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不会选择“一看就是过日子的”男人?

学生送的礼物

“一看就是过日子的人。”

这是小伙伴在酒吧里对另一不在场的姑娘转述对蝎哥的印象时所做的评价。这个评价听起来让我不知道怎么接话,因为它听起来既非褒义也非贬义。总之,对于心中有憧憬的年轻女孩来讲,这样的形象并不讨喜。

在年轻人的婚恋观里,魅力是彼此互相吸引的第一要素。在太多女孩眼里,男人的魅力首先来自外表、谈吐和能力。随便想一个形容词,比如“意气风发”、“气宇轩昂”、“玉树临风”、“一表人才”或者“彬彬有礼”、“见多识广” 、“风趣睿智” 都是形容有魅力的男人。可是,如果你把这些形容词用到一个“一看就是过日子的人”身上,似乎只有尴尬的违和感。

“一看就是过日子的人”,说白了就三个字:老实人。老实人看上去是平淡无奇的,他们不会高谈阔论,不会特别在意自己的外表,不会去想怎么主动表现自己去赢得对方的好感,总之他们看上去缺乏吸引女孩的气场和魅力。这样的男人在男女关系上大概会很吃亏,哪怕他们是个宝藏,也会错失很多被人瞧上进而被人挖掘的机会,因为乍一看,他们的确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还好,我没错过。甚至,我有点庆幸自己的眼光和他人不一样。

很多人都觉得蝎哥遇到我是他的福气,也会纳闷我被他的哪一点所吸引,还会猜测蝎哥挣多少钱什么背景,因为在他们看来,我应该去配一个更优秀的人。

可是,优秀是什么呢?它可以包括学历和赚取物质财富的能力,但它并不会包含个人品质。如果你去相亲市场看看,那些说自家孩子优秀的家长,无非都是在说自己孩子哪里毕业的,在哪里工作,月薪多少。他们绝对不会说:我家孩子很优秀,是个过日子的人。

然而,一旦涉及到恋爱和婚姻,能给人带来幸福感的却恰恰是被人们首先忽略的这一点:个人品质。他/她是不是大度,是不是宽容,会不会为他人着想,会不会过于计较,会不会在乎你的感受,心是安定的还是游离的,这些都直接影响着一个人的幸福感。

优秀和这些带来幸福感的心理感受几乎无关。

优秀可以保证一定程度的生活品质,可以让人买到钟意的物件,可它唯独不是幸福恋情或幸福婚姻的保证。这一点并不需要再举例证。不然学霸配学霸,高管配高管,世界倒也简单了。

既然那么多别人眼中优秀的人还在单着,精英圈里也没有经常出现幸福CP,这总是说明人们在寻觅另一半时还是在找那个优秀以外的东西。不管那个让人订下终生的因素是什么,它绝对不会再是优秀本身。

它很可能是,对方的某种特质给了你家一样的感觉,相处时让你内心安宁,自在到你可以全身心地在他面前舒展开自己,不担心自己的形象,不担心自己的脾气。你的好,他/她视作珍宝;你的瑕疵,他/她一并接受。瑕不掩瑜,大概你们就是彼此的那块璞玉,哪怕所有人都觉得是普通的石头,你们也可以在日常的相处中互相雕琢,逐渐露出属于你们彼此的光泽。

我对蝎哥说:“我感觉我们俩配合越来越好了。”

蝎哥说:“是吗?还没有到百分之一百,继续努力。”

我说:“反正这种感觉挺好的。”

他说:“感觉好就好。”

好多年前徐帆演过一部电视剧叫《结婚十年》,里面的剧情我已全部忘记,主题曲的两句歌词却记得非常清晰:   

“其实爱很简单,真的很简单

心中有人作伴,一个人也不孤单”

如果爱就是这个样子,那我俩就处于这种状态吧:没有天天见面,却一点都不孤单。

再过十来天我就要和这个“一看就是过日子的人”开始正式过日子了,没有激动,没有紧张,好像是自然而然要发生的事情。面对这么坦然的我,有朋友说:

“Good. That means you're enjoying your lif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节点操作 1.动态创建元素 2.html创建元素作用:设置或返回所选元素的html内容(包括 HTML 标记)设置...
    MGd阅读 346评论 0 0
  • 此刻 心如钟摆 左右左右 努力摇晃着 小小的身体 往往疲倦不堪 却从不停歇 秒针分针时针 一圈又一圈 周而复始 每...
    暖心小屋阅读 329评论 0 4
  • 看《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不想码字,突发想读点古文。有种读书恨少的荒凉! 写信、读书、读书会?第一次在剧情里看...
    独怜幽竹阅读 248评论 0 1
  • 在这个世界上还有第二个世界,就是--细菌王国。 它们是一个大军队,它们活在地球上,活在我们身边,没有任何事物能阻止...
    去年那场雪阅读 197评论 0 0
  • 文|古道常 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四年十一月十三日,就是这个秋风萧瑟的季节。被突然变卦的房东赶出房子,眼看无可去处...
    古道常阅读 1,298评论 15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