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丨《简单的逻辑学》读后

观察与思考是获取知识的重要来源。

读书绝对是一件政治正确的事。只要亮出自己爱读书的爱好,无论真心假意,周围的人都会向你伸出大拇指,再叫上一声好。伴随着虚荣心作祟,你赶紧又上豆瓣看了看书评,填补一下空虚。读书是分真假的。

在我虚假的读书生涯中,有一本书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虽然这本书我没看,因为这本书的名字叫做《如何阅读一本书》。鬼哭狼嚎,当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我首先想到了一首歌《那一夜》,我又想到了另外一首歌《又一夜》,我又又想到了另外一首歌《再一夜》,夜夜夜,夜夜笙箫歌。

当我恢复理智的时候,我有了一个好主意,我也可以写一本书,书名我都想好了,就叫做《如何阅读〈如何阅读一本书〉》。如果你认为我的想法太扯淡,那么豆瓣上那些读后感又怎么称呼。一环套一环,环环何其多。

兵法云,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战。翻译成白话文,意思很明确,人多打人少就能赢。在伪读书界,用数量上的优势去打击敌人也是一招妙棋,比较有名的是“樊登读书会”和“得到的每天听一本书”。

樊登读书会打出读书的旗号要早一点,牛皮吹得小一点,他号称每年要带你读五十本书。估计创始人算过一笔账,无论你怎么牛,总不能一周读一本以上的书吧,你总不能生活中别的事都不干,只读书吧。所以,我赶紧把牛吹到天,一周一本,一年五十本,让后来者望而生畏。结果,得到另辟蹊径打造“听书”,一天一本,一年365本。天呐,原来还真有人闲的没事干,只读书。

哪怕是一年五十本书,也是非常非常难以攻克的任务。所以,这样的读书自然充满套路。

首先,选书存在诀窍。你以为他们会选本《高等数学》来教给你读吗,不可能。大学生学一个学期四个月还担惊受怕挂科,一周让你读完,那就是笑话。从罗辑思维几期经济学的节目上看,即便是推荐经济类书籍,倾向性都是推荐好读的书。真正的砖头一样又硬又厚干货满满的书,他是不会推荐的,原因很简单,他也没看过。

其次,讲书存在诀窍。我虽然看不懂《高等数学》,不会微积分,但是我会讲思想啊。里面蕴含着什么什么样的思想,什么什么样的理念,这足以给你的人生重大启迪。完美手工。曾经翻过一本书,也算是短时间内曾有过点名气,书名《从0到1》。怎么说呢,整本书从头到尾就说了一个道理,从无到有和从有到优,那是完全两码事。就这么一个事,啰啰嗦嗦写成了一本书。当我翻了大约四分之一篇幅的时候,还是有一句没一句的扯淡。可能我悟性也确实低。但是,当这东西从卖艺人的口中说出来的时候,你不禁惊奇,这本书真的是好啊,理念、决策、创新、高阶、嗯,很上档次。

但是,卖艺人是很实诚的,人家说了,哪怕书中的一句话对你有帮助,你也赚了。这话也对,起码不好反驳。

其实我有一个一年读1000本书的方法,不花一分钱,效率而且高。那就是,去豆瓣看排名前五的书评。甭管书看没看过,看过那几篇书评后,也可以出去唬人了。毕竟站在你面前的人,很大概率没看过你所吹的书。就算面前的人看过,那又怎样,我赶紧掏出手机把排名前十的书评都看了。

我这个人是比较老实的,如果你翻阅过我原来的文章,凡涉及到历史题材,很大部分引用的是明朝和春秋战国时期的东西。原因很简单,我看过的历史书实在是少,能瞬间想起来的只有寒碜的两本,《明朝那些事儿》和《史记》。如果你水平确实高,旁征博引还好。如果你也只看过这两本,就想吹吹牛,那是不行的。毕竟《人民的名义》中的高小琴,是被大学历史教授调教出来,才敢拿着《万历十五年》去找高育良书记切磋,一举拿下高书记,从此才过上官商勾结的好日子。

细细想来,我看过的,能叫得出名字的书,恐怕只有20本。但是为什么我还能偶尔装出一副看过不少书的样子呢,很简单,反刍啊。

反刍动物是白天吃草,吃尽可能多的草,等到了晚上再把胃里的东西倒腾出来,慢慢嚼、细细嚼,以此减轻肠胃负担,促进消化吸收。有一本书书名非常好,是经济学大佬张五常先生的力做,书名叫《经济解释》(抱歉,本人还是没看过)。这书名取得非常好,人嘴两张皮,世间的东西关键在于解释。一块石头,物理学家看着头很坚硬,可以砸核桃,化学家看石头是CaCO₃,士兵看石头可以当兵器,司机看石头够沉,下雪天可以用来押车,哲学家大笑,老子看出了唯物唯心。看看,就一块石头,有这么多解释。所以说,东西不在于多,关键在于思考。

就此而言,读书和打游戏、看电影、看电视剧、发呆实在没有什么区别。我们要做的是等待,等到打游戏、看电影、看电视剧、发呆被普罗大众接受,认为是有上进心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正大光明的玩了。

但是,在当下我们还是要老实点,要隐蔽一点。如果你和我一样没看过几本书,我再教你一个诀窍,那就是吹。

吹牛很难吗,不难。

你看看我,本来要写一篇读书笔记的,结果书只读了第一章,第一章几乎还都忘掉了,整本书只记得一句话,就是文章开头那句话。我还不是啰啰嗦嗦写了两千字啊。

难吗,一点都不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1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1评论 3 13
  • 并不是所有老师都值得尊重! 回想起我的小学、中学、大学里面教过我的那些老师们,没有一个是值得我尊敬的。虽然没达到郭...
    唐诗0525阅读 274评论 0 0
  • 下面的诗歌纯属征文之作,可惜这篇没有获奖,我在简书发的第一篇文章《因为青春》却获奖了,随手作的诗歌,没有压韵,不登...
    取个帅气有型的昵称阅读 316评论 0 1
  • 问:老师“夫妻之间只要是因为爱,目的是为了稳固婚姻家庭,采用一些手法我觉得无可厚非,只要目的是纯正的”这句话总觉得...
    熊玲心理咨询阅读 3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