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小事

      阴天,色调有些阴郁。窗外,像是有雨水落下来,敲打在防腐木上不停地发出叮咚声。探出头,空中飞舞着的明明是细细碎碎的雪屑。整个世界分明都是动的,而我的心却格外的安静。这是一个暖冬。

摄影:萧野

      刚刚,母亲打来电话。说都因为我多管闲事被别人找门子了。我心里咯噔一下,出啥事了,还被人家找门子。第一时间回忆了一圈,我从来不做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呀!赶紧追问:“怎么了?”

      母亲哈哈笑了几声,接着说:“早上有个陌生号码打来电话,说大姐,是我呀,你不记得我了?就是上次在大道边,你和你女儿女婿经过,把我捎回去那个……”


摄影:萧野

      原来是这个事啊!心里这才松了一口气,我说呢!事情是这样的:

      上次回老家修理家门上的报警器,行至通往我们镇方向的十字路口,一位中年妇女在路边招手,我让我家先生停下车,赶紧下车询问情况。是一位中年妇女,五十岁左右,系着围巾,穿着朴素,一看就是普通的乡村妇女形象。见我下车,她赶紧过来问:“大姑娘,能捎我一程吗?刚刚我送我妹妹回家,一起坐着她的车送到省道大路口,却发现出门太急没带钱,没法自己坐车回去……”我没认真听,已经初冬,阵阵冷风吹过,也不知她已经走了多远到了这里,我赶紧拉开车门让她和母亲坐在后排。我则来到前排坐副驾驶。

      “大姐,你们要去哪个村?”她问母亲。“XX。”“哦……”她略有所思。“你呢,大妹子?”“我去巨岩村。”我一听,就明白了她语气里的顾虑与遗憾。因为她的村离我们村还有一段距离。因为家里还有事情要处理不能把她送过去,于是我悄无声息的拿出钱包,找出五元钱零钱,回过头塞给她。母亲愣了一下,也当即明白,帮忙把钱递过去。

      妇女一看,果断拒绝,说:“不用。我走走就好,真的不用。”我说:“还有那么远,你就收着吧,又没有多少钱,块把钱的,现在能干什么事儿啊?”她一直推搡着说:“不相不识的,怎么好意思要你们的钱,真的不用。能把我捎到你们村我就很感谢了!”我不容分说,用强制性的语气说:“谁还没点困难,都是邻村,整这么见外干什么!”

      实在拗不过我,她接过钱一看,又塞给母亲两元。她说:“三块钱坐车就够了,多了我真不能要!”她又问母亲:“你是XX村谁家?”母亲说:“多大点事儿,快不要问了!”可她一再说:“让我知道你姓啥也行啊!”于是母亲半遮半掩应付着告诉她:“你就知道我是西咀娘家,你们村某某某是我姑舅姊妹就行了!”说话间就到了村口,我让我家先生把她送到车站点,我一直深深地记得她下车时久久不关车门盯着母亲的脸看时的表情,里面是满满的感激。

      没曾想,顺便的事,都过去这么多日子了,她竟给母亲打来电话。说她又去了我们村打听,把村里西咀娘家的排除了一遍,又找了村干部,村干部听完就大概知道了,领着她去大伯家要来母亲电话,说去村里一问知道果真是遇到一家好人,养了个好女儿。多亏那天帮忙,因为她常年腿疼,压根走不了远路,现在这社会哪儿还有这样尽心尽力帮忙的好人啊!说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有时因为一块钱也能难住人,有时一块钱也能帮大忙。说以后回老家一定要告诉她,她好找母亲耍耍。

      母亲说:“咱又不图她啥,不能再告诉她,那么点小事,她再拿东西去探望,那才惭愧呢!”我应和着说:“是是是,我还不知道你!?”

      像这样助人为乐的事,甚至比这困难麻烦的事我几乎只要出门就做,从来不考虑后果。这都得益于我有一个爱管闲事心地善良的母亲,她用她一生的行动感染着我,让我知道无论社会风气如何改变,只管做好自己心安理得就好。想到《超级演说家》刘媛媛那句热血沸腾的演讲:“我不是来适应社会的,我是来改变社会的。”虽然我没有慷慨激昂的说辞,但我会默默无闻的坚持行动。

      我也感谢这位大姨,她教会我知恩图报,心怀感激。让我更有力量去做有意义的事,让我知道无论怎样的寒冬,我们心底都要保留一丝暖意,送给他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