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回到十年前

记得曾经看过一篇文章,一位去高校演讲的成功人士演讲完,被问到如果时光回到十年前,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这位成功人士说,我很应该用多读书多充实提升自己等等诸如此类的答案来回答。但是,如果时光真的回到十年前,我最该做的事情是:买房

我当然没有预测房价和 宏观经济的本领,这可以当成一个笑话听听。

仅此而已,哈哈。

可是哈,笑过之后,我有意思要说,我的意思是说,很多看似当时不经意的选择,可能会很大程度的影响我们的人生。

是的,那些影响我们一生的,很可能就是一些我们不经意间的一些决定。

那些十几年前买房的受益的人,他们在当年可能完全不曾料想到多年以后的房市状况,似乎只是他们的决定,让他们成了运气造就的赢家。

这么一个笑话,一件事,让我想到三个问题:

一,为什么会这样呢?

那这些不经意的决定真的只是一些完全没有逻辑的随机决定吗?

我认为,NO,这些看似不经意的决定,是由一个人的心智和情绪模式,思维和行为习惯决定的

所以,我要说的是那些看似赢了的人生,那些看似不经意的决定,很可能有偶然成分,但那些在关键事件上多数做出正确决定得到了正确结果的人,总有他们的过人之处。

我曾是一个心中总是充满不屑的人,我曾肤浅的认为这种不经意就是简单的运气而已,觉得运气这种东西是可遇不可求的,觉得所有我所不了解的都是有我所不知道的肮脏内幕的。

直到后来我发现这个世界上是真的存在着很多光明磊落的高手,很多人不愿意相信,是因为他们根本就不知道他们想象不到的存在是怎样的一种存在。

不管在哪个方面自成系统自我修炼的成高手的高人,他们那种高度一般是很多人终其一生都很难企及的。

而我们就是要学习和分析人家的过人之处,人家的修炼之道,来改变的自己的心智和情绪模式以及思维和行为习惯。

二,我们到底为什么活着?

古人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芸芸众生都有钱的没钱的都在为钱忙碌,为利忙活,承认这一点的人可能会被视作庸俗,但却真实。

庸俗而真实却正是我目前的追求

钱是让自己让一切变得更好的一种工具,钱当然是重要的。

当然钱不是唯一重要的。钱很重要和钱不是唯一重要没有一点矛盾。

更重要的事情当然也还有很多,钱的重要性也并不能因为其他事情的重要而被否定。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把追名逐利当成人生的目的的人并不可耻,更也不可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多数人都在这样活着,仅此而已。

目前阶段的我,也当然只是在这样庸俗而真实的活着,而且也为了更庸俗更真实的生活努力。

所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为了让自己更好的活着,去追求让自己可以更好的活着的工具,这本身就是活的目的。

或者说很多人都是为了追求让自己活的更好的工具而活着,而不是为了追求让自己更好的活着而活着。呃,这话有些拗口,不过没毛病,是的,就是这样。

也许这两种活法有这本质的不同,也许这两种活法本身就没有什么不同。

而这也似乎没有什么重要,不管是哪种活法,都要明了,要得到正确的结果就必须有正确的行为,想要有正确的行为就要有正确的思维,而要有正确的思维习惯需要大量的学习,需要学的需要做的都简直太多了,在这个方面搞清方法和搞清目的一样重要。

所以,忠于自己的内心,在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上不断优化自己,尤为重要。可能我们终其一生也达不到多么高的高度,但只要方向没有错,总会是在前进的路上。有句话说的好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

我们都没有预测未来的能力,不知道哪个不经意的决定会怎样的影响了我们的未来,都不知道自己的明天会怎样,变好亦或变坏。

那只有尽可能的把当下过好。

我们也无法评判任何事情的过去或者未来,过去是否正确不重要,我们唯一可评判的只有现在。

所以,现在好的,就是好的。

那么,从这一个角度来说,活着,持续的让自己活着的现在时态保持良好,也就是活着的意义了。

三,如果时光真的退回到十年前,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我很认真的想,如果时光真的回到十年前,我最想做的是什么?

我想第一重要的,是应该尊重自己的身体和内心,力所能及的提升自己。这一点越早行动越好。万般带不走,唯有业随身啊,当然,健康,平和也是一样。(哈,因为当年也没有买房的钱。)

嗯,早一点注意保养自己的身体,早一点懂得关注自己的内心,多看点书,多考个证,早一点摆脱无知,早一点超脱豁达一点的看待问题,早一点明白分析事物的本质,不为了一点小事烦恼忧愁焦躁不安,不囿于自己狭小的认知格局里沾沾自喜或惴惴不安,活的更加健康自信独立潇洒。

照这个思路反思,突然觉得自己过去三十多年的生命时光中至少有十年的时光是白活了的,尽管自己也说不清楚白活了的到底是哪个十年。

或者具体来说,它不是哪个单独的连续十年,而是我不经意间浪费了的精力虚耗了的光阴的生命片段加起来至少有十年吧,那些曾经搞不清方向,迷茫又懵懂的活着不知所然的时光至少有十年吧。

当然现在我也不能说自己活的有多们的明白,也许不能用浪费这个词来形容自己定义的这个十年,只是以前活的更加的偏执更拧巴活更空虚活更焦虑更不真实。

而现在的我认为所有的不真实,都是在浪费生命。

真实,真实的面对自己的内心,真实的承认自己的无知,真实的反思自己的蠢笨,真实的剖析自己的各种情绪,用自己最真实的感受来感知和面对这个世界。

真实质朴的活着,真实诚恳的表达自己。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想要就是想要,不想要就是不想要,讨厌就是讨厌,喜欢就是喜欢,仅此而已。

如果时光真的回到十年前,第二个应该做到的方面是:多注重人际交往,多注重实践活动。

我当然一直对人都很真诚,可是我却一直是个在人际交往上并不灵通的人,甚至是有点失败的人。所以对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我比较看重,而我又深深的知道自己的行为很大程度的影响孩子,所以,如果时光回到从前,我会更加努力的学习各种人际交往能力,更加注重各种实践行动,而不是只是一味的思考一味的冒出各种想法不去行动。

我深知自己一直以来是一个想法比行动多的人,一事无成,虚度时光的根源就是这样了。如果时光真的回到十年前,我会让自己告诫自己,去做,什么都不要说,去做,去做就是了。

是的,很多事情,去做就是了,更重要的永远不是你怎么想的,而是你怎么做的。做好自己才尤为重要。

以上,很是杂乱,仅近日所想,记录之。

当然,如果时光真的回到十年前,如果可以我当然也会劝自己买个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