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究竟是天才还是庸才?

本文主要分析以下三个问题:1、诸葛亮是不是庸才?2、诸葛亮是不是天才?3、诸葛亮六出祁山为什么皆无功而返?

1、诸葛亮绝对不是庸才。原因特别简单,试想一下,一个年仅26岁农耕南阳的庸才竟然值得时年46岁的刘皇叔三顾茅庐请出山委以重任?一个年仅26岁的庸才竟然在人才辈出的三国时代博得了“卧龙”的美名?一个庸才竟然能够提出千古闻名的“隆中对”,帮助此前流离失所寄人篱下的刘皇叔三分天下得其一?一个庸才竟然在刘皇叔死后被委以军国大政,统帅蜀军南下平定孟获叛乱,北上抗击曹魏大军?一个庸才竟然在死后让蜀汉举国人民痛哭相送,朝廷上下表彰哀悼,极尽殊荣?一个庸才竟然在青史上留下贤相美名,在民间成为智慧的化身,千古追念,诗词歌赋戏曲歌颂之,其名不仅在中国妇孺皆知,在国外也是遐迩闻名?因此,诸葛亮绝对不是庸才。

2、诸葛亮是帅才不是将才。帅才统揽大局,注重的是战略部署,指挥旗下各支部队形成合力,考虑各种综合因素的影响,以在大局上获得整体性胜利,不会计较一城一地的得失。将才考虑具体战役、战斗的排兵布阵,调兵遣将,指挥兵马冲锋陷阵,完成统帅的作战任务,力争获取每场战役、战斗的胜利,一般不会考虑军事外其他因素。古往今来,孙子、孙膑、白起、卫青、霍去病、薛仁贵、李靖、常遇春、曾国荃、巴顿、麦克阿瑟等都是将才,曹操、李世民、赵匡胤、成吉思汗、朱元璋、曾国藩、杨秀清、袁世凯、艾森豪威尔等都是帅才。刘备白帝城托孤,诸葛亮身居丞相要职,统领蜀汉军国大政,考虑的是蜀汉政权稳定,因此其南下平定孟获叛乱实行的是攻心战略,务求西南少数民族诚心降服,免除后顾之忧,而不是像战将一样力争消灭孟获全部有生军事力量;北上抗魏力争保全蜀汉有限军事力量,因此不敢采纳魏延建议,行奇策偷袭长安,难以承受风险损失。因此,诸葛亮是帅才不是将才,军事天才更多的是指身经百战、每战必克的将才,在这个层面上,诸葛亮是不是天才见仁见智。

3、诸葛亮六出祁山是《三国演义》小说戏言,历史上诸葛亮北伐只有两次,因此以六出祁山来否定诸葛亮是不客观的,是历史外行话,但无功而返、未得一寸土的历史事实是客观存在的,原因在于蜀汉在天时、地利、人和均存在不利因素,仅凭诸葛亮一己之力是无法改变的。先说天时,刘备集团在初创阶段,中原核心地区已尽归曹氏,江东次一级地区已由孙氏三代经营,诚不可与之交锋,刘备集团只能退而求其次往西部蛮荒地区去寻求发展,造成蜀汉政权先天不足的局面。再说地利,赤壁之战后,刘备独吞荆州大部分地区,后从刘璋手中夺取益州,进占汉中,关羽水淹七年,斩杀庞德,受降于禁,威震四海,风头一时无两。谁知月满则亏,被孙权偷袭荆州得手,失去荆州战略要冲的蜀汉,只能困守益州,无法在地理上分兵两路北伐曹魏,使诸葛亮“隆中对”设想彻底破产,诸葛亮只能从汉中进讨曹魏,难度可想而知。再加上蜀国地势复杂,粮草运输极为不便,使粮草不继使的诸葛亮即使打胜战了,也不得不无奈撤军。最后是人和,蜀汉孤弱,人口数量只有曹魏的十分之一,兵力也是三国中最少的,夷陵之战又使蜀汉政权元气大伤,诸葛亮以此人口和兵力对抗十倍于己的曹魏,偶尔胜战会有,但对大局毫无帮助,坐困益州,被消灭是时间上的事情了,诸葛亮所能做的只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特别喜欢黄仁宇的《中国大历史》,只有从大历史的角度来看待诸葛亮所处的历史环境,才能对诸葛亮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小读三国,算算至今也有十几年时间了,一直想在简书开一个三国的系列,然而一直觉的自己的文化水平能力有限,迟迟不敢动...
    冥想盆阅读 2,426评论 14 16
  • 1 对于三国演义中的“完人形象”,诸葛亮在网络时代受到的质疑真是超越了之前快两千年:譬如质疑诸葛亮操守的奸臣论,质...
    灯下骷髅谁一剑阅读 1,364评论 2 6
  • 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凉风冬听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古有倚栏听风,湖心亭赏雪,万径无人踪,天地寂寂,...
    不诉_阅读 253评论 0 2
  • 爸爸昨天去世了,当时知道这个消息时,我的大脑是一片空白的,整个人都傻了,呆呆的站在抢救室门口没有一个亲戚搭理我,我...
    失宠的猫阅读 259评论 0 0
  • 自从做了二胎妈妈,非常好的诠释了什么叫一边,一边。 例如,一边给二宝喂奶,一边给大宝讲故事;一边给二宝喂奶,一边给...
    静_c296阅读 24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