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渐冻症

如果,冷漠也会成病?

蛋蛋跟在这个城市穿梭的年轻人一样,是个劳二代,祖上世世代代在这个钢筋水泥浇筑的城市工作。每天2点一线,在家和公司工作。

这个由市场经济驱动的城市的GDP正由这群奋斗中的年轻人在奋力拼搏着。和100多前一样,房子依然是个奢侈品,物价仍然每年噌噌上涨;和100多年前不同的是,现在的人勤奋多了,每个人都积极完成这自己分内的kpi。为了避免互相推卸kpi,每个人的工作都被切割成独立而细碎的部分,按完成度来分配薪水。这样工作方式既提高了效率也增长了公司业绩。这些现代化公司中,属L公司业绩最好,而蛋蛋就是这个公司的新进员工之一。

经济发展的速度让人们只关注到正面的积极意义,却没有人关注到它的危害。

第一个冻住的人

蛋蛋的前辈同事大萌是工作的时候突然冻住的。或许骇人听闻,但绝非杜撰。一个人真真实实地就冻在了桌位上。地上还依稀能看到从大萌身上掉下来,还没有融化的冰渣子。人很快被送往了最近的医院。

蛋蛋和同事们都感到非常吃惊,但大萌座位上传过来的凉气却在提醒大家这不是梦。得到消息的警方很快把L公司整楼封锁,政府怀疑是新演化的病毒导致了冰冻症状的发作。为了防止疾病的传染,这是最安全稳妥的方法,公司迫于政府压力宣布全体被隔离员工休假1月。

每个人按工位被隔离开来,没有了kpi的压力,同事们也变得有额外的时间可以做一些无聊的事,吹吹牛、聊聊生活。同事群开始慢慢热闹了起来,虽然见不到面,但大家用手机、电脑聊天,几天下来互相间的了解竟然多过几年的共事。

和同事相比,蛋蛋过得惨多了。他是新进员工,这个月底就是他6个月的试用期的最后一月,他还有10%就能完成了kpi了。学历和能力都欠佳的他能进L公司确实是走了大运了,进公司前,爸妈还叮嘱他一定要好好珍惜这次机会。这次的公司全休也不能让他掉以轻心。

冰冻之谜

全面封锁第25天,入院的大萌体温恢复正常,生命迹象平稳,已经摆脱了危险。被封锁的打大楼没有第二个病例出现。同事们非常高兴,讨论着5天后去哪里大家一起搓一顿,当面好好问个好。蛋蛋也特别高兴,今天早上他计算了一下自己的kpi已经完成99%了,但这件本来很值得高兴的事,却没有让他高兴起来,不过确实让他把心里的石头放下了。

就在他把工作内容整理邮件发出去,准备按下发送的时候,却突然感觉心头一冷。陷入了无边的黑暗中。

“蛋蛋……”伴着母亲早上喊他起床的呼唤声,蛋蛋睁开了眼睛,习惯问了句“几点啦” 揉眼睁开才发现自己居然躺在医院,身边是眼眶含泪的父亲母亲。

“李狗蛋,我是你的主治医生。你患了急性渐冻症,已经昏迷了1个多月了。幸亏你爸妈就住这城市里每天都来喊你一遍,否则估计要昏睡3个月才能醒过来。不过还是祝贺你,你是渐冻症第二例苏醒的例子。以后要记得多关心周围的人。别让冷漠再把你冻住了。”

……

蛋蛋在医院休息了近2个月,又重新回到了L公司。BOSS告诉他kpi制度已经被L公司取消了。他因为认真工作也已经被正式录用了。公司的氛围和之前事不关己的状态完全不同,周围的每一个同事都发自肺腑地关心你,亲近你。

“渐冻症,又称都市病。当你对周围发生的事情、人不做反应的时候,你的身体会默认你已经处于孤立世界,无需交流。为了减少消耗和保护机体,会自动进入冰冻状态。也就是身体的假死状态”

这几天,不管是电视还是网络视频都在争先恐后地找各种专家科普着渐冻症的起因,尽力缓解这类病症的发作。

网络上,由L公司的VP发起了#热桶挑战#,当头浇下一桶50°以上的水,称成功挑战者为暖男暖女,点名@3人接受挑战。活动异常火爆,很快就在网上传开了,大家都争先恐后地正当暖男暖女。

故事的最后,这个活动的发起人由于渐冻症入院。

你知道么?虚伪也是一种冷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怎么说呢,重庆于我来说是个陌生的城市。即使在这里呆了四年,开玩笑,重庆主城六区,哪那么容易走的完?大学四年全是在沙...
    秒速八公里阅读 226评论 0 0
  • 嗷呜~~ money,money,money。缺啥买啥,缺啥买啥,缺啥买啥。冲动是魔鬼!!!
    蕭鑾圝阅读 205评论 0 0
  • 追剧追到泪流满面,给娘娘的演技打100分。 周老四的层次虽低,境界却高,对周莹说,名利它就是个包袱,包袱越轻,走的...
    丁子dingzi阅读 235评论 0 2
  • 健康的亲情和孝道。就不至于那么如履薄冰,忧虑重重,但或许一切都不需要如此在意。健康和乐,做好分内事,守护家庭。
    猫一一阅读 146评论 0 0
  • 雨天,光线暗暗的,天气凉凉的,窗外刷刷的雨声,更让人有了不起床的借口。早上躺在被窝里暖和舒服劲儿,就希望天永远不要...
    沧海微尘阅读 3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