,人们如临大敌,家家户户收拾东西,扶老携幼,逃出村庄,生怕遭到“年”的伤害。

又是一年的岁末到了,大家像往常那样收拾东西准备逃跑。这时,从村子的东边走来一位老人,只见他白头发,白眉毛,白胡子,身穿白衣服。

白发老人对大家说:“乡亲们,你们别慌。我有办法对付年,只要我在村子里住上一晚,一定能把年赶走。你们就别逃了。

大家见他年纪很大,好像风一吹就要倒了,谁也不信。如以前一样,大家都撇下家,逃出村庄。

半夜时分,“年”闯进村。它发现村里气氛与往年不同:村东头一户人家,门贴大红纸,屋内灯火通明。“年”浑身一抖,怪叫了一声。

“年”朝红纸大门怒视了一会儿,突然狂叫着扑过去。眼看就要到门口了,院子里突然传来“砰砰啪啪”的炸响声,“年”浑身战栗,再不敢往前凑了。

原来,“年”最怕红色、火光和炸响。这时,贴红纸的大门大开,只见院内一位身披红袍的老人在哈哈大笑。

“年”竟然大惊失色,仓皇而逃。

第二天是正月初一,避难回来的人们见村里安然无恙十分惊奇。这时,村民才恍然大悟,想起了白发老人的许诺。

他们很快注意到了贴着红纸的大门,听到院里有竹子在“啪啪”炸响,屋内几根红

蜡烛还发着余光。

欣喜若狂的乡亲们为庆贺吉祥的来临,纷纷换新衣戴新帽,到亲友家道喜问好。

这件事很快在周围村里传开了,人们都知道了驱“年”(夕)兽的办法。

从那以后,人们就把岁末的这一天,也就是腊月三十叫“除夕”。这天家家贴红对联、燃放鞭炮,晚上灯火通明、守更待岁。初一一大早,还要走亲拜年。这风俗越传越广,成了中国民间最隆重的传统节日。

我们再来说一说过年的习俗>>>>>

1 清尘扫灰(大扫除)

尘和陈同音,寓意把旧的事物,不好的事情都除干净, 扫灰呢,扫除一切晦气,寓意新得年万象更新,欣欣向荣

2 贴福字

“福”字呢,通常会倒着贴,寓意福到(“倒”和“到”同音)

在一些地方有自家长辈写福字的习惯,每年我们都会看到在一些农村,敬老院,一些地方有志愿者公益写福字 。除了福字人们还会贴一些窗花,年花灯,各地的习俗有偏差但大都一致。

3 挂春联,贴门神

春联在古代的时候为桃符,每逢过年,人们会在自家大门两边挂上桃符,以表示对年神的敬畏,驱妖辟邪,后发展为对联,每逢过年人们都会家家张灯结彩挂春联。

门神上的人物为秦叔宝和尉迟恭两位,是正气和武力的象征。在古代,唐代以前则是神荼,郁垒两位门神,同时门神总是成双成对出现。

4 年夜饭

人们在除夕夜晚上会一家老小聚在一起共享年夜饭。北方地区多有在除夕夜吃饺子的习惯,南方则会吃年糕。年三十的饺子一般要在十二点之前包完,要一家人一起包。象征新一年生活甜甜蜜蜜,新的一年步步高。

5 屠苏酒

屠苏是一种药草的名字,还有酒尾的意思,据称屠苏酒是神医华佗发明创造。平常饮酒是长者先饮,幼者在后。屠苏酒则是幼者先饮,长者在后,每人只饮少许。这是为神魔呢?古人解释说:“少者得岁,故贺之;老者失岁,故罚之”。

6 守岁

除夕(也叫大年夜,除夕夜,除夜,岁除等)时至每年农历腊月十二月的最后一个晚上。是辞旧迎新,万象更新的好日子。

7 压岁钱

《燕京岁时记》中记载“以彩绳编钱,编做龙绳,置于床脚,谓之压岁钱,尊长之赐小儿者,以为压岁钱”祝愿小孩子们在新的一年平平安安,健康成长。

8 联欢会

在古代多位聚在一起饮酒做客,请戏班子唱戏敲锣,谓之“春熙”,还有舞狮耍龙,逛花市,演社火,耍龙灯,真正耍到正月十五才算结束。而现在人们看看联欢晚会足矣。

今年的立春于除夕是同一天,立春是一年中的第一个节气,除夕是一年中最后一天,二者在同一天,犹如阴阳太极,道家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自然万物万事循环。

今年的雨水于元宵节是同一天,雨水是气,立春是节,节气相逢,一年十二月,每一个月都有一节一气,多不重,以致润调和,七点四分变雨水。

十年难遇金满斗,百年不逢岁末春。两节气相逢,不可说百年一遇,但一百年也很难有一两次。

附上二十四节气歌>>>>>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立春:指春季的开始。

春雨:指的是雨水量渐增。

惊蛰:指唤醒了伏在土中冬眠的动物。

春分:春分到来,使得昼夜平分。

清明:清明天气晴朗,草木繁茂。

谷雨:谷雨到来后,雨量充足谷类能茁壮成长。

立夏:夏季的开始。

小满: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开始饱满。

芒种:有芒麦类作物成熟。

夏至:夏天来临。

小暑:小暑就是气候开始炎热。

大暑:一年中最热的时刻。

立秋:秋季到来。

处暑:处暑是炎热的暑天结束了。

白露:天气转凉,露凝而白。

秋分:昼夜平分。

寒露:露水以寒。

霜降:天气渐冷,开始有霜。

立冬:冬季的开始。

小雪:开始下雪。

大雪:雪量增多,地面积雪。

冬至:寒冬天来临。

小寒:开始寒冷。

大寒:最冷的时候。

给大家安利一波新年祝福语(四字成语)>>>>>

祝大家:

恭喜发财、一帆风顺、富贵双全、双喜临门、

五福临门、六六大顺、十全十美、万事如意、

福满门庭、万福临门、心想事成、吉星高照、

福满人间、喜气临门、吉祥如意、万事亨通、

万象更新、合家欢乐 、鹏程万里、门迎百福、

瑞气盈门、旭日东升、和气生财、财源广进、

出入平安、新年快乐、欣欣向荣 、美满幸福、

和气致祥、鸾凤和鸣、喜气盈门、招财进宝、

福星高照、福禄寿禧、荣华富贵、大展鸿图

家庭幸福、前途无量、前程似锦

啦啦啦~~~~

来一波长的(祝福且励志)>>>>>

1、愚昧者怨天尤人,无能者长吁短叹,儒弱者颓然放弃。

2、心念一转,万念皆转;心路一通,万路皆通。

3、你不要一直不满他人,你应该一直检讨自己才对。

4、面对困境,悲观的人因为往往只看到事情消极一面。

5、行动不一定带来快乐,而无行动则决无快乐。

6、自以为拥有财富的人,其实是被财富所拥有。

7、人生就像钟表,可以回到起点,却已不是昨天!

8、多一分心力去注意别人,就少一分心力反省自己。

9、旁观者的姓名永远爬不到比赛的计分板上。

10、创造机会的人是勇者,等待机会的人是愚者。

11、越是成熟的稻穗,越懂得弯腰。

12、生气是拿别人做错的事来惩罚自己。

13、不是境况造就人,而是人造就境况。

14、自己要先看得起自己,别人才会看得起你。

15、要铭记在心:每天都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日子。

16、要纠正别人之前,先反省自己有没有犯错。

17、人总是珍惜未得到的,而遗忘了所拥有的。

18、大多数人想要改造这个世界,但却罕有人想改造自己。

19、得意时应善待他人,因为你失意时会需要他们。

20、假如我不能,我一定要;假如我一定要,我就一定能。

21、环境不会改变,解决之道在于改变自己

22、当我们眺望远方的时候,近处的风景便看不清了。

23、为别人鼓掌的人也是在给自己的生命加油。

24、拥有梦想只是一种智力,实现梦想才是一种能力。

25、许多人企求着生活的完美结局,殊不知美根本不在结局,而在于追求的过程。

26、积极的人在每一次忧患中都看到一个机会,而消极的人则在每个机会都看到某种忧患。

27、你出生的时候,你哭着,周围的人笑着;在生命的尽头,你笑着,而周围的人在哭着。

28、不要对挫折叹气,姑且把这一切看成是在你成大事之前,必须经受的准备工作。

29、世界上有两种人:索取者和给予者。前者也许能吃得更好,但后者绝对能睡得更香。

30、一个能从别人的观念来看事情,能了解别人心灵活动的人,永远不必为自己的前途担心。

31、任何的限制,都是从自己的内心开始的。忘掉失败,不过要牢记失败中的教训。

32、一千个人就有一千种生存方式和生活道路,要想改变一些事情,首先得把自己给找回来。

33、爱的力量大到可以使人忘记一切,却又小到连一粒嫉妒的沙石也不能容纳。

34、人生有几件绝对不能失去的东西:自制的力量,冷静的头脑,希望和信心。

35、如果一个人不知道他要驶向哪个码头,那么任何风都不会是顺风。

36、自己打败自己是最可悲的失败,自己战胜自己是最可贵的胜利。

37、成功呈概率分布,关键是你能不能坚持到成功开始呈现的那一刻。

38、要让事情改变,先改变我自己;要让事情变得更好,先让自己变得更好。

39、人生不过三万天,成功失败均坦然,是非恩怨莫在意,健康快乐最值钱。

40、用最少的悔恨面对过去。用最少的浪费面对现在。用最多的梦面对未来。

41、人若软弱就是自己最大的敌人;人若勇敢就是自己最好的朋友。

42、过去的一页,能不翻就不翻,翻落了灰尘会迷了双眼。

43、人是可以快乐地生活的,只是我们自己选择了复杂,选择了叹息!

4、江海之所以能成为百谷之王,是因为懂得身处低下。

45、酒越久越醇,水越流越清,世间沧桑越流越淡,朋友情谊越久越真。衷心祝福吾友度过一个祥和美满的新年!

46、衷心的祝愿你在新的一年里,所有的期待

47、拜托吉祥,为你打开暖风;委托快乐,为你制作热流;困倦了,有甜蜜的美梦与你作伴;烦躁了,有我的祝福跟你聊天;愿幸福伴随你冬季,快乐伴随你心田。

48、用友谊,为你披一件健康的衣裳防寒;用真诚,为你送一份吉祥的关怀送暖;用提醒,为你定一条如意的短信保安。朋友祝你健康缠绵,顺利无边,吉祥常伴!

49、复工第一天,假期已过完;切莫再赖床,早起去上班;记得吃早饭,路上重安全;调整好状态,继续赚大钱;职场任驰骋,工作不犯难,愿你步步得升迁!

50、斗志在失败那一刻涌现,信心在受挫后才能倍增,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除非你自暴自弃、甘心堕落。我愿与你并肩前行,记得把手伸给我,我们就是一辈子的哥们。

51、在心的扉页上,写满了无数个梦的憧憬;当你追寻心的方向,我的祝福,是窗外的一片蓝天…

52、来吧,这里前程似锦;来吧,这里笑脸盈盈。勇于开拓的人,誓为创造献终身!

53、什么时候,我们来对饮一杯友谊的甜酒,让我们在迎新的日子里,互相祝福,互相鼓舞。

54、新春到,拜年早:一拜全家好,二拜没烦恼,三拜不变老,四拜幸福绕,五拜步步高,六拜平安罩,七拜收入高,八拜乐逍遥。

55、唱吧!唱吧!唱的响亮,飞吧!飞吧!飞的更高,跳吧!跳吧!跳的更远;梦想就在前方,要飞飞的更高,祝你;梦想成真,事业有成。

56、时间越走越远,日子越过越快。不怕皱纹上脸,只要心无忧。不怕步履蹒跚,只要心无疆。不怕青春已远,只要心无悔。不怕时光流转,只要开心依然!

57、祝您龙马精神事业旺,吃喝不愁不发胖,小秘争着把你傍,媳妇越长越漂亮,老的小的身体壮,新春都有新景象,财源滚滚进英镑!

最后说一下怎样才能找回年味>>>>>

(这是借鉴的内容)

有句老话叫:小寒大寒,杀猪过年。在我的记忆中,过年最热闹的事莫过于杀年猪了。在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只有等到春节,杀头年猪才算是过个肥年。包饺子,炒肉菜,慰劳自己一年的辛苦。还有祭祀先祖,贴补家用,都成了人们杀猪过年的充分理由。如果想要找到小时候过年的味道就回农村过个年。

回到农村吃一会当地的土特产,回味一下返璞归真的那种感觉。找一找我们小时候逝去的童年,往往我们一直生活在这喧闹的大都市里,竞争十分激烈。当我们偶尔离开城市回到农村也或许是一种别样的放松。

过年想要更有年味儿,就把压岁钱给用在现金上,不要因为互联网发达了我们就只用手机来发红包,这会渐渐的让我们与亲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

过年了,回乡下去亲戚家吃猪头。吃农村那种烤猪头,烤完的猪头肉特别香,看着就想吃!猪头肉的美味,于民间早就声誉鹊起,据说淮扬菜系中的“扒烧整猪头”火工最讲究、历史最悠久,是道久负盛名的淮扬名菜

在农村过除夕夜,除夕,中国传统节日。指阴历腊月三十日(小月为二十九日),是一年的最后一天,为“月穷岁尽之日”,故又叫“除夕”,俗称大年三十儿 。这一天有许多古老的中国民俗活动,如包饺子,吃年夜饭,烧金纸、放爆竹、守岁等。

回农村过年一定要亲自去赶集。赶集,一种民间风俗,在集市囤物换物买卖交易,也有“赶山”“赶场”之称。集市是指定期聚集进行的商品交易活动形式。主要指在商品经济不发达的时代和地区普遍存在的一种贸易组织形式,又称市集。

过年时候,在农村听听大戏,看扭秧歌,那种感觉是在电影院里所感觉不到的。东北大秧歌的历史秧歌源于元宵节庆时的集会表演,至今已有千年。

在农村讲究多,到了三十晚上,先下祭祖用的饺子,男主人则会同时在堂屋点上蜡烛,等饺子下好之后,男主人会焚香烧纸、燃放鞭炮,分别敬天地、敬祖宗、敬财神爷和门神爷等各路神灵。等敬神祭祖之后,全家人才能团团圆圆地坐在一起吃饺子。饺子里面一般会包上一枚硬币,谁能吃到,说明这个人在新的一年很有福气和财运,全家人都会一起向他(她)祝福。

祝大家新年快乐,2019新年新气象~~~(整理不易,勿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饺子(jiǎo zi),又称:水饺,是一种有馅的半圆形的面食,因为形态微扁,于是还有地方上叫做“扁食”。饺子被称为...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3,202评论 0 4
  • 爆竹声中一岁除, 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瞳瞳日, 总把新桃换旧符。 1、过年的起源 春福齐至,年味正浓。 过年...
    爱蹭鞋底的蚂蚁阅读 1,124评论 7 9
  • 2017年9月22日,弟子蔡小敏,种种子第29天。 发心:我今天不仅是为了我个人而闻思修,更是为了六道轮回一切如母...
    Rubywry阅读 109评论 1 3
  • 庞云吞大地,风雨阻佳人。 身已离风雨,心中雨却纷。
    Shirley雪阅读 388评论 6 4
  • 忆2016中秋台风夜 作者:屿上日光 2016年中秋节,正值英兰蒂台风狂袭...
    屿上日光阅读 1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