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贸然注视着你 觉得如此痴迷[诗的电影介绍所]


诗的电影介绍所


今天要讲的故事发生在美国新泽西州的帕特森(Parteson)。那里有遍地浓郁茂盛的植物,一排排老旧的红砖建筑。


这是一座有故事的城市。曾经世界排名第一的拳击手“飓风卡特”,著名灵魂乐双人演唱组合”Sam & Dave“中的Dave,美国朋克音乐教父伊基·波普,以电视节目“弗洛伊德叔叔”为人熟知的Floyd Vivino,他的弟弟歌手吉他手Jimmy Vivino,无政府主义者盖塔诺·布雷西,嘻哈说唱歌手菲迪·瓦普,“两傻双人秀”中拥有一座公园的卢·卡斯特罗,二十世纪著名诗人威廉·卡洛斯·威廉姆斯,诗坛“怪杰”艾伦·金斯伯格,他们或是在帕特森出生,或是在帕特森生活过。

也许一切只是巧合,也许故事注定从这里开始。出生在帕特森的公车司机,真名也叫帕特森


帕特森每天过着四点一线的生活:家—公车停车场—午休的平台—酒吧—家,生活平静得几乎没有一点波澜。


游离于日常生活之外,他读诗、写诗,几乎每天都写,有时一首诗一天没有完成,第二天接着写。

影片《帕特森》撷取了帕特森的一周日常,来展现一个平凡诗人的生活面貌。整部影片十分丰富,仿佛在读一篇小说。


帕特森有一个富于艺术天分、梦想成为乡村音乐歌手的美貌女友。片中不仅有帕特森如何写诗,还有他和女友如何相处。他们总能互相欣赏,毫不吝啬地赞美对方,即使发生意外事件,也能考虑到对方的感受。


他们养了一条英国斗牛犬叫马文,每次他们亲吻,马文就在一旁眼巴巴看着,然后无奈地叫一声,可谓是真正的全程虐狗。喏,他们每天早上醒来的状态是这样的☟

帕特森的阅读十分广泛。他读过意大利诗人“文艺复兴之父”彼特拉克的诗集,还会在便当包中放但丁的明信片。下班回家路上,和正在写诗的小女孩聊天,谈起美国传奇诗人艾米莉·狄金森,小女孩读了自己写的诗《Water falls(水落)》:


水落


水从明亮的空气里落下

如发丝一般落下

从伊人的肩上落下


水落

水潭和沥青变成了

倒影云朵和屋舍的泥镜

它落到我家门前的河流里

它落到母亲身上和我的头发上

人们将它称之为雨


对诗人威廉·卡洛斯·威廉姆斯,帕特森仿佛有特殊的感情,会常常读他的诗集,甚至和女友有共同喜欢的诗:


留言条


我吃了冰箱里的梅子

那该是你留着当早餐的吧

原谅我

真的太好吃了

甜甜的 凉凉的


帕特森的创作常常发生在三个时段:刚刚醒来的早上在餐厅、开工前在大巴的驾驶座上、午休时在山间平台。


工作时,乘客在闲聊,公车穿过街道,他目视前方,如神游般,思绪和诗歌也在其中漂浮。


午休时,他走到僻静无人的平台上,面对最喜欢的景致——帕塞伊克河上的帕特森大瀑布,边吃女友准备的便当,边构思诗句。那是他最怡然自得的创作时光。


他的诗都写在一个笔记本上,被女友称为“秘密之书”。女友认为他的那些美丽的诗应该属于全世界,恳求了他一年将笔记本中的诗歌印出来。


他终于答应要在周末把它们印出来。可惜周六晚上他们去看电影,将笔记本落在了沙发上,回家时发现爱犬马文把笔记本咬得稀碎。


帕特森伤心到沉默,出门散步时和陌生人攀谈起来。陌生人问他是否也是一位帕特森的诗人,他羞怯于道出写诗这件事,说自己一个公车司机。


帕特森问他:“你很喜欢诗歌吗?”他回答:“I belives poetry.(我相信诗。)”原来他是一位日本诗人,他的诗只有日文,没有翻译,他说:“诗的译本看起来就像穿着雨衣洗澡。”


他们聊得很投缘,共同的阅读经验,互相认同的观点,让日本诗人辨认出,他绝不是一个普通的公车司机。临别日本诗人送他一个本子作为礼物,并赠言:有时空白的纸页代表更多的可能性


谢天谢地,他终于从失落中找回了自己,重新写下了诗行,日子再次归于幸福宁静。


下面全文收录了男主帕特森,从周一到周日写的诗,和影片中一致,用中英文对照的方式呈现出来。


片中男主如呓语般将诗句吟出,舒缓、平和、温暖而优美。我们不妨也跟着诗行所至,读出英文,去感受它的韵律,和平凡生活中的诗意。


MONDAY



Love poem

爱之诗


we have plengty of matches in our house

we keep them on hand always

currently our favorite brand is ohio Blue Tip

though we used to prefer Diamond brand


我们家里有很多火柴

我们总是将它们备在身旁

现在我们最喜欢的品牌是俄亥俄蓝标

虽然我们曾经更喜欢的是钻石牌


That was before we discovered ohio Blue Tip matches.

They are excellently packaged,sturdy

little boxes with dark and light blue and white labels

with words lettered in the shape of  megaphone,

as if to say even louder to the world,


那时我们还未发现俄亥俄蓝标火柴

它们包装精美坚固

小小的盒子带有深蓝浅蓝和白色的商标

上面的字母排列成扩音器的形状

就像在大声告诉这个世界


“Here is the most beautiful match in the world”

Its one-and-a-half-inch soft pine stem capped

by a grainy dark purple head, so sober and furious

and stubbornly ready to burst into flame

lighting, perhaps, the cigarette of the woman you love,

for the first time,


“世界上最为美丽的火柴在这里”

它那一英寸半长的软松梗上覆盖着

一个带颗粒的深紫色火柴头如此肃穆且猖狂

它执着地要去燃成火焰

或者是去点燃你爱的女人手中的烟

这是第一次


“Here is the most beautiful match in the world”

”世界上最为美丽的火柴在这里“

                                            so sober and furious

and stubbornly ready to burst into flame,

lighting, perhaps, the cigarette of the woman you love,

for the first time,and it was never really the same

after that.


如此肃穆且猖狂

它执着地要去燃成火焰

或者是去点燃你爱的女人手中的烟

这是第一次 也是无法复制的

最后一次


“All this will we give you”

“我们将给你这一切”

That is what you gave me , I

become the cigarette and you the match, or I

the match and you the cigarette, blazing

with kisses that smoulder toward heaven.


那是你给予我的

我若为烟 你便是那火柴 或者

我若为火柴 你便是那支烟

燃烧即相吻 化为烟缕升向天堂


Tuesday


Another One

另一个


When you’re a child

you learn

there are three dimensions:

height, width, and depth.

Like a shoebox.


当你还是个孩童的时候

你知道世上有三个维度

长度 宽度 和深度

就像鞋盒


Then later you hear

there’s a fourth dimension:

time.

Hmm.

Then some say

there can be five, six, seven……


之后你知道

还有第四个维度

时间

然后有些人说

还有五维 六维 七维


I knock off work,

have a beer

at the bar.

I look down at the glass

and feel glad.


我下班后

在酒吧里

喝杯啤酒

我向下看着杯子

感到一阵愉悦


Wednesday


Poem

诗篇


I’m in the house.

It’s nice out: warm

sun on cold snow.

First day of spring

or last of winter.


我在房子里

外面舒服 暖和

阳光照在冰冷的雪上

初春的第一天

或是晚冬的最后一天


My legs run up

the stairs and out

the door, my top

half here writing


我的双腿跑下楼

跑出门

而我的上半身

正在写诗


Thursday


Glow

发光


When I wake up earlier than you and you

are turned to face me, face

on the pillow and hair spread around,

I take a chance and stare at you

amazed in love and afraid

that you might open your eyes and have

the daylights scared out of you.


当我比你早些醒来

当你转身面朝着我

枕上的面庞 四散的头发

我贸然注视着你

觉得如此痴迷 因为爱你

也因为怕你突然睁开双眼

被我惊吓不已


But maybe with the daylights gone

you’d see how much my chest and head

implode for you, their voices trapped

inside like unborn children fearing

they will never see the light of day.


但也许惊吓之余

你才能看见我的胸膛和脑袋

是如何为你崩塌

那些声响被困在我身体里

像是害怕无缘天日的婴孩


The opening in the wall now dimly glows

its rainy blue and gray. I tie my shoes

and go downstairs to put the coffee on.


墙壁的缝隙中微弱地闪烁着

潮湿的灰蓝 我系上鞋带

下楼去把咖啡煮上


Friday


The run

奔跑


I go through

trillions of molecules

that move aside

to make way for me

while on both sides

trillions more

stay where they are.


我奔跑穿越

数万亿分子

它们向两侧飘移

为我开道

而在两侧

还有数万亿多分子

静静待在原地


The windshield wiper blade

starts to squeak.

The rain has stopped.

I stop.


雨刮片

发出吱吱声

雨停了

我也停了


On the corner

a boy

in a yellow raincoat

holding his mother’s hand


在街角

有个小男孩

穿着黄色雨衣

牵着妈妈的手


Saturday


Pumpkin

南瓜


My little pumpkin,

I like to think about other girls sometimes,

but the truth is

if you ever left me

I’d tear my heart out

and never put it back.

There’ll never be anyone like you.

How embarrassing.


我的小南瓜

我有时会去想其他女孩

但说真的

如果你离开了我

我会掏出我的心

再也不把它放回去

世上再不会有

你这样的女孩了

真令人不安


Sunday


The line

那一行


There’s an old song

my grandfather used to sing

that has the question,

“or would you rather be a fish?”


有一首古老的歌谣

我的祖父常常唱起

歌里这样问道

”抑或你宁愿作一条鱼?“


In the same song

is the same question

but with a mule and a pig,

but the one I hear sometimes

in my head is the fish one.

Just that one line.


同样在这首歌谣里

还有同样的问题

但说的是骡子和猪

而时常回响在

我脑海中的是鱼

只有那一行


Would you rather be a fish?

As if the rest of the song

didn’t have to be there.


你宁愿作一条鱼吗?

就好像这首歌的其余部分

都不必存在


* 所有诗作文本均来自《帕特森》电影字幕


帕特森


导演: 吉姆·贾木许

编剧: 吉姆·贾木许

主演: 亚当·德赖弗 / 格什菲·法拉哈尼 / 内利 / 里兹万·曼吉 / 巴里·沙巴卡·亨利

上映日期: 2016-05-16(戛纳电影节)/ 2016-12-28(美国)

帕特森居住在新泽西州帕特森市,这个和故乡有着相同名字的男人是一名巴士司机,和女友劳拉以及一只牛头犬一起过着平淡的同居生活,每天开着巴士重复着相同的路线和波澜不惊的人生。帕特森喜欢写诗,他随身携带着一本笔记本,把脑海中跃动的诗句记录在本子上,但从来都没有想过将自己的诗句出版成册,他的唯一读者只有劳拉。

和帕特森截然相反,劳拉是一位天生的艺术家,每天脑袋里都闪现着五花八门的古怪念头,她在窗帘、墙壁甚至自己的衣服上画各种黑白图腾、学吉他、做美味的杯子蛋糕,乐观开朗的她全心全意的热爱着生活。终于,帕特森答应劳拉将自己的作品印刷成册,他的生活是否会因此发生改变呢?


本篇图文资讯由“诗歌岛”编辑制作,版权所有,转载请与本作者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