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之城:你终会遇见大海和天空的蓝以及其他

图文 | 楂阿

蓝色之城

该是很浪漫的一座城市。

尚未抵达焦特布尔,我先入为主给了这座城一个定义。

焦特布尔,被誉为“蓝色之城”。我自行脑补了画面:一眼望去,家家户户的房子都是蓝色的,清新得像蓝盈盈的天空,纯净得像清爽爽的海浪。只一眼,就会让人着迷、沉醉。

怀着这么美好的想象,顶着铁皮公交外四十几度的高温,在枯燥无味的戈壁公路上颠簸了一整个下午,终于在日落黄昏到来。

当我站在城市最高处俯瞰时,一度怀疑司机是不是带错地方了。这哪里是蓝色之城?眼下的城,和任何一座普通的城市没有什么两样。

沙漠边缘的城

不相信这就是顶着无数光环的蓝城。我一步一步踏进城里,希望能发现真正的城之蓝。这是我心中尚存的小侥幸。

乱麻一样的街道,狭窄,拥挤,塞车成了不可避免的了。神牛挡道。喇叭轰鸣。尘土飞扬。每一步,都走得及其艰难。

那就拐小道吧。不料,道上的狗,一只凶过一只。不时还会碰上三五成群的,步步紧逼。与流浪狗打游击战,成了必修课。

城里的人如何呢?网上说的“温暖的微笑”和“炽热的热心”,也遇见过,只是少。偶尔遇到热心人,感动还没来得及漫上来,对方的手先伸了过来:“小费”。

寒暄过后

想象那么丰满,现实却这么骨感。希望重重跌落下来,失望已经占据全部意念。

最后一根让我想提前离开的稻草,也压了下来——换了好多家店铺,买过好多次矿泉水,味道都怪得像水龙头直接接的水一样。每天需要喝大量水的我,已经快崩溃了。

这是我在印度旅行的第六座城市,也是印象最差的一座。臆想和现实差距太大,我决定订上第二天一早离开的车票。

交通堵塞

临走之前,去打卡了三个景点。

钟楼,是老城中心的地标性建筑。暮色降临,灯光渲染,历史的沧桑有了一种温暖的底调。还好,历史古建不会寂寞,因为沙德市场每天热热闹闹,活色生香。它就这样,安静看着每天重复却不重样的小市井生活。

静默与活力,交汇在城市中心。日复一日。

规避人群的老钟楼

贾斯旺·萨达陵墓,是一个衣冠冢,也是一座纪念堂。1899年,辛格王公为纪念他的父亲修建的。站在这里,可以俯瞰整座城。

大理石的建筑算不上宏大,却自有一种精致在。廊檐、窗格、雕花,大气中隐匿着妥帖的心细,就像灰扑扑的荒野里屹立着洁白的庄严的陵墓,让人惊喜,随之惊艳。

守陵人是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她穿着鲜艳的纱丽,赤足守在这里。一进门,她双手合十迎了过来:“Namate!”问好,微笑,领着我走向祭台,她示意,你可以拍照呀。我摇摇头。

游人少见,本地人却不少。他们聚集在陵墓前的草坪上,乘凉,闲话。我一过,他们跑来,羞涩地问,可不可以和你合影啊?他们很喜欢拍照。

大理石建筑

与陵墓相隔不远的地方,是赫赫有名的梅兰加尔古堡。不论身处焦特布尔何处,只要稍稍一抬头,它便映入眼帘。它实在太高太雄伟了,像是这座城的骄傲。它永远只能被仰视。

当我来到它的脚下,这种仰视感更加强烈。125米高的巨崖之上,它立在那里,基础与山体浑然一体,雷打不动,威风凛凛。那种雄壮、傲慢的气质,已足以吓倒来犯的侵略者了。

这是王者的气概。

古城堡

行程结束,摊在床上。一想到隔天一大早就匆匆离开,心里的不愿一丝丝蔓延上来。

真正的蓝色之城都还没遇见,就这样走了吗?不,一座城能冠上“蓝城”之称,一定有它的独到之处。

不是不存在,一定是我还没找见。

——我要找见。

果断,改了车票。我决定再去寻找“蓝色之城。”

天一放亮,我就出发了。在小城窄小的街巷间弯弯绕绕,上梯下坡。

清晨,老城亦刚刚苏醒,难得的静谧。

看报的男人坐在门畔,一页翻过一页,大狗趴在脚边。妇女打来一桶又一桶的水,把门前的石板冲洗得干干净净。三五小孩站在门口,慢悠悠刷着牙。路人偶尔走过,大牛照例到处晃悠。

尚未睡醒

也不知道走了多远,登上一处高岩。那一瞬间,一片清澈的蓝,像天空的蓝,像大海的蓝,出现了。

那一刻,“找见”似乎也没有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在寻找的过程,对这座城有了重新的感触,和它是不是蓝色的再也没有关系。

我放下了执着。

蓝不蓝没有那么重要了

蓝色之城,也给了我另一个满意的答案——没有因为“蓝城”的盛誉,将所有房子涂抹成蓝色而失掉本色;也没有因为旅游城市的标签,刻意改变原有的节奏和布局去迎合游客。

焦特布尔,保留了它的真实。不够蓝,不够干净,不过分热情,偶尔还会耍点小聪明。游人的期待会落空,焦特布尔人本来的生活,却仍继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毕业的季节,一群群的人以最完美的姿势疯狂的拍照,想要以此抓住青春的美好,留住岁月的脚步。阳光照在一个...
    轩殇公子阅读 356评论 0 0
  • 你在地球的那边微笑 我在这边点头 隔着变幻的时空 与狰狞的猛兽 你在地球的昼日按出消息 我在黑夜里回复 没有会面的...
    Sommer阅读 140评论 0 0
  • 说到睡前故事啊,我会想起我家的故事大王——外公。小时候在外婆家,总是夏夜的星星和外公的故事伴我入眠。他真是故事大王...
    当冬夜__渐暖阅读 362评论 0 2
  • 我已年过半百,但出门坐飞机还是第一次。得益于去年暑假重庆、桂林、厦门的旅行。 从重庆到桂林乘的是新舟60型客机,只...
    张碧龙阅读 3,898评论 241 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