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3远斌老师培训日记(一)

上午 :

早上来了,开始做游戏,找朋友的游戏,石头剪刀布,定输赢,赢的做龙头,输的做尾巴,最后所有的人排成一条长长的队,长队围成一个圆圆的圈。

再做第二个找朋友的游戏,围成圈之后,两人人一组,一个人在前面一个人在后面,前面的人闭上眼睛做孩子,后面的人做保护孩子的天使(家长),把手轻轻搭在孩子的肩膀上,一声开始之后,孩子闭着眼睛,微屈着手臂向前摸着,去找朋友的手,天使的任务是保护孩子不伤害,别人,不伤害自己,不撞到物品,不要试图把持孩子的方向。我是作为孩子的,当闭上眼睛之后,我的体会就是世界是未知的,还有一点让人害怕,但是天使的手在我的肩膀上,我知道我是安全的,我会小心翼翼地向前探索。

游戏完成之后,远斌老师举了一个例子,如果天使(家长)是急迫的心态,在孩子后面推,作为孩子是什么感觉,我感觉到不安全,同时我会向后倒,有一种反作用力,不让后面的人推我。所以如果我们在教育中教孩子用推的方式,孩子就是那一种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老师讲了天时,地利,人和。

天:对应的是时间,是天,天是地球之外一望无垠的世界,天外看地球,地球只是一个点,天最大。所以一个人要顺应天的时间,在该睡觉的时间睡觉,该吃饭的时间吃饭,在该工作的时间工作,如果不顺应天的时间,人就会困顿不堪。下面再讲子午流注图,会详细解释怎么顺应天时。四季的变化也是天时(人和一个集工业没有时间表,再好的理念也会带来混乱)时间是有力量的,不按照时间做事情,这个事情做不成。天在外面。时间的重要性。不顺天就会生病。


地利:泛指物质层面,空间层面。老师举了一个例子,今天大家来听我的讲座,大家很有兴趣,我也很有激情,我在这个教室里能给大家做一场很好的讲座,外面在下雨,我们在外面大马路上能很好的做讲座吗,不可以,我们半夜两点在大马路上能好好的做这个讲座吗?也不可以。地利是环境,环境也很重要,比人和重要多了,现在太强调人,其实天时和地利比人和重要多了。

人和:

老师画了一个图,把幼儿园的节奏写出来了。

早餐(地)

主题玩(人)

吃(点心)(地)

户外玩(人)

吃(地)

睡(天)

吃(地)

玩(人)

吃(地)

睡(天)

室内主题:反应成人的世界,创造力

室外主题:行动力,

孩子带不顺,回顾孩子周六周日在家里的流程和作息。先看天时(年月周日的节奏),了解幼儿园的节奏,对周六周日的安排有帮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一起画子午流注图,子时是晚上24点,午时是中午12点。把二十四个节气融入到二十四个小时。

春天是生长的时候,夏天是长的时候,秋天是收的时候,冬天是藏的时候。

冬至晚上24点(23点到1点)是子时,阴极大,阳极小,季节里面白天最短。

夏至是中午12点(11点到1点)是午时,阳极大,阴极小,季节里面白天最长。

春分是早上6点,这个时候阴阳相等,阳是上升状态,阴是下降的状态。季节上白天等于黑夜的时间。

秋分是晚上18点,这个时候阴阳相等,阴是上升的状态,阳是下降的状态。季节上白天的时间和黑夜的时间一样。

把晚上21点到凌晨3点之间看为冬,这个时候是要藏起来的,就是一定要在床上睡觉,晚上21点就是藏的开始,这个时候不要动了。成人一天要睡8个小时,幼儿园的孩子一天要睡9到10 个小时。晚上20点到早上6点为最佳的睡眠阶段.

早上3点到上午9点是春,这个时候是生的时候,春主生发。

早上9点到下午15点为夏,这个时候是长的时间,所以早上9点到12点是心理活动的黄金时间,是工作学习最好的时间。11点到13点为午时,是天地交变的时间,吃饭后要休息,最好的休息时间为13点到14点。

15点到21点秋,是收的时间。

孩子最好晚上8点上床睡觉,要是马上睡着为最好,如果在床上睡不着也是没有用的。要做减法和加法。减法就是减少自主活动,加法就是增加家务劳动。孩子睡不好是因为孩子想太多,吃不好是因为孩子做太少,家长替做。

接孩子回家要走回家,回家爬楼梯,饭前帮忙择菜,盛饭,端菜,洗碗,擦桌子,扫地,洗自己的袜子和裤头。

老师给了餐前五事,餐后五事,睡前五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7岁之前不要做太多的脑力劳动,过渡的开发大脑,而忽视其他的方面,人就像一个倒立的三角,是不稳当的,会因为一点小事情就受到挫折。远斌老师画了两个三角形,一个是尖角朝下,一个是一边朝下,他问我们哪个稳当,当然是一个边朝下的稳当。他说过早开发智力的孩子七岁之后,到了正式发展精神的时候,会出现头大身子小,厌学的症状。因为家长让孩子从下在头脑上学的过于多,身体上学的太少。人是需要做事的,才能与这个物质世界像链接。人的精神要收到身体里面,而不是飘在外面。u

远斌老师建议,周末在固定的山水间度过,最好去爬山,多多的用双腿走路,少去商场少去游乐园,避免受到太多的刺激。

周末和假期也要和幼儿园平时的节奏相吻合,一日三餐两点午睡晚睡节奏保持与平时一致。

和孩子相处的生活中谁做主?

孩子需要在成人在规定的界限中做有限的选择,在开始的游戏中我们知道,孩子是由天堂初来地球的游客 父母是导游。我们比孩子先来这个世界20多年,在旅途是导游带领游客去游玩,还是导游说,客人你自己去玩,想去那里玩,就去那里玩,想什么时候回来,就什么时回来好呢?当然是我们带领孩子,不要让孩子做太多主张,如果界限太宽松,孩子做主太多,通常可见睡眠情绪不稳,长期生命能量消耗,可影响发育。我们家长可以倾听孩子的意见,但是主导要是我们。

随着孩子的成长,我们为保护孩子身体,而设立的时空界限也可随之扩大,如脚上的鞋子,太小会妨碍脚的生长,太大会掉起不到保护脚的作用。这个我们自己调节。

参考书目

我来了(0-3养育手册)

简单父母经(家长指南)

大地的礼物(幼儿园园艺活动)

天使在我家(0~3亲子养育)

儿童健康指南(华德福医疗手册)

慢养育

三个七年成就孩子一生

自由的学习(幼儿园教学指南)

这样吃人生大混乱(营养与食物)

迈向自由的教育(幼儿发展和小学课程)

谁在陪伴孩子长大(媒体对孩子的影响)

亲子工作:

做点心也可以很华德福

为孩子做幸福的玩具(幼儿园木工和玩具)

农耕书籍

一根稻草的革命(自然农法)

地球使用者手册(永续农法)

向大自然学习智慧(自然童话)

新世纪农耕(华德福活力农耕)

康复大地(有机设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0-7岁的成长过程中,孩子通过睡眠继续与精神世界相连接,睡眠很重要,0——7岁就是要关注孩子的吃喝拉撒睡,要进行儿童观察,孩子在什么时间睡,睡前怎么样,睡着的时候怎么样,什么时间醒,睡了多久。睡觉前兴奋吗?在床上多久才能睡着。如果不能在十几分钟内睡着,可以给孩子唱歌,抚摸,讲故事,但是这一些都是治标的,治本的方法就是让孩子累,他累了自然就睡的很快。可以放学回家走路,爬楼梯,做家务。(十五做)

孩子睡着的时候,看他头上出汗和上背部是否出汗,出汗是因为他的大脑工作太多,(读书,思考或者自己做主)要去掉那一些脑力活动,增加体力劳作。看他是否翻滚,翻滚是因为肩膀紧张,压力过大。去除孩子生活中的压力。还是是否鼻音过重,有鼻炎症状。

起床:什么时候醒来,自然醒还是要很久才能叫醒,醒来精神怎么样。叫醒之后在床上发呆还是能自己穿衣服起床。是不是早上排便,排便也要下肢的力量,要孩子蹲坑。

吃饭:状态,是不是坐在餐桌上自己吃。是否挑食,饭量如何,速度怎么样。

    孩子通过吃饭,排便等自然过程身体逐渐变得强大,通过劳作(双腿的行动,工作)不断实现自己的想法,加深与物质世界的连接,

    孩子的头与天相通,头脑中产生的思想以及语言等都属于精神范畴,孩子主要是通过语言(太小的孩子通过肢体语言)来表达他头脑中的想法,对待孩子的想法,我们要尊重;而且要让孩子的精神世界处于自由和放松的状态,让孩子少做决定,保护孩子自己在精神世界的梦幻状态。孩子在精神层面是无为的,我们对待孩子的想法也是无为的,即尊从无为之道。

    孩子的身体四肢与大地相通,属于物质的范畴。对待孩子的身体,我们即要保护和约束,减少对孩子的身体有伤害的事件的发生;同时,也要引导孩子自己多做事情,少替孩子做事,充分发展他自己的物质身体。所以在华德福的幼儿园里,有很多的动手和劳作相关的主题活动,如塑形,手工,烹饪,木工都是让孩子自己动手的过程,孩子通过劳作身体才能不断生长,最后可以动手实践自己头脑中的想法,有想法,也有行动,成为一个头心手和谐发展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幅图更进一步解释了孩子的精神(头)、物质(身体)与吃饭和睡觉的关系。通过这幅图景,可以看出吃饭和睡觉对于孩子成长的重大意义。

图二

图形的上半侧代表上天以及孩子的头脑(即精神),精神是通过睡眠与孩子连接的,通过睡眠,来自灵性世界的精神不断入主身体,孩子变得越来越接近现实,接地气。精神一般通过语言和情绪体现。睡眠主思考,睡眠的好坏直接影响孩子的状态以及白天工作的时候是否专注。孩子的成长状态也可以通过睡眠反映出来。

远斌老师讲的关于睡眠质量的评价有五点,每个家长通过这5点就可以大致判断孩子的睡眠情况:

1.几点睡觉。(孩子在9:00中入睡最好,至少应该在9:00钟熄灯)

2.多久入睡。是否辗转反侧睡不着。

3.睡眠状态。(是否出汗,是否翻身)(远斌老师重点提到头部出汗的问题,头部出汗一般说明孩子在头脑中工作的太多,比如过多做主,睡前对大脑的刺激过多,比如看电视,讲故事过多等)

4.几点醒来。(孩子6:00之后醒来比较好。)

5.醒来的状态。是否立即精力充沛,还是依旧慵懒恍惚等。

远斌老师提到,上面几点的标准中时间点不是一个确切的概念,能达到固然很好,但如果孩子的睡眠质量,精神状态和行为举止都很好,可以不必严格遵从确定的时间,但不能偏差太大。即睡眠质量最重要,时间长短次之。睡眠的质量好与不好直接关系着孩子整个的精神状态也关乎物质身体的生长,只有睡眠充足,精神好的时候孩子才有足够的精力来做事情,发展他的身体。

睡眠如此重要,提高睡眠的方法是什么呢?远斌老师提到,在晚上6:00~9:00是影响孩子睡眠质量最重要的阶段。该阶段应尽量避免外出活动,在室内适宜做一些不让头脑和身体过度兴奋的活动,如不能看电视,看动画片,过多的讲故事,过度体力运动等。可以选择和孩子一起做做家务,如和孩子一起洗漱,洗衣服等,也可以做些消耗体力的手工,借此还能养成孩子良好的睡前卫生习惯。躺倒床上睡觉前,妈妈可以怀抱孩子,一只手轻抚孩子的后背,从上到下螺旋状缓慢的进行,这样有助于孩子睡得更快更安稳。

关于睡眠的质量,老师还提到,如果孩子前半夜睡的不好,反映出来的是之前发生的事情,也许是白天发生的事情在头脑中无法消化。如果后半夜睡的不好,反映的是对即将发生的事情的担心和焦虑。

工作坊上,远斌老师还给大家介绍了孩子分床睡的法门,主要分成5步来实现孩子逐渐分床睡:

1.出生时,孩子就有自己的小床,一个像子宫一样的小区域,放在妈妈伸手可及的地方。孩子在里面可以很安全,也可以睁眼就看到妈妈。

2.慢慢将小床移开,移开到孩子依旧可以看到自己的妈妈,但是距离远于妈妈的手臂,比如可以将孩子放在另一张床上,但处于同一个房间。

3.把孩子的小床和孩子的玩具全部放到孩子的房间,让孩子睡在他自己的房间,妈妈也在孩子的房间陪着一起睡。

4.睡眠稳定后,妈妈可以每天将孩子哄睡后离开,让孩子在自己的房间独自睡。

5.每天睡前和孩子说晚安,让孩子自己睡着。

每一步之间过度的标准是孩子的睡眠质量稳定较好,具体参照前面提到的睡眠稳定的5个标准。具体何时分床睡并不是一个重要问题,而让孩子睡得好才是睡眠最重要的问题。孩子和孩子之间存在差异,所以分床睡的时间并没有确切的标准。不要因为过晚分床而焦虑,担心孩子的独立性差。

图形的下半侧解释的是吃饭与物质身体之间的关系,吃饭是由阴入阳的过程,食物来自大地,属阴,吃饭前先用火,或其他的加热方式先给食物一点阳气,以助消化。食物进入身体后,同样需要脾胃的阳气来消化,如果阳气不足,则容易消化不良。在消化的过程中,食物的阴转化为身体的阳,为人的活动提供能能量。

孩子通过吃饭和排泄的过程,阳气不断累积,物质身体不断强壮,同时,人们也用自己的物质身体产出了许多其他劳动的成果,慢慢的可以自己照顾自己,也具备的为别人服务即爱人和助人的能量,让人生更有价值感。如何评判孩子的吃饭和排便也有相类似的一些可以参考的规律:

吃饭:

1.是否按时;

2.吃饭质量:吃饭时间长短,吃饭时是否专注,是否挑食,饭量大小等;

3.饭后是否有消化问题,如肠胃不适等;

4.大便的时间是否有规律(早晨6,7点排便时间最佳);

5.大便状态(颜色均匀,不软不硬的香蕉便最佳);

孩子吃饭的状况会影响孩子的成长,远斌老师讲到很多问题的出现都跟最根本的吃饭有关,比如经常欺负别人的孩子和经常被人欺负的孩子,最基本的问题都出现在吃上。一个是吃的过多让身体产生的过剩的能量无法消耗,另一个是由于吃饭的问题身体弱小,力量不够强大,无法建立正常的自我防御界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叁

再看看充满中华民族传统智慧的图三:图中圈里面的数字代表一天的24小时,外面的汉字代表一年中的24节气,将一天的时间与一年的节气相对应,可以看到在一天中也分为四季,冥冥中我们的祖先已经把一天中的时间通过节气显示出来。在哪个时候适合睡眠,工作,活动,吃饭等。时间为天,顺天时而为之,就会自然得到收获。

图中中间的水平线将一天分为白天和黑夜,一年也被分为冬夏两季,其中冬季对应黑夜,夏季对应白天,春秋两季被水平线平分。水平线上方,阳气弱,阴气盛,冬至阳气最弱;水平线下方,阳气盛,阴气弱,夏至阳气最盛。由此可以理解老人们都主张晚上6:00之后不宜出门,因此时夜幕降临,阴气加重,孩子容易着凉受寒,同理,清晨的6:00之前,阴气也是重于阳气,此时最好不要出门锻炼。在一年中,春主生,夏主长,秋主收,冬主藏,其中冬藏最为关键,冬藏不好,则一年四季时令不顺,春不生夏不长秋不收,由此也对应出睡眠对于人的生长的意义。

远斌老师还提到因四季时令的不同,手表中的时间与节气在一年中的对应关系是有变化的,冬天和夏天的时刻相差一个小时,差不多是一年最大的偏差。

从图中也可以看到睡眠与时间的关系—睡眠对于人体来讲是阴阳分隔,阳神此时不再扰乱身体的元气。冬季阳气最弱,万物休息,草木不生;对应着一天中的晚上21:00~凌晨3:00,尤其是1,2点钟与三九天的时节相对应,阴寒之气最重,此时最适宜深度睡眠,在应该睡眠的时间活动会消耗身体的元气。夏季对应白天,万物生长,在一天中对应上午9:00~下午3:00,是一天中工作的时间,其中下午2点前后对应夏季的三伏时节,阳气最重,且伏于表,人精神会倦怠,适合午睡。

吃饭是需要体内的阳气来消化食物的,所以清晨起床后,阳气活动之时,吃饭才适宜,因此早餐最好在6:00之后才开始。而到了晚上18:00之后,阴气重于阳气,此时吃饭,阳气不足,消化不到位,因此晚餐最好在18:00之前完成。

关于孩子们的活动,上午和下午的方式都有所不同,这些也可以从图示上面看出来。上午时,阳气渐长,孩子们的精力越来越足,喜欢做一些动作比较大的跑跳动作;下午时,阳气减弱,午睡醒来的孩子们大多做些喜欢做些安静的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远斌老师给展示的最后一幅图是和成人对待孩子的方式有关。图中左半侧是我们的父母一代或者中国的传统对待孩子的方式,对待犯错的孩子非打即骂。右侧是一种现代父母在新育儿理念下容易产生的对待孩子的方式,不断地无原则的表扬和奖励。

经常被骂的孩子容易对自己的评价过低,对自己的能力产生疑惑,缺乏自信;经常被打的孩子会责怪自己的父母,甚至心生恨意。而经常被夸奖,如“你真棒”“你画的画是最最漂亮的”等不真实的夸奖,孩子容易心生傲慢,当长大后直面自己的能力不足时容易缺乏斗志,一蹶不振,而经常被物质奖励的孩子容易心生贪婪,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物质利益,从而做事没有原则,偏离了做事情最初的目标。所谓“骂生疑,打生嗔,夸声慢,奖生贪”。

从图中可以看到,经常被打骂不正确奖励的孩子,其性情已经偏离了自我的中心,变得极端,最终容易出现出轨的问题。

那么如何对待孩子呢?图中中心的水平线左端解释了当孩子做“错”时,比如打碎了花瓶,(这件事对大人来讲是不好的,但对于孩子也许是无意为之的,所以也不能单纯的用对错来评判)父母应该如何应对呢?简言之,就是弥补,身教,即带着孩子一起来弥补。比如孩子打碎了花瓶,父母可以让孩子自己把花瓶的碎屑收起,给他准备好胶水等工具材料,让他一块块拼好,孩子太小或者弥补的工作太难,大人要同孩子一起,把弥补工作做完。这样孩子在做事的过程中,学会了承担责任,平衡了内心的负疚感,而且也能意识到问题本身的重要性,还动手做了一些事情,可谓一举多得。

水平线的右端解释了当孩子做了一些比较好的事情,比如独立完成一幅画,或者独立扫地做家务时,父母的应对方式。用感谢来让孩子感觉到自己的价值感,用具体的评价让孩子感受到被关注并客观认识自己的能力。举例来说,比如孩子花了一幅画,拿过来让父母看:“妈妈,你看我画了一幅画。”不大合适的做法是,简单的回复“哦,画的太棒了”,孩子会觉得妈妈很敷衍,或者我很厉害的不客观的自我评价。家长可以用:“哦,看来你用了很多红色。”或者“这座山上长满了绿色的树”等具体客观的对画的评价来表示你对孩子认真的关注。再举个例子,孩子帮助家里打扫的客厅的地面,妈妈可以说:“谢谢你宝贝,我们的家变得越来越干净了,这样的环境真让人舒服!”这比起“你太棒了!”这样简单的夸奖,孩子会产生助人的快乐和价值,增加爱人助人的能量。

在“道”做好的情况下,远斌老师还传授给大家一个普适的增进亲子关系的技巧,即一天的几次重要拥抱:

1.早上起床后

2.出门前和到幼儿园后(早上和孩子分开时)

3.从幼儿园接到孩子或孩子到家后(晚上和孩子相聚时)

4.睡觉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