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儿|《未麻的部屋》

今敏老爷子是真·神作制造机,

他真真切切给大家灌输了一个深刻的理念:动画不只是给小孩子看的。


《未麻的部屋》是今敏导演的处女作,

他的其他作品里都带有这部作品的影子,

比如《红辣椒》的配乐风格,

《千年女优》的剪辑手法,

《东京教父》的玩味细节…

或者说,是整体带上了他个人风格的色彩。

文/蹭蹭

影片曾获1997年亚洲奇幻电影节最佳亚洲影片奖,主要讲述了偶像歌星未麻退出CHAM组合转型做一名演员后,生活变得混乱不堪的故事。

“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鉴于今敏大师这种带有超多心理暗示的镜头表现和零散的剪辑手法,不同的视角看到的电影主体都是不一样的。

以下均是我个人看法的解析,

也许与今敏在访谈中提及的故事剧情有不符之处,观众老爷们就当看个乐呵哈~

这是一个以多重人格(人格分裂)女主的视角,从心理层次上讲述的,某个次人格想要取代(或最终取代了)主人格的刺激故事。

《未麻の部屋》直译为中文是未麻的房间,房间是自我的象征。单从名字上理解就是以“未麻的房间”为载体,描述了女主的自我内心变化。

随着剧情看下去会慢慢发现,“未麻的房间”在电影里其实是有着双关的语义。

三人少女偶像团体Charming Bird面临解散,成员雾越未麻在事务所的安排下不得不退出团体,转型成为一名电视剧演员,而剩余的两名成员继续当偶像发展。

这样的安排给某些粉丝带来了些许情绪,在未麻准备宣布单飞转型的演出上,本就有人闹事,后面引发了众人的不满,导致演出差点要被取消。

在这里引出了一个关键角色,未麻的脑残粉丝,一直在背后默默关注着她。下面就简称他为真爱粉吧。

演出结束后她意外从粉丝口中得知了一个以自己的口吻在网站上写日记的博客——“未麻的房间”。

回到她的房间后,和母亲打电话途中,她接到了一个只喘着粗气的奇怪电话,然后收到了一份恐吓信的传真。

在拍戏的剧组里休息的时候,未麻询问经纪人留美关于那个博客的理解。

接着又出现了一个人物,演员惠理小姐,她在剧中的台词是这样的,

“你知道凶手为什么要剥下被害者的皮么?”

“他是想蜕变啊…”

女主想要做到的心理蜕变在这里就有了侧面的提示。

需要一提的是,未麻拍的电视剧名字是《双重束缚》,惠理饰演的是一名精神科医生,而未麻演的是一名她去世病人的妹妹。

这里也可以看作是对于女主现实世界的一个间接反映,她被现实与自我的双重沉重束缚着。

拜托留美教她上网后,她学会了打开“未麻的房间”,看到了那些以她的口吻写出来的日记,写日记的人似乎对她了如指掌,任谁读着读着也会觉得是不是被监视了,慌张地起鸡皮疙瘩。

未麻逐渐在生活中变得十分猜疑。

为了增加未麻的曝光率,公司的事务所社长田所甚至同意剧组的剧本,要求未麻出演一场尺度极大的强暴戏。

留美一直很反对事务所让未麻转型以及出演强暴戏的决定,她年轻时也曾是偶像,对未麻一直很关心。

未麻内心虽然很不愿意,但是为了自己日后的发展和公司的前途着想,她还是强撑着笑脸答应了。

自从未麻答应拍摄强暴戏后,她的眼中似乎就出现了另一个自己,那个还是偶像形象的自己。

拍完强暴戏,身心俱疲的未麻回到了她的房间,发现她养的澄科鱼全部死掉了。

鱼代表了女主的内在一部分,之前一直在享受着未麻的投喂滋养,而当她拍强暴戏时变得双眼无神后,女主的内心某一部分就死掉了,未麻的情绪失控了。

偶像未麻变成了演员未麻,从她穿着打扮的改变也能看出。演员未麻正伤心时,偶像未麻在镜子里嘲讽着她出现了。

自从拍摄了强暴戏,未麻的转型就成功了,强暴戏成为未麻演艺事业的转折点,她的出镜率开始攀升,有了不少访谈,人气和所拍的戏都有了上涨的迹象。

但从这里开始,真爱粉在博客上以她口吻写的日记,变成了一个假想敌,一直对她违背自己内心的行为进行谴责。

她幻觉里的偶像未麻,不断不断地提醒着、嘲讽着她,不时地出现又突然消失。

然后,写剧本的作家遇害了。

田所先生之前的遇袭,接连不断的恐吓信,以及博客“未麻的房间”里以她本人口吻写日记的神秘人,加上作家的遇害,使得未麻的幻觉和被害妄想越来越严重。

为了让未麻的人气上升得更快,她拍摄了裸露的写真。

真爱粉疯狂地把他能看到的裸露写真全买了下来,并在博客“未麻的房间”里不停地否认,他的心理似乎也发生了近乎疯狂的变化。

未麻再次和惠理小姐一起拍戏了,惠理说着台词:

“你说…我们为什么会知道,前一秒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是同一个人呢”

“不过是记忆的连续性而已”

“我们就是仅凭这一点,构造出了名为连贯的自我同一性的幻想”

戏里剧情与女主的心境一样,未麻的迷茫也就是女主的迷茫。

“不会的,幻想不可能变为现实。”

未麻的幻觉出现的人物已经不只是偶像未麻,还有真爱粉的默默注视。

在一次打算与前偶像团体成员一起的聚会时,演员未麻又看见了偶像未麻,这次她发了疯一样想追到偶像未麻。追到马路上时她看见真爱粉开着车向她撞去…

她睁开眼睛,原来是梦吗…

留美来找她聊天,谈及了那个网站,她忐忑地说出了自己的担忧,如果隐藏在自己内心深处的另一个自己开始单独行动了怎么办?

“不会的,幻想不可能变为现实。”

情景跳到了正在拍摄的戏,

欸?这次不是梦,是我的幻觉吗?

她又看到了真爱粉在注视着,下意识地想做出逃跑的动作。但——

她睁开眼睛,好像还是梦吧…

“留美酱,好久不见吖”

“昨天不是才见过吗”

“昨天是真正的昨天么”,未麻眼中没有神采

她开始不知道自己去做了什么,竟只能去看“未麻的房间”,通过那个模仿她口吻的博客来了解。

戏中,惠理小姐与男演员的对话也暴露了拍摄未麻裸露写真的摄影师的处境,摄影师也被杀了。

摄影师和作家死的时候眼睛都是受伤的,他们给女主带来的,都是不愿意的心理感受。

她睁开眼睛,怎么办,这还会是梦吗?

未麻拉开衣柜,发现了血衣。

她去到剧组拍戏,突然想起躺在地上的摄影师的模样,她晕了过去。

醒来看见惠理小姐问她,她的名字。

…………………………


接下来是他人视角所看到的现实一部分,以及更加光怪陆离的剧情发展,这里我就不剧透啦~

剩下的二十分钟,信息量照样十分巨大。

80分钟的剧情看完会误以为自己其实看了一部两个多小时的电影,会有失落时间的错觉呢。

看完整部电影的感受很复杂,看得我精神分裂症和多重人格傻傻分不清…

(要知道这对一个心理专业学生来说是会有非常懵逼的挫败感的…)

但无论是精神分裂症还是多重人格,女主内心出现这个改变的契机,就是那场未麻拍摄的强暴戏。

那场强暴戏,恐怕是女主在真实世界里遭遇的打击,她因走不出此阴影而患上了心理疾病。

在未麻拍强暴戏的时候,还记得经纪人和事务所社长的表情刻画,与后面群众演员的特写吗?

以及,拍摄时因摄影机位变化的那一段停顿,假扮强暴她的人对她说的抱歉。这是女主内心所一直期待着的,遭遇强暴后想得到的道歉,显然是现实中没有得到故在她的内心世界里给自己得到了满足。

偶像未麻是纯洁的,而演员未麻是虚伪的,这是女主自己在观念上的一个自我攻击。

主要人物基本都是女主的人格体现

演员惠理小姐是女主的心理医生(精神科治疗师?)的化身,

写强暴戏的作家和拍摄未麻裸露写真的摄影师是一种女主在现实中自尊受到屈辱的心理象征,

留美的前期和事务所社长田所是为她着想的子人格,

真爱粉的前期是默默守护她的子人格,

未麻转型后出现的偶像未麻是她遭遇强奸事件所带来的阴影而自我攻击的表现一面,

留美和真爱粉的后期则是女主次人格为争夺成为主人格所做出的行为表现。

那么,真正的主人格,

到底是未麻,还是留美呢?

最后,女主的人格

是“未麻”占取上风成了主人格,还是各个人格解体,变得分崩离析?


今敏大师确实是个鬼才…

无论是剧情、台词、画面的连贯性,

还是将现实与幻觉混杂,用“拍戏”表现出来的剪辑手法,

都集结成了一锅精彩的大杂烩。

不同的观众在里面都可以找到符合自己口味的东西,同时也能体会到其他的可能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