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高独立思考能力?这几个人的书你一定要读

随波逐流是无成者的显著特征。人云亦云是平庸者的首要标志。

随波逐流和人云亦云的根源在哪里?——缺少独立思考的能力。

那么,如何提高独立思考的能力呢?我认为,读书是最佳途径之一,或者说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不一定要读很多,但是,一定要适量读一些。

从大学到现在,我读了数百本书。下面,我就将其中最能激发独立思考能力的作者的书,推荐给诸位。


一、尼采的书:《尼采随笔》《尼采读本》《尼采:世纪的转折点上》等




我个人对尼采的简评——“尼采是浩瀚历史中的独立思考之王,是人类思想星空下飞得最为高远的雄鹰。其唳声真足以撕裂天幕,惊呆百兽!在他的哲学著作里,尼采以笑傲古今一切陈规旧俗的气势和胆魄,并凭无与伦比的才华及至深的洞察力,奏出了迄今为止全世间最强健最超迈的乐章。”

但因为尼采是大哲学家,他的文字和思想并不那么好懂。所以,建议大家先读一读,周国平的《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此书像是一枚打开尼采思想王国大门的钥匙。

哪怕和这位“独立思考之王”虚心呆上两三天,你也能懂得“独立思考”究竟为何物了。


【尼采奇论采撷】

1.当一个伟大的思想家蔑视人类时,他是在蔑视他们的懒惰。由于他们自己的原因,他们显得如同工厂的产品,千篇一律。

2.你的真正的本质并非深藏在你里面,而是无比地高于你,至少高于你一向看作你的自我的那种东西。

3.猴对于人是什么呢?一个笑柄或一个奇耻大辱。人对于超人也是同样的东西:一个笑柄或是一个奇耻大辱。


二、克里希那穆提的书:《生命之书》《人生中不可不想的事》《重新认识你自己》等。

或许,还有很多人不知道他,所以先上一段介绍——“克里希那穆提(1895—1986):印度哲学家。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心灵导师。在西方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他主张真理纯属个人了悟,一定要用自己的光来照亮自己。他一生的教诲,皆在帮助人类从恐惧和无明中彻底解脱,体悟慈悲与至乐的境界。”



老实说,克里希那穆提学说巨大的震撼力与旷世的深刻性,并不亚于尼采。当初,读克里希那穆提的书也着实惊叹:“这样的话,竟然出自一位人类之口!实在是非凡到了极致!”

与尼采不同的是,穆提继承了佛学的灵魂,因而有时干脆站在思想和思考之圈外,去探讨思考本身的弊端与思想本身的局限性。


【克里希那穆提奇论采撷】

1.我们的心理结构中有一样奇怪的东西,就是喜欢听别人的指使,这是上万年以来洗脑的结果。

2.爱不是任何方法或习惯的产物,爱也无法从思想中培养出来,只有在完全的寂静中,连冥想者也一并消失时,爱才可能生起。

3.每天都大死一番,脑细胞才会变得清新、年轻而单纯。


三、木心的书:《文学回忆录》、《素履之往》等。



《文学回忆录》是迄今为止,我读过的最精彩最独绝的书之一。太棒太棒!几乎每句话都不同凡响!每一页都惹人惊叹、引人流连!竟有人如此看美、如此看生活、如此看文学!竟有人如此看艺术、如此看人类、如此看宇宙!

我在豆瓣上曾如此评价《素履之往》:“大约两年前读的。这本书真的让我拍案叫绝!当时读到妙极处,“啪”的一掌,桌面凹陷了两厘米,一个美丽的掌印。桌向我抱怨:不就一本书吗至于这么猛拍我吗?我叹道:你不懂,此书太过精彩,某些妙句像是经过了神启写成!实在按捺不住了!”


【木心奇论采撷】

1.美国老太太吹着口哨散步,我遇见过不止一次。转念中国,几千年也不会有此等事,种族的差异,可惊叹的宿命。

2.生命好在无意义,才容得下各自赋予意义。假如生命是有意义的,这个意义却不合我的志趣,那才尴尬狼狈。

3.1948年我乘海船,经台湾海峡,某日傍晚,暴雨过后,海上出现壮丽景色:三层云,一层在天边,不动,一层是晚霞,一层是下过雨的云,在桅顶飞掠,我说,这就是拜伦。

4.蒙田,不了解人。马克思,对人无知。


四、爱默生的书:《爱默生随笔》等。


爱默生(1803-1882):生于波士顿。美国思想家、文学家,诗人。爱默生是确立美国文化精神的代表人物。美国前总统林肯称他为“美国的孔子”、“美国文明之父”。

思想家分为两种:一是学者型思想家,二是天生型思想家。学者型思想家,靠组合别人的思想、复制别人的思想,来博得“思想家”的名号。天生型思想家,直接从生活、社会和大自然中孕育而来,是真正具有独创性的思想家。爱默生属于后者。

读一般思想家的东西,往往会气闷,因为他们写的内容,往往太晦涩、太复杂、太繁琐了。而读爱默生,却能感到扑面而来的自然清新之气。更难得的是,爱默生同时拥有狂士一样的人格魅力。

连张爱玲都是爱默生的粉丝。想学会独立思考,爱默生的书不可不读。


【爱默生奇论采撷】

1.学者应当破除清规戒律,要通过研究自然,通过实际行动,尤其通过直觉来认知真理。

2.谁要做人,绝不能做一个顺民。伟人之所以是伟人,就在于他在稠人广众之中,尽善尽美地保持了遗世独立的个性。

3.书,除了赋予灵感,别无目的,我宁肯永远不见一本书,也不愿意被它的引力歪曲,完全离开我自己的轨道,变成一颗卫星,而不是星。


五、韩寒的书:《通稿2003》及其杂文三部曲。



韩寒的书真正开启了我的独立思考之路。

高中时,我也听说过他,然而印象并不佳。高考后,偶然在网吧看了关于韩寒的一段采访视频,宿命般地喜欢上他。喜欢他的特立独行,喜欢他的机智言辞,喜欢他的犀利风格,喜欢他的大逆不道,喜欢他对传统教育的嘲讽。

当时韩寒的《通稿2003》,让已经在应试教育的笼子里熬了十年的我大出闷气、大呼过瘾。过瘾之外,我也了解到:原来世间还有如此独特的人,原来看问题还有如此新鲜的角度。

如今回头看,韩寒的《通稿2003》确实有不少肤浅、幼稚、偏激的地方,但我相信,它对于激发人(尤其是十八岁左右者)的独立思考能力,还是大有效果的。

韩寒的杂文三部曲(《杂的文》《可爱的洪水猛兽》《青春》),是相对成熟的作品。在这三本书中,韩寒的关注点,从教育、日常游戏,转折到政治与社会上面。观点依旧犀利独特,语言更加机智轻盈,无数愤青、叛逆者甚至一部分公知,都成为了“公民韩寒”的拥护者。正是在这段时间,韩寒博客点击量跃居全国第一。

你可以不同意韩寒的观点,但不妨碍它激起你独立思考的热情,并感知独立思考的美妙。正如你可以不信基督教,但不妨驻足欣赏教堂。


【韩寒奇论采撷】

1.七门功课红灯,照亮我的前程。

2.学习和上学,教育和教材完全是两个概念。学习未必要在学校里学,而在学校里往往不是学习。

3.和吃喝玩乐有关的,不用考虑预算;和人民群众有关的,考虑不用预算。


六、李敖的书:如《传统下的独白》《为自由招魂》等。



我本人对李敖的评价,是毁誉参半的。一方面,我非常欣赏他狂傲至极、放荡绝伦的个性,以及深厚的学问功底。另一方面,我很反感他的不克制和戾气,并且严重怀疑他的人品。

不管怎么说,李敖真的称得上是自由主义大师和独立思考大师。

早年的韩寒那样叛逆不羁,那样言语清奇,绝对离不开李敖的影响。在《杯中窥人》中韩寒如此盛赞李敖:“中国又能出几个这类为文为人都在二十四品之外的叛才?”

读一读李敖的文字,想必你也会像我当初那样惊叹:“世间竟还有如此奇猛之人?!” 撇开李敖的人品问题和文学境界问题,单说他的个性,确实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多读一读他的书,你会与“人云亦云”“随声附和”等习惯,越来越远。


【李敖奇论采撷】

1.其实女人被迫做娼妓并不可耻,她们只是出卖“肉体”。试问多少男人在自愿出卖他们的“灵魂”?

2.当我要找我崇拜的人的时候,我就照镜子。

3. 我生平有两大遗憾:一是,我无法找到像李敖这样精彩的人做我的朋友;二是,我无法坐在台下听李敖精彩的演说。

4.五十年来和五百年内,中国人写白话文的前三名是:李敖、李敖、李敖。


七、顾随的书:《驼庵诗话》《顾随诗词讲记》《中国古典文心》等。


顾随(1897—1960),字羡季,笔名苦水,别号驼庵,河北清河县人。散文作家,理论批评家,美学鉴赏家,讲授艺术家,禅学家,书法家,文化学术研著专家。顾随的学生、红学泰斗周汝昌曾这样评价他:“一位正直的诗人,同时又是一位深邃的学者,一位极出色的大师级的哲人巨匠。”

最初读到《驼庵诗话》时,我感到的是心惊:又发现了一块新大陆!他对李白、杜甫、王维等诗人都有非常大胆而独到的评价。顾随貌似只是在谈诗人,其实谈的也是何为人生的大境界,何为真正独立的灵魂。

顾随的只言片语,都能显露出学养之深厚,巨匠之风流,思考之独立。




【顾随奇论采撷】

1.在中国诗史上,所有人的作品可以四字括之——无可奈何。

2.太白诗思想既不深,感情亦不甚亲切。太白唯其入世不深,故有高致。才气有余,思想不足。

3.平淡而有韵味,平凡而又神秘,此盖为文学最高境界。陶(渊明)诗盖做到如此地步。老杜是写,是能品而几于神。陶渊明则根本是神品。


结语

如今,“独立思考”这四个字,似乎被渐渐用烂了。

公知们在批判应试教育体系时,会大声疾呼——“如今的中学教育,就是在扼杀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

教育家在谈到大学教育的意义时,会循循善诱——“大学,归根结底,最重要的还是,帮学生培养出独立思考能力。”

思想青年在讲论读书和沉思的用处时,会慷慨陈词——“未经独立思考的人生,不值得一过。”

一句话、一个观点尽管被用烂、说烂了,但其中的道理,是不会变的。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有道理就是有道理。

依我看来,独立思考的重要性,被反复强调并不为过。独立思考之于每个人,就像灯之于每只灯笼。最耀眼的灯笼里面,肯定闪烁着一盏最亮的灯。同理,最成功的人,往往都是最善于独立思考的人。

希望上面七位非凡作者的书,能将此文的读者,统统带上独立思考的不归路。

PS:假如你看了此文,心想:哼,我觉得,独立思考并不一定要读这几个人的书……那么,恭喜你——你已经有了独立思考的意识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