侄女的定婚仪式《小小说》

二十五岁的侄女刚在省城上班一年,就趁着双节欢庆,定于今日下午在老家举行定婚仪式,男方是侄女的高中同学,富二代暂时无业,父母都在某机关单位担任重要的职位,几年前男方父母就已经在省城,为唯一的儿子购买好了房子。


自小父母就离异的侄女,一直随着爷爷奶奶长大,除了学习一直名列前茅外,侄女的性格像极了作者张爱玲,唯不同的是侄女的后妈将侄女当亲生女儿看待。高中时作为学霸的侄女一直就偷偷暗恋着班里的学渣男友,那时的男友连正眼都不瞧侄女一眼,直到侄女考上大学,学渣落榜,才同意侄女做他的女朋友,第二年侄女的学渣男友,也就读了一个普通院校,一向品学兼优的侄女也很幸运,刚毕业就在省城谋到了一份正式的职业,而她的学渣男友,也在父母的帮助下在县城找到了一份临时的职业,可没坚持多久就放弃了,一心想到省城谋一份职业,普通院校毕业的侄女男友,当初选择的也是那种冷门的专业,又受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更是不好找工作,唯有蜗居在侄女的出租房里,给上班的侄女做后勤工作。

今年回老家过年时,见过一次上门拜年的男孩父母,很精干的一对夫妇,当时我就在想,如此优秀之人怎么会培育出这么平庸的孩子。可能是想到他们的儿子,能在省城找到这么一个优质女友不容易吧!于是就趁热打铁商议结婚的事议,都在外地上班的大哥大嫂,一再的问侄女是否将终生大事考虑清楚,侄女总是毫不犹豫的回答说,非小诚不嫁,小城就侄女现在的男友也是侄女的初恋,都说初恋最美好甜蜜的,果然如此。

尽管在这第二故乡工作了二十多年的我,从未参加过任何订婚仪式,除了对侄女这不太平衡的婚姻有些惋惜外,更多的还是希望婚后的侄女能够一切安好,对于订婚仪式也充满着无限的憧憬,在千里之外上班的大哥大嫂,于昨日零晨一点到达了县城的家,我们家也于昨晚赶到了大哥大嫂家,刚到不久大姐一家也从城市的东边赶到了大哥家,公公婆婆也提前被大嫂接了过来,一大家人热热闹闹的聚在一起,过了一个别样的中秋佳节。

当大哥就在亲友群里,呼大家去集体吃早餐时,我们一家就已经在酒店旁边的早餐店里,吃完好了早餐;大嫂是北方人为人豪爽大方,虽然侄女不是她亲生的,但她对侄子侄女与自己的孩子一向是同等对待,而我与大嫂的妯娌关系也一向相处甚好,因此侄女这次订婚,大嫂的妹妹一家与未婚的弟弟也从北方赶了过来,中午大哥在酒店里摆了两桌,听大嫂说,男方家要下午三点半到家,三点半男方家挑了八个箩筐,一大群人浩浩荡荡的来到了大哥家,每一个箩筐都装着不同的东西,除了烟,酒,糖,肉,面条与水果外,还给侄女买了,衣服,裤子,鞋子,还有价格不菲的各种手饰。

当嫂子悄悄将我与大姐拉在一间屋子里,问我们该如何还礼时,大姐首先说,就给男孩买双鞋子还一个礼就行了,他男方家是高攀我们家在省城上班的侄女,等大姐说完,我告诉嫂子说,既然这是订婚仪式,那男孩就将是咱们的准女婿,男方既然用箩筐挑礼品过来,也不能让他们小瞧了我们女方家的小气,同样给男孩买一套衣服与一双鞋子袜子,这样咱们的闺女以后嫁过去,男方的父母也不会小瞧侄女的家人,是那种不礼仪的人家,听我这样一说,嫂子立马喊上我与侄女直奔步行街,侄女很会给男友挑衣服,一套衣服就花了一千五百多,一双鞋子又是五百多,两双祙子五十多元,大嫂都一一买了单。

当我们回到家,将东西分别装满六个箩筐时,在侄女的房间里,才看到侄女昨晚与男友精心挑选的衣服,裙子和鞋子一共都不到一千元,当嫂子问侄女为什么不给自己挑贵的衣服时,侄女才告诉说,父母只给了男孩一千给侄女购买衣服时钱,侄女还告诉我们说,昨晚问你们要不要给男友买衣服,你们都不吱声,我主动给男友买了一条皮带和一个钱包,我们都惊讶的说,那你为什么不先拿回家,今天再给男孩,侄女居然说她没想到,侄女刚说完,我与嫂子都摇头着头说,这孩子还真是被爱情迷晕了头……

晚餐男方家在一个普通的酒店里,共请了六桌人,因为饭后要赶回家,我没有接受大嫂的邀请与侄女未来婆们坐一起,本就不会喝酒的我,加上要赶回家的原因,也就不去凑那份热闹了,饭后我们一家与大嫂们打过招呼后,就走在了回家的路上,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果真如此,又大又圆的月亮挂天边,总带给人一种无限美好向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