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周期】投资不懂周期,犹如打仗不懂兵法

周期 ,是投资活动中最为关键的考量因素,是开始实践之前必须学习、研究、掌握、遵循的理念和现实,可惜却总是被忽略。这也是市场上大多数理财书籍中干脆不提,或者放在最后一笔带过,实际上却是最为基础、最为关键的知识点。

​不深入了解周期,就无法对趋势进行有效的判断 ,那么整个投资活动基本上就等于是没有判断的行为,于是,甚至比不过两个人抛硬币赌博 —— 而在这样的时候,墨菲定律一定会显灵:

如果一件事儿可能变坏,那么它一定会变坏。

以后你会明白,这世界上所有的事情其实都是投资,成长是用自己的注意力向自己投资;婚姻是双方共同投资自己的各种资源去创造一个更好的家族;工作是投资,创业还是投资,一切都是投资…… (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我也认为这世界一切的活动还都是销售呢)

周期这个概念,在很多投资者嘴里,通常以“ 趋势 ”这个词替代,他们会说:

“现在是上升趋势”

“现在是下降趋势”

这种描述尽管有时候还算很管用,但更多的时候却是肤浅的、危险的。因为一个上升趋势要加上一个下降趋势才构成一个完整的周期。而实际上, 真正的趋势常常需要在多个周期(至少两个)之后才能真实展现。

如果我们探究的是真正的趋势,就会发现,上升与下降只不过是一个真理的表象:

现实的经济里没有直线,只有波动。

在一个很长的波段中,从任何一个点前后望过去,看起来都像自己身处在一条直线而不是曲线上 —— 就好像我们站在地球上却很难感知我们自己其实是站在圆面上而不是平面上一样。

一个上升与一个下降构成一个周期;两个或多个周期之后,如果我们发现曲线就好像是数学课本里的 sin 曲线的话,那么所谓的“趋势”实际上是个水平线而已 —— 而我们常常说的、且在寻找的所谓趋势应该是个要么上升、要么下降的线条才对,因为水平等于“无变化”, 无变化就无趋势。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有些人认定的所谓的趋势在另外一些人眼里根本谈不上是趋势,因为后者重视的是一个以上的周期之后所显现的真正的趋势,而前者看到的只不过是一小段时间里的表象而已。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跟涨杀跌的人必然很吃亏,因为他们所看到的并不是实际的趋势,他们看到的和把握的只不过是幻象而已。

在交易市场里,有一种人被称作“韭菜”,为什么呢?因为韭菜总是割掉一茬再长一茬……而那些“韭菜”就是注定会被收割的人。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韭菜”呢?其实很简单的,只要你身处交易市场之中的时候,脑子里存在以下的闪念中的任何一个,你就是“韭菜” —— 确定无疑的“韭菜。

如何把自己变成另外一个物种,而不再是“韭菜”呢?方法之一很简单,判断趋势的时候,看至少两个周期…… 多简单的方法啊!可惜,当初没人给我讲透,所以我就被收割了很多次,后来想明白之后,虽然“交了很多很多学费”,却再也不是“韭菜”了。

所以, 关注周期,以及多个周期背后显现出来的真正趋势,会给你一个全新且更为可靠的世界和视界。

进而,几乎一切事物,无论是抽象的、具体的,都有它自己的周期。而它们的周期不大可能一致,于是,几乎一切的机会和陷阱都隐藏在周期与周期之间的差异上。

刚刚闯入交易市场的人,往往并不知道一个冷冰冰的事实:

在牛市里赔钱的人其实很多,在熊市里赚钱的人其实也很多……

你可能会愣一下,在牛市里怎么可能赔钱!牛市里傻子都能赚钱!你仔细观察一下就知道事实并非如此。当然不排除有在牛市里赚到钱的傻子,但也确实有很多人在牛市里担惊受怕追涨杀跌,只因为一个回调就割肉,又因为不甘心而加上杠杆,到最后落得无法诉说的下场。

为什么他们会这样?理由很简单,他们的眼光穿不透周期,于是看不到真正的趋势,能有的只是最肤浅的理解,于是,一切的行动都相当于是乱打乱撞的“无头苍蝇”,事实上比拿着火把穿过火药场还可怕,因为他们拿着火把四处乱窜……

对周期的深入理解,甚至可能影响一个人的性格。 在我看来,所谓的不屈不挠,所谓的坚持不懈,更多的时候,只不过是因为对自己正在身处某个周期的哪个位置非常了解,所以才更容易做出的决定。

为什么很多的计划最终并不能落实,最终不了了之?背后最深刻的原因很可能是你当时所身处的自己的生命周期与世界的种种周期(比如经济周期)都各不相同,于是,没有人能帮你具体地定制完全适合你的计划…… 所以,最终,人生规划这种东西,听不得别人的,必须自己来,否则也没办法后果自负。

如果我只凭投资赚钱,也不是不好,但我觉得自己很可能做不好,因为心态会变,会变得患得患失,会不由自主地把眼光和注意力从远方挪到眼前,不由自主地变成“近视眼”,看不透周期,看不到趋势,能看到的只剩下涨跌而已,于是,必然会退化为“韭菜” —— 那又何苦?

对周期的理解,最重要的用处在于它能帮你看到未来 —— 起码看到一小部分。要知道没有人能百分之百清楚地看到未来,所以,哪怕看到一点点,也要比完全看不到强出许多许多,而经年累月地多看到那么一点点,到最后就会形成巨大的认知差异,到最后就会让人们之间产生巨大的差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