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大幅提升阅读效率?你需要知道这个方法

image

今天在群里和番茄酱们讨论关于读书的话题,汇总一下我的观点。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

我们应该多读书,这是人人都知道的道理,但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个道理,更多只是停留在道德绑架的层面,而没有深入地去思考“我们为什么要读书”。

在知乎上,就有一个这么一个问题——“读书到底有什么用?”,我给出了这样的回答:读书之后,就不会问出像这样的问题。

当然,这完全是一个抖机灵的回答,现在,我们来看看,我们到底为什么要读书?

最重要的理由在于——一个普通人,要想快速成长,读书绝对是性价比最高的方式。

为什么?因为几乎所有的课程、线下培训的知识点,在某一本书里,你都能够学到。

所以,巴菲特的合伙人查理芒格这样说道:

我这辈子遇到的聪明人,没有不每天阅读的——没有,一个都没有。

这两年,我的阅读量暴发式增长,从原有的每年二三十本,激增到每年上百本,除去阅读分享中的书籍,平均每周读两本,这还不算听的书籍。

伴随着阅读量的增加,我能够感受到自己的改变是巨大的,这种改变,体现在自己的各种技能、知识面、思维能力等等方面,尤其是去年在做完“逻辑思维”主题阅读之后,对我的改变可谓是空前的。

如何提升阅读的效率

image

但是,读书,也是要讲能力的。

据统计,在全世界行列,犹太人的阅读量最高,以平均每年64本的数量稳居第一——大家都认为犹太人聪明,其实,这就是原因之一。

紧随其次的,是俄罗斯人每年55本、德国人每年47本、日本人每年40本。

中国呢?平均每年4本。——这个数据,已经比前几年仅仅一本好了很多,但仍然差很远。

那么,如何提升阅读的效率呢?

之所以说是效率,因为阅读这件事关注两个层面:数量和质量。只有数量,那就是浪费时间;只有质量,就不能引发质变。

以下,我将详细说明如何提升阅读的效率。

书籍的分类

说明之前,我先按照我的方法,把书籍分为四个类别,分别是:

1. 职业技能类。以你的职业技能为主的专业书籍,比如Wrox之于程序员。

2. 辅助技能类。在职业技能之外,有一系列技能,我把它们称之为辅助技能,这些技能能够帮助你更好地工作和生活,比如时间管理、冥想等等。

3. 知识拓展类。这个类别的书,目的在于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或者满足自己的兴趣所需,比如历史、科学等等。

4. 消遣类。这一类的书,用作娱乐或者是放松,比如小说、文学类作品。

用不同的方式阅读不同的类别

这四类书中,第一类职业技能类书籍,事关你的工作,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那就得尽可能的多读、精读,具体的阅读方法,可以参考我之前的相关文章

而最后一类,消遣类书籍,利用放松或者碎片时段阅读即可。

而且,这两个类别的书,你是必须要自己读的——职业技能类,没人能帮助你学习;消遣类,一本小说,不自己读体会不到其中的感情;一本文学,不自己读体会不到其中的心境。

除了这两个类别之外,还剩下辅助技能类和知识拓展类。

我两类书,除了阅读分享和工作之外,我很少自己读,而是选择听书。

为什么要听书?

image

随着近两年知识付费的高速发展,很多平台都开始推出听书栏目,也包括我,发起了专注于个人提升领域的书籍精读。

很多人会有疑虑,为什么要听书?自己读收获更大呀!

接下来,我就来告诉你,尤其是对于辅助技能类和知识拓展类的书籍,我们为什么要选择听书?

原因一 你确定你会去读吗?

先来看一个书单: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搞定》

《清单革命》

《如何阅读一本书》

《拖延心理学》

《刻意练习》

这六本书,是我在去年的阅读分享中的部分书籍,试问:这些书,你哪本没听过?你又买了几本?买了又自己读了多少?

这些书,我们都知道是不可多得的好书,甚至买了回来,但是有多少人,几年过去了,也只是读了序言?

因为自己读不下去,就放弃这些好书,不是人生一大憾事吗?

原因二 阅读不同的书,需要不同的能力

首先,我得承认一点:任何形式的读书分享,都比不上自己阅读的收获大。

即使在我的阅读分享中,提供大纲、执行建议等多项资料,在这个领域中算是最全面的,这一点也毋庸置疑——我分享这些书,谁的收获最大,当然是我。

但这个结论的前提是:你得有相当的阅读能力。而据统计,超过80%的人,阅读能力依然停留在小学水平,因为,小学之后,我们就没有受过任何关于阅读技能的教育。

而且,阅读不同的书,是需要不同能力的。所以,如果你经常读专业书籍,就会发现,读这一类书籍很快,而读休闲类的小说、文学反而很慢。

何必去强迫自己亲历亲为呢?你搞定你的专业书籍,听书,帮你搞定辅助技能和知识拓展类的书籍。

原因三 很多领域,你不必达到精通

image

这个时代需要的不是拥有多项精通技能的人才,而是需要T型知识结构——下面的一竖,代表你需要一项足够深入的专业能力,而上面的一横,则需要你拥有多项浅尝辄止的能力。

这些浅尝辄止的能力,就可以理解为辅助技能,比如时间管理,它就是一项辅助技能,你找到适合自己的时间管理方法,然后付诸于实践,它能够帮助你管理待办事项、平衡工作和生活,这就够了,即使它很简单。

在辅助技能领域,追求深入和高大上都是本末倒置的。番茄工作法够用,那就没有必要再去折腾GTD。

如果一个人不是时间管理讲师,而花大量时间和金钱去学习时间管理,那可真是呵(xian)呵(de)呵(dan)呵(teng)……

听书,能够帮助你在辅助技能和知识拓展领域,浅尝辄止地达到够用的程度。

原因四 节省时间成本

读一本书,需要花费多少成本?不就是几十块钱的购书费用吗?

远远不止。

精读完《如何阅读一本书》,然后再进行知识梳理,至少需要十小时——这个时间内能完成,还需要不错的阅读能力。

十个小时,值多少钱?

如果月薪一万,那么时薪为:10000 / 22 / 8 = 57元。

读完这本书,加上购书费用,你花的成本接近600元。我相信,聪明的你,能够用这10个小时,去做更有意义的事。

总结

image

统计了一下,在做阅读分享的同时,我自己每年在听书上的花费,也接近800软妹币,但非常物超所值。

在T字型知识结构中,下面一竖所代表的专业技能,慢工出细活,别急,慢慢向深度看齐。

一横所代表的辅助技能,你可以急躁一点,浅尝辄止地快速掌握多项技能和知识。

几乎所有的时间管理理论中,都有一条原则:不必凡事亲历亲为,你得学会委托他人。

在学习和阅读领域也是如此,你没有必要任何事都自己搞定,专注于对你长远目标最重要的事,其余的,“外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本文原创,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注明地址:http://kymjs.com/code/2016/08/13/01 开源代...
    kymjs张涛阅读 1,279评论 1 1
  • 贺寿尊翁下界临, 盘桃作礼探凡音。 神州盛世繁荣景, 引得群仙竞动心 。
    王世荣阅读 229评论 0 0
  • 无论我们从事何种职业,都离不开一个责任。 选择一个岗位就选择了一份责任、拥有了一份任务与使命。要承担职位赋予我...
    雷海连阅读 2,21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