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的尖子生》| 你为什么不优秀?

《朋友圈的尖子生》

最近小密圈的朋友在问,哪里能买到小马宋的《朋友圈的尖子生》?有的甚至愿意花双倍的价格… 然后我很得瑟的回复了:我有,几个月前看完了。

我才想起年初我买了预定版,等了差不多三四个月的样子,当时有两种规格,一种就是普通装订不带发行号的“内部资料先行本”,一种就是带签名。拿到书的时候很兴奋,有小马宋老师的签名,无比亲切。这本书很精彩,没有鸡汤,看完也不能代表你得到武功秘籍,立马变成高手。比较像一个朋友在分享故事,信息量大,很多地方值得思考,这也就是这周我为什么愿意分享此书的原因。

小马宋是谁? 一个锅炉专业毕业的,28岁抛弃1万月薪选择一份3000月薪的初级文案工作,初入广告圈,做到4A助理创意总监,后来又抛弃暴风影音市场部和策划部双总监待遇,选择创办第九课堂。后面的故事大家百度去了解吧… 我突然发现成功的人都有个特性,跳跃性很大,敢于不断尝试,跳出自己的舒适区,成为自己最终想成为的人。

小马宋认为世界上学习有两种方式

一种是通过大量的案例研究和观察得来的,一种是通过阅读,把阅读过的理论直接应用到工作和生活上去

小马宋创办的第九课堂是一个技能分享平台,他在初期为了吸纳各行业能力者,和1000多位分享者有过间接或者直接的交流,这直接造成了小马宋获得了有生以来最快速的进步。一个人在任何行业内十多年积累的经验,压缩成几个小时的精华分享给你,这些经验如果靠自己摸索,数十倍的时间都不够你挥霍。通过与这些分享者的接触,他获得不仅仅是经验和知识,还有牛人们是如何看待这个世界的价值观、学习的方法和做事的态度。

这本书写了13个有趣有料的故事,我挑几个记忆点最深刻的分享一下

李倩“套路”的胜利

青山资本董事总经理,投资圈里的营销人

一个中文系女子的不断转型

李倩这个人比较特殊,她属于转型速度快,频率高,每次转型后还做的很成功的那种人。

在腾讯8年,从编辑干起,后来去新闻频道做BD,最后成为腾讯新闻频道主编。在中科院呆了一段时间,从德国看完工业4.0展览,去了格灵深瞳(人工智能公司)做市场总监。继而去青山资本担任副总裁、董事总经理。

她认为,在一个地方做,就一定要懂核心业务。任何一行业都有一个钥匙(规律),这个钥匙你要先找到,然后丰富你的资源、你的认知,再努力地去思考,就可以在这个行业成为头部的有重要贡献的那20%。

技术效率和认知效率

大部分人每天都在不断追求技术效率,却没有好好去思考这个行业的原则或者规律。

李倩不是,她的好奇心特别强,一件事情让她去做,很快就看出门道,然后再往上面叠加技术效率的东西。小马宋以前也是一个追求技术效率者,但是他能把创意这件事做的非常极致。

还有一点,在任何行业里,你要先知道这个行业里最牛的是什么样,比方说你喜欢吃面,那么吃到世界上最好吃的面之后,你才好给剩下的那些面打分。

个人品牌差异化打造

这是她的个人品牌差异化打造方法,她刚进入投资圈的时候是后生晚辈,怎样成为这个赛道里的尖子生呢?她发现早期投资圈里,投资人最重要的其实是流量,因为最顶级的投资人都很聪明也很有实力,最大的差别是谁能吸引到好项目。

所以,李倩的投资圈里的品牌营销人的身份为她带来了差异化,这种获得流量的方式是几何倍数的速度。

总结:

1. 做事一定要找到逻辑,任何一件事情,你要先确定一个目的,一个结果,然后把自己逼到绝境你就能倒推出最好的方法。在职场上,你做任何事情都要明确目的是什么,以及这件事情是不是你现在在操作的最短路径,最短的路径实际就是在节约时间,就是高效地把你的成功思路加快。

2. 不断地跟比自己段位更高的人见面,找 “有价值”的朋友聊天,去吸收业界精英的工作经验,从而令自己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某一些事情的内在规律,又能通过其他渠道、平台,用写作或培训的方式,去输出学到的知识。通过这样螺旋式的上升,不断为自己积蓄能量。

李叫兽-知识决定命运

李靖,现任百度副总裁,90后

初中开始研究打架策略

当年的李靖正值青春期,有用不完的力气和荷尔蒙,也有不知道为什么就要打架的原始冲动。打架是青春期男生生活中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儿,但却没人认真思考过,怎么才能取得胜利?

李靖惊讶的发现,班里那些打架排名靠前的同学,也没思考过这件事,完全是靠蛮力。但是大街上那种两三块的散打书里却非常清楚的讲了,如何提高能力、占据优势、以及打架的时候用什么策略。李叫兽开始研究起了打架的策略,他是他们那群孩子里唯一一个研究打架的。

最后,身材不占优势的李靖,成为学校中最能打架的孩子之一。

因为较真,被老师禁言

李叫兽从小有两个好习惯:

1.做任何事,如果他不知道怎么做,一定要找个法子去做,如果找不到胜过别人的方法,宁可不做。在做每个事情之前,像研究火箭一样,去系统的搞清楚每一个环节。可能正是因为这样的思维习惯,李靖才变成李叫兽。

2.爱看书,并且笃行书中的理论。比如小学课堂上,老师讲到皮球是有弹性的,但桌子没有。小叫兽就会站起来反驳:不对。因为从物理学的角度来讲,所有东西都有弹性,只有弹性大小的区别。

叫兽后来被老师禁言不是因为顶嘴,是因为一篇作文。题目是:你最想对老师说的话。李叫兽是这么写的:

我最想对老师说的话,第一,老师作为一个公共职业者,不应该盗用教室的电,来给自己的家用电器充电。我们的老师总拿他们家的一些电器和他自己的手机,不停地到教室充电。第二,老师不应该在上班的时候照顾自己的侄女,这是违反职业道德的。

难能可贵的是,李叫兽并没有因为老师的禁言而放弃读书。

刻意练习

平常只需要写5分钟的会议通知,叫兽写了一小时。

因为他觉得以往的会议通知往往是依靠个人经验写出的通知,仅仅是信息的罗列,没有逻辑关系,更不符合文案的基础理论。所以他用一小时来练习逻辑表达,准备写出一个超牛的会议通知。周围的人不理解他,而叫兽其实是想通过刻意练习成为“逻辑化表达”的专家,从而让自己以后可以更好的完成类似任务。

刻意练习是指为了提高绩效而被刻意设计出来的练习,它要求一个人离开自己的熟练和舒适区,不断地依据方法去练习和提高。例如普通的足球爱好者只是在球场享受踢足球的过程,而顶尖的足球运动员却不断发现自身能力不足,并且不断以自己不舒服的方式挑战并联系高难度的动作。

总结:

1.大量阅读,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不断去实践总结。用知识说话,用数据说话。

2.战略就是要扬长避短,越早了解自己,并且扬其长而避其短,或许才能在拥挤的赛道里脱颖而出。

脱不花——逻辑思维CEO

小马宋认识罗振宇和脱不花的事情中,可以学到如何接近别人。如果想学习如果快速接近别人,可以读一下《像间谍一样思考》。建立信任、密切来往需要通过自然的、循序渐进的方式接触,靠自身的专业能力证明自己值得信赖。

脱不花的这部分是我这本书中最喜欢的,17岁闯江湖,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努力早,创造运气,发现机遇,把握机会。理智而率性、坚韧而决绝,乐观而严谨,可能跟脱不花这名字相关,其实互联网加入一些江湖气息挺有意思的,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起一个顺口好记的网名来激励提醒自己,打造个人互联网网红IP,将个人品牌化。

总结:

1、 大胆去“扑”,找到比自己优秀的人,不断的学习,沉淀自己的社交圈子。

2、作为CEO,特别狠,给逻辑思维定下的原则:不作恶、不造假、不行贿,每一条都在逼自己做出真功夫,变得更优秀。逻辑思维的企业文化也很有意思:有底线、没节操。

3、所谓工作,就是你帮助公司解决问题的能力,能者上,弱者下。

4、学习写作,不断去思考,用心去写。

秘诀:掏心窝、捞干货、亮绝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六大杀器为你解密职场中的“你”为什么不优秀?纯干货,纯原创,欢迎对号入座。 ①逃兵...
    汤长春阅读 235评论 0 0
  • 这世间的人分为两种,普通的人和牛B的人。普通人,又分为两种,安于现状的,和不甘于平凡的人。你是哪一种? 01.写给...
    小爬810阅读 1,684评论 12 16
  • 他是大的 ,是宏大的气场 ,如祥云绕着的轻盈 他是小的, 是不入眼的螺狮 ,象扭曲变化的笨笨 靠近他 ,一息温暖与...
    朱三妹阅读 252评论 0 0
  • 今天看的是关于延时函数的实现,其实我可以完全把c代码解析出来没有问题!但是解析出来的地址和指导手册上的对不上!严格...
    Cheer_up阅读 2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