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数据和计算的洞见-《在线》读书摘录

下面将通过以下6点帮助你理解在线世界

  1. 先建立起在线世界的大致框架,简要梳理发展脉络、意义,并结合生活中的案例具体论述;
  2. 进入“新大陆”,对在线世界三大基石——在线、数据、计算进行详细论述;
  3. 进一步展示数据之力和计算之力;
  4. 介绍本书作者王坚和阿里巴巴的“在线”技术发展的故事;
  5. 展现在线世界的科技发展过程,对现在和未来的改变。
  6. 在线的理解和感悟

一、在线世界的基本框架

对在线概念的不同理解:

打电话要有信号,“同时在线”才能接一样,Skype只有双方都在线才能成功发送信息。比起Skype,QQ在这方面就要更方便一些,就像给人发短信一样,无论什么时间只要有信号了都能收到消息。相比QQ用“离线”和“在线”来区分用户是否在网上,微信则不做离线和在线的区分,默认聊天双方二十四小时在线,让我们发消息时不再需要去留意对方的在线状态。这三个软件对用户的网络状态各有理解,其功能的差异也满足着多样化的用户需求。

一片新的信息大陆-在线世界

在线世界这片未经开垦的新大陆里,互联网就扮演着火的角色。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手中的移动设备变得越来越小,功能却越来越强大,我们也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

在线世界这片新大陆里,数据就是土地。当数据在线了,就不再是没有生命的数字,而是在线世界鲜活的脉络,芬芳的泥土。在线数据所拥有的强大创造力,会颠覆我们对传统世界的认知。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创业团队,都是渴望成为数据中“掘金”的在线世界的哥伦布。在线数据意味着传统行业将面临一次重新洗牌,在这片土地上,机会和资源再一次平等地向所有人敞开。

在线世界这片新大陆里,什么扮演着电的角色呢?是计算。计算当然不能算是新兴技术,当人类用一根绳子打结计数的时候、用一张纸和一支笔算数的时候,计算就已经存在了。今天要做的,是重新发现计算的价值,因为如今的计算工具已经变成了无所不能的计算机

在线世界的游戏规则

在线三定律(王坚提出,阿里巴巴CTO)应运而生,它将帮助我们思考在线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线的第一个定律是,每一个比特(比特,Bit,指二进制中的一位,是信息的最小单位)都在互联网上。今天所有的事物都通过比特连接在一起了,事物的最终状态一定是在线。即使是一棵树,人工给它做个标记,也能让这棵树进入在线系统。(植物园里手机二维码识别会出现关于树的品种和简介,此时的树就是在线的。)

在线的第二个定律是,每个比特都可以在互联网上流动。数据是在线的能量,也是系统运作的基础。所以每个比特所代表的数据,必须是流动的。一旦没有了数据流动(即我们和别人的交换近趋于0,例如存了钱从来不花),就意味着离线。所以在线系统并非指连接上互联网就叫在线了,只有数据流动了,才是在线系统。

在线的第三个定律是,比特所代表的每个对象都是在互联网上可计算的。也就是说,由比特组成的在线新世界,应该是可以被计算的。计算是在线世界的天然属性。那在线是如何重新定义经济的呢?以移动互联网为例,它是在线三定律的标准化产物。第一,移动的本质是便携式设备在线了;第二,移动互联网是随时随地在线的,绝对不能用离线的思路来管理和运用;第三,因为随时在线,随时有数据在流动,移动互联网是目前数据交换率最高的领域。所以移动互联网才能给今天带来这么大的变革,它也是最有活力的商业环境。

我们用一个书中的案例来感受一下,具体如何用在线三定律去创造在线世界。

一家名为“佳格”的公司就是一个典型,该公司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每一块耕地进行在线图像识别,利用算法对土地纹理、地垄方向、间距、稀疏程度等信息,变成比特的形式记录。在大量录入各方面耕地数据后计算每一块地的光合速率、蒸腾速率,最终推算出植物生长走势和种植产能。

以火龙果种植为例,因为火龙果存放周期比较短,往往先有订单再种植生产,因此地块实际产量预估就显得非常重要。如果可以预知产量高于订单量,种植户可以提前寻找买家,保证销售价格。而当产量低于订单量,可以想办法提前补齐订单量,避免违约事件发生。佳格公司就借助大数据技术,根据记录的火龙果种植园的比特信息,从而计算出火龙果的产量,为种植户提供重要参考。

听起来是不是非常高大上?撇开所有高深的专有名词,佳格公司所做的事情其实只不过3件。

应用在线定律一:通过用卫星遥感和无人机拍照,加上对图片的技术处理,将物理世界的耕地变成了比特信息;

应用在线定律二:让上一步的比特信息和市场数据信息之间,能够不断流动;

应用在线定律三:再通过相应的计算利用这些流动的信息,为农户提供种植意见。

最后对在线世界做一个总结,在线世界不同于以往的世界,是对传统观点和知识的颠覆性存在,将重构我们的生活,也会对各行各业重新洗牌。

在线三定律的内涵:每一个比特都在互联网上,每个比特都可以在互联网上流动,比特所代表的每个对象都是在互联网上可计算的。

回到在线概念的不同理解的讨论上,即时通讯工具的产生是由于互联网天生自带在线的本能,与在线定律1和在线定律2有关:物理世界的消息比特化,消息可以在互联网上传递。

Skype、QQ与微信都实现了“沟通行为”的在线,不同的是Skpye与QQ仍然接受或部分接受离线世界的存在,微信则彻底模糊了离线与在线的界限,将“在线”作为人们生活的普遍存在状态。

使用QQ时,如果看到对方头像暗着,你大概会迟疑一下要不要发消息。而使用微信时,你一定会毫不迟疑地发送消息。这大概是微信在对“在线世界”清楚认知的基础上,最人性化的设计。

好比QQ和微信的普及,在线定律1和在线定律2(一部分)所构成的互联网在线,如今已非常普遍。明天,我们将着重讨论更高的,在线定律3层面的新大陆。

二、在线世界三大基石——在线、数据、计算

第一部分,在线。以个人计算机诞生为代表的信息革命,完成了对物理世界的比特化。我们把纸张文件变成word文件放在个人硬盘里,相当于把物理纸张和文字信息比特化,这时,比特在线的位置——自己的电脑上;而互联网的出现,则要完成比特的在线化,有的朋友可能用过印象笔记,它可以联网随时在各种设备上查看或分享自己的笔记/文档,这相当于比特的在线位置——在云上(而不是单纯的在自己的某个设备上)。“云”相当于互联网和底层基础设施(例如你的电脑硬盘)的抽象,你可以把比特放在云上,随时可以通过任何联网设备使用。

第二部分,数据。信息时代把数据当成了信息,互联网让数据真正发挥了价值。王坚在这一部分将数据分别比作望远镜、显微镜和雷达,它们都让人类发现了肉眼看不见的世界。有价值的数据一定是在线(位置在云上)的,在线使得数据在互联网上流动,并且能够作为被计算的资源去创造价值,好比金钱流动起来才能真正使经济发展。

第三部分,计算。计算对于我们又意味着什么?可以说,人类社会的运转,从我们的大脑内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计算。离线的计算,例如做数学作业,我们用纸和笔协助大脑人工计算。设备层面在线的计算,我们用计算器/计算机帮我们计算数学题。云层面在线的计算,就好比这个情况:你在一台能联网的设备上,调用了云层面的计算能力,而不是自己设备的计算能力去完成计算。

在线是互联网世界的本能

何为在线?一种革命性的科技让某种力量触手可及,从而产生了在线的连接关系。

  1. 从猿猴时代到猿人时代,钻木取火随时随地可以取得火光,相当于光的“在线”。离线的光是阳光,而现在有了触手可及的光,开辟了光明的新大陆。这改变了猿人的生存根本,让猿人不再于黑夜中颤栗,光明在线连接了猿人,也连接了猿人的社会关系。(当然火还有其他意义)
  2. 从农耕时代到蒸汽时代,蒸汽机可以利用蒸汽压力随时随地取得动力,是动力的“在线”。离线的动力是动物力和人力,而现在有了触手可及的动力,开辟了动力世界的在线新大陆。第一次工业革命随之到来,引起了从手工劳动向动力机器生产转变的重大飞跃。
  3. 从蒸汽时代到电器时代,电器可以利用电力随时随地开始工作,是能源的“在线”。 离线的能源,例如蒸汽机需要燃料烧水,在线的能源可以离开燃料,以电流的传递为一种“能源在线”形式连接了各种电器,开辟了能源世界的在线新大陆。在发电站相当于“能源由云来提供”,不必由每个机械独自产生动力,就可以便宜、方便的使用发电中枢供应的电力。

如今到了互联网时代,在线有两种。

第一种在线是互联网的本能,让物理世界变成比特世界,并在互联网上流动。从电气时代到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可以让电器中的信息单位“比特”随时随地的流动,是比特的“在线”。离线时的比特只是分别在单个的设备中(例如没联网的电脑,拷文件需要用U盘),现在有了触手可及的比特(下载千万里外的电脑文件无需U盘,随手做到),开辟了比特的新大陆。在过去我们用信件联系,现在我们可以用比特化的信件联系——邮件。这符合在线第1定律和在线第2定律的一部分。

以用户反馈信息的收集为例:用户反馈信息对于改进产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早期后来,微软公司就把用户反馈收集的方式,从离线收集搬到了第一层在线采集,获得了高质量、高数量的反馈。

离线时代:在早期,微软邀请用户到公司实验室来使用产品,然后根据用户的使用情况来改进产品。微软公司需要付出很高成本,才能获得一些质量一般、数量也少的反馈数据。因为实验室并不能很好代表真实用户的使用环境。基于这样的数据来优化产品,效果不怎么样。

在线时代:微软公司意识到,我们有这么多亿的用户,为什么不借用他们的力量呢?改变反馈数据收集方式,把线下数据收集变成了线上数据收集。包括现在,我们安装了office,都能看见 “加入用户体验改进计划”的选项。选择了这个选项的用户,在每次操作office时,微软都能够通过互联网自动收集用户行为,然后来改进产品。比如,通过这样大量的高质量的数据收集,微软发现用户最常用的原来是复制、粘贴快捷键,于是更新后的版本,把这两个快捷键默认按钮设置为最便于按键的“ctrl+c”和“ctrl+v”。

比特的在线对生活的变革随处可见,对于一个离线的理念加上“在线”,基本上构成了如今的互联网时代。“在线教育”、“在线购物(电子商务)”、“在线视频”、“在线写信”、“在线聊天”……包括如今城市道路两边随处可见的电子眼、路段流量监控岗亭、卡口测速设备……每时每刻都在向总监控台输送在线数据。

因为比特的在线,事物的规模效应被叠加,思考的规模同样也在叠加。世界第五大网站——维基百科,一个自由、免费、开放的网络百科全书,每天都在接受来自世界各地的文章与智慧。它所承载的知识量,已经远远超过了《大英百科全书》——离线时代里百科全书当之无愧的巨头,后者从1768年就开始修订,而维基百科才建立了不过12年。

第二种在线是计算机能力的在线,让计算机能力变成云服务。我们的每一台计算机的性能(内存、硬盘、CPU计算能力),被称为“计算机能力”。对比发电站的“能源由云提供”,我们也可以把“计算机能力”放在云上——“计算机能力由云提供”,然后便宜、方便的供应到所有需要使用“计算机能力”的地方。在过去我们下载的东西塞满了硬盘,然而现在可以存在云盘(如各种网盘)上,不需要完全存在电脑中,这就相当于借用了云的力量。

计算-在线世界效率

小时候我们做数学作业,需要先写公式,然后打草稿进行计算,最后得出答案。这个过程中,可以把计算看作3种成分——数据、存储、计算。我们在计算的时候,首先要有能够被计算的东西——数据;如果计算简单一点的题目,我们在大脑中就能储存所有计算过程中的信息,而如果计算负责一些题目,我们可能会一步步的完成许多小计算,并且每一步计算过程都留在纸上,这相当于是让纸张帮助我们储存相关内容。我们从推导到得到答案的过程,就是——计算。

云计算的基本原理是通过计算共享大量的分布式计算机,而不是本地计算机或远程服务器,使得企业能够将资源切换到需要的应用上,根据需求访问计算机和存储系统。从笔算到单台设备计算,计算能力的提升是我们有目共睹的,那么当单台计算机变成无数台计算机共同连接成的网络,当计算、存储与数据都在线了,无数台计算机的计算能力彼此叠加,会迸发出怎样的能量?这就是云计算的能量。

无论是个人计算,还是单台设备计算,都离不开三个关键词:计算、数据、储存

云计算,实际上就是计算在线+数据在线+储存在线。

  1. 储存在线,简单的可以理解成网盘这样,把储存能力放在云端。
  2. 计算在线,不但能够把计算能力托管到云,还可以使用分布式计算,将该应用分解成许多小的部分,分配给多台计算机在云上共同处理。这样可以节约整体计算时间,大大提 高计算能力。
  3. 数据在线,说的是数据的产生方式在线了(自动化的让物理行为变成比特信息),并且数据保持着流动。

云的本质是服务,如果不能够将计算资源规模化、大范围地进行共享,如果不能够真正地以服务的方式来提供,就根本算不上是云计算

数据比信息更重要

对于在线新大陆的经济发展,有这样一种逻辑:互联网是基础设施,数据是生产资料,计算力是能源动力

我们刚聊了作为新大陆能源动力的计算力,现在聊聊作为生产资料的数据。

首先,对于我们经常提到的“大数据”概念,王坚博士强调,这个名字会让人有一种误解,“大”被过于强调了。数据大根本不是重点,重点是数据在线,在线是大数据的本质。数据在线了,自然也会 “大”起来。

数据作为生产资料的前提的流动和加工。

在线世界的基本信息单位是比特,需要经过物理世界比特化,比特在互联网上流动来产生价值。相当于开采了金矿,并把金子加工成通用货币金币,使金币在市场上流动来发挥作用的过程。

  1. 加工:一方面,“信息金矿”的开采(物理世界比特化)的过程自动化了,离线时代,是用人力来收集信息,在线时代,用互联网自动化大量收集信息。另一方面,“信息金矿”的加工(变成有流动性有价值的金币)过程也自动化了。离线时代,数据需要通过人工分析来加工,产生短期的少量的意义,时间和经济成本比较大,例如新闻网站,通过调查去分析用户喜欢什么,由编辑选择和改变内容。在线时代,利用云计算力作为强大的能源动力,去自动化的处理那些流动的数据。例如谷歌通过分析数据了解每个人的点击行为来推送广告,这里用户的行为被加工成了数据。
  2. 流动:世界最大的金矿是在南非的兰德金矿,储金量约5.3万吨黄金,现在尚有储量1.8万吨,按现在金价300+人民币/克,南非相当于坐拥54000亿人民币,然而实际上,南非的国家竞争力远不如有54000亿元通用货币在市场流动的国家。不流动的货币是不能发挥作用的,数据和货币相似,通过流动才能发挥作用。不过,对于数据来说,交换的是数据的价值,而不是数据的所有权。

数据是现在和未来企业的战略资源

淘宝上近十亿的商品和上千万的卖家是无法复制的,淘宝利用这些庞大的数据,洞察了消费者的购买偏好,这才是吸引用户的关键。本质上来说,用户在淘宝上的消费并不是为了功能,而是数据。 同样,我们使用打车软件,功能很简单,但它背后的出租车和用户的数据才重要;我们使用的QQ和微信为什么不能被其他企业复制,因为功能基础是数亿用户关系网络的数据。

大数据的重点不在于大,而在于数据在线。数据作为生产资料的前提是流动和加工,数据在流动和计算的过程中发挥价值。

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是这样利用在线三定律来为我们服务的

(一)物理世界的比特化

共享经济模式的平台商,利用特定的方式,将物理世界比特化。例如Airbnb将可共享出租的房屋信息比特化,摩拜单车利用物联网的方式,将自行车相关信息比特化。

(二)比特在互联网/物联网上流动

平台能够提供实时、精确的算法,将供给和需求进行有效匹配,用户可以直接在平台上下单。

(三)比特可计算

例如摩拜单车,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来计算比特信息,涵盖车辆数据、骑行分布数据、环境数据等多项数据,可实现用很少的人力就能管理大量的车辆。“魔方”平台全面部署地理围栏技术,将物理地图比特化,将可以正常停车的区域划分出来,然后通过计算,让车辆停放管理更加精准和高效;同时,将现实照片(用户举报违规车辆上传的照片)比特化,借助“魔方”的深度学习图像识别技术,实现了对于违停举报的机器自行识别,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大幅提高了管理效率。这些都是不断的在使用在线1、2、3定律来产生价值。

三、数据之力和计算之力

  1. 大数据的重点不在于大,而在于数据在线。数据作为生产资料的前提是流动和加工,数据在流动和计算的过程中发挥价值。
  2. 由云服务平台提供的计算力会成为一项公共服务,如同电厂提供电力一般。私有云不是真正的云,因为这只是在自己建立“计算力站”。企业要思考的是如何借助云服务商提供的云计算能力,去开辟在线新大陆。

数据之力

数据真正了不起的地方,是靠最小的成本去产生最大的价值。

要让数据靠最小的成本产生最大的价值,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数据能够自然沉淀。

人工智能可以让数据做更好的沉淀。谷歌的阿法狗(AlphaGo)曾轰动一时,2016年3月,该程序与围棋世界冠军、职业九段选手李世石进行人机大战,并以4:1的总比分获胜。

AlphaGo使用蒙特卡洛树搜索(Monte Carlo tree search)、借助估值网络(value network)与走棋网络(policy network)这两种深度神经网络(两种算法),通过估值网络来评估大量选点数据。简单来说,就是将大数据与计算力相结合。

利用计算力搭配人工智能技术的数据沉淀方式,是过去难以想象的科幻场景。不同于其他资源伴随消耗程度不断贬值,数据作为资源,越用越有价值。将这样的数据沉淀原理(数据在线+计算在线+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其他领域。

今日,商业竞争逐渐演变为数据竞争

计算之力

云计算是一种革命性的举措。它意味着计算能力也可以作为一种商品进行流通,就像煤气、水电一样,取用方便,费用低廉。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是通过互联网进行传输的。云计算的应用包含着这样一种思想,把力量联合起来,给其中的每一个成员使用。

云计算时代,小公司可以做以前只有大公司才能做的事情了。因为计算成了公共资源,并且互联网使得用户获取成本变得非常低。

在云服务的时代,一个小公司真的可以做成一些大公司才能做的事,云计算正为这种勇气提供了翅膀

数据和计算是在线世界的应用

首先我们知道以下几点:

  1. 数据真正了不起的地方,是靠最小的成本去产生最大的价值;
  2. 要让数据靠最小的成本产生最大的价值,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数据能够自然沉淀;
  3. 商业竞争逐渐演变为数据竞争;
  4. 在云服务的时代,一个小公司真的可以做成一些大公司才能做的事,云计算正为这种勇气提供了翅膀。

数据是可以这样发挥作用的:

  1. 将每一个人的点击后的搜索行为比特化,相当于显微镜,洞察了每一微小的细胞;
  2. 从比特中,分析5000万条美国人最频繁检索的词汇,相当于望远镜,看见了整个森林的植物分布;
  3. 将之和美国疾病中心在2003年到2008年间季节性流感传播时期的数据进行比较,建立一个特定的数学模型(例如搜索词汇和流感传播时期之间的关联,根据地区的搜索词汇分布等),来预测2009年冬季流感的传播,这个过程让数据流动和计算,然后产生了雷达的效果,根据了过去的数据和计算结果预言了未来。

四、“在线”技术发展的故事

纯电子商务概念将逐渐消失,进入新零售时代。马云称,从2017年起,阿里巴巴将不再提出电子商务这一概念,“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创造出新零售时代。”

马云在云栖大会的演说里有一句话:“ 想象力,人类最大的机会所在。”

一个清晰的战略、一个坚持到底的精神和一个明确的使命感是云计算成功的关键

云计算的出现是一种服务模式的改变,如果想做大规模,就必须自己掌握技术。”王坚说。于是,自主研发通用大规模分布式计算系统的想法在王坚脑中诞生了,他给这个平台命名为“飞天”。

如今,云服务作为“国家电网”一样的公共基础设施,为大众提供计算力服务。让王坚付出多年心血并一举为他打下天下的飞天系统架构究竟是什么东西?下面我们就来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飞天系统的“飞天”,是亲近水的一位神的名字,是可以为人们带来幸福和吉祥之神。和飞天一样,系统中的各个模块也被赋予了上古诸神的名字:

  • 分布式文件系统是开天辟地承载一切基础之神——盘古(Pangu);在内部架构上盘古采用Master/ChunkServer结构,Master管理元数据,ChunkServer负责实际数据读写,通过Client对外提供类POSIX的专有API;
  • 负责任务调度和资源管理模块的是占卜和预测之神——伏羲(Fuxi);在技术攻坚中,从设计到实现的每一步都可能存在性能“陷阱”,原因主要在三个方面:规模放大效应、木桶效应,、长路径模块依赖。为此,阿里从通信、关键函数、模块依赖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优化;
  • 从底层监视和处理导致集群性能下降的集群诊断系统——华佗(Huatuo);宏大的技术架构对运维模式带来大量变化,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华佗应运而生,上通飞天系统,下达运维各种系统。华佗已经运用到磁盘管理、机器管理、网络故障检测等多个场景;
  • 负责网络连接的模块——夸父(Kuafu);夸父是飞天平台中负责网络通信的组件,它提供了成RPC的接口,简化编写网络的分布式运用;
  • 监控系统——神农(Shennong);神农是飞天平台上是负责信息收集、监控和诊断的系统。神农系统包括三部分:Mast——负责管理所有神农Agent,外提供统一接口来处理神农用户的订阅请求;inspector——是部署在每一台机器上的进程,负责采集当前机器和集成的通用信息,并实时发送给Agent;Agent——是部署在每台物理机器的后台程序;
  • 集群部署——大禹(Dayu);这是飞天内核中负责提供配置管理和部署的模块,它包括一套为集群的运维人员提供的完整工具集,每个飞天模块的发布包都包含一个部署升级的描述文件,定义了该模块部署和升级的流程,提供给大禹使用;
  • 负责安全管理的模块——钟馗(Zhongkui);飞天操作系统中安全管理的机制提供了以用户为单位的身份认证和授权,以及对集群数据资源的和服务进行的访问和控制;

在线世界支撑起的新零售

  1. 数据之力:收集、整理、分析大量的数据,尤其是消费者数据,以提供各项生产、销售、服务相关优化决策的依据;
  2. 计算之力:个体或者单个企业,不需要太多投入自己搭建大型计算机等设备,就可以享受到极高的运算速率支持;
  3. 人工智能技术搭配数据和计算之力:可以大幅度削减重复性劳动投入,简单、重复的工作都可由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去完成;
  4. 新物流搭配数据和计算之力:无人机、高速隧道等,可以缩短物流时间和相关的仓储损耗等。

五、在线世界对现在和未来的改变

在对一个事物的价值做出判断时,我们可以用在线的思维去审视它,把原先对此事物的认知在“在线”的场景下放大10000倍去看

机房在云上

万物在云上

生活在云上

数据和计算之力还在继续挖掘教育、制造、服务等各行各业的在线新大陆,曾经囿于城市与厨房的人们可以重新回归山川湖海,一个账号即能享受所有的便利服务与资源。“足不出户,一切尽有”,最好的时代正在到来。

相信了解了“在线”思维的我们,不再会因为科技变化而感到困惑,聪明的你睁开了“在线”的眼睛后,一定可以从生活中发现更多的细节,理解未来的趋势,抓住时代的机遇。

六、我对在线世界的理解和感悟

在线世界的三大基石(在线、数据、计算),这个时代最基础的特质。未来的发展必定围绕着AI、BigData、Cloud computin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

在线三定律:1、每一个比特(信息的最小单位)都在互联网上。2、每一个比特都可以在互联网流动,流动的数据才能产生价值。3、比特所代表的每一个对象都是在互联网上可计算(流动的比特产生数据,通过对数据的计算达到预测)

现实世界的三个基石构成了人思想的连线,1、语言(让思想在线,语言是对世界的抽象,我们所生存的世界只是我们所理解的,世界只有一个但不同生物眼中的世界是不一样的。语言帮助我们理解了没有接触的东西赋予了想象力)2、数字(一切现代科学的基础,将复杂问题简单化。是人们认识客观世界的重要工具,也是研究各门学科必不可少的重要工具。数字就是一个被抽象出来的东西,你现实中找不到能代表1、2、3的事物,它却能抽象出很多事物帮我们解决问题和衡量世界的价值)3、思维(遵循思维逻辑思考问题,我们相信着共同的东西,赋予不同的事物价值,意义,思考自我完成迭代。到现在科学家仍在研究思维的奥秘,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让我们和世界上的其他生物区分开成为地球的霸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