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落子必胜|木雕题诗

木雕题诗:

赌墅已因胜谢元,
即临大事祗夷然。
淮淝捷报传飞骑,
鲁珍绝技继朱枀,
对奕人间若无事,
屐齿何妨折不全。
逸品流传颇寡逢。
传神是谓善形容。
乾隆丙申秌日御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这首木雕题诗出自一个椭圆形木雕笔筒

鹅黄色黄杨材质,嵌紫檀木口缘和底座。筒壁采用高浮雕技法,以山崖屏障为界,将画面分为两部分。

山壁右侧为曲径幽林,古松插壁,垂荫如盖,松下三位老者围石桌而坐,谈笑自若,正在对弈。三位侍女立于老人身后,手持莲花,相顾低语。

山壁左侧树高林深,峡谷重叠。两骑士高举信旗,争先恐后,策马奔驰在谷道林间。山涧一侧的石壁上刻着的,正是文章开头所示的这首乾隆题诗。

下方还有楷书“古”“香”二小印及“槎溪吴之璠”、“魯珍”等款识。

02 山阴道上桂花初,王谢风流满晋书

东晋时期,能与琅琊王氏比肩的,唯有陈留谢氏。陈留谢氏,又称陈郡谢氏,出自陈郡阳夏。

谢氏的起步较晚,但是发展却很快。谢氏一族最显赫的人物,便是在淝水之战中打败前秦的谢安,而谢氏的发迹也是从谢安这一辈开始的,谢安的堂兄谢尚、大哥谢奕、二哥谢据出仕后,家族的名望与日俱升,到谢安任相时期达到顶峰。

谢安最初其实只想当隐士,高卧东山,狎妓饮酒。可是,谢氏家族于朝中为官之人尽数逝去,谢家需要有人出来支撑门面。

谢安还是不想出来,就推出了自己的四弟谢万,结果这个谢万只会纸上谈兵,打了败仗,被朝廷废为庶人。

为了家族的利益,谢安只有亲自出马了,后官至丞相,这就是所谓的东山再起。谢安的侄子谢玄也是著名的军事家,有经国才略,他组建的北府兵,对东晋朝有着深远影响:在淝水之战中打败前秦,北府兵功劳甚大;后来推翻东晋、代之以宋的刘裕,则是北府兵的首领。

关于谢安在淝水之战当中有多少功劳,简单说两句。如前所说,谢安在战前主要做了三件事。

第一件事、通过推崇儒学的方式来加强中央凝聚力,这种做法的实效很难量化;

第二件事、命令谢玄重建北府兵,这是实在的功劳;

第三件事、推行新税改革,增加收入,以备战争所需,同样是实在的功劳。

东晋固然胜得侥幸,但我们并不能因此而通盘否定谢安战前所做的种种努力,当然,也不能高估。

在我们看来,与其说谢安最大的功劳是淝水之战,不如说是他为变态的门阀政治向常态的皇权政治过渡奠定了基础。

说完了谢安,再说谢玄。谢玄的功劳主要有三方面:

一、在郗鉴打下的基础上重建北府兵;
二、在战斗一线冲锋陷阵,直接参与淝水之战,击败强秦;
三、上交军权,把强悍的北府兵交给了朝廷,为门阀政治向皇权政治的过渡提供了硬性条件。

经由谢安、谢玄之手,瘫痪七十多年的皇权政治终于颤巍巍地站起来了。仅此一点,他们就可以被称为政治家,但似乎并非优秀的政治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件笔筒取材东晋淝水之战的故事。雕刻层次清晰,虽然纹饰满布全器,但布局妥贴自然。尤其是谢安那胸有成竹的神态,表现了运筹帷幄、落子必胜的信心和毅力,与策马疾奔的信使形成一静一动的鲜明对比,既有各自的独立性,情节上又互相呼应,使两部分构图连成一体。


阅读链接

《一起来读世说新语》目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淮北节节败退,北府兵如何应对前秦百万雄师? 淝水之战第一阶段,东晋军作战则并不十分顺利。 前秦大军也遭遇了东晋少有...
    扬菁阅读 656评论 2 3
  • 子弟玉树盈阶,家族冠绝六朝,愿外族再无入侵 王勃:非谢家之宝树,接孟氏之芳邻。 在唐朝第三位皇帝,唐高宗李治登上皇...
    扬菁阅读 520评论 10 7
  • “毛诗何句最佳”?谢安的答案如何影响谢氏姐弟的未来 东晋之初,在陈郡谢氏家族登上淝水战场之前, 这个两汉三国乃至西...
    扬菁阅读 1,497评论 3 8
  • 2017年1月3号,今天罗胖的语音里再次提到了,他们商店最新的产品《未来简史》。认为读书在未来最大的作用是扩展人的...
    通灵半藏阅读 97评论 0 0
  • 我有酒,你有故事吗? 请输入图片描述 朱旺生于上世纪60年代,那时候三年灾害刚刚过去,村里条件不好,每个人都饿的不...
    吕四火阅读 9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