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特信经……教导拣选教义

徒20:7 罗11:33。12:3

伯36:23一26 来16:17一18

林前4:6

神按其智慧的旨意,藉由旧约和新约时代下的先知、基督自己与众使徒传讲他拣选的教义,并在圣经中把它清楚地启示出来。所以,如今此教义也当合宜地教导于神的教会,因为这是特别为教会预备的,当存敬畏的心,以虔诚圣洁的态度,为求神至圣之名的荣耀,为鼓励安慰他的子民,而不虚妄地企图去查考至高者的隐秘作为。

1.请问一些人不愿意宣讲拣选教义是出于什么理由?而他们所说的所有理由站得住脚吗?

多特信经的作者在讲述如何教导拣选的教义之前,他们先证明了拣选教义应当被宣讲的这一事实。我们一定要充分重视这一点。我们回避讲这个拣选的教义,可能是因为此教义使我们降卑。它夺走了我们的骄傲和光荣,使我们完全没有夸口的理由。因为一旦宣讲拣选的教义,我们就知道自己里面并没有什么能使我们配得神的拣选。相反让我们知道,神有一切的理由把我们留在自己的罪和愁苦之中。

宣讲拣选教义,使我们知道会感恩,会懂得如何来爱主,明白任何事上都是以神为中心,……

2.请问我们必须要宣讲拣选教义的吗?为什么?

我们的回避是因为这拣选的教义似乎太苛刻了。神选了一部分人得救,也意味着他把另一部分人留在被定罪之中。这不符合我们自己对于公义的理解。我们理所当然地认为神应该给所有的人同等得救的机会。多特信经的第一条已经反驳了这种思想。但是这个想法不会轻易地从我们的脑海中消失。

对拣选教义的回避也可能因为很难理解。由于我们自认为能了解大多数问题,所以当我们不能明白神的拣选和摒弃定旨的奥秘时,我们就会开始有所不安,以至最终灰心丧气。

我们不愿意宣讲拣选教义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它是教义性质的。我们可以把教义描述为关于神的知识:他是谁?他做了什么?然而,我们更感兴趣的是我们要做什么,而不是神做了什么。人们常常更关注、或更欣赏讲员讲述我们必须做什么;却不太注意,也不欣赏讲员宣讲神做了什么。然而,这种知识激励我们向神发出赞美。我们越认识神和他的作为,我们就越尊荣他。

3.拣选教义在旧约时期被宣讲了吗?旧约时期这一教义的宣讲像新约时期一样清晰?

我们可能羞于宣讲拣选的教义,还有一个原因是害怕它会使人懈怠、有虚假的安全感。上一条已经对此已作出了反驳;但是,仍有人怀疑我们的头脑是否会完全没有这种想法。因为圣徒仍然有太多的软弱和缺点,所以牧师常常认为有必要忠告和劝诫会众,让他们修正自己的生活方式。他们不常意识到,当会众听到宣讲神的恩典时,他们会被激励去更顺服神。圣徒越多的听到神的恩典——他对我们不配得的爱和喜悦(显然来自关于拣选的讲道),他们的心就越能充满感恩和爱,也会带来更大的顺服。

尽管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不去宣讲这个教义,信经的作者们却宣告必须传讲此教义。原因很简单。圣经启示了这个事实:在旧约和新约时代,此教义已经被传给了众圣徒。有时候是更清楚地启示神的这种拣选之爱,有时候,则不是;然而,既然有许多经文是基于这个教义,我们就可以公正地说,确实有大量的经文是关于神的拣选之爱。因为并非所有的经文都明确地指出神的拣选,我们将只专注于几个非常明确的例子。

显而易见,在挪亚的所有后代中,神只拣选一个人,与他立约,这个人就是亚伯兰。亚伯兰自己配得这个尊荣吗?更进一步地说,神特别地选择了通过以撒的家族来延续他的圣约,而不是通过以实玛利(参见创17:19-21)。后来,这个恩典之约又通过神所爱的雅各继续延续,而不是通过神所恨恶的以扫,尽管他们的善恶还没有做出来(参见罗9:11-13)。神从万族中拣选了以色列作为他的子民(参:申10:14及其后经文)。不是因为他们比其他的民族更好(参申7:7-7——这段经文使我们想起哥林多前书1:26及其后经文)。难道是因为他们太好了吗?当然,凡知道以色列民族历史的人都承认,他们是硬着颈项的百姓,他们总是走偏(参见来3:10)。

摩西在临终时承认,虽然以色列人经历、看见了一切,他们仍然没有“心能明白,眼能看见,耳能听见”(申29:4)。他们没有神所要的信心,他们是最不配得承受约书亚将要带领他们进入的应许之地。如果他们要有信心和顺服,神就必须先赐给他们信心和顺服,因为他们自己没有这些。这就是神的作为。他要使他们的心受割礼(洁净),好使他们能够爱神(参:申30:6)。

这里是拣选教义的根本部分——神把信心和顺服的恩赐给了那些他拣选的人,因为他们自己并不具备。这个事实预示了保罗后来在以弗所书2:8-10所说的内容。

尽管他们不配,耶和华仍然定意要按照他自己至高旨意所喜悦的来恩待以色列(参:赛41:8-10)。他们本该因自己的悖逆和刚硬的心而被掳。但神安慰他们,让他们知道,他不会完全毁灭他们,因为他是按照自己至高的恩典,而不是按他们自己任何的美德,才拣选让他们得着他的喜爱和祝福。所以,时候一到,他就怜悯他们,使他们回到自己的土地上。

旧约时代清楚启示的真理,在新约时代就更明朗了。从许多的经文中(其中一些值得参考的经文:太11:21及其后经文;太24:24;可4:11及其后经文;约6:39;10:14,27;15:16;17:6;徒14:38;罗8:30;9:11-13;林前4:7;弗1:4-6,19;2:8-10;腓2:13;提后1:9),我们知道神拣选,神赐予信心、神在我们里面作美善的工,神保守我们在他的救恩里面,以致他所拣选的人一个也不失丧。

4.拣选教义应该向所有人宣讲吗?如果不是,那么应该向谁宣讲?

如果我们相信圣经是神的默示(我们的确如此相信),我们就会得出结论:在过去,是神定意要我们宣讲这个教义。既然神要继续使他所默示的话语被传讲,显然今天他的旨意还是要传讲这个拣选教义,因为这教义在圣经中占有很大的篇幅。借用保罗在使徒行传20:27中的话,我们“并没有一样避讳不传给你们的。” 这拣选教义要被传讲的旨意是出于至高的神。因此,多特信经的作者们教导我们不要按照自己的理解和标准来判断宣讲这拣选教义的必要性和益处。相反,我们要谦卑领受神的吩咐,以此作为教会最高的智慧和最大的益处。

在哪里宣讲教导此内容呢?

MISSING 教导拣选的教义需要有时间和地点。地点就是神的教会。也就是要教导那些相信的人。这对信徒是极其宝贵的财富,但对属血气的人而言却是愚拙的。属血气的人会把拣选的珍珠践踏在脚下。

5.圣经讲述了哪两条线?每次向人讲述神的拣选时必须同时包括这两方面的内容吗?

一般人都能理解,我们可以从圣经中看到两条线索。一条线索是人的责任——人必须信主,并过顺服的生活。另一条线索就是神的主权——信心和顺服必须都是神赐的,因为人自己没有能力相信或行善。两条线索都要被教导。这并不意味着每次讲道都一定要包含这两条线。讲员必须忠于经文。如果经文是强调人的责任,那么讲员就必须强调人的责任。同样,如果经文强调神的主权,讲员就不能忽略那些强调神主权的内容。讲员选择经文时,要考虑到会众的需要。有时要力劝神的民顺服,提醒他们,神因他们的好行为得荣耀。但有时也要教导他们确信,他们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得救的后嗣,因着神至高的恩典。也要激励他们为自己的救恩而把一切的荣耀归于神。

信经的作者们没有把时间和地点只局限于讲道。实际上,他们用了“教导”而不是“讲道”这个词。当然,所有的讲道都是教导。但是我们也可以从教导年轻人要理问答、以及学习圣经教义的团体,这个角度来考虑时间和地点。应该给年轻人(年轻的和初信的)喝奶,而给成熟的人吃干粮。所以,对年轻人要教导简单的称义教义,当他们的信心更成熟时,就要对他们进行更深入的教导。

6.谈论拣选教义,怎么样会把人带向自满和冷漠?

在教导拣选教义时,要格外注意分辨。关于这个教义,其教导的方式一定不能导致自满和冷漠。如果只讲神使人称义之恩典的主权,却不讲神使人成圣之恩典的主权;如果只讲救恩的确定性,而不讲好行为的必要性,就会带来这个结果。

7.谈论拣选教义,怎样会把人带向恐惧和沮丧?

此外,教导蒙选的果子时也必须分辨,要考虑到旧人的罪性依然存在,甚至最圣洁的人也不例外。教导拣选教义的方式是要安慰和鼓励圣徒更爱神、更顺服神,而不是使他们恐惧、或因自己的缺点和软弱而泄气

8.谈论拣选教义的首要目的应当是什么?第二个目的又是什么呢?

我们要心存敬意地教导拣选教义,也要根据拣选教义的首要目的来看待此教义。

教导拣选的教义,其目的是为了荣耀神。

拣选和摒弃教义绝不能被简单地看作是知识上的探索或是学术难题而已。

教导拣选教义的目的,首要和最重要都是为了颂赞神至高的恩典和公义。

第二个目的,就是安慰神的百姓,

除此之外,信经的作者们警告说,我们绝不能查问至高者的做事方式。因为“隐秘的事是属耶和华我们神的;惟有明显的事是永远属我们和我们子孙的…”(申29:29)。圣经中启示的某些真理超过我们的理解能力,“耶和华说:我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赛55:8, 9)。

诗篇131:1必须成为那些教导此教义和学习此教义之人的祷告:“耶和华啊,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测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我们对圣经所启示的真理要保持孩童般的信心。

我们说过,教导这个教义的首要目的是荣耀神。第二个目的是安慰神的百姓。

他们常常受到在他们之上、在他们周围和里面的巨大黑暗权势的困扰。他们知道仇敌的能力,也知道他们自己的软弱。他们需要听到关于神必成全在他们心里已经开始的善工的信息(腓1:6),没有什么能使他们与神的爱隔绝,这爱是在耶稣基督里的(罗8:38, 39)。

问题:

人为什么不愿教导拣选的教义?请列出五个原因。分别说明为什么每个原因站不住脚。

为什么必须要教导拣选的教义?

旧约中是否宣告过拣选的教义?旧约教导拣选的教义,是否与新约中对其的教导一样清晰?

是否应该对所有的人传讲拣选的教义?如果不是,那么应该对什么人讲?

在圣经中,有两条平行的主线——神的主权和人的责任。

a. 说明我们讲这两条线的意思是什么?

b. 是不是每篇讲道都必须同时包括这两条线?

c. 讲员在说神的主权时,必须对什么加以考虑?

d. 当讲员说到人的责任时,必须要考虑什么?

对那些信心幼小的人,该如何教导拣选的教义?

如何教导拣选教义会导致自满和冷漠?

教导拣选教义的哪一种方式会导致恐惧和气馁?

教导拣选的首要目的必须是什么?

我们在教导拣选的教义时,如何才能避免“质问至高者的做事方式”。

教导拣选的教义的第二个目的是什么?

深入思考题:

归正教会每年都教导海德堡要理问答所归纳的圣经真理。偶尔也在系列讲道中使用多特信经来教导神的话语,这样做好吗?

描述关于拣选教义对你个人的影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0625 第一天上午课程 课程真正的教义是什么?人们对多特信条有很多误解,比如预定论,但是我们要来了解救恩...
    Jie_Lee阅读 1,238评论 0 1
  •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个最近看的特别好的文章,以至于看完以后,我打赏作者,这是值得的。好的文章要分享,要打...
    坚持的翟阅读 576评论 0 1
  • 最项目有一个提现的功能,像支付宝、微信输入支付密码样式的文本框,这样的轮子已经很多了,用起来都不太适合自己,所以决...
    lsb332阅读 3,212评论 6 17
  • 中秋节啦,月饼吃过了,许个小心愿……一切安好,越来越好
    S姐阅读 168评论 0 1
  • 6/90 喜乐挑战 (出了什么问题?) 加拉太书 4:15 你们当日所夸的福气在哪里呢。 我们想要喜乐是因为我们知...
    邹小羊羊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