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工资比你高的人,到底哪点比你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孙青云

1

小A刚去新公司不久。她告诉我,她对上司邱经理是大写的服。

她说,邱经理不仅管理下属轻松幽默,让人心服口服,而且他们小组的任何小事他都能胜任。

有次,他们小组的讲师有事没来,临时缺了一个讲师。客户已经到了,眼看马上就到了开课时间。

这时候,邱经理出现在讲台上。小A说,听了他讲的课,她甚至忘记这场演讲还有固定的讲稿。她有种错觉,好像这不是演讲,而是他与听众朋友交流。

原来,邱经理讲课流畅自然。以至于每个动作,每个眼神,配合着每句话,都和谐自然。甚至好像,他天生就是讲课的料。

而坐在台下听他的课,像听一个朋友在给你讲道理,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当然,那天成交率特别高。

后来,公司聚餐的时候,饭后大家去KTV唱歌。临结束大家嚷嚷着让邱经理来一曲。

邱经理接过麦克风。等他一开嗓,大家都震惊了。原来邱经理,唱歌也超级好听。比他们小组所有人唱歌都好听。

小A说,如果邱经理唱的用“好听”来形容的话,那么他们几个人唱的歌就只能算是鬼哭狼嚎。

小A特别纳闷,邱经理和她同龄,每天同样24小时,为什么差别那么大?

邱经理的工资是小A的十倍。

他们同时上下班,小A被工作压的透不了气。

而邱经理同时将管理,演讲,和小组事情做的很好,而且就连玩也比她玩的好——唱歌唱的也超级好听。不仅如此,邱经理还报了一个太极班,在太极班学员中,也是佼佼者。

小A说,好像觉得自己没有拿的出手的技能,而邱经理随便一个小事都能做好,甚至可以用优秀来形容。

2

小M是另外一个例子。

她是一名瑜伽馆的店长,同时管理三个瑜伽馆。她现在的收入很高。今年,她用自己的钱按揭了一套房。

以至于小M的亲戚朋友都认为,瑜伽教练是个高收入的行业。只有我知道事实不是这样的。

小M是前年转行学习的瑜伽教练。和她同期学习的还有另外五个女孩。她在几个女孩中资质平平。因为她力量很差,柔韧度也不好,讲课的水平也不高。

其他五个女孩,都各有优势。她们要么力量特别好,要么柔韧度特别好,要么讲课水平高。毕业后,大家都各自找瑜伽馆上班。

小M和另外几个女孩一样,找工作时才知道瑜伽教练原来工资那么低。甚至还没有随便找个前台工资高。

不仅如此,除了要讲课,还要打扫卫生,做销售,看店样样都做。工作时间也很长,朝九晚九,没有节假日,没有固定的吃饭时间。

当然,小M找到的工作也是几个女孩中工资最低的。

两年后,结果却反过来了。

小M柔韧度,力量性,讲课能力都大大提升。工资也翻了四番,俨然是高收入人群。

而那五个女孩,有四个已经转行,剩余那个还拿着和当初毕业时一样的工资,水平能力也没有提升。

原来,那五个女孩,要么抱怨工资低,同龄的谁谁谁做别的工作都工资多高了,要么还抱怨当初学的不好,同一个瑜伽馆的谁谁谁学的就很扎实正统。

而她们只是抱怨而已,并没有做别的事情。

小M在一个瑜伽馆里一直工作着。毫不起眼。

当初天资条件都比小M好的五个女孩,就这样抱怨着,比较着,焦虑着。

半年后,小M的“平凡坚持”终于让工资翻倍。她的各种能力都上升很多。而那五个女孩,依然仗着优势,观望着,将就着,互相抱怨着。

又过了半年,小M的工资又翻了一番。

两年后,小M工资翻了四番。并且做了店长。

其实,小M在转行做瑜伽之前,收入也很高。她那时是美容店店长。从小白店员到组长,到店长。然而,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份耐心。因为这个过程,小M用了五年

转行做瑜伽以后,她依然能够慢慢做到优秀。尽管这个过程用了两年。而其他五个女孩,在转行做瑜伽教练前,也是各个公司的底层员工。她们甚至都没有升过职。

小M的优点就是,能坚持将一件不擅长的事做到优秀。哪怕这件事花费很久的时间。

3

而邱经理也是这样。

后来小A才知道,小组的演讲稿,就是邱经理写的。他查了很多资料,反复研究,反复修改。

不同的词,听众会有什么不同的心理反应;同一句话,前后顺序不同,听众会有什么不同感受。他都仔细推敲。

定稿后,他又反复背诵,演练。每句话什么表情,什么手势,听众会有什么反应,每个细节他都仔细斟酌,高标准高要求。

最后熟练到,吃饭,睡觉,走路都能随时讲出来。

而整个过程,用了足足一个月之久。在此之前,邱经理也没有任何公众演讲经验。

那份演讲稿,小A也尝试背过,只是三天就放弃了。她认为自己不是演讲的料。

4

而小M早就在学习瑜伽教练的时候,每天早起固定练习瑜伽。每天一小时。这不是布置的任务,而是她的自我要求。

一天,两天也许不明显。甚至教练班毕业的时候,她好像也没有进步。

然而,坚持到今天,她的柔韧度,力量还有讲课水平,又岂能是其他五个女孩所能比的?!

刚开始,大家一样。都是工资低,待遇差。可是两年后,大不一样。小M的工资让身边亲友都以为,小M本来就是个高收入者,她一直都收入这么高。

他们忽略了,曾经小M也是一步步从最低层做起来的。

当然,邱经理也是这样。只是现在看起来,他本来就是优秀。只是忽略了,他曾经也和下属一样水平。

5

小M和邱经理共同的优点,就是能将每件事做到优秀。

哪怕需要很长时间。他们有足够的耐心。时间不是问题。问题是要优秀,足够的优秀。

而不是将就,勉勉强强,得过且过。一旦优秀了,就会游刃有余,就能和大多数人拉开距离。

每件小事做的更好,时间久了就是鸿沟,更何况每天如此呢?

接着,他们会攻克下一件事。一件接着一件。每件事,他们都能做到优秀。

而工作能力,正是由这样一件件小事构成的。

最后,他们的水平,就拉开普通人一大截。当然工资也会高出大多数人一大截。

而大多数人,工作中每件事都做到一般般就好。日积月累,他们工作能力也是一般般。工资自然也就一般般。

人是有惯性的。生活中各种事情,他们也是一般般就好。所以,他们在其他方面的能力也不出众。

而那些工资高的人,不仅工作能力优秀,就连生活中做其他事情,做的也比一般人要好。

就好像他们本来就是这样。就好像这世界上本来就有两种人。优秀者和普通人。

这就像,上帝给大家同样一副烂牌,还是很快就有分水岭。

优秀的人能够整合优势,慢慢补上劣势,最后把它变成一副好牌。就好像他们本来就拥有一副好牌一样。

而你或许只是焦急地抱怨,或者左顾右盼,或者犹犹豫豫。而此时优秀者正在一点点进步,一天天地变化,突然有一天量变引起质变。

这时,你看见优秀者变化后的样子,你觉得仿佛他们本来就有一副好牌。

但是你忘记了,他们的牌曾经和你一样烂,只不过人家的变化你不知不觉,等你觉察到,已经望尘莫及。

最后你就会自我安慰,说他们聪明,运气好。而你,也就接受了你们之间的差别。

6

我们常说,游刃有余,首先要足够优秀才会游刃有余。如果做的一般般或者及格,只能算是勉强对付,哪里来的“有余”?

那么,我们怎么让自己拿高工资,从而变的足够优秀呢?

首先将你的工作分解成很多小事。然后静下心来,慢慢打磨一件小事。直到接近完美为止。

然后打磨下一件小事。每次只打磨一件。但要足够优秀。哪怕耗时很久。就这样一件接着一件打磨。

直到有天,这些技能就像是你天生的。

直到有天,有人认为你也“本来就很优秀”。

随着你变的越来越优秀,你的工资自然也会up,up,up。



往期文章

《记账六年:我用30万买来的经验与教训》

《100天散步500公里,关于散步给你三条建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