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旅途中有些人有些事或许真是命中注定

文/羊晓韵

张嘉佳说,如果你要提前下车,请别推醒装睡的我。这样我可以沉睡到终点,假装不知道你已经离开。

烟雨西湖.jpg

明天,6月7日,又是一年一度的高考。


这几天也问了问老弟的状态,他也自得其乐。并没有像想象中那样会去宽慰他说不要紧张,而是和往常一样说说骂骂,因为不期望。他高中的这三年,我并没有像别人家的严厉姐姐去凶他如何如何学习,而是很理解很理解他,最多时候我还是说做你喜欢做的事情吧。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自己的那三年太过压抑,记忆里的那三年除了学习和几个特别好的朋友,没有太多特别的画面。不像别人的青春,打打闹闹中存在些特有的痕迹。以至于毕业典礼上全哥在我白色衬衫上留下那句“快乐生活才是目的”。我一直都记着,一直都试着去感悟并能做好。然而一直等到四年后的今天,我才差不多读懂他的意思。

我想,也正是因为这些,我才对老弟如此放纵吧。印象里,和老弟最深的一次交流,是那个大二临近寒假的期末。那晚,我正在上市场营销,那个女老师很好,但是我忘记了名字。记得第二节下课的时候看到了老弟发来的QQ消息和很长很长的语音。看到前面奇怪的文字我手抖着拿出耳机听语音,听完以后眼泪就开始徘徊,然后匆匆拿着手机边打他电话边往外跑。打通电话以后心还在悬着。

那晚他喝醉了。他说,姐,我不想读书了。嗯。我并没有惊讶于他的话,因为我知道也懂他的难过,但是我更担心的是他的安全。知道他自己一个人跑到凤凰花园的时候,我真得很害怕。

后来,一个人在管理楼前面的马路上听着他在电话那头碎碎念。他说,姐,好想爹。他说,姐,我从来没见过他,可是为什么我总觉得他活在我的记忆里。他边说边哭。我边听边哭。

当时脑海里又闪现了那个画面,一个爷爷般模样的老年人背上驮了个小小的女娃,站在我家厨房前的小路上,昂头张望着湾里的田,口里喊着我妈叫她回家。我不知道这到底是真实存在的的还是只是我幻想出来的画面。老妈说,爹离开的时候弟弟才几个月我也才四岁不到。但每每提到他总会存在这样一个真实的画面。记忆里,别人都有一个爷爷,我没有。别人都有一个奶奶,等到我高三那年也没有了。可能是曾经多次因为他们生病吧,后来也尽量不在别人面前提到他们,有的时候也是骨子里希望自己坚强吧。

面对这些,其实我心里还是会坦然的,有些事情也只能告诉自己坚强,告诉自己他们会活在我的心里。那个时候也只能不停地劝慰。劝慰老弟,劝慰自己。那晚很想订张火车票回家。

后来的后来,我记得是弟弟的朋友接了电话,后来又和我说把他送回了宿舍。很感动他有着一群和他嘻嘻哈哈的狐朋狗友,虽然皮但真得讲义气。每当老妈嫌弃他这群朋友时,我都是理解性的安慰下老妈,却从来不会限制他去交友。我知道,有些人遇见是命中注定,既然相互理解相互珍惜又何必要去阻拦。

关于老弟。我想是一样的道理。我不会去阻拦他的任何决定。毕竟一个人应该对自己的人生做主负责。我从来不觉得只有读书上大学才是人生出路。尽管不反对,但每个人都还是要为自己的选择买单。该做的事情还是应该去努力,至少不能给自己留下遗憾。貌似也没有觉得他不读书会丢人。说实话我不明白为什么大家会有这种固守的观念。但不管如何,我想我还是会支持他做自己的。

说到高考,总能想起来四年前的今天。那晚,老妈非要去陪我。然后,那个我待了三年的小房子里,竟然在我高考的前一天不淡定了。从来没蚊子的屋子里好像突然来了一群,那晚被蚊子咬得死去活来,不知道怎么在受尽折磨后睡着的。老妈也因为担心我而各种焦虑。然后第二天眼睛肿了,嘴巴也肿了。不知道蚊子放了多少毒。那两天空气非常不好,燥热的气息弥漫着整个考场,我还是很紧张的。一紧张就会上吐下泻的坏毛病估计就是那个时候养成的。

高考后,直接和老爸回家,没有参加各种班级、朋友的聚餐。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这么任性傲娇。然后也没有核对答案。在6月24日之前一直都是很淡定地在家和老妈一起搬啤酒送货然后边等分数。记得分数出来以后家人都还是很开心的,毕竟是所有模拟考里分数最好的一次。

说到缘分这东西,我从来不怎么相信却也不会不认同。如果四年前填写志愿时,英语老师和班主任没有说既然多了一个志愿干嘛不填的话,或许我不会重新翻找填报指南,或许我也不知道“浙江工商大学”这样一所杭州的学校。所以当别人问我为什么来杭州的时候,我一直都说巧合。起初,会后悔一个人离开家乡读大学,当别人一到小假期就可以回家的时候我却只能盼望寒暑假的到来。第一年离家,老妈经常会因为想我流眼泪,这还是后来才知道的。不过也因为当初的阴差阳错吧,才让自己的大学经历变得不一样些。

五年。一年南昌,四年杭州。在杭州的第三个年头也快到尾声了呢。阴差阳错地来到杭州,阴差阳错地进入团委,阴差阳错地遇见一群可爱的人。这几年也遇到了太多人。有些人陪伴我走过一小段路程,有些人和我相知然后一起经历各种不同与美好。但不管留下的还是离开的,我都很感谢,毕竟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路过我这人生中最特殊的几年,既然遇见了,也该用心珍惜。只是心只有这么大,不能完全储存所有记忆,那就记下温暖的美好吧。

不二有个星期三.jpg

或许,这一切真是命中注定吧。

—End—
静潮听海韵,水汐观云澜

本文已在版权印备案,如需转载请访问版权印。65358465
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