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素雅风华(3)

第3章 佳人难得

     

        “王兄!王兄你等等我!”

  墨瑶火急火燎地追上墨玹,拽着他的胳膊上气不接下气,墨玹正在气头上,拖着她又往前冲了十几步,这才停了下来,转头愤恨瞪着她,吼道:“放手!你个吃里扒外的东西!”

  墨瑶刚被拖得一个踉跄差点摔倒,再被这么一吼,一双水润的大眼瞬间红了,险些落下泪来,委屈道:“你又凶我!”

  墨玹视若无睹,努力压住内心窜起的火苗,质问道:“说!你们筹划这事多久了?”

  墨瑶更委屈了:“什么我们?是母后!我……我就是个看热闹的!”

  “热闹?”墨玹眼里的怒火一下子燃到了墨瑶的脸上,“你这是在看为兄的笑话吧?”

  这下好了,太子妃人家都不愿嫁,还侧妃?

  墨瑶知道现在说什么都是火上浇油,干脆乖乖闭上了嘴,可怜巴巴望着他。

  墨玹瞪了她几眼后也就不瞪了,慢慢恢复了理智,漫步朝着东宫的方向走去,阴郁的脸上显得心事重重。墨瑶则像长在他身上一样,一路尾随着他进了东宫。

  墨玹也不撵她,兀自走到案桌前坐下,一言不发地盯着桌上的竹简发呆,任凭墨瑶阴魂不散地在面前晃来晃去,连眼皮都懒得抬一下。

  很显然,唧唧歪歪说了半天,对方连半个字都没听的进去,墨瑶有些泄气,她求助地看了一眼随侍的靳严,小声问道:“靳公公,王兄这是怎么了?”

  靳严相当冷静,笑说:“没事,老毛病。”

  墨瑶一惊:“病?那得治啊!药呢?有药吗?”

  “有,在丞相府里呢!”

  “丞相府?”墨瑶有些摸不着头脑了,不可思议地说,“药不是应该在太医院吗?丞相府又不是炼药的!”

  靳严不笑了,只当自己嘴贱。

  墨瑶公主是出了名的天真无邪,说得不好听,就是傻。

  “瑶公主,要不您晚点再来吧!殿下他,一时半会儿听不懂人话。”靳严说完这话,嘴角直抽抽。

  “啊?可我来一次也不容易!而且来来回回多麻烦啊?嗯,要不这样吧!今儿天也不早了,本公主就在这东宫住下了!靳公公,劳烦安排一下,就住在那个,那个什么……【风雅阁】吧!”话说到这儿,墨瑶眼底露出一丝狡黠,“据说那座精美的阁楼去年就竣工了,还没人住过呢!本公主就第一个享受一下!”

  此言一出,靳严的嘴角抽得更厉害了,他低头看了一眼依旧失魂落魄的墨玹,又看看殿外艳阳高照,嘴巴像被缝住似的,半天憋不出一个字。

  墨瑶却装模作样地拍了拍手上的灰尘,一声令下:“靳公公,别愣着了,走吧!”说着径直朝殿外走去。

  靳严望着她的背影,伸手擦了把额头的白毛汗,不由自言自语:“这瑶公主不傻呀!”说罢,他脊背陡地一凉,不用回头也知道背后的目光有多渗人。

  风雅阁?那可是未来太子妃的专属阁楼,由太子亲手设计,亲自督建,虽称不上华丽奢侈,但都是太子废寝忘食细心打造的心血,里面更是藏着只有太子妃才看得上的稀世珍宝,就等着大婚之日给她一个惊喜。

  这缺心眼儿的瑶公主啊!

  靳严一下子进退两难,不停地擦汗,原以为墨玹会风驰电掣地冲出去拦住瑶公主,没想到身后一点动静也没有。

  靳严小心翼翼地向前走了一步,又走了一步,竖着耳朵听身后的响动,直到整个身子都出了殿门,突然撒腿就跑。

  ——————————————————

  是夜,丞相府。

  圆月高挂天际,转眼中秋佳节又要到了。

  秋素雅一个人默默地坐在凉亭内赏月,一边品着美酒,此情此景,颇为惬意。

  慧娘走过来给她披上一件大氅,语气中尽是无奈和怜惜:“你呀!没事儿就爱捧着个酒壶,跟个假小子似的!晚上天凉,早点去歇息吧!听话!”

  秋素雅调皮地朝她吐了吐舌头,硬是把她也拽坐了下来,“天还早着呢!慧娘你陪我说会儿话吧!”

  “说什么呀?还不都是你那些牢骚?”慧娘无可奈何地摇摇头,端正的五官上已经略显沧桑,“你这孩子,真不知你在愁什么!这夜瞿国的女孩子,谁不想嫁给太子享受荣华富贵?你还挑三拣四!”

  秋素雅嘿嘿笑着,本来她是想说今天中午见到蔺先生的事,被她这么一带,也就不知从何说起了。

  “要我说呀!你就乖乖听太子殿下安排!女孩子,别老想着出去抛头露面,江湖有什么好的?到处都在打打杀杀!稍不留神小命都不保!何苦自找罪受?”慧娘又开始苦口婆心地劝起来。

  素雅就像一只正在受刑的羔羊,煎熬过后还是忍不住反驳:“慧娘!太子有什么好的?他现在喜欢我,不代表永远疼我爱我,总有一天他会去找别的女人,到时候我哭都来不及!”

  慧娘自认比她有理:“男人自古都是三妻四妾,何况还贵为太子?就算再尊贵的女子,也免不了同其他女子分享自己的夫君!小姐,你怎么就不明白呢?”

  “对!我是不明白这些野蛮的道理!我只想要一个全心全意对我好的丈夫,哪怕一穷二白,一生碌碌无为,那也比什么太子强!”素雅说完,也没什么心思喝酒了,推开杯子,低头闷闷不乐。

  慧娘看她这副模样,也不好再多说什么,幽幽地叹了口气。

  

  好半晌,她浑浊的目光中透出了些许哀伤,缓缓道:“小姐这话也在理,可天大地大,到哪儿找一个全心全意不沾花惹草的好郎君呢?何况你又怎知你找到的那个人就一定不会负你?世上男儿皆薄情,女人对他们而言,跟穿过的衣服没什么区别!小姐,你听慧娘一句劝,与其嫁给一个庸碌无为的平凡人,不如紧紧抓住到手的权势和富贵,那才是最真实的。”

  素雅默默听着,突然觉得慧娘说得挺有道理,既然嫁给谁都是一场赌,那嫁给谁不都是个嫁?而权势地位又并非她所想要,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谁也不嫁!

  想通之后,也不再郁闷了,继续倒酒。

  “我知道了慧娘!谁让姑奶奶我是个女的呢!唉!女的!”秋素雅大叹一声,将酒一饮而尽,却是满心的舒畅。

  慧娘被她这话逗乐了,可笑了两声后,脸色又阴郁起来,那股子哀伤再次爬上眉梢,像对着素雅说,又像是在自言自语:“要是那孩子还活着,现在估计也和小姐一样,整日愁着该嫁哪个夫君好。”

  素雅没想到这回竟然引起了慧娘的伤心往事,也就不再多说什么了。

  慧娘也从来不和她讲自己的往事,但府里多少有些流传,说是慧娘出生青楼,曾经给一个达官贵人生过孩子,可那人从未真心对待过她,说白了,就是把她玩弄了一番,孩子生下来更是看也没看过一眼,后来慧娘被老鸨赶了出去,孩子又染上了顽疾,再后来不知道怎么样了,只知道慧娘进丞相府时没带着孩子,估摸着,是被她扔了。

  素雅只当故事在听,没想到今晚慧娘的神色多了几分意味,想来这事八九不离十。

  一时口快,素雅就这么问了:“慧娘,你就没想过把那个孩子找回来?说不定她碰到了好心人,得救了呢?”

  慧娘眼睛一红,泪水就这么毫无预兆地滚落下来,哽咽着,久久不能言语。

  同样的夜色,东宫内的气氛也是压抑的很。

  一方面,墨瑶被靳严请到了另一间客房,至于风雅阁,当时她还没来得及眺望个轮廓就被靳严一把拖走了,直到天黑下来,用完晚膳才想起了自己的任务。

  她先把几个容颜俊俏的侍女叫到一起,问了一些让人脸红心跳的问题。

  “哎!你们几个,有谁被我王兄临幸过的?站出来!”

  七八个侍女面面相觑,谁也不动。

  墨瑶不死心,又问:“被摸过的也算!”

  还是没有人动。

  墨瑶不禁头痛,自言自语道:“连摸都没摸过?这不正常啊!”

  这时,其中一个侍女娇羞着脸,小声说了一句:“上次奴婢不小心打碎了酒盏,清理碎片时,殿下……碰过奴婢的手……”

  墨瑶思索着,觉得有门儿:“那后来呢?太子有没有干别的?”

  侍女吞吞吐吐道:“没……没有……”

  “啧啧……”墨瑶考虑着要不要连夜回宫劝母后打消了那个念头。

  这厢,靳严端端正正跪在东宫正殿内,手里端着饭菜,泪眼婆娑。对面的案桌前,墨玹竟旁若无人地磨墨绘画,神态怡然自得。

  “殿下!殿下您就吃点吧!您要是饿出个好歹来,奴才这颗脑袋可就保不住了啊!殿下……”

  墨玹画好一幅,随手扔在一旁,突然想到什么,神情相当自然地吩咐道:“好了,别罗嗦了!赶紧去请苏小姐过来,本宫要与她共赏佳作!”

  “苏……苏小姐?”靳严怀疑自己听错了,“哪,哪个苏小姐?”

  “还能有哪个苏小姐?当然是将军府的三小姐了!本宫限你半炷香的时间!速去速回!”

  靳严虽感困惑,但也不敢迟疑,忙起身朝外冲去。他没来得及看到墨玹脸上奸计得逞的色彩,那是一抹邪魅的诡笑。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逢秋高气爽,风和日丽。 较之连年战乱的北方,南方的夜瞿国可谓是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百姓们都道是明君治理...
    许念秋阅读 341评论 0 4
  • 两人这么一来二去也算熟络了,中年商人干脆端着酒壶和碗筷坐到了秋素雅的对面,仔细打量着这个俊美得不可思议...
    许念秋阅读 301评论 0 0
  • 周昂、李龙、高玉远远看得眼花缭乱,异口同声道:“地躺剑竟也如此厉害。”“大哥,我们上去杀了他。”戾猴冲过来大叫,其...
    mujue阅读 629评论 0 0
  • 《小狗钱钱》 中提出“72小时法则”:当你决定做一件事的时候,你必须在72小时内完成它,否则,你很可能就永远不会再做了
    均亡羊阅读 3,079评论 0 1
  • 三毛说过,如果你给我的,和你给别人的是一样的,那我就不要了。 现实生活中,我们总是喜欢为他开脱。因为他不懂浪漫,因...
    purple兴阅读 2,164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