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正传》影评:傻子也会有春天,传奇故事感动全世界

这是一个对于平常人都能成功的励志故事。

这是一个讲述美国成长的故事。

这是一个看了N遍依旧充满感悟和兴趣的神奇电影。

如果您阅片无数,对电影有着一定水平的鉴赏能力,相信你一定猜到了这个电影名称——《阿甘正传》。

豆瓣电影评分:9.4.

623746人参与评价,这是比较客观的,在TOP250中,排行第四,是经典电影。

这部影片最经典的台词,相信就是这句了: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滋味。

《阿甘正传》是好莱坞电影的经典,导演是大名鼎鼎的罗伯特泽米基斯,获得了1995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等多项殊荣。

影片的成功并不是偶然,精彩的剧本是成功的关键。

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先天智障,IQ只有75的绿荫镇小男孩自强不息,傻人有傻福,做事刻苦,坚毅,在多个领域取得了奇迹般的励志故事。

时至今日,好电影很多,但是能够单纯去讲述人生的好电影还是很少。

点点君不认为看一部电影,听一场讲座或是励志故事,会改变一个人的三观,但是我相信,这多多少少的可以让观众对影片有所共鸣,起码可以达到启迪心灵的功能。

影片的情节设计很好,尤其是影片的开头是缓缓飘下的羽毛,在空中徘徊许久后,落到了阿甘脚边,并且阿甘观察许久后加在了一本书中。

然后影片开始讲述阿甘的传奇故事。

影片结尾时,阿甘拿起书本,羽毛滑落,送走了儿子上学后,地上的羽毛顺风风气,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相信很多人已经注意到了这个细节,前前后后历时1分钟的长镜头意境优美,让人不禁有所感触。

傻人有傻福?

点点并不这么认为!

小时候的甘特因为智商达不到平均水平,被拒之门外,后来母亲献身才争取到了去公立学校上学的机会。

因为脊椎有问题,需要戴脚撑,又因为经常被同龄人歧视被打,幸运的摆脱了脚撑,后来才发现自己是一个运动健将,十分喜欢奔跑。

在大学时,加入了美式足球队,且成为了明星队员。

在越南战争期间,因跑得快,幸免于难;

在战地医院养伤时,发现自己有打乒乓球的天赋,又幸运的进入国家队,并且见证了中美乒乓球外交;

在收到总统接见时,当众露屁股,成为了反战英雄。

信守承诺成为了捕虾船的船长,并且救赎了曾今的长官。

风暴来袭,只有阿甘的船没坏,然后成为了亿万富翁;

而这些成就,似乎对于平常人有一个就很幸运了,这或许也是说,这种情况在现实中是不存在的,或许你会觉得离奇夸张,不符合逻辑。

其实这正中导演的下怀。

一个智力不及普通人的“傻子”,经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世人梦寐以求的地位和财富时,这是极端的讽刺了焦躁的社会,金权至上的社会。

影片所设计的线索很明显。

一条是阿甘从小到大一步步的走向成功;

一条是青梅竹马的珍妮慢慢坠落;

随着时间,两条线索,平行且时不时的交叉进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剧中人物经常问阿甘:你是疯子还是傻子?

而她妈妈却教育他:做傻事的人才是傻子。

阿甘取得的成绩不是一个真正的傻子能够取得的吗?

点点君认真的关注了每个时期阿甘的生活状态。

做好眼前的事,一股劲的态度是他成就的保障,他想的不多,执着的态度让他有了传奇的一生。

而所谓的聪明人呢?往往是聪明了过头,欲望大,算计多,很难专注去做一件事。

阿甘的另一个经典台词是:

他们就是不相信有些人跑步没有特别的理由。

当珍妮最后一次离开他时,这甚至让阿甘精神崩溃,于是乎阿甘开始了长跑,他跑遍了美国,震惊了美国。

当媒体问及跑步的目的时,阿甘保持沉默,因为他也不知道为什么跑步。

因为不是每一件事,都要有理由。

看完后,对于不爱运动的点点君来说,已经打算要去跑步了。

别问点点为什么去跑步,因为点点也不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