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4】俞朝翎《干就对了》| 选人才:管理最大的浪费是在错误的人身上花时间

围绕一本书,按照内容和阅读节奏,输出读书笔记。此文为文章的第四部分。

书籍《干就对了:业绩增长九大关键》

四、选人才:管理最大的浪费是在错误的人身上花时间

人才胜任力模型开始,从内部盘点、面试中的人才甄选和新人落实几个方面分析如何招到合适的人。

01 画出“美人图”,遇见对的人

胜任力和胜任力模型是人力资源板块的重要内容之一,关系到人才的选用育留。

胜任力

作为管理者,一定要对员工的能力和特性一清二楚:

谁是业务能力超强的牛人,谁是潜在的团队领袖,谁是可以制造团队积极氛围的开心果,谁又是可以衔接上下的润滑剂,谁是意见领袖,谁是无名英雄,等等。

不同层级管理者的胜任力模型

胜任力模型

有三个维度,即自驱力、能力、价值观

1、自驱力

自驱力是一个人做事的动力

有一种努力是被动的,有一种拼命叫我相信

2、能力

能力是指为了完成一个目标或者任务需要的综合素质

能力可以分为通用能力和专业能力

3、价值观

经常会听到“态度决定高度”,态度也是内心价值观的反映

从事一个岗位,能不能做久做好,跟价值观有密切关联

北斗七星选人法

阿里中供销售的“美人图”。

这7个要素为诚信、要性、喜欢干销售、目标忠诚度、又猛又持久、Open以及悟性

image

运用胜任力模型

有清晰的评分标准,对每一项单独打分,然后整体评判

对每个关键词打分后,最后整合起来。如果整体打分达到要求,这个人可以入职;达不到要求,对不起,这个人不符合我们的要求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小结

胜任力模型的三个维度:

自驱力

价值观

能力

胜任力模型的案例——北斗七星选人法:

底层:诚信(金字塔根基)

第一层:自驱力(金字塔底部)

●要性

●喜欢干销售(职业认同)

●目标忠诚度

第二层:价值观

●又猛又持久

●Open

第三层:悟性(金字塔顶端)


02 人才盘点,给组织做一次体检

核桃不盘不圆润,人才不盘就不充沛

阿里每年有三个重要的会,即人才盘点会、战略会和财务预算会

通过战略会指明下一阶段的工作方向、业务目标

通过人才盘点会知道现在的人才储备情况,以及跟下一阶段的差距,从而制订发展计划,弥补差距

人才盘点4个目的

1、明确企业当前及下一阶段发展所需要的人才能力画像

2、了解当下团队的人才储备情况,识别优秀人才和高潜力人才

人才的可视化图是需要通过人才盘点实现的

问题型人才结构

3、统一人才内部标准

人才盘点是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双向交流过程

让公司对人才的定义能够统一起来,至少不要有太大偏差

4、制订人才发展计划

人才盘点的最终目的:通过对当前人力资源现状和未来所需要的人力情况进行对比,找出其中不匹配的地方,制订下一步的人才发展计划

人才的盘点

从三个维度着手,即能力、价值观和发展潜力

1、能力的盘点主要根据员工的绩效完成情况来分析

绩效好的我们提出表扬和奖励,树立标杆,进行经验总结分享

2、员工的价值观决定了这个员工是不是值得被培养,是不是可以和公司一起长远发展

盘点价值观,判断这个员工能不能跟公司长远发展

能与公司一起经历风雨、与公司一起发展成长的人,才能被称为人才

3、发展潜力

人才盘点是为下一步的业务发展而做的,在人员上找到价值观好的苗子,进行长期培养

潜力有三个部分:

一是学习能力强不强,能不能更上一层楼;

二是抗压力,能不能承担更大的责任;

三是胸怀,能不能承受冤枉和委屈,包容他人

盘点的4步流程

1、从业务出发,确立人才发展计划

人才盘点是为了下一阶段的业务发展,而不是现在的业务需求

2、成立统筹小组,统筹进行,层层推进

统筹小组通常由总经理、大政委和各部门负责人组成,要统一人才标准、岗位部门职责、胜任力模型和KPI,从上到下保持一致

再下发相应的工具和计划表,确立整个盘点的周期,各部门再分别进行盘点

3、各部门在接到公司下发的通知和工具后会分别进行人才盘点

采用的是“1+1+HR”的模式,就是由被盘点人的上级和上级的上级再加上HR一同进行

主要工作以业务负责人为主,HR提供辅助和工具支持

4、汇总结果并形成人才地图和下一步人才培养计划

最终形成人才地图并制订相应的人才培养计划

小结

结合业务规划,做好人才盘点与发展计划人才盘点的目的:

明确企业当前及下一阶段发展所需要的人才能力画像

了解当下团队的人才储备情况,识别优秀人才及高潜力人才

统一人才内部标准

制订人才发展计划

三个维度如何盘点:

●能力

●价值观

●发展潜力:学习能力、抗压力、胸怀

盘点流程

●从业务出发,确立人才发展计划

●组成统筹小组,统筹进行,层层推进

●各部门分别进行人才盘点

●汇总结果并形成人才地图和下一步人才培养计划


03 知人知面知心,面试中的“望闻问切”法

面试则是选人最重要的一环,管理者需要在极短的面试时间内甄别候选人是否符合公司的需求,挑战很大。

面试之前需要掌握三个原则:

用人方必须参加面试;
要多层级参与面试;
面试时不能只问冰山上的业绩能力,还要考察冰山下的性格、品质、价值观等,尤其是对于高管的面试,因为业绩能力可以培养,但价值观不对就很难磨合

面试“望闻问切”法

望就是观察,通过观察判断一个人的能力素质

闻就是闻味道,闻而知味,闻出候选人的做事风格、心理动机和价值观

问是面试中最核心的部分,好的提问方式往往能准确甄别候选人的水平。
望与闻需要与问结合

抠细节,追逻辑,问体感

切就是背景调查,
如果望、闻、问都没什么问题了,对于关键岗位的候选人就可以做一些背景调查

决定

不能录用

觉得这个人还行,但说不出他哪里好,也说不出他哪里不好,这个人真的不能录用,
有时候看不出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

当前业务太缺人,这个人还凑合,不能录用

录用
这个人可以对公司产生长期价值
如果这个人去了竞争对手公司,会伤心

小结

面试的三个原则:

用人部门必须参与面试
多层级参与面试
面试时不能只问明面上的业绩能力,还要考察隐藏的性格、品质、价值观等,尤其是高管

如何甄选:

望—通过观察判断一个人的能力素质
闻—了解候选人的做事风格、心理动机和价值观
问—抠细节、追逻辑、问体感
切—背景调查

决定—两要、两不要

04 扶上马,送一程:空降兵如何落实

空降死的两个原因

1、老板急于拿结果
2、空降兵本身有问题

从公司和个人两方面分析一下,空降兵如何自我落实、公司如何帮助空降兵落实

个人层面:

**空降兵个人落实很重要的一点是打好群众基础,做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人,再去做业务

群众基础做扎实了之后,千万不要新官上任三把火

不要急于开展大变革

公司层面:

先让他了解地面情况再出击。重要的是老板亲自带空降兵了解地面情况,不能当甩手掌柜

公司要开展入职培训,让空降兵了解公司的前世今生、发展进程、重大事件,全面阐述公司之前的政策,为什么这样考虑,以及原因,让他了解其中的门道

带着他认识其他管理者和老员工,让他了解公司的人情世故和历史渊源。在处理群众关系时心里就会有谱,这叫作拜码头

给他配一个师父,帮助他成长。
师父由三个人担任,即他的直接上级、HR和一个老员工
直接上级辅导他做业务,能够把业务更清晰地展现出来,带着他跑一跑,有错误就纠正。
HR是空降兵的一个贴身教练或者一架桥梁,从侧面介绍一些有关人的问题。
老员工要帮他了解团队成员,助他融入团队

空降兵应以季度为单位争取阶段性胜利,公司应给予支持,帮助他取得成功,帮助他扩大影响力

小结

空降死的原因:

老板急于要成果
空降兵本身与新环境没有做到了解和融合

如何避免空降死:

个人层面
●搭建自己的群众基础
●主动了解现在的业务
●不要急于做大的变革

公司层面
●入职培训,对公司形成基础认知
●带新人拜访相关部门,了解公司的人情世故
●配备导师,帮助新人成长
●阶段性规划,帮新人扩大影响力


这是《干就对了:业绩增长九大关键》,第四部分的读书笔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