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丹麦女孩》

        最近看了《神奇动物在哪里》后,主演埃迪 雷德梅尼又一次进入了人们的视线,因为一脸雀斑的缘故,所以人们戏称他为小雀斑。搬家的缘故,网络一直有问题,所以脑海里一直留着小雀斑的女装形象挥之不去,好不容易有了网络,赶紧找了小雀斑2015年的片子,《丹麦女孩》出来看。

丹麦女孩

         故事的主人公是世界上有记录的最早的一例变性人,丹麦一位充满传奇色彩的画家艾纳 韦格纳也是后来的莉莉 艾尔比,他的妻子格尔达也是一名画家,他主要画风景而他妻子主要画的是人物,夫妻两人一直感情很好,直到有一次格尔达的模特有事不能前来,而赶着创作的格尔达让丈夫艾纳穿上女装,当作自己的绘画模特,艾纳从此体内的女性人格被召唤而出,莉莉 艾尔比从此诞生,他一直以莉莉的身份参加各种场合的聚会,直到有一天,他发现自己竟然难以穿上男装,他找到医生帮助他做当时还处于试验阶段的变性手术,最终手术失败莉莉艾尔比离开人世。

艾纳

        看完电影,心里一阵阵的不适隐隐传来,电影中诸多场景有些挑战男性观众的观感和性别立场了,首先说一下,我并不是什么大男子主义,也并非直男癌患者,但是当小雀斑脱光衣服站在镜子前用大腿隐藏了男性器官并照着镜子搔首弄姿的特写还是令人不适。但是作为电影《丹麦女孩》确实是一部好的作品,画面剪辑的恰到好处,色彩的运用上,没有大红大紫的出现,仿佛是应和年女主人公的油画家的身份,而特意设计出的各种高级灰的搭配,使人第一眼看去柔和而舒适帧帧效果就像是古典油画,还原了一战前欧洲的美丽。强烈的对比出现在电影即将过去三分之一处,就是艾纳化身莉莉,前往在聚会中一面之缘却倾慕于他的“男朋友”的住处,白色的房子,色彩鲜明的黄色屋顶甚至让人觉得刺眼,影片唯一的一次强烈的对比色正是第一次女装约会的艾纳心中的矛盾。艾纳如白色的墙,是他作为一个人的基础,但是却是灰暗的,而莉莉作为鲜明的黄色屋顶,正在慢慢被唤醒。服装方面更是复原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生活场景,写实而毫不做作。该片更是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最佳艺术指导、最近服装设计以及最佳女配角等奖项。

莉莉和格尔达

        人物刻画方面,小雀斑的演技自然是毋庸置疑的,《万物理论》中把霍金刻画的入木三分,但是限于电影的时长,和剧本的倾向性,留给小雀斑的内心戏显然不多,只能通过浮夸的肢体动作和面目上的浓妆艳抹来表现了。再看看妻子格尔达,反而更好的演绎了作为一个妻子发现丈夫的性别问题后应有的表现,可能是没有那么多的剧本篇幅的缘故吧,反而给了演员更多的发展空间。不管怎么说,小雀斑和和艾丽西亚携《万物理论》和《机械姬》的余威而来,演技方面自然是无需多疑了。

莉莉艾尔比

        故事叙事上,个人觉得故事叙事估计就是本片的硬伤了。说到故事叙事,就得看看故事的来源了,电影《丹麦女孩》算是四手的故事了,这怎么说呢?故事本身,也就是原型人物的实际算是一手资料,主人公莉莉的自传《变成女人的男人》算是二手资料了,而大卫 艾贝尔舍夫又根据自传创作了小说《丹麦女孩》算是三手资料,再到电影,只能是四手资料。所以各种的越来约美化的故事,越来越艺术化的加工,使得电影美丽动人,平淡中不失温馨。做为艺术叙事片毫无争议,但是既然说到了变性人的问题,只停留在艺术叙事,无疑是十分可惜的。

现实中的艾纳和格尔达

        我查阅了一下关于莉莉的资料,显然故事并不如电影中体现的那么唯美,在如今,变性人依然是个敏感的问题,何况是一百多年前莉莉的时代。1882年12月28日,艾纳在丹麦出生,艾纳喜爱艺术,热爱绘画,更是考入丹麦皇家美术学院,他的妻子格尔达正是他在学校时的同学,1940年他们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二人的艺术成就在整个欧洲都得到了认可。既然电影是根据书改编的,那我找来了原著《丹麦女孩》,大卫艾尔贝舍夫描述到第一次穿女装的艾纳:“穿上女伶的芥黄淑女鞋、系上吊带袜、套上白色洋装,望着自己柔滑如丝缎般的小腿,艾纳不禁头晕发热,身体里住着的女孩莉莉被唤醒。”

莉莉和电影中的莉莉

电影基本忠于原著小雀斑的表现相当到位。艾纳事实上却是开始比较抵触的,但是模特一做就是好几年,于是艾纳慢慢的习惯,并从心里认可了莉莉,开始主动起来,扮作女人上街,参加大小活动等。

莉莉和莉莉

1912年夫妇两人移居巴黎寻求画作上的更大的发展,不久他发现自己住的竟然是19世纪英国最伟大的作家王尔德死去的房间,于是花了好长时间来翻看朗读王尔德的作品,为其作品中的悲剧故事和性别混淆的禁忌爱情打动,深深的产生共鸣。

格尔塔笔下的莉莉

格尔塔的人物插画尺度颇大,使她在巴黎快速的火了起来,人们发现她的多数作品中都有一个穿着别致的杏眼女郎。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渐渐发现这个出现频率颇高的女郎竟然是她的丈夫。从此艾纳便消失了,莉莉艾尔比正式的出现在了公众的视线里,从1920到1930年中莉莉在巴黎出席聚会、上街购物,甚至在家。

格尔塔和他们家的狗现实与影片

埃尔慢慢的消失了,艾尔甚至停止了他热爱的绘画,原因就是让莉莉彻底摆脱艾尔的身份。1930年,莉莉找到了一名德国医生,准备远赴德国进行全球首例变性手术,因为没有钱来支持莉莉的手术,他们回到哥本哈根,筹备画展,准备卖画来挣钱,可是世俗的眼光和当时的人们怎么容得下他们?所有的努力收效甚微。体现了当时他们不与认可的还有丹麦国王亲自废除了莉莉和格尔达的婚姻关系,从这两点看出他们当时被人们定为异类,被整个社会所排斥,生活因该十分的艰难。个人觉得如果在电影中添加了世俗的排斥,生活的艰辛,以及莉莉的毅然决然会不会更加的饱满一点呢?

莉莉

        1931年莉莉远赴柏林接受世界首例变性手术,全球震惊。在之后的两年内,莉莉接受了多次手术,1930年,莉莉去德国做变性手术,这在当时尚处于实验阶段。莉莉·埃尔伯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两年时间内,莉莉接受了四次系列手术。第一次手术在柏林完成,由性学家马格努斯·赫希菲尔监督下切除睾丸。余下的手术由德累斯顿市妇女诊所的医生科特·沃尔纳克洛斯操刀。第二次手术是在她腹部植入卵巢,第三次手术去除阴茎和阴囊。第四次手术是移植一个子宫,构建一个阴道。莉莉与法国艺术经销商克劳德·勒杰内相恋。她想嫁给他,给他生孩子。因此她对最后一次手术寄予厚望,是子宫移植手术。1931年6月,第四次手术,移植子宫、构建阴道,这样的手术在当时是世界上首次尝试。当时并没有抗器官排斥的药物,所以术后莉莉并没有康复,于三个月后即1931年9月13日去世,死因是由于她的免疫系统产生了感染引起子宫排异反应,最终导致心脏骤停。

格尔达当时也嫁给了一位军官,搬到摩洛哥生活,在得知莉莉去世那天和意大利军官离了本就摇摇欲坠的婚。1938年格尔塔回到丹麦,39年办了她人生中的最后一次画展,但是她的画早已失去了当年的风采。最终靠手绘卡片度日,于1940年7月离开人世。 影片如果加上惨淡收场的夫妇二人,那估计不止是煽情的效果了,影片的立场和影响将会是十分巨大的,所以估计是导演对电影的定位不同吧。

格尔塔的大尺度插画

        影片总体上是成功的,只是有了现实的原型,就有了对比,现实远比剧本精彩,这也是常事。唯美的油画色彩画面,小雀斑的淋漓尽致的表现,使得电影更具有美感,这是毋庸置疑的。也许是个人问题,我觉得既然是传记类的电影,就应该交代的清楚一点,电影只是站在了主人公的立场上,仿佛出现在电影中的人,全部都支持她,只有在快结尾处的两个混混调戏莉莉的戏份中看出来了一点世俗的不认可,但毕竟是混混,倒像是两个导演刻意编排的跳出来破坏唯美形象的调皮孩子。电影那么多奖项也不是白拿的,大多数还是完美的,总体算得上近年来的优质电影了,只是剧情略显的可惜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丹麦女孩》剧情简介1926年哥本哈根,风景画家艾纳(埃迪·雷德梅恩 Eddie Redmayne 饰)和擅长人物...
    叁叁33阅读 1,271评论 0 8
  • “昨夜我做了一个最美的梦,梦见我是一个孩子,躺在母亲的怀里,她俯身看着我,叫我‘莉莉’” ——当主角莉莉·艾尔伯躺...
    维真阅读 1,358评论 5 13
  • 转 好朋友高二的女儿的作品 王乐 前言:《丹麦女孩》是根据世界上第一个变性人莉莉的故事改编拍摄而成的电影。 长...
    碧海揚帆阅读 1,448评论 0 0
  • 一个人在家安静地看完一部电影,本届奥斯卡获提名和奖项最多的影片《丹麦女孩》。之前只是大概听说是关于变性人的故事,看...
    海豚Carrie阅读 1,282评论 0 0
  • 你们知道,我是爱你们的❤
    花絮1895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