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絮纷飞的日子,思念,来的猝不及防(夏天的文章冬天发)

        转眼立夏到了,转眼小满到了,再转眼,该是夏至了吧。阳光灿烂,树荫斑驳。从前就读的那所中学对面街上,开了家新面馆,招牌朴素。晚餐时经过,索性进去点了碗手工面,之后正对大门坐下,看到光从门口漫进,洇在地板上,透在斜对桌姑娘发丝中。看到风从门口流入,扰乱斜对桌姑娘发丝。此时有个中年男人同两个小孩儿进来,孩子们走在前面,个头到中年人胸口位置,微胖平头的孩子活泼,另一个寸头,瘦削而安静。活泼的在提问,听不清问了什么。再看中年男人,觉得眼熟,想不起来在哪里见过。小城有个特点,如果从小在这里生活,等到二三十岁还未离开的话,走在生活的那片区域的街上,基本都是熟悉面孔,叫不出名字也见过多次。眼前这个男人就是如此。似乎是我小时候偷去的一家的似乎叫“前沿网吧”的老板,于是记忆像音乐慢慢铺陈开来,到了激动人心的部分,故事和回忆慢慢打开。

       我在那里交过人生第一个同学以外的“朋友”,我在网吧最里面的房间,他走到我身边,用手搂住我的脖子,直截了当的说:“有钱吗?咱们交个朋友。”年幼的我没有太多办法,于是只好以十元钱的代价,换来他的自我介绍。“我叫……以后有事儿就找我。”名字早就忘了,只记得他说罢就伸出手,握手后就走了。遇到这种事情,一般没人会告诉自己的父母,因为自己本就是欺骗父母去网吧,知道了会被教育,而且极有可能挨打。在那里我用掉了全部的运气,以至于之后的整个中学时光,避开了早恋以及学业有成,避开了成为栋梁。

       不对,他不是那个老板,网吧老板更瘦一些,没有眼前这人憨厚和蔼。他应该是常去的那家软件耗材店的老板。那个计算机逐渐普及的年代,一两周攒下的零花钱,多半都是去网吧或者去软件耗材店买盗版游戏光盘和点卡的(点卡:网络游戏用于购买游戏时间的点券)。我常去的那家店叫“世纪软件耗材”。是一栋旧楼的临街店铺,有高高的楼梯,直通到门口,店门是从中间向外开的淡黄色木门,左右门上各嵌着两款方形玻璃。玻璃上贴着字,合起来正好是“软件耗材”。进去以后左右分别有货架靠墙。左边放耳机鼠标键盘等硬件,右侧是正版游戏。两个货架夹着的正中,两张木质桌子拼在一起,放着多个长方形塑料筐,里面堆满了各种当时最新的游戏以及各种办公软件和操作系统的盗版光盘。老板在房间内靠左单独摆放的桌子后的位置坐着,桌上有台电脑。有时候去老板在打游戏,有时候则是看电影。买过最贵的是“豪华版仙剑奇侠传三外传”买过最多的点卡是奇迹和魔兽。再后来,那一整栋楼都被拆除,我也在外求学。

       时隔多年,岁月在他脸上并没有进行随性的雕琢和创作,甚至肤色也未变化,还是当年的样子。我停止回忆,他们坐在我身后,这次我听清了,活泼的孩子还在提问,是脑经急转弯,却像极了冷笑话。前者听完后人们说:哦原来是这样,恍然大悟。后者听过后人们说:哦,好冷,原来是这样。

       默默吃过晚饭,没有同他打招呼,走出店门。柳絮纷飞的日子,思念却来的让人猝不及防,倒有几分像这阴晴多变的天气。我想起了那家,在拥挤市场旁的网吧,想起了一起上网的同学、朋友,想起了那家,开在老旧楼房临街店铺的软件耗材店,想到了同去的同学、朋友。

        想到了李阳告诉我的那两句话:青云直上,曲故情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