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坦新能大讲堂第五期:CAD图纸画图规范

CAD图纸画图,一听就感觉是专业技术人员的事!但是通过今天亚坦新能大讲堂,也许这可以成为大家的事。本期为大家开课讲解CAD图纸画图规范的是亚坦新能技术工程师朱玺!


一、前言

讲师这次以CAD图纸画图规范入手,足以看出CAD图纸对于光伏项目完成的重要性。目前,现在光伏项目建筑书的建筑图、施工图都是由CAD完成。所以,CAD图纸画图的规范性更不容忽视。规范性的操作不仅可以保证画图质量,做到图纸清楚,简明,也可以提高制图的效率。规范性的操作也能让CAD图纸符合设计、施工、存档的要求,在侧面也能体现出公司规范程度,提升公司形象。

其中CAD绘图规范的最大原则是绘图表达风格的统一。由于存在不同同事在出同一项目的CAD图纸,所以个人绘图表达风格会破坏整体的统一性。CAD图纸表达应清晰、完整、统一。

二、画图的规范


说完了CAD绘图规范的意义,就该直入主题,CAD绘图规范有哪些?讲师参照国家颁布的规范和自身从事这方面多年的经验,总结了8点。

1、幅面

大部分图纸的幅面的尺寸有A0

841*1189、A1 594*841、A2 420*594、A3 297*420和A4 210*297五个尺寸。目前,我们的图纸是以A3和A4为主。家庭项目图纸,我们采用的是A4图纸。而工商业项目和教育设计院要求的图纸,我们采用的是A3图纸。


这几款是目前做的图框

2、比例

比例是指图样中图形与实物相应要素的线性尺寸之比。

由于画图的时候,是在一张有限的图纸上显示我们的图,所以图纸上显示的与我们画的东西存在一定比例。不同图示打印方式不同,可以分为模型打印和布局打印。

模型打印:模型以实际尺寸绘制,图框扩大了X倍,图纸比例就是1:X。

布局打印:确保布局内图框为1:1尺寸,布满视口所选择的比例就是图纸比例。

最后,需要注意比例的重要原则!

①使用整数比例

②保证图形内的文字与图框内文字保持一致或使用标准字体大小。

③当某一视图需采用不同的比例时,则需单独标注。

3、字体

在画图中,会出现字体的需要。

图样中书写的字体必须做到:字体端正、笔画清楚、排列整齐、间隔均匀。

其次,字体高度(h)的公称尺寸系列为:1.8,2.5,3.5,5,7,10,14,20 mm。字体高度代表字体的号数。

最后,字形最好符合图下表格的要求,不要出现艺术字等。


4、图线

图线共有15种基本线型,如实线、虚线、点划线等(详见国标GB/T17450—1998)。在建筑图样上,图线采用三种线宽(粗线、中粗线和细线),其宽度比为4∶2∶1。

国标规定了九种图线宽度:0.13,0.18,0.25,0.35,0.5,0.7,1,1.4,2mm。一般粗线和中粗线宜在0.5~2mm之间选取。


5、标注

最外总体尺寸;内部结构尺寸。

等分尺寸与总体尺寸一定要相等。

尺寸标注不要炸开;使用整数。

同张图纸标注样式尽量保证一致,标注字体大小与图纸内其他字体保持一致。

同一行标注线要对齐

6、图层

良好的图层管理能有效的提高画图速度,方便图纸的调整,简化编辑步骤。

①不要在0层画图!!!0层只是用来做块的,在0层创建的块文件,具有随层属性(即:该块在哪个图层,便有该图层的特性)。

②方便选定目标

③隐藏或显示部分目标

④方便清点数量

⑤批量修改同图层特性


7、图线绘制基本原则

①保证直线横平竖直,应采用正交(F8)绘制。

②图线相交时,确保两条图线接触。可使用多段线画图或辅助线画图后切断。

③同类图线的线宽应基本一致。

④虚线、点划线及双点划线的线型比例大致相等。

⑤虚线与虚线相交时,应该是线段相交。

8、图框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要私下修改图框模版!!!

三、出图步骤

1、首先,由销售初步勘察后,出具的航拍图和初期配置方案。


2、然后,由技术符合尺寸和屋顶情况后,电气工程师出具施工排布图和电气图


最后,结合之前的排布图片,结构工程师出具结构布置图


经过这一系列CAD绘图规范的培训,大家GET到多少?严谨的工作态度,认真遵守每一个规范,才能最后出具完整的结构图。亚坦新能一直用专业严谨的态度,安装每一户分布式光伏,给业主最完美的用户体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网上找到的一篇帖子,简单做了一些整理和调整,如果对布局空间不太了解,可以看一看。 CAD提供了模型和多个布局,...
    鑫韭缘设计阅读 2,577评论 0 20
  • 前言前言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复杂零件的个数也越来越多,产...
    穆山阅读 1,755评论 0 10
  • 今天在STM32F429固件库里面学习了调用里面的固件和函数,总结如下: 1.在根目录下新建一个工程文件夹mypr...
    盛展翊阅读 180评论 0 0
  • 灵昆岛,隶属于洞头的一个街道。它四面环水,一桥飞架,缩短了城市与岛国的距离。在瓯江的入海口,实现了温州人与海的亲密...
    相墉文化阅读 338评论 0 0
  • 由发飙的蜗牛原著,美盛文化改编制作的3d动画网剧《妖神记》上线至今也有半个月了,千万原著党、追番者们的评价各具特色...
    默默的格蕾丝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