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大海有个约会

花多枝见稀,

江阔鸟无迹。

缘何时日漫?

事密宕闲期。

在山脚住久了,就特别想去海边,体会它的柔性与宽博。通常,山给人的感觉是靠谱、信实、稳妥,海给人的感觉是智慧、流动、通透。

于是,我就特别期待这种调和。我把这个约会的时间定在了2017。

也许是因为太过迫切了吧,高铁坐得也让人焦心,入住宾馆时夜已深,第二天起了个绝早,到了烟台的月亮湾,算是与大海的第一次接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所谓无心插柳,这本不是此行的目标,因下午乘船的时间富余,向的哥探寻来的一个地方。

当浩茫的大海出现在我眼前时,我的目光和心,早于步伐许多在海上徜徉了。

白色的珠链,从大海的远处勾连着、簇拥者、集聚着、蜿蜒着、也壮大着,像一群欢快的精灵嬉闹而来,涌向岩石,再在礁石上折翻起水花,又渐渐退去,周而复始,看起来似乎相同,其实次次有异。

远望海面蔚蓝,江上白帆点点,低头海水清浅,鱼石可见。近处水域上有水鸟颉颃,既为大海增添动感,又提升灵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说,腥咸的气息很浓,我倒想尽情嗅一嗅呢!

石质栈桥的顶头,月亮老人雕塑在靠海微笑,他是为来这里的情侣提供浪漫安心的吗?另一端接着浮桥,因为有风,浮桥晃悠,我抖颤着双腿从上面走过,时不时需要停下来静静心跳。中间有意搭架的独木桥,无意地显示出,烟台人的幽默与豪爽。右手是东炮台,几门大炮高踞顶端,面向大海,叙说着曾经的历史,也宣示着一种对领海守卫的决心。

左手是芝罘岛,据说是当年秦始皇为寻长寿灵芝之地,第四次因病未成,造了“罘”字而名,想来,沿路上看到山上不知何所从来的小亭子,怕是供寻宝者休憩而用的吧!

这里是对外免费开放的,游人如织,你可只静看风帆,也可驾舟出海,海边拾贝也未尝不可,与其他一切向钱看的旅游胜地相比,多出一份惬意与舒爽,也显出一份热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当我们意犹未尽时,船票提示要离开了,如果说在月亮湾是距离之美,现在渡轮,让它载着你在大海里穿越,算不算是亲密接触呢?

六个小时的船程,我和小孩都兴奋异常,看着船长开船,窃笑我先前的担心纯粹多余,也见了日落与月出,而且是中秋的圆月。日月同辉,在大海上是最常见之景,左手拽日,右手托月,是不是很豪气呢?孩子提议对下吟月的诗句,只觉得“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还有“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是那么美而逼真地再现了这种壮美之境,忍不住也诌了一首,生怕负了月对海的这一片深情:

明月离妆台,

悬心入尘埃。

误堕碧波里,

诱得一袭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船后,算是最终到了我们的目的地,海滨之城-大连。

我原以为未能尽兴的海洋之旅,可以在这里实现,我们赶两天海吧,可自从被接站后就被导游的热情解说“忽悠了”,准确地应该说是被吸引吧!好吧,好吧,看他们如此热情,我们也乐得自在。于是,在宾馆里就定下了行程。

有时候,信任是会有意外之喜的!

于是,导游硬是将“褡裢”即大连,这一趟自然之旅变成了人文之旅了。

在旅顺口,我们知道了南京屠杀前,旅顺早许多年曾被屠城;知道了,大连人多是山东居民闯关东而来,怪不得口音如此接近;知道了这里日式建筑和俄式建筑居多,与日俄之前对东北的垂涎有关。

侵略史,也是文化史,在去上海时我就提起过,我们不提倡这样的文化史,但既然已经发生了,就让我们静心对待。

参观核潜艇时,我们真切地体会到了今日之安定,离不了许多人艰辛的付出;在模拟保钓战之中狠狠地体会了一把爱国热情;也知道了大连能成为旅游之胜景,离不了他们的老市长。

历史从来都是这样,当时过境迁时,我们就可以以一个比较客观的态度,对于曾经的过客进行评说。就让我们以对待那些异域建筑的态度,对待这些问题吧!

当然我们也见识了东北妹子的爽朗与识耍,任游客们怎么开玩笑,她们总能够四两拨千斤,轻松化解,知道了东北除了“三鬼”之外的“三轨”,只是时间仓促,不能去一一体会了。也实地见识了真正的重工业工厂聚居地……

第二日美美地赶了个海,不敢抓螃蟹,盯着个寄居蟹,我也只瞧了个饱,有人摸到辽刺参了,不过我们拣了许多海白菜,更多的人捡到了更多的海白菜……就当我们有好生之德,呵呵!小儿乐陶陶地提着小桶渔网,弯腰了几个小时,也不见喊累。抓到的螃蟹海螺那些小生命,最后也因为太小也终于放生了。

2017的海恋之梦,就如此圆满地缓缓落下帷幕。

回程十个小时,丝毫也不觉出疲惫,只是有去家半月之感,细想原因,实在是充实惹的祸,或心意满满,或脑袋满满,或意外之喜满满,或所料之外的收获满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