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育理念测试,原来你是这样的家长

正如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树叶一样,你也很难找到两个各方面完全相同的孩子,所以家长们对于孩子的教育方式也会不尽相同,美国教育专家依据教育方式的不同将家长们分为了老虎、水母、和海豚三种类型,接下来请跟随我的脚步,一起去测一测你是什么类型的家长吧。

一、测试题,请根据内心想法选择答案

1、今天是个法定假日,孩子们都不用上学。他们兴奋得要命,可你却感到特别疲乏无力。此时你会:

A.命令孩子待在他们自己的房间里玩儿,不许吵闹,不许打扰爸爸/妈妈休息,然后把卧室门关紧。

B.让孩子愿意怎么玩就怎么玩,自己躺在沙发上歇着。

C.跟孩子解释自己觉得很不舒服,请求他们玩闹时注意一下,因为爸爸/妈妈需要好好休息。


2、你得赶紧去上班了,可是孩子却错过了公交车。此时你会:

A.你叫了一辆出租车,然后花费从孩子的零用钱里扣掉(他需要懂得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B.你觉得这没什么大不了。你该上班还是去上班,让孩子等下一辆公交车。

C.你决定还是要送孩子去学校,但在这之前你先对他进行了一番批评教育。


3、孩子把自己的房间弄得乱七八糟,一地狼藉,但是他却打算先跟朋友们去看电影。此时你会:

A.你责令他立刻清理房间,否则看电影的计划取消。

B.你不打算多管,毕竟这是他自己的房间。

C.你帮忙稍微整理一下,但坚持要求他在看电影回来后立刻清理干净。


4、你在做巧克力蛋糕,孩子在一旁。你告诉他绝对不可以偷吃巧克力,不然就不够做成一个蛋糕了。可是,当你一转身,发现他巧克力吃得满脸都是。此时你会:

A、你冲他大喊大叫,让他立刻回到自己的房间去,而且他被剥夺了吃巧克力蛋糕的权利。

B、 你赶紧抓起手机,给他拍了张照片,他满脸巧克力的样子实在是太可爱了。

C、你用比较温和的语气责备他,但却在他没看到时自己偷乐一下。


5、你有好多衣服要清洗,之后还要打扫整理厨房。此时你会:

A、在你忙活时,让孩子背诵乘法表,毕竟要想上好大学,时刻努力学习总不会错的。

B、你让孩子坐在电视前,看一整天动画片,这样至少他能保持安静。

C、你邀请他作为你的小助手,帮忙一起洗衣服和整理厨房。


6、你发现孩子居然有了男(或女)朋友。此时你会:

A、你勃然大怒,让孩子坦白所有关于男(或女)朋友的事情。你绝对不允许孩子跟你认为糟糕的人约会。

B、 你什么都不管。毕竟孩子大了,这些事是他自己的事情。

C、你表示出兴趣,询问了一些关于男(或女)的问题,但你并不打算过度干涉和刺探。

以上为测试题的全部内容,请记录下自己所选择的答案,看看你是属于什么类型的家长呢?老虎、水母还是海豚?


解读

一、大部分选择A的家长——老虎家长

什么是老虎家长?美国华裔虎妈蔡美儿(Amy Chua)和狼爸萧百佑就是这类家长的典型例子。

蔡美儿因为出版了一本名为《虎妈战歌》的书籍而闻名世界。在这本书记录了她如何成功地将两个女儿逼进了哈佛,但她在教育中所用的咒骂、威胁、贿赂、利诱等手段饱受大众争议。例如,7岁的女儿因为一首钢琴曲弹不好就被她强迫从晚饭后一直练习到夜里,中间不许喝水也不许上厕所。

狼爸萧百佑则是以鸡毛掸子和藤条将四个孩子送进了北大。对于狼爸提出的要求,孩子要无条件地服从和遵守,否则就等着一顿好打吧。像这样的“虎妈狼爸”就是典型的过度管理式的老虎家长,既凶猛又意念坚定,对孩子具有极强的控制欲。

老虎家长在对于孩子的教育方式上往往都喜欢采取苛刻的教育方式,并且要求孩子们绝对的顺从听话,如果他们没能遵守你所设定的严格规则,你会不吝于实施严厉惩罚。

但是,你全权安排的大量学习任务和课外活动经常让孩子感到窒息和压抑。老虎家长也被称为“直升机”家长,因为他们除了喜欢采取苛刻的教育方式外,还有一个共同的特性——对孩子过度保护。就是毫不懈怠无微不至地“关怀”孩子,为他们扫清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障碍。

其实这也是老虎家长控制欲的一种表现形式。在老虎家长要么过度管理、要么过度保护的教育下,或许你的孩子能够因此在学术领域取得一定成就(比如上哈佛、北大),但这样的孩子大多是缺乏自身控制力和内在动力的,甚至饱受失眠、焦虑、抑郁乃至自杀倾向的困扰!

一、大部分选择B——水母家长

老虎家长的反面就是水母家长,电视剧《虎妈猫爸》里的猫爸便是这种类型的家长。如同这种海洋生物一样,你对孩子的教育是松散到无章法可言的。

你对孩子听之任之,没有明确的期待,也从不设定清晰的规则和界线,他们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就算面对孩子的无理要求,你经常会轻易妥协,以换取暂时的平静。因此,在孩子面前你总是缺乏应有的权威。

在水母家长教育下成长的孩子经常会表现得过度自信,然而因为缺乏必要的引导和规则,他们往往在正常社交方面一塌糊涂,对一切事物缺乏敬意,学业表现也是惨不忍睹。更糟糕的是,相较于其他孩子,他们会更容易陷于危险境地,做出一些令自身受伤害的举动,比如滥用药物和酗酒。

有趣的是,水母家长与老虎家长有时会出现交集。有的家长在对孩子的学业督促上表现得十足老虎,做不完作业不许吃饭,练不好钢琴不许睡觉。但同时他们在对孩子生活方面又表现得很水母,似乎是出于补偿心理,他们往往满足孩子对于物质的无度索求。

如果你是水母家长,看到以上分析是否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呢?既然A、B的答案已经揭晓,那么C的答案也就不言而喻了,

一、大部分选择C——海豚家长

海豚家长是处于老虎家长与水母家长之间的平衡状态。这类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就如同海豚的身体一样,既结实又灵活,其特性主要体现在对孩子既设定了原则和期待,同时又着重培养他们的创造力、独立能力以及与他人的沟通、合作能力,专家表示这是家长对孩子教育的较为理想的一种状态。

海豚是一种十分聪明的群居性动物,它们通常会借用一些工具来觅食,还会想办法避开钓鱼陷阱,海豚们经常一起捕猎、玩耍、共同生活,通过合作和示范来哺育小海豚。

正如这种动物一样,海豚家长们既认可学业上的成就,更关心孩子是否能够在生活学习中寻找到平衡,从而拥有努力上进且自信快乐的能力。简而言之,海豚式家长不会在教育孩子时过度管理、过度保护或过度放纵,而是在提供适当引导的情况下允许孩子们自己做出决定。

为什么说海豚家长的教育方式最好?因为从多个实际案例研究中,专家们发现,受到“老虎”型管理的,老虎家长们“大家长”式的教育,以及无微不至的管理方式让孩子们常常备受焦虑和抑郁的煎熬,“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往往性格都会变得比较偏激,甚至走上歧途。

而宽容的“水母”型父母对孩子“放纵式”的教育,则让孩子变得极度缺乏自控能力和社交技巧。相反,“海豚”型父母对孩子有自己的期许和严格原则的同时,重视孩子创造力、独立性的培养,也十分注重孩子的个人意愿,这也是我们一直提倡的最理想的家庭教育方式。

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学习能力培养

家长们经常问我,怎么能快速提升学习能力,为何自己在家里做,孩子不听,勉强听了效果也不好。

在学习这些基础能力过程中,不仅仅是懂得单一原理,这些问题的提升需要一个体系化的入门方法,包括时间管理,心理暗示和鼓励等。

还需要孩子能克服心理障碍,从舒适区进入到学习区。往往孩子在早期训练的时候,会觉得枯燥,或觉得困难,这样就存在排斥心理,也不能坚持,当然没效果。

另外,也需要孩子进行更多的训练才能领会和掌握。往往在家里练习时,孩子会因为困难而逃避进入到学习去,如果有个集体学习环境,有更多孩子一起练习,则可能会让孩子能够克服困难。另外,在集体中的竞争意识和游戏化、互动化的教学方式中,可以让孩子们更愿意积极参与。

家长们比较羡慕,我和太太都花很多时间研究教育,善于发现孩子的特点。

今年暑假,我和太太都受邀参与芝麻学社举办的崇明夏令营,从策划到执行。首次把十几年的教育孩子学习能力的方法通过系统化的模式来传授。

把已经经过大量实践证明的技能练习方式,用与孩子们记忆力、计算能力、思维能力的提升,将显著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并在爱丁堡大学硕士、华师大硕士的帮助下,充分考虑孩子的心理,将学习变成游戏化、互动化的,让孩子更愿意多练习,掌握学习方法。

在夏令营之后,还将提供三个月的学习能力在线练习课程,让孩子们可以每天练习,持续强化学习能力。

如果你家孩子是7-15岁,建议参加7天夏令营,让孩子在项目学习中快乐地掌握学习能力,欢迎扫描加微信群咨询报名。

或者直接报名:https://m.ahaschool.com/product/detail/product_id/50063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海豚可谓是水族馆中最受欢迎的海洋生物之一,可你知道“海豚家长”是什么吗?在介绍“海豚家长”之前,让我们先一起来做个...
    Fela阅读 528评论 0 0
  • 茶话会—作为唯一一个汉族的人,混着半苗族的血,开心,认识很多朋友呢
    老夫的少女心L阅读 129评论 0 0
  • 《秘密》整本书籍有几个核心关键词:吸引力法则、感觉、思想、感恩、快乐 1. 秘密的法则实际就是吸引力法则,我们每个...
    牛万里阅读 331评论 0 0
  • 吃饭的时候,L神秘兮兮地对我说:“老哥,去白水寨耍不?” 我说“好啊怎么去啊”。 后来微信上他PO了一张图给我 看...
    Cris_Yi阅读 7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