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号玩家》一颗惊喜,赋有现实意义的彩蛋

虽然我不是游戏迷,也不懂游戏,但是昨晚去看了《头号玩家》却看得很过瘾。值得推荐给大家。故事设定在未来世界--2045年。经济衰败,人们已无力修补现实的世界,于是选择沉浸在VR游戏的虚拟精神世界里--绿洲。绿洲是由哈利迪创造,他临终时在游戏里藏了3把钥匙,只要玩家集齐3把钥匙便可以得到彩蛋,并且得到绿洲的股份与控制权。

男主韦德·沃兹是住在贫民窟—一座像由陈旧带锈的钢铁高高伫立起的类似荒废的工业区。他在绿洲跟十亿玩家进行了一场寻钥匙的竞赛游戏,并且最终经过了重重的阻挠取得了成功。

这部电影在豆瓣9.1高分,导演是:斯皮尔伯格。也许你听到这个名字觉得陌生,但是如果说到他曾经导演的作品,你也许不会陌生。《侏罗纪公园》《大白鲨》《ET》《拯救大兵瑞恩》等,他两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看电影,你绝对想不到一个72岁的导演,居然能拍出如此让年轻人追捧的电影。

这电影到处充满了所有的游戏梗,动漫梗,电影梗,音乐梗。很少看到这样一部电影,集合了那么多的元素,它就像是万花筒里面的世界,绚烂多彩,也令人目不暇接。要是一不小心碰到老动漫游戏迷,简直可以令他振奋许久。

如果你觉得这只是一部看完很过瘾而不会令你深刻思考的电影,那就错了。斯皮尔伯格,他是很成功的商业片导演,也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导演。你是否跟我一样,在看完电影之后直呼过瘾之时,内心是否还隐约有一丝感动与喜悦波动着。那种感觉不是影片中某种成功与战胜因素的愉悦。而是隐藏在影片中些许现实意义的感悟。

影片的开始,是破旧荒废不堪,失去色彩的现实世界,接着跟着欢乐音乐我们一起进入了虚拟世界--绿洲,我们看到这个世界的华丽美好。而这又跟现实世界对比之下形成了一个极致的颠覆性的对比。人们眼睛带着VR镜,沉浸在虚拟的世界里打怪兽,赚金币,为了装备,不惜投掷整副原本就不多的身家。而现实世界的人们,形态不一,对着空气,手足并用,手舞足蹈。有的人为了那个精神虚拟世界,甚至付出生命。女主萨曼莎·库克的父亲,男主韦德·沃兹的父母,都是如此。

想想,其实现实中的我们不也总是沉浸在虚拟的世界中。

我在支付宝开通蚂蚁森林“种树”“养鸡”。

每天闹钟响,我睁开眼的第一时间会打开手机,去支付宝收取自己与别人能量,为自己的树增加多点能量,好让树长大一些。

也会偶尔看看别人家的饲料有没有被人偷吃,我可以提醒主人以此获得十几克的饲料。

男友有一次邀请我合种一棵树,但是我几乎不浇水,有也是10g10g地浇。哈哈。就在前几天他拿我手机点了520的能量给这棵树浇水之后。我却为此半生气半开玩笑地责问他:“你能量那么多,排名那么前,你要浇,自己去浇。你赔我能量。”

突然想想,现实中的我们不是也像《头号玩家》一样,在乎游戏里面的排名。也把它当成生活,沉浸其中。

朋友问我:

“为啥要做这样一件事。有意义吗?“

现实生活中,她连自己种的花都照顾不好,也懒。她不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会不厌其烦地每天花时间在这虚无的世界中。

我丧丧地说:

“也许是它最终能长成一棵真树,也许这只是一种随机心理。也许是一种攀比的心理,也许是现实的人们闲得慌。“

越无聊的人越为它付出更多的时间。越沉浸其中,越失去现实生活的方向。

究竟还有多少人把一天大部分的生活浪费在这虚无的智能世界中。(抖音,游戏(王子荣耀,吃鸡游戏,微信游戏:跳一跳),经营微信朋友圈,淘宝购物等)如果这是一个数据的表格,也许在未来是呈现上升的趋势。

就怕,未来的人们,会越来越多的时间活在虚拟世界中,而现实生活的意义黯淡无光。并且失去人生努力的目标。看着《头号玩家》的男女主角在现实生活中相遇,在那个伴有微风中的阳台上,男主感慨好久没有如此真切地体验现实世界,现实世界,居然是如此缓慢,舒服。

他真正地感受到现实世界的美好。

影片中游戏创始人哈利迪,他设定了种种关卡。韦德·沃兹似乎一直在解析哈利迪的执念。直到最后才发现。原来哈利迪那一颗彩蛋就是要告诉人们:享受游戏,不要在乎输赢。不要因为虚拟的世界而错过现实的美好。这也许这也是导演要给我们的彩蛋。这个彩蛋是告诫人们:不要让虚拟世界,失去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