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判的方法——梁慧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讲 民法解释学概述

一 什么是民法解释学

二 法官裁判的逻辑

三 法官如何认定事实

四 法官如何处理法律问题

(一)法律适用的前提:找法

(二)找法的结果:三种可能性

不确定概念

(三)狭义法律解释和广义法律解释

五 法律解释的意义

六 法律解释的分类

(一)立法解释

(二)司法解释

(三)裁判解释

(四)学说解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讲 法律解释方法

一 文义解释

二体系解释

三 立法解释

四 扩张解释

五 限缩解释

六 当然解释

七 目的解释

八 合宪性解释

九 比较法解释

十 社会学解释

第三讲 法律漏洞补充的方法

一依习惯补充法律漏洞的方法

二类推适用

三 目的性扩张

四 目的性限缩

五 反对解释

六 比较法方法

七 直接适用诚实信用原则

第四讲 不确定概念的价值补充

第五讲 利益衡量

附录1 如何理解法律概念

一、凡法律上规定有定义的法律概念,应当严格按照法律定义理解

二、对于法律上未有定义的法律概念,可以权威教科书上的定义作为理解该法律概念的根据

三、如果法律辞书和教科书也没有为某个法律概念下定义,我们可以参考产生该项概念的专业和行业的定义

四、对于法律上未有定义的法律概念,应当以法律目的作为理解解释的依据

五、在采用法律外其他专业、行业的定义时,不得违背法律目的及社会生活经验

六、须特别注意,因法律背景和历史条件的改变,对同一法律概念,应作不同的理解

附录2 请求权基础与抗辩

首先应考虑适用范围抗辩

其次应考虑构成要件抗辩

再次应考虑“免责抗辩”

最后应考虑减轻责任抗辩

附录3 买卖合同特别效力解释规则之创设——买卖合同解释第3条解读

附录4 法律思维与学习方法

一、法官的法律思维法官法律思维的目的是公正裁判,不能太过于强调判决书的说理

二、法官法律思维中的被动性与主动性(一)法官的被动性

第一,法官受“诉”的限制

第二,法官释明的界限限于诉讼关系的事实方面和法律方面

第三,由谁找法应当由原告决定

(二)法官的主动性

第一,关于事实认定

一是分配举证责任

二是举证责任转换

三是法官直接认定案件事实

第二,法官对合同有效性的审查法官原则上不主动审查合同的有效性,除非被告提出抗辩法律上规定无效的合同要进行审查

第三,对合同内容公正性的审查违约金过高的情形,被告缺席审判或者未以抗辩的方式请求法院调整,这种情形,法庭应当对违约金约定进行公正性审查,并依据《合同法》第40条或者第6条否定其效力。

轻微违约不能解除合同

第四,关于规避行为和虚假行为法官应当主动审查合同是否属于规避行为或虚假行为

第五,关于法律漏洞的填补

第六,行使自由裁量权

第七,法官的衡平权《合同法》第119条减损规则,《侵权责任法》第26条过失相抵规则

三、当前法官思维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混淆解释论和立法论法官在讨论案件时,要紧扣法律条文,而不是去讨论学术观点和立法理论

第二,死抠法律概念效力性规范和管理性规范不能强制套用,公司法第十六条就是个程序性规定,判断合同效力要姐合同法第五十条

第三,忽视法律逻辑性法庭在根据《合同法》第51条认定合同无效之后,还要依职权使用《合同法》第58条,判决回复原状,双方退货退款。

四、转换法官法律知识结构的建议

第一种学习方法,即我们在法学院学习法律的方法。通过老师在课堂上讲授和教科书的学习

第二种学习方法,即所谓案例教学(学习)方法

第三种学习方法,以法律条文为中心的学习方法一是直接阅读、记忆现行法律条文

二是阅读、记忆现行法律条文的同时,要求掌握每个法律条文在法律条文体系中的逻辑位置,及与其他有关条文之间的逻辑关系

三是通过法律条文贯穿立法、理论和实务

                          三土lawyer

                        2019年1月13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