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模式六式精髓(全)

                                          做个傲娇的熊猫级企业


第一式 定位精准的目标客户,挖掘杀手级隐性核心需求

这个环节是整个商业模式的基础,某些优秀的企业甚至会在此用上整个设计商业模式80%的时间。

这个环节里,最忌讳的就是:“老少皆宜、全部通吃。”

精准的客户定位才应该是我们追求的,尽可能把“客户画像”描绘清楚,客户画像描绘的越准确、越清晰,企业进入市场的成本就会越低,风险越小,反之亦然。

两种选择:

企业追求满足“相同客户的相同需求”————必然落入恶性竞争

企业追求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开创全新甚至卓越的商业模式

怎样打造“杀手级隐性核心需求”?

杀手级指的是:当客户遇到这个杀手级产品或服务后,客户会感到很震撼、相见恨晚,并且会自愿埋单。

四种隐性需求:

1、客户也不知道、竞争对手也未发现的完全盲点;

2、客户知道一些,但是不完整,无法清晰表达出的需求;

3、客户自己知道,但是无法公开表述的需求,类似于“难言之隐”;

4、行业内人尽皆知,但却还未被行业内任何企业满足的需求。

核心需求就是隐性需求再加上两个关键要素:

要素A:是目标客户所必须有的“刚性需求”,只有这种需求,在营销推广时才会事半功倍;

要素B:为客户提供了独特的客户价值,该需求并不常见,甚至是“与众大不同”的。


第二式 打造“系统性价值链”

第一式清晰后,就应该分析所选行业中的系统性价值链里,“利润池”到底在哪里?在哪个环节重点投入资源或者发力?要联合谁?要颠覆谁?

如果你认同应该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就应该能明白,传统生产环节是低附加值环节——因为传统生产制造是离客户最远的环节,而营销、服务环节往往既是轻资产的环节,也是离客户最近的环节,所以最受客户重视。而研发环节也应基于目标客户的需求才能有效实施,它同样也是离客户最近的环节之一,也是获得高附加值的价值链环节。

再造价值链系统

同行是用来整合的,上下游是用来协同的,异业是用来联盟的,而跨行业复制就是创新。企业家要通过重新设计各个行业的利润、风险、成本等要素的再分配,创建全新的上下游价值链系统。

商业模式的设计需要设计整体价值链的整体利益最大化,整体成本最小化、整体风险最小化,而后在此基础上合理地划分与分配各个环节都风险、利益、职责等。

在这个环节里,最忌讳的是:单枪匹马的干,甚至像一个“孤魂野鬼”。

这个环节是商业模式实践最难,但成功实现后会具有较长时间的持续竞争优势。


第三式 收入倍增、赢利倍增

赢利倍增不仅是让企业快速发展,更是帮企业不断拉开与竞争对手之间距离、提高进入者门槛。

经典的倍增模式范例就是:“开门性产品 + 高利润产品”的组合,比如“惠普打印机 + 墨盒”,“吉列刀架 + 刀片”,“QQ + QQ会员”,“百度搜索 + 竞价排名”等等,通过设计和打造“开门性产品”获得海量的用户群,再通过升级型服务获取利润。

利润与风险

利润与风险之间需要平衡,如果把项目都放在风险最大的方式上,会很难规避我们无法承受的风险。但若把所有赢利模式都放在最简单也是最稳妥的服务模式上,那么利润的高速增长与倍增也将不可能来临,变成永远在赚辛苦钱。

商业模式如果是:“无风险赚小利,小风险赚中利,中风险赚大利,大风险赚暴利”,这个模式属于可以接受的;

商业模式如果是:“无风险赚中利,小风险赚大利,中风险赚暴利”,那么这个模式就是非常优秀的商业模式了。

以户外广告公司举例,赢利模式的五个层级,风险逐级递增,回报逐级增大

1、服务费————传统模式:广告费

2、分成费————整合营销传播收取分成

3、代理销售————优质产品运营商初级模式

4、买断模式————优质产品运营商高级模式

5、投资公司股权模式————VC模式

利润扩张阶梯的风险往往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我们只要知道风险控制的两个核心即可:

一、你自身的营销能力到底怎样,是否有实际效果,只要有效果有实力,风险就可控;

二、你选择合作项目的判断能力,需要选择有发展潜力的客户。


第四式 革命性降低成本

两个方法可供参考:

一、“挥刀自宫式的除法”,也就是找到主要成本,彻底把它消除,而不是仅仅降低10%~20%;

二、设计用户参与的众包模式,不仅是找众包公司,更是设计让用户直接参与并能自我生产、自我支出,甚至越干越高兴,提高客户满意度的模式。

这里要注意的是,消除主要成本,绝对不能以牺牲客户的满意度为代价!

怎样找到既可以被消除又不会影响客户体验的成本呢?答案在上一篇总结里,就是一定要不断突破所在行业的前提和假设,保持开放和创新的心态!

革命性降低成本需要创新,需要回到客户定位与需求上。只要是非目标客户的核心需求,都可以大胆的“砍”。


第五式 自我可复制

不能过于信奉“车到山前必有路”,因为车到山前无路可走的情况往往会让很多企业措手不及,甚至就此陨落。

所以,在商业模式设计层面,能否事先发现瓶颈、提前采取有效的模式设计以避免或突破潜在的瓶颈,才是企业的关键能力。

关键一: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今天,实体经济已经陷入产能过剩的周期,所以现在投资产能的风险非常大,任何企业家都应该谨慎投资固定资产,防止固定资产比例过高。

“福记食品清盘”案例就是一个典型的固定资产比例过高导致现金流管理失控,这样一家2009年赢利5亿,连续8年快速增长的行业标杆都因为重资产在一夜之间溃败下来,更何况很多实力略逊一筹的中小甚至创业公司呢?

不要轻视“皮包公司”,“皮包公司”在今天就意味着轻资产,意味着投入更低、风险更小、也代表更灵活的策略、更有吸引力的投资收益率。

只有一种情况可以选择“重资产模式”,那就是能够实现“更长久的控制性与定价权”的资产。

关键二:突破人才的瓶颈就能实现自我复制

为了突破人才瓶颈,我们要尽量通过“标准化”满足客户核心需求。

这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层:企业不依赖顶尖人才,普通员工能通过标准化流程实现企业井然有序的运转;

第二层:标准化流程的实现不依赖于人,而是由系统自己完成,其中最重要的方法是信息化和自动化;

第三层:是在第一层和第二层标准化的基础上,能够大规模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个性化”并不意味着每个环节都要个性化,而是体现在消费者或最终客户体验上——消费者体会到的,或者在他面前呈现的环节是“个性化”的体验,但是企业内部运作必须是标准化模式)

让高端人才和专家自愿交出“特长”,并全力辅助企业实现自动化的办法是:

让高端人才觉得通过标准化后,可以转而从事更有意义的工作,所获得的回报更多、所体现的价值更大、所获得的地位更高。————这才是真正的要领。

只有标准化才能实现自我复制,才能有效推动规模化,这就是标准化的首要价值,其次,也才能站在之前的基础上实现持续改进优化,实现积累式增长,建立企业持续发展的系统能力。


第六式 控制力与定价权

企业核心的控制力是控制核心资源。

核心资源应该具有独占性、垄断性、稀缺性,其他企业在相当长时间内很难拥有这类资源;或者它们即使知道这样的核心资源,也没有能力在短时间内模仿建立。

核心资源可能是一项高技术、可能是人才、可能是国家政策独享、可能是类房地产独占性资源(如分众传媒大楼宇广告)、可能是上游原材料的资源(如东阿阿胶控制了半数以上的驴皮供应源)


记住,企业如果只是靠一个想法一个点子,作为核心资源,是靠不住的。

把自己已有的想法和六式结合起来,光想不行,更要写下来,只有通过逼迫自己亮出想法,“自圆其说”,才能更进一步完善和设计出优秀的商业模式来。有了这个前提,在行业中前进才更有底气更有信心。

创业者的100个想法中,通常只有50个想法能“自圆其说”,只有25个想法经得起“字斟句酌”地推敲,形成书面方案。最后,也只有10件事能够最终“做”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